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八通關越嶺古道路線探勘計畫 十天九夜行程 12名隊員平安歸來

八通關越嶺古道路線探勘計畫
十天九夜行程 12名隊員平安歸來

記者潘青/報導
  由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及卓溪鄉公所聯合辦理之「八通關越嶺古道路線探勘計畫」,在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將走八通關越嶺古道推動成為愛台第四大運動」的鼓舞下,一行十二人自花蓮縣卓溪鄉山風登山口入山,經過十天九夜的步行,還經歷了下切、高繞、攀岩、高山症等挑戰後,23日中午平安抵達終點南投縣東埔登山口, 24日早上返抵卓溪鄉公所。卓溪鄉長呂必賢、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曾偉宏、及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贊助單位國泰人壽代表、卓溪鄉布農族長老、頭目、部落族人以盛大的獵人儀式迎接探勘隊員平安歸來。呂必賢與隊員們都表示,感謝祖靈保佑與各方協助,這十天的天氣穩定、隊員也都平安完成探勘與紀錄工作,在歷史、文化、生態等方面都是難得又完整的紀錄,能參與其中,非常驕傲,但也希望這段步道能完成修繕,讓更多族人有機會探詢祖先的足跡,也讓國內外的登山客、山林或歷史愛好者能來到八通關越嶺古道,讓布農族的歷史文化發揚光大。此次拍攝的紀錄影片將在剪輯完成後,於三月十三日由許傳盛、呂必賢及探勘隊員至台北召開記者會播映,要讓台灣人看見布農族歷史最重要的一段路。

拍攝紀錄片 將讓台灣人看見布農族歷史
  玉山國家公園早期為布農族傳統領域,日治時期族人遭受日本人多次驅離,因而在1915年發動反抗政府的「大分事件」,其事發地為「八通關越嶺古道」的大分駐在所,此古道代表著指標性歷史意義與布農族人長達十多年的抗日歷程。呂必賢因此和許傳盛一同發起探勘與紀錄活動,並由許傳盛協助向國泰人壽尋求贊助,進行完整的八通關越嶺古道探勘紀錄,除了留下完整的歷史資料,也希望能藉由詳細的路段狀況紀錄,成為修繕的依據,朝向開放步道的方向努力。
  此行十二位登山隊員,幾乎都是對八通關古道非常熟悉的卓溪鄉布農族人,包括擔任總領隊的資深嚮導高螢山,還有玉管處巡山員、布農族長老高忠義、五十五歲的資深協作員高新興等,此外還有攝影與紀錄人員攜帶攝影器材上山拍攝紀錄,知名布農族青年作家趙聰義也在此行之列,要將部落前輩的口述歷史完整紀錄。

族人判修整古道 讓年輕族人實地走踏歷史
  高新興表示,雖然已走過很多次,但還是從開始走就想掉淚,因為自己的祖父母告訴過他,這是祖先從南投一路遷徙而來的道路,走在歷史的軌跡上,意義重大,但古道的狀況越來越差,這次有很多高繞、下切的需求,他也提出修整八通關越嶺古道、讓年輕族人都要走一次八通關的請求。
  曾偉宏表示,族人這十天走的是八通關越嶺古道最精華的路段,但多年來因九二一大地震、數個颱風等侵襲而損害,也感謝探勘隊員此次協助詳細紀錄,需要修整的部分將逐年編列預算進行,完成後就能開放予登山客進入,但會輔以名額管制等,避免對高山生態造成壓力。
  此次最年輕的隊員是26歲的邱楷育,他表示自己是第一次負重並完成整段路程,真的非常累,但一路聽長輩們講述歷史,現場感受的意義非比尋常,他也認為布農族青年都要走一趟八通關,了解自己的文化與歷史。其他年輕隊員也分享自己經歷高山症症狀、一步都很難邁出的狀況,還有背著數十公斤大背包攀上九十度垂直岩壁、靠繩索通過克難開出的崩壁上等驚險又辛苦的歷程,還有遇見水鹿群、大水窟的結冰美景、高山雲海等特別體驗,也表示一路上聽著長老與老人家們分享、走在自己祖先曾經住過走過、曾和日警抗爭的地方等,感受非常深刻,非常感謝一路上的互相照顧,也很開心有這樣的機會參與如此有意義的活動。

