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夜市湧人潮 員警揮汗解車流

夜市湧人潮 員警揮汗解車流

記者吳佳俊/報導
  今年的清明連續假期天氣晴朗,吸引了許多返鄉民眾及外地遊客來到花蓮,只要是到了傍晚,位於吉安鄉著名的觀光自強夜市,便湧入了大量的車流和人潮,為維持交通順暢,轄區吉安警分局在周邊要道設置了交通錐橫桿,加上員警揮汗的在路中疏導交通、勸導取締違規,讓行經夜市的人潮和車流相當順暢,沒有出現回堵的狀況。
  警方表示,為了維護連續假期間轄區交通平穩順暢,吉安警分局規劃了一連4天的交通疏導專案勤務,分局內、外勤同仁都全力投入維護交通秩序安全的工作,針對轄內台11線、台9丙線、台9線、中央路等重要聯外道路,及傳統市場、夜市規劃定點、機動疏導及交通稽查勤務,並且加強取締各項重大交通違規行為,以保障多數用路人的安全。
  其中吉安鄉轄內著名的自強夜市,是許多本地和外地遊客在入夜後常去的地點,一家家令人垂涎的美食也常吸引不少外國訪客,為了有效提升本縣觀光品質,避免民眾不當穿越馬路發生意外,及車輛違規迴轉而造成車流回堵,警方在夜市前道路設置了交通錐橫桿,加上積極的勸導和取締違規,有效的防止了人、車違規的情況,使得現場交通相當順暢,在4天的連假中沒有出現車流擁塞回堵的狀況。

圖:員警揮汗在自強夜市疏導人潮及車流。


農村缺工 壽豐鄉農會募人回鄉

農村缺工 壽豐鄉農會募人回鄉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台灣農村嚴重缺工,花蓮壽豐農會未雨綢繆,展開「人力活化召募」行動,希望年輕人不要出國當「外傭」。農會將召募15人的「農事服務團」,進行職前訓練後,再分派到產銷班、農企業,協助農產產銷工作。
  花蓮壽豐鄉農會總幹事曾淑懿表示,農村缺工情形非常嚴重,尤其花蓮是全台灣有機耕種面積最大的產區,各項有機農作深受歡迎,但農友或者小地主、大佃農都面臨缺人窘境,此外,壽豐農會果豔西瓜每年熱銷,逐年擴大栽植,到採收季節時,也需要大量人力,農會必須提前未雨綢繆。
  行政院農委會補助經費,讓農會辦理「人力活化召募」計畫,壽豐農會預計招募15名人力,希望整合在地農村社區失業人力、低收入戶、退休人員、新住民、原住民等人力資源,組成「農事服務團」後,將進行職前訓練,再讓這些朋友進入產銷班、農企業等,協助農業產銷工作,一方面促進農村人力活化,並能傳承農業永續發展,可說是一舉多得。
  曾淑懿表示,台灣許多年輕人失業,我們希望找回一些年輕人回鄉,不要去做『韓佣』,農民說,花蓮農業是有前景的,像紅菜價格就不錯,一分地兩分地就可以生活了,一天採收就有5千元,所以我們要召募年輕人或者退休人員來一起務農,了解農業,為台灣農業貢獻一份心力!
  有興趣的民眾,可向壽豐鄉農會推廣部報名,報名電話(03)8653799,額滿為止,壽豐鄉農會預定在24日辦理「農事服務團」職前訓練。

好客文化會館進行復舊工程

好客文化會館進行復舊工程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好客文化會館工程正如火如荼進行中,這座朝向「歷史建物」目標整修的會館,聘請具有建築背景的文化資產委員,針對日式建築復舊工法提供專業意見,並且增聘森林系教授協助建物木材鑑定,市公所盼望這座文化館除了成為客家人文事物薪傳子弟的重要會址外,也能夠完整記錄日式傳統建築工法,未來還能夠成為花蓮市重要的文化資產,成為「活的教育館」,讓更多花蓮子弟認識這塊土地的點滴故事。
  市公所積極推動客家事務,備受肯定,再獲客委會核定經費,從104年初開始修建位於復興街巷弄內的四棟日式建物,成為「好客文化會館」,未來將成為花蓮市的客家文化,行銷客家特色的基地。

聘請文化資產委員 給予專業建議
  經過調查,這四棟日式建物應為「判任官舍」,為了完整保存、修復此建物,這次工程施作以「歷史建物復舊」方向進行,市公所特地聘請兩位文化資產委員,擔任此專案諮詢委員,他們分別是台北科技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的張崑振及符宏仁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他們都具有建築設計背景,專長為古蹟保存與再利用及古蹟修復規畫設計,對於這次工程案規畫設計、工程施作過程,都給予相當多專業建議。
  市公所表示,根據調查,這四棟日式建築其中兩棟的由來,是根據1922年台灣總督府發佈「臺灣總督府官舍建築標準」,當時總督府對於日式宿舍的分配依據官等的大小是有一定的類型規定。宿舍分八等級分配,每一等級所分配皆不同。建築形態分為「高等官舍」高而低區分第一種、第二種、第三種、第四種四個等級;「判任官舍」由高而低區分為甲種、乙種、丙種、丁種四個等級,目前整修的兩棟依建物,依照坪數判斷應為 「判任官舍」甲種及乙種。
  兩位文資委員一致認為這兩棟有其文化價值,和現存整理好的建物如松園及文化創意園區等公共建物不同;由於城市景觀的快速演變,現代化的鋼筋混凝土建築逐步取代木構造的城市街景,為保存此段歷史記憶時空及光復後客家人繼起發生於地方的人事時物等故事,建議以復舊工法進行修復。

