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縣長表揚亞青田徑、跆拳道績優選手

縣長表揚亞青田徑、跆拳道績優選手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優秀田徑及跆拳道選手入選「2017年第二屆亞洲青少年田徑錦標賽」、「2017年第九屆亞洲青少年跆拳道錦標賽」及「2017年第二屆亞洲少年跆拳道錦標賽」國家代表隊選手,賽會成績表現優異,縣長傅崐萁23日親自頒發體育獎金,表揚績優運動選手及教練,並勉勵選手繼續為國爭光,共7位選手及4位教練獲獎,獎金合計36萬元。
  「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彩色的人生!」傅縣長以自身為例,15歲進入職場至今,面對多方身心壓力與挫折都能一一突破,全因年輕時愛好運動,打下良好基礎,同時勉勵選手們持續培養運動習慣,面對競爭奮戰到底,絕不屈服,成為名副其實的運動家。他也對於師長及教練不計偏鄉資源匱乏,仍全力培育孩子們勇奪佳績表達最高的敬意,並期盼透過專業的知識,培養更多好手,奮力於體壇生涯中發光發熱。
  「2017年第二屆亞洲青少年田徑錦標賽」榮獲1金2銀,海星中學盧浩華選手在男子組110公尺跨欄項目勇奪金牌,同時名列今年世界U18年度第二傑,僅次於牙買加選手的13.31秒,跑出13.40秒的驚人成績;四維高中黃庭軒選手在男子組400公尺跨欄奪得銀牌,跑出52秒49的佳績打破全國U18紀錄;海星中學岳劉浩全、盧浩華及四維高中葉清華、黃庭軒在男子組異程100公尺、200公尺、300公尺及400公尺接力項目榮獲銀牌。
  「2017年第九屆亞洲青少年跆拳道錦標賽」榮獲1金1銀,花蓮高工林立凱及徐語澤選手繼2016年第10屆世界跆拳道品勢錦標賽榮獲青少年男子團體金牌後,再度勇奪男子團體金牌,徐語澤更在公認品勢男子個人項目中奪得銀牌;花崗國中陳忻緹則於「2017年第二屆亞洲少年跆拳道錦標賽-女子組41公斤級」勇奪金牌。

圖:傅縣長表揚2017亞洲青少年田徑錦標賽(左側)暨亞洲青少年、少年跆拳道錦標賽(右側)績優選手及教練。

特優村里長、績優調解委員、民政人員 自治業務績效考核暨孝行獎表揚大會

特優村里長、績優調解委員、民政人員
自治業務績效考核暨孝行獎表揚大會 

記者張麗英/報導
  106年度特優村里長、績優調解委員、民政人員、自治業務績效考核暨孝行獎表揚大會23日上午於美崙大飯店舉行,花蓮縣長傅崐萁出席慰勞基層人員辛勞,53位社會賢達也逐一與副縣長蔡運煌合影留念,在悠揚樂音中接受親屬獻花祝福。
  傅縣長表示,其他縣市政府首長與基層間溝通都有障礙,唯有花蓮縣重視基層,總能下情上達;村里長不辭辛勞、服務鄉親,便民服務達200多項,溝通無礙使社會更安定祥和。
  蔡運煌說,村里長是鄉鎮市最重要的第一線,直接面對人民必須具備溝通協調能力;調解委員幫民眾解決糾紛不用至法院,使民眾生活安定;公職人員要將心比心,以人民服務為己任。
  受獎者光復鄉陳慧萍女士7月14日將代表花蓮縣接受全國孝行獎表揚;花蓮市里長陳紀美雲、新城鄉村長賴明進、富里鄉村長鍾人良、光復鄉課長蘇帥安、玉里鎮課員林峻立、吉安鄉課員危正儀、鳳林鎮里幹事劉清盛及富里鄉村幹事謝志偉則於7月18日代表花蓮縣接受全國特優村里長及績優民政人員表揚。