圖:部落頭目與族人迎接隊員歸來。











圖:迎接獵人儀式,由隊員向頭目報告在山上活動的狀況,也感謝祖靈保佑。









圖:探勘隊員於標高1750公尺之多美麗合影。














圖:隊員背負數十公斤重背包攀爬垂直峭壁。


















圖:沿著繩索,隊員小心走在路寬縮減的險峻沙石地上。














圖:隊員走在破碎的岩石地上,準備攀爬垂直峭壁。




賴議長建請中央興建國道6號高速公路

賴議長建請中央興建國道6號高速公路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議會議長「賴進坤」當選全國正副議長聯誼會會長,23日在遠雄悅來飯店舉辦106年地方議會正、副議長聯誼會,他在交接及聯誼會上,提案促請中央闢建「國道6號延伸到花蓮」,獲得與會的正副議長連署。與會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將要求交通部具體回應。
  花蓮縣議會議長賴進坤致詞表示,歡迎各位好朋友來到花蓮,齊聚一堂,多年以來臺灣東部與西部各縣市發展一直存在著很大的落差,尤其是交通的極度不便及費時,仍是阻礙東西部發展最重要的課題。進坤在此特別感謝各位貴賓及全國正、副議長全力支持通過並連署花蓮縣議會提案「建請中央盡速興建南投埔里至花蓮銅門之國道6號高速公路」,早日實現台灣東西部一日生活圈。再創台灣經濟的繁榮。
  2天1夜的議長、副議長聯誼會,歡迎各位嘉賓到花蓮來四處走走看看,感受到花蓮旺盛的經濟企圖心與獨特的在地文化,相信會帶給大家難忘的印象,希望此次成果豐碩,大家共同來為彼此的關係來創造歷史新頁。
  與會來賓還有內政部長葉俊榮、花蓮地方檢察署檢察長黃和村、臺灣省諮議會諮議長鄭永金、立法委員蕭美琴、法務部花蓮調查站主任包宏志、更生日報社社長謝立德,國安局花蓮辦事處主任魏效聖、花蓮警察局長廖美玲及全國各縣市議會議長、副議長、秘書長、13鄉鎮市長、代表會主席、副主席、代表等。

圖:106年地方議會正、副議長合影。










圖:當選當選全國正副議長聯誼會會長的花蓮縣議會議長賴進坤(右)致詞。

花蓮縣議會建請開放中橫上谷關-梨山段

花蓮縣議會建請開放中橫上谷關-梨山段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議會24日臨時提案,指花蓮縣觀光協會向縣議會陳情,盼協助儘速開放中橫公路上谷關至德基、梨山段,同意一般民眾及車輛通行,恢復中橫公路東西交通順暢,帶動東西部觀光產業繁榮。
  中橫公路貫穿分隔台灣東岸與西岸的中央山脈,所經的地形相當多樣化,從平地直到三千多公尺高的合歡山,中間有隧道、河谷等開鑿,亦經過太魯閣國家公園。中橫公路(台八線)上谷關至德基路段在九二一大地震(1999.9.21)後長期封閉,至2011年完成便道的整修,惟僅供梨山地區與公路沿線居民和工程人員等出入使用,未對公眾開放。
  花蓮縣議會表示,921大地震迄今已逾十七年,中橫公路上谷關至德基路段從921封閉迄今,道路沿線環境已獲得充分休養生息,建請交通部、公路總局等相關單位,協助提升便道安全性,早日開放讓一般民眾、車輛通行,增加東西部觀光動線,帶動東西部觀光產業新動能。