原地拆解紀錄施工 傳統木作工法修繕
  現在工程正在進行中,其中一棟的原始木料已經完全拆除,市公所還增聘花蓮農校森林科主任謝仁壽協助木料識別鑑定,他說,這些高齡80老屋子樑柱所用的木料都是檜木,經過拋光處理後,還可以再使用,這些木料也為這座老建築增添許多文化故事與記憶的味道。
  未來這座客家館將成為客家人文事物薪傳子弟的重要會址,同時建議以現地拆解紀錄施工方式及日式傳統的木作工法進行修繕工程,未來將依循文化資產保存法等相關法規爭取為花蓮縣的歷史建築,以使其受文資法的保障,並可依文資法內所指示的保存利用方法及營運管理方式執行永續的管理及維護。

 圖:花蓮市好客文化會館朝向「歷史建物」目標整修。

圖:文資委員及專家勘察復舊工程,給予許多建議。

市區人車潮增 員警忙疏導

市區人車潮增 員警忙疏導

記者吳佳俊/報導
  連續四天的清明節假期,花蓮市區陸續湧現返鄉掃墓及出遊的人車潮,花蓮警分局投入大批警力維持交通秩序,4月6日假期最後一天,更針對花蓮市區民眾出遊及返北車潮展開交通疏導,每天從中午十二時起至晚間十一時止,在市區重要路口編排固定崗哨,嚴格執行交通疏導勤務並勸導違規併排停車,每一時段動用警力達十四人以上,四天假期花蓮市區的交通大致順暢。
  花蓮警分局表示,今年四天的清明節假期,花蓮市區金三角路段在4月4日下午湧入的人車潮最多,導致附近路段出現車多擁擠的情況,各路口中,還是以中山路與中正路口、中山路與公正街口及中正路與舊鐵道商圈周邊路段最容易出現擁擠情形,因此花蓮警分局特別調派員警在容易發生擁擠路段進行交通疏導。
  依往年經驗,每年的清明節假期,多數在外地工作或求學的民眾都會抽空返鄉祭祖掃墓,今年兒童節與清明節形成連續假期,花蓮警分局預估多數民眾會把握難得的連續假期來到花蓮旅遊,因此警方從假期一開始就加派警力因應市區增加的人車潮。
  果然花蓮市區從假期一開始,人車數量就開始增加,4月4日清明節前一天湧入市區的人車更多,花蓮警分局為避免市區幾個熱門的逛街景點,因為民眾任意穿越馬路而影響行車順暢,因此視狀況增設交通錐及伸縮橫桿,並加派員警疏導及勸導取締違規,確保交通順暢,四天下來交通疏導措施效果良好。
  花蓮警分局長楊國祥表示,連續四天的清明節假期,警方在事前已預估將有大量的車潮及人潮湧現,因此事前已針對重要路口規劃實施交通疏導措施,四天下來,花蓮市區增加的人潮及車流僅造成市區行車速度緩慢,並未造成壅塞。此外,警方統計四天連續假期,花蓮市區發生的擦撞車禍多達63件,讓處理員警疲於奔命,幸好都不嚴重,警方也呼籲所有的駕駛朋友,希望大家確實遵守不酒駕、不飆車、不超速及行車多禮讓的用路原則,減少車禍憾事的發生。

 圖:舊鐵道商圈前的中正路段可見車潮。

圖:中山路車流量大,對面公正街可見包子店排隊人潮。

花蓮文創園區入園人數創新高

花蓮文創園區入園人數創新高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於4月3日至4月6日連假期間,推出「童童嬉遊記」一系列親子活動,除了魔術表演之外,還有氣球表演、紙飛機教學、火舞表演、故事媽媽及彩繪撲滿DIY手作工藝等活動,四天下來,統計已吸引近三萬人次入園。
  連續四天連假放晴的好天氣,最適合民眾從事戶外的休閒旅遊活動,尤其位於花蓮市中心的文創園區,在連日親子活動的舉辦下,已吸引近三萬人次入園,兒童節當日更創下單日入園八千人次,配合街頭藝人精采的表演,頓時營造出充滿兒童歡笑聲的友善空間。
  花蓮文創園區副總經理傅廷暐表示,為了打造友善環境,園區也設立哺育室、免費溫熱飲水機、嬰兒推車及置物櫃出借等服務。另外,隨著春末初夏時節,他也呼籲鄉親民眾趁著吉野櫻開花進入尾聲之際,踴躍走進園區欣賞最後一批盛開的櫻花。
  四天連假街頭藝人表演活動,包括花蓮在地魔術師陳敏樂,用魔幻戲法為民眾帶來歡笑,營造親子歡聚好時光,讓參與民眾感受視覺藝術衝擊,還有邀請國際知名的「蘇老師紙飛機」於現場教學紙飛機體驗課程,讓民眾重溫兒時摺紙飛機的懷舊時光。晚間也有ET火舞團現場演出,他們結合雜技、舞蹈和武術的形式,呈現多元、多變的表演風格,有時豪放不拘,有時柔情似水。另外,活動邀請張珍玲老師來說故事,針對6~12歲兒童,透過圖畫性讀物的樂趣達到智慧的啟發。

圖:現場摺造型氣球攤位吸引遊客駐足。

圖:張珍玲老師與親子們互動,利用圖畫書趣味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