圖:副縣長蔡運煌(一排右七)與全體受獎者合影。

知卡宣綠森林親水公園7月1日開幕

知卡宣綠森林親水公園71日開幕

記者張麗英/報導
  受到許多大、小朋友青睞的知卡宣綠森林親水公園戲水活動「知卡宣清涼玩一夏」,將於7月1日盛大開幕,今年園區內增設幼幼池、大小滑水道2座親水設施,園區免費開放遊玩,提供鄉親夏日安全、優質的玩水好去處,共享清涼的盛夏時光。
  延續往年成功經驗,縣府團隊用心規劃、擴充園區設施,力求民眾玩得開心又安心。園區內的親水設施包含造浪池、漂漂河、大型滑水道、水槍、水傘、彩虹噴泉、打瀨浴與地噴泉等多項互動式遊樂設施,今年更為了幼齡兒童量身打造幼幼池,適合親子一同遊玩,另外也增設受歡迎的大小滑水道2座、雨林池,提供淋浴沖水新玩法,歡迎大小朋友共同來體驗。
  知卡宣綠森林親水公園占地約19公頃,距離花蓮車站約15分鐘路程,種植多樣樹苗植物,兼具休閒、自然、娛樂與生態教育。園區設置美麗壯觀的風箏玻璃溫室植物館,種植原住民食用植物、中草藥與夏季花草展示等多樣性植栽,透過解說牌可以汲取更多知識,親近自然。
  知卡宣綠森林親水公園全年開放,免費入園;戲水設施開放期間為7月1日起至8月27日止,每日上午9時至12時、下午1時至5時,中午休息1小時進行水池清潔維護,每周一休池。開放期間若發佈颱風警報將不予開放以確保民眾安全,另為維持水池衛生安全,入池前請務必穿戴泳裝及泳帽。

  注意事項:
  1.活動期間所有設施全部免費開放。
  2.為維持水池衛生安全,入池前請務必穿著泳裝及泳帽,並遵守現場救生人員指揮。
  3.未滿6歲之孩童進入戲水池遊玩時,請家長務必全程陪同。

圖:知卡宣綠森林親水公園內園區介紹DM。

學生集體食物中毒案 議會專案會議調查

學生集體食物中毒案 議會專案會議調查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花蓮縣議會教育小組針對6月8日花蓮市、吉安鄉三個學校,學生疑似集體食物中毒案件,共一六九位學生就醫,一度傳出可能是相同供應營養午餐的廠商出了問題。
  22日在花蓮縣議會三樓會議室,由議長賴進坤及召集人邱永双召開教育調查委員會,包括縣議員共十三位、教育處長劉美珍、副處長李裕仁、衛生局長李宏滿、副局長鍾美珠及政風處長廖錦旌以及學生家長代表出席。
  會中,衛生局長李宏滿說出,經過半個月抽樣檢驗後,發現有學生體內是諾羅病毒,但食物中發現的卻是「仙人掌桿菌」,因此還無法判定是否為集體食物中毒。在抽樣的營養午餐中,發現有仙人掌桿菌,衛生局將依法開罰,不過,這仙人掌桿菌是否是導致學生集體上吐下瀉的主因,還得要進一步檢驗,因為在學生體內發現的,竟然是諾羅病毒,由於兩者的徵兆都是嘔吐、腹瀉,因此在結果尚未出爐之前,教育處目前先停止廠商供餐。
  經過整個上午專案會議,花蓮縣議會教育專案小組做出以下四點決議:
  (一)教育處針對營養午餐發包過程、廠商的規定及資料,做一份檢討報告送議會專案小組了解。
  (二)針對教育處日後,學校可能再次食物中毒發生時,應如何緊急應變措施的改善方法,如何做SOP的等級步驟。
  (三)其它衛生局尚未檢驗報告未出爐時,如「水」等還要八~十天左右,還會再召開第二次的專案會議。
  (四)另外請縣府政風處詳細查證,營養午餐的經費,與廠商實際上拿到真正的經費,是否相同,避免造成外界猜測及攻擊,請政風處配合辦理。專案小組決議,擇日再召開第二次食物中毒案件的專案會議。

