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6年跨國婚姻無法正名 王助取合法居留權

6年跨國婚姻無法正名 王助取合法居留權
記者張麗英/報導
許太太是柬埔寨人,但因為無法取得柬國結婚證明,只能以探親名義申請停留簽證。許氏夫妻因為要照顧幼兒而逾期居留,長期過著躲躲藏藏的生活。
外配中心的楊美華專員長年以來熱心協助外籍配偶處理爭議事項,許先生看到報紙的報導,為了這段台柬婚姻還特地將戶籍從新竹遷來花蓮,尋求楊美華協助辦理太太的合法居留權。但因案件複雜而陷於膠著,基督教女青年會理事長曾碧霞與專員楊美華乃轉向立委王廷升請託。
王廷升表示,跨國婚姻在台灣愈來愈普遍,外籍配偶在台人數逐年增加,所以中央政府乃補助地方政府設置「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 花蓮縣的外配中心則是委託花蓮縣基督教女青年會辦理設置,提供外籍配偶各項服務申請的協助。  許先生的陳情案件因為涉及外交事務及逾期居留的法律問題,王廷升表示需要進一步與中央單位協調。
民眾許震東在96年前往柬埔寨經商期間,認識了柬埔寨籍華語翻譯孫小姐,兩人相戀結婚並育有一子一女,97年欲攜妻女返鄉時,因柬埔寨法律規定不開放當地女子與外國人結婚,以致無法取得結婚證書,雖然外交部駐外館處同意核發以探親名義的停留簽證,妻女也順利在98年1月入境。許震東在陳情書中表示:「年幼子女需要母親照顧,本人又需為生計打拼,實在無法在停留效期內讓妻子返國,且擔心她一旦返國,要再辦妥證件入境,恐難上加難,一家人只好過著躲躲藏藏的日子」。
王廷升在接獲陳情後,旋即與外交部、內政部等單位聯繫協調,內政部在100年10月18日發函同意許氏夫妻在台辦理結婚登記,辦妥結婚登記後需先至移民署專勤隊製作筆錄,並繳納罰款後先行離境,在許太太出境後不予禁止入國。外交部也在100年9月7日發文同意轉請駐外館處酌情核發許太太的來台簽證。許太太在今年一月返回柬埔寨辦理護照後,順利在農曆年後抵台與家人團聚。

圖:立委王廷升(左二)與移民署謝立功署長(右二)頒贈外僑居留證給孫女士,由先生許震東代表接受。基督教女青年會曾碧霞理事長(左一)及移民署花蓮服務站陳駿璿主任(右一)。

聯統日報走過二十年

聯統日報走過二十年
吳耀欽感謝各界不離不棄支持
記者蘇紘慶、李逸偉/報導
聯統日報在地經營二十年,走過風風雨雨,見證了花蓮歷史的蛻變。明(六)日逢創報二十週年社慶,再度舉辦「聯統關愛心,鄉親捐血情」活動之同時,創辦人吳耀欽除感謝之外,並感性地表示,雖然報社已交給第二代經營,看到地方各界長官及親朋好友仍不離不棄的支持,讓聯統日報繼續服務鄉親,他衷心感謝各界的支持,同樣地,也祈盼各界不吝繼續給予鞭策與指導!
聯統日報秉持著為民喉舌、輿論力量,把社會公器的角色發揮的淋淋盡致。但面對時代的改變,平面媒體生存確實不易,且隨著報業競爭激烈,電視網路高科技逐漸普及化,目前,聯統日報逐漸轉型為社區型報社,記錄花蓮二十年點點滴滴,篇幅包括產業工商、司法警政、政令宣導、醫療衛生及休閒娛樂等新聞議題。
聯統日報於1992年3月創社,1993年3月5日正式創刊,時任創刊人吳耀欽曾任教大漢技術學院土木工程系副教授。他於民國六十六年大漢工商專校創校時 ,基於花蓮子弟,是全校第一位老師報到。任教十八年後 ,1992年毅然決然投入辦報的行列,如今,聯統日報再度走過二十年。
發行人張麗英表示,聯統日報當時創刊,不僅僅是專為東部人發聲的平面媒體,也是東部第一家有彩色的報紙,創刊第二年就獲得行政院金鼎獎殊榮。
張麗英表示,在創報走過二十年的今天,聯統日報將開創更大視野,仍然續盼花蓮地區民眾參予投稿,與政府共同打拼,創造花蓮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圖:聯統日報走過二十年,創辦人吳耀欽感謝各界不離不棄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