環保署會勘垃圾掩埋場 市公所爭取經費

環保署會勘垃圾掩埋場 市公所爭取經費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解決海岸邊垃圾場崩落危害海洋生態的問題,花蓮市公所今年四月以「花蓮市垃圾衛生掩埋場邊坡整治工程」為名向環保署爭取經費改善,提出總計1億4050萬元工程經費,施工範圍從七星潭風景區至垃圾掩埋場的海濱海岸線。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副總隊長林左祥22日偕同審查委員到垃圾場海岸線現勘,並在23日於花蓮縣環保局開會審查,對於花蓮市垃圾衛生掩埋場邊坡整治工程做出以下決議。
  審查委員決議環保署權責在垃圾場整治工作,海岸防護因為屬水利署權責尚須整體調查水文資料後做規劃,因此請花蓮市公所就斷崖上既有封存垃圾做清運、護坡及加強排水工作的方向修正計畫書,再報環保署審查。
  已故導演齊柏林的《看見台灣》紀錄片,四年前播出時,引發環境關注的議題,當時行政院循著紀錄片內容,列出十六項指標性議題,由「國土保育專案小組」進行調查、列管與改善。其中一項「海岸邊垃圾場崩落改善議題」指的是花蓮市環保公園的邊坡因遭海浪沖蝕,垃圾崩落影響海洋生態的現象。
  22日下午,林左祥偕同學者專家李庭柱、張明添、游繁結等具有水土保持、工程結構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的審查委員到花蓮市衛生掩埋場現勘,花蓮市長魏嘉賢與建設課長徐國城、清潔隊長黃嘉國、分隊長徐世樺等人到場說明整治工程的迫切性,花蓮縣政府環保局副局長饒瑞鈴也一路陪同,反映縣府對該案的支持,並希望環保署能給予經費改善。
  魏市長說,之前曾透過立委徐榛蔚向環保署反映,花蓮市海岸線被沖蝕的嚴重狀況,感謝環保署林左祥副總隊長帶隊,以及審查委員和環保局饒副局長到場現勘,實地了解海岸線遭到危害的情形。魏市長強調,一連兩天的現勘與審查會報,市公所把目前花蓮市面臨的困難與需求向審查小組說明,希望環保署能提撥整治經費,讓海岸線不致因海浪沖蝕而使垃圾崩落,進而影響海洋生態。
  花蓮市公所提案爭取總計1億4050萬元經費,建議分兩期施工,原計畫包括拋放消波塊減緩海岸灘線的退縮,復育海岸景觀。置擋土牆及石籠,避免海浪及潮流繼續沖擊邊坡坡腳。邊坡整治,以格框護坡工法進行改善,將因沖刷而成之崩塌處回填改善。掩埋場因崩塌而裸露之垃圾進行清運,邊坡整坡並以格框護坡方式改善。改善整體濱海海岸景觀,維護海洋資源,避免因人為垃圾造成汙染。
  不過,環保署由於不補助拋放消波塊,及做擋土牆等項目,因此花蓮市公所將會把整治工程計畫書做部分修正,再報環保署審查。

圖:魏市長及環保署人員前往會勘花蓮市垃圾衛生掩埋場邊坡遭海浪侵蝕情況。











圖:垃圾掩埋場邊坡有待整治工程改善。

模範公務人員表揚 縣長勉勵解決鄉親問題

模範公務人員表揚 縣長勉勵解決鄉親問題 

記者張麗英/報導
  106年模範公務人員表揚典禮23日下午於縣府大禮堂舉行,共有5位模範公務人員獲此殊榮,各局處首長也以得獎同仁為榮,到場祝賀。花蓮縣長傅崐萁頒發獎狀予獲獎人,並期勉充實公務經驗,竭誠為民服務。
  「公職是一份崇高的工作。」傅縣長表示,軍公教年金改革嚴重打擊公職人員士氣,未來國家社會必然會瞭解公務人員的貢獻,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政黨早晚輪替,屆時將會回復應有待遇。
  他也稱讚5位受獎人員口語清晰、表達能力好,行政效率自然提升。他指出,溝通、態度是根本,花蓮財政資源不足,為民服務不易,即使力有未逮,也要誠懇地在能力範圍內為鄉親解決問題。
  當天獲獎模範公務人員分別為主計處歲計科長鐘苗銘、建設處建築管理科長張志豪、政風處預防科長余如琳、消防局小隊長廣文賢、動植物防疫所股長林國棟。

圖:傅縣長、副縣長蔡運煌與五位模範公務人員合影。

花蓮鄉親參訪蘇花改 工程人員夙夜匪懈

花蓮鄉親參訪蘇花改 工程人員夙夜匪懈

記者吳佳俊/報導
  交通部公路總局多次表示,蘇花改全線將於108年通車,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也於施工資訊平台網站上,每週更新各標案施工進度,資訊完全透明公開。但地方仍有耳語,指政府對蘇花改工程未盡全力,甚至謠傳停工,有鑑於此,23日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與光復民眾一同參訪蘇花改B4標「南澳和平路段橋梁」、C1A標「中仁隧道」兩處基地,鄉親對工程進度眼見為憑,也在座談時間深入了解蘇花改工程,為工程人員加油打氣。
  一行人由南澳工務段段長梁佳湘接待,首先前往B4標「南澳和平路段橋梁工程」現場。梁佳湘段長表示,B4標路面採柔性瀝青路面,橋梁工程為長1,557公尺的和平溪河川橋,與舊路線相較,可省下3公里的路程,和平溪橋已於2015年5月完工,但由於大橋引道路廊與舊路尚未銜接,故尚不能通車。光復鄉親興奮表示,自己今天算是搶到了蘇花改的「頭香」,乘車行駛在和平溪橋上的感覺非常好,比舊路筆直之外,也更加安全。
  鄉親接著前往秀林鄉和中社區北側的C1A標「中仁隧道」隧道北口工作面,參訪民眾著安全帽、反光背心,在工程人員引導下實地步行進入隧道北口,隧道內仍不時飄散開鑿過程中產生的煙塵。蘇花改工程處簡報表示,蘇花改「和中至大清水段」包含中仁隧道等兩座隧道,中仁隧道因2012年8月蘇拉颱風造成和中地區土石流災害,隧道北口地形地貌改變,經考量安全性修改路線避開敏感地質區,由3.8公里增長為約4.7公里,且須避開和中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上述因素略為影響施工期程,預計將於2019年5月完工。
  「真正足拚,都全力在拚啦,哪有停工!」光復劉先生說,原本他對蘇花改工程的許多傳言也有些動搖,但實地參訪後,得知施工人員每日兩班施作,日夜趕工,在嚴苛的工作環境下打造一條讓花蓮鄉親能夠安全回家的路,他要為工程人員按一個大大的讚。一行人最後於和中工務段進行座談,蘇花改工程處指出,蘇花改全部有九標土建標工程,雖歷經搶救考古遺址、風災土石流改線等高難度挑戰,但一定會達成工程如期完工目標。蘇花改工程處也非常關心施工對生態、環保、鄰近部落文化造成的衝擊與影響,都以最大的誠意與努力,一一克服。蘇花改工程處表示「工程再怎麼辛苦,鄉親肯定就值得了」,有許多工程人員是來自光復的阿美族族人,特別感謝鄉親、族人為工程付出的努力,期盼有機會能促成第一線施工族人與鄉親的交流。
  許傳盛指出,花蓮鄉親最為關心的蘇花改工程實際進度,事實上一直都可在「蘇花改施工資訊平台」網站上,看到各標的每週施工進度。許傳盛勉勵蘇花改工程處,蘇花改完工後必定是工程典範,感謝工程人員創造歷史。中央對蘇花改極度重視,請花蓮鄉親放心,中央會秉持最高工程品質,持續改善公路交通,沒有列入蘇花改工程計畫的路段,也全面性的進行危險路段改善。許傳盛表示,蘇花改自今年底起將分段通車,2019年全部完工通車,給花蓮民眾一條絕對能安全回家的路。

圖:東服中心執行長許傳盛帶領光復鄉親前往參訪蘇花改「中仁隧道」。









圖:蘇花改工程處為民眾簡報「中仁隧道」工程。

花蓮市自治業務獲全縣第一

花蓮市自治業務獲全縣第一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執行自治業務績效考核獲得全縣第一名,花蓮市長魏嘉賢23日代表接受花蓮縣政府表揚。另外包括調解委員會主席李維通與多位委員、民樂里長黃村吉、主學里長陳紀美雲、市公所里幹事彭財堃、助理員張佩如等人以及轉介調解的多位員警也獲獎表揚,其中陳紀美雲里長將在7月18日代表花蓮縣接受全國特優村里長表揚。
  對於獲獎的里長、民政人員和調解委員以及轉介調解的派出所員警等,花蓮市公所特地準備了花束,由魏市長親自贈送,並與花蓮縣副縣長蔡運煌、民政處長蕭明甲等人合影。
  花蓮市公所在自治業務績效獲得全縣第一名以及兩萬五千元獎勵,魏市長代表花蓮市接受表揚,他在致詞時表示,為民服務要將心比心,這是公部門任何單位從業人員應有的工作態度,鄉鎮市長也跟村里長一樣,希望能站在民眾的角度來提供協助,但行政法規數十年未變,不但讓機關單位人員在執行業務時綁手綁腳,也造成民眾的困擾,因此希望中央法令鬆綁,讓沉疴多年且不合時代需求的問題得以解套。
  特優村里長表揚的名單裡,花蓮市有民樂里長黃村吉、主學里長陳紀美雲。黃村吉里長民國九十一年擔任里長至今,關注里內社區夜間照明、水溝清理、道路坑洞修補等事項,讓里民有安全的環境及舒適優良的生活品質是黃村吉為民服務的宗旨。
  7月18日將代表花蓮縣接受全國特優村里長表揚的陳紀美雲九十一年擔任里長至今已連任四屆,在建設經營理念,陳紀美雲以服務業觀念為起點,她秉持著「歡喜做、甘願受」的服務精神將主學里營造為安全與平安舒適的環境,也配合環保政策在里內家戶落實環保生活化,並結合民間社團關懷弱勢。
  花蓮市公所其他獲獎名單為績優民政人員:助理員張佩如、里幹事彭財堃。獨任調解績優人員獲得縣長奬表揚包括花蓮市調解委員會主席李維通,委員鍾文欽、游淑惠、李建興、吳培珍、魏進忠、蔡志通、吳健澧、葉仁基、江如玲、林西東、鄭岑蓉。轉介調解績優人員獲得縣長奬者包括王仲榮、魏逢合、蔡光明、邱浩鈞、曾建華、蔡憲華。

圖:花蓮市公所執行自治業務績效考核獲全縣第一名,魏市長與獲獎的里長、民政人員和調解委員、員警等合影。

主農長者識字趣 大腦鍛鍊學堂結業頒獎

主農長者識字趣 大腦鍛鍊學堂結業頒獎

記者張麗英/報導
  由主農社區發展協會主辦的「大腦鍛鍊學堂:好想認識你-長者識字學習計畫」23日上午於主農活動中心舉辦畢業典禮。花蓮市長魏嘉賢應邀到場頒奬,他說,這項學習可以應證「學習從來不嫌晚」這句話,花蓮市公所未來也會大力支持相關活動,讓因環境影響而中斷學習的長者能認識更多的字。
  這項計畫由市民代表洪士閔與胡仁順贊助,透過市公所的平台與花蓮慈濟大學護理系合作,由慈濟大學蔡娟秀教授帶隊,讓該校學生擔任主農社區長者們的小老師,進行為期兩個月的課程,畢業典禮共頒發市長獎、代表獎、里長獎、最佳進步獎以及全勤獎等獎項,勉勵社區長者繼續學習。
  魏嘉賢市長到場致詞時表示,非常感謝主農里長劉冠宏以及慈濟大學護理系的師生,願意來到社區陪伴這些長者朋友讀、寫國字,由於這些長者朋友在學齡時可能遭逢戰亂,或是其它不得已的因素,導致學習中斷,但在這次的活動中可以應證到「學習從來不嫌晚」這句話,花蓮市公所會持續支持相關的活動,讓這些長者朋友能認識更多的字,對他們未來的生活也會有所幫助。
  蔡絹秀教授提到,「大腦鍛鍊學堂:好想認識你-長者識字學習計畫」主要是為了推廣社區長者終生學習,也幫助長者朋友識字的基本能力;在課程安排上,首先讓所有長輩都能寫好自己的名字,透過認識注音符號,再學習拆解姓名部首,讓每一位長輩在下課後都能把自己的名字寫得工整漂亮。
  2個月的課程依序安排長者認識數字、台灣地方名稱、親屬稱謂認讀、生活用品、食物以及交通工具的名稱及國字,並將每一位長者的上課內容編輯成冊,讓每一名學員都能回顧自己的學習足跡;榮獲市長獎的學員黃添蘭老先生說,因為這次的識字活動,彌補了過去未能學習的遺憾,現在的黃老先生不僅能書寫自己的名字,還能試著讀報紙,黃老先生希望未來能有更進階的課程,讓他可以靠自己學習到的東西來寫信給外地求學的孫子,給他一個驚喜。

圖:魏市長頒發結業證書給主農社區發展協會「大腦鍛鍊學堂」學員,並與慈濟大學蔡娟秀教授、學生合影。

驗證農產品均應依法標示 違者裁罰6萬

驗證農產品均應依法標示 違者裁罰6萬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指出,國產驗證農產品須經公正第三方驗證機構驗證通過,始可於品名標示「有機」、「產銷履歷」產品,使用驗證標章,並於產品標示驗證機構及證書字號,消費者只要認明標示及標章,可安心選購合格的有機及產銷履歷驗證農產品。

違規立即下架回收、裁罰並公布業者名稱
  農糧署說明,國內有機及產銷履歷農產品秉嚴管嚴查原則把關,每年均成立查驗計畫,由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田間及市售查驗,其中有機農產品每年至少5,500件,產銷履歷700件。不合格產品,除立即下架回收外,並依法處罰,確保消費權益。倘發現市售產品未經驗證以有機或產銷履歷宣稱販售,將由地方主管機關裁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品質檢驗及標示檢查結果,均按月公布於農委會及農糧署網站,消費者可上網查詢,作為選購驗證農產品參考。消費者如果發現不符合標示的違規驗證產品,可直接向各轄區內之地方主管機關檢舉,全民監督,杜絕不法。

認明驗證標章 支持國產有機及產銷履歷農產品
  農糧署強調,國產有機農產品須經公正第三方驗證機構驗證通過,始可於品名標示「有機」,並應於產品完整標示農產品經營業者資訊、驗證機構名稱、證書字號,且經過轉型期才能使用「台灣有機農產品標章」,並於產品標示驗證機構標章,每一標章有獨立流水號,可完整追蹤追溯。產銷履歷農產品除要有產銷履歷、驗證機構標章外,並具有追溯碼標籤。消費者可據以辨識安心採購國產新鮮安全的驗證農產品,促進國內有機及產銷履歷產業發展。

40年後再相見 有情有義這一班

40年後再相見 有情有義這一班

記者潘青/報導
  四十年同學再相見是什麼場景?6月23日一群來自全台各地事業有成的中年人,相約聚首在玉里醫院新興院區,探視一位四十年未謀面的小學同學—少俊(化名),大夥兒見面相擁、相互寒暄,激動興奮之餘更多的是滿滿的感動及感慨!這群同學為了感謝玉里醫院積極促成這次難忘的同學會,特別致贈感謝狀及花籃,由該院區王世傑主任代表接受。同學中現任門諾醫院精神科醫師的王迺燕表示,雖然少俊已無親人,同學們知悉後都願意當他的家人,並允諾會定期來院關心他。
  王迺燕說,大家是左營永清國小的同學又是一起住在自勉眷村的玩伴,小時彼此感情非常深厚,只是長大後各自忙於求學及工作而漸漸失去聯繫。去年開始有同學發起尋找失聯同學活動,透過通訊軟體又將大家串連了起來,去年底他們就在尋找少俊,輾轉得知少俊好像罹患精神疾病,但不知被安置在何處,同學們便分頭透過各種管道探聽他的下落,終於在今年四月在玉里醫院社工師的幫忙下找到他。王醫師之前已先到醫院確認是否是少俊,並從社工師口中得知少俊被高雄市政府委託安置在醫院後從未有人來探視,經社工師尋找其家人結果少俊唯一的家人已亡故,但少俊始終認為家人尚在,只是不知在何處。目前院方有安排少俊從事復健的工作,藉由活動可讓他暫時忘卻思念家人的苦悶。王醫師瞭解少俊的現況後便在同學群組裡轉知,立即獲得同學們熱烈的回響,並號召同學們一同前來玉里醫院探視這位老同學。
  少俊看到四十年未見面的同學們高興得說不出話來,同學們除了為他加油打氣,還特別帶著他在鎮上享受一頓豐盛的晚餐,歡笑中大家彷彿回到小時候。會後,王醫師及同學們不但存放一些錢作為少俊零用,並允諾會定期來院探視他,這群來自左營永清國小的同學們真是有情有義的一班。

圖:門諾醫院精神科王迺燕醫師(右)致贈蘭花盆景給玉里醫院新興院區王世傑主任(左)。









圖:左營永清國小同學一同前往探視小學同學—少俊(化名)。

發揮匿名愛心 玉里警結合宮廟發放

發揮匿名愛心 玉里警結合宮廟發放

記者潘青/報導
  卓溪鄉卓溪分駐所日前收到來自臺北市的匿名愛心物資,註名要捐贈給弱勢家庭的小朋友,當地知名協天宮廟也一同出資贊助購買米糧、生活用品,並會同卓溪派出所所長許天瑜與員警一同發放給村民。
  卓溪分駐所所長許天瑜表示,因先前媒體報導員警徐保義自掏腰包捐助腳踏車給村里弱勢的小姊妹後,臺北市一位匿名者便捐助了書本及小朋友衣服等物資,希望透過派出所發放給需要的偏鄉小朋友們,當地協天宮廟聽聞消息後,隨之也贊助救濟物資一同捐贈,將善心發揮到極大值。卓溪所長許天瑜、玉里鎮協天宮及村長高發財一同前往卓溪偏鄉地區針對獨居老人、低收入戶、殘疾民眾,致贈民生物資20袋以及衣服和圖書等物品,這些生活上的米、油及鹽等補給品,不只是給予民眾身體上之飽暖,也溫暖了他們的心。
  玉里警分局分局長鍾德勳得知消息後表示,希望透過本次善心捐助能拋磚引玉,喚起社會大眾之注意及關心,若民眾欲將關懷物資送達至有需要幫助之人手中,可與村里辦事處或派出所聯繫,一同將愛心傳遞給有需要之人。

圖:卓溪所員警將物資發放給弱勢民眾。

砍草不慎遭彈飛石頭擊中 警即時救援

砍草不慎遭彈飛石頭擊中 警即時救援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警分局立山派出所日前執行山地治安維護工作,行經立山村立山段保留地,一名男子坐於產業道路旁且面露出痛苦緊握住右手臂無法動彈的樣貌,員警李明德見狀立即下車關心該名男子狀況,經了解周姓男子是因使用砍草機砍除產業道路旁雜草時,不慎揚起石塊導致石塊擊中右手臂血流不止,所幸員警李明德想起巡邏車上恰巧附有急救箱,拿取車上的急救箱後便立即協助該名男子先行清除傷口、消毒,以紗布進行簡易包紮後,短暫停留觀察男子手臂傷勢,周姓男子經休息後表示身體狀況良好,不影響後續工作,便繼續未完成之砍草工作,員警李明德也囑咐一旁周姓男子一同砍草的朋友,隨時協助注意後續傷勢狀況,若有不適一定要立即送醫。
  立山派出所員警李明德表示,當時是因山地維護工作,恰巧行經該路段,遇上當地除草工人需要緊急救護,並沒有多想就放下手邊巡山勤務,協助該名工人包紮手臂傷口,所幸最後並無大礙。
  立山派出所所長陳基才表示警員李明德為民服務的精神,獲得當地居民的肯定,尤其是周姓工人相當感激當時同仁的緊急協助,因為在山區沒有急救藥箱或救護器材,若沒有即時的包紮清理傷口也許會造成更近一步的感染或失血,深深的對李姓員警及派出所同仁致上敬意。

圖:立山所員警幫砍草受傷的民眾處理、包紮傷口。

嵐山林業史料老照片徵件活動

嵐山林業史料老照片徵件活動

記者陳奕嶙/報導
  民國50-60年代,花蓮市曾經是全國重要的木材集散地,當時重要的木材生產據點嵐山工作站,就位在緊鄰花蓮市西側、直線距離僅10公里的中央山地。為了紀錄這段珍貴的林業歷史,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舉辦「嵐山林業史料老照片徵件活動」,獲選照片每張獎金1000元,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嵐山工作站為前木瓜林區管理處所轄,兼營直營伐木作業之工作站,與哈崙工作站及林田山林場同為花蓮縣境內重要的木材生產基地,最盛時期員工人數超過500餘人,花蓮市街也各處林立大小規模不一的製材廠及木業商,影響花蓮市區產業發展及地景變化甚鉅。花蓮林區管理處為了紀錄這段重要的林業經營歷史,希望藉由老照片徵件活動來保存嵐山工作站珍貴的歷史影像。
  此次嵐山林業老照片徵件主題為呈現民國80年以前嵐山工作站、太昌貯木場(今太昌國小)、水源轉運站(今沙婆礑溪水源檢查哨)、前木瓜林區管理處(今田浦生態池)之林場工作記事、林場生活、森林景觀等老照片,每張照片需附約50字之說明,收件日期為即日起至106年10月31日止,簡章報名表請至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網頁下載,網址為http://hualien.forest.gov.tw/。連絡電話03-8325141#267陳小姐。活動粉絲專頁https://ez2o.com/6HUi6。

圖:嵐山林業老照片徵集活動海報。


















圖:木材正運抵水源轉運站(黃新炳攝)。


















圖:行駛於嵐山軌道上的運材列車(陳灶攝)。

靜浦青年返鄉 辦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

靜浦青年返鄉 辦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

記者張麗英/報導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下稱東管處)從2013年推動「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以來,「一起彩繪靜浦」的夏至梯次一直是熱血與熱情的象徵。今年(2017)因靜浦部落彩繪幾乎完成,延伸彩繪範圍至靜浦國小內。在6月16日至6月19日四天三夜的活動,來自全台各地的38位志工朋友與部落族人一同將太陽橘、海浪白、岩石灰彩繪在校舍迴廊牆面上。
  這次工作假期,除了是部落總動員之外,更有6位青年特別返鄉協助部落辦理工作假期。他們與部落耆老一起導覽,向志工闡述部落文化故事與生態,讓大家更認識這塊土地。
  為了讓大家更貼近部落,學習部落生活的智慧,此次更特別安排由阿美廚神陳耀忠分享飲食文化,帶著大家踏上料理人尋訪特色食材的道路,到溪邊抓魚、撿拾麥飯石與木材、檳榔鞘製作石頭火鍋、採野菜與麵包果葉,體驗出海口最特別的捕撈文化,再一起進行阿美族傳統的pakelang(慶祝或表示一件事或階段性任務的完成)。夏至梯最特別的活動之一,是帶大家搭乘賞鯨船在海上感受晨曦照耀海洋的壯闊之美,更幸運一見海豚蹤跡,讓大家不禁感嘆海洋生態之珍貴,大家亦從海上眺望靜浦部落,看見歷屆志工彩繪的成果。
  志工汪晴表示,這四天三夜真的可以感受到部落的用心,還有充滿在地特色的飲食,讓人來過一次就成為死忠粉絲,也可以感受到部落在很多細節用心照顧大家。第一次參與部落工作假期的部落青年吳文傑表示,很謝謝大家來靜浦幫忙刷油漆,自己首次投入,希望大家還可以再回來靜浦以及參與工作假期的活動。
  東管處處長洪東濤強調,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是邀請志工與部落交朋友,志工可以體驗部落生活,並更認識部落。第二波報名即將在7月25日上線,將有奇美及都蘭部落,歡迎志工把握機會,並希望有更多企業合作參與,關心東海岸這塊土地。

  詳情可持續追蹤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粉絲頁與網站:
  FB蒐尋【2017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或上活動網站http://www.jacreative.com.tw/eastcw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