圖:花蓮縣議會建請中央加強中橫公路上谷關至德基路段便道安全性,早日開放讓一般民眾、車輛通行。

鳳林鴨隻檢出H5N6禽流感病毒 花蓮縣政府立即執行撲殺與區域消毒

鳳林鴨隻檢出H5N6禽流感病毒
花蓮縣政府立即執行撲殺與區域消毒

 記者吳思怡/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24日通報鳳林鎮長橋里地區2肉鴨場感染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花蓮縣政府立即動員防疫所、警察局、消防局、環保局、衛生局、鳳林鎮公所及花東防衛指揮部等單位依標準作業程序執行防疫處置工作,將於25日完成撲殺及場區消毒作業。
  2案例場分別為飼養5,000餘隻及近6,000隻約11週齡肉鴨,業主主動向防疫所申請上市前採樣檢測,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23日確診為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花蓮縣政府立即指示警察局執行案例場周圍交通管制,業主配合鳳林鎮公所及防疫所執行全場撲殺與場區消毒,花東防衛指揮部協助執行相關防疫措施,消防局、環保局則監督屍體及場內飼料焚燒銷毀與環境品質監控,衛生局控管參與人員防護措施以維公共衛生安全。
  縣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表示,該2案例場經中央確診為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本縣以最迅速方式執行人道撲殺,為告慰動物靈體,執行前焚香祝禱;後續採移動管制及採樣監測案例場1公里所有禽場,監測頻度為每月1次,連續採檢3個月。同時,該半徑1至3公里內的養禽場由獸醫師作地毯式訪視,半徑5公里內所有鴨場全面篩檢,並執行移動管制,篩檢陰性者始可解除移動管制。另同步加強縣內所有養禽場疫情訪視,防堵疫情擴散。
  動植物防疫所長黃詩伊指出,目前各鄉鎮市公所加強轄內所有養禽場全面性訪視調查,並呼籲所有養禽業者須加強擴大消毒作業,及針對所有人員、車輛、箱籠、器具加以管制與澈底消毒,若發現家禽有異常或不明原因死亡及飲水、攝食、產蛋率異常下降之情形,應立即通知在地公所及防疫所前往採樣監測,以早期發現,即時處置因應,避免疫情擴散。未依規定通報者,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3條規定處新臺幣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且撲殺動物不予補償。

圖:鳳林鎮長橋里地區2肉鴨場感染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縣府派員將執行撲殺、消毒等防疫情擴散作業。

國際青商會下月辦理公益演唱會 邀市長魏嘉賢、市代會主席蘇美珠共襄盛舉

國際青商會下月辦理公益演唱會
邀市長魏嘉賢、市代會主席蘇美珠共襄盛舉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國際青商會三月十一日將在花蓮縣文化中心演藝堂舉辦民歌你和我公益演唱會,會長楊耀東二月二十三日偕同會務幹部與會員到花蓮市公所邀請市長魏嘉賢、市民代表會主席蘇美珠等人共襄盛舉,希望除了支持之外,也能藉活動舉辦向社會大眾宣揚,給弱勢無助者多一份關懷。
  「藉音符傳遞我們的孝行」民歌你和我公益演唱會是該會今年要推出的活動企劃之一。楊耀東說,有鑒於台灣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政府致力推動安養、長照等社福措施,朝向老有所終的目標邁進,對於老人家的心靈慰藉有賴於民間社團、企業共同響應推,因此特地藉由這次的民歌公益演唱會,除了傳遞孝行之外,也希望讓生活在花蓮的長者們感受到來自社會的關懷與愛。楊耀東代表該會邀請魏嘉賢與蘇美珠等人三月十一日到場指導外,也希望藉此能向花蓮鄉親呼籲以行動關懷弱勢。
  魏嘉賢肯定國際青商會對於地方公共事務的積極熱心,尤其藉由公益性活動來表達對弱勢、獨居者的關懷,是年輕朋友的榜樣模範,也希望青商會能繼續支持市公所慈愛基金,讓更多弱勢可以受到照顧。
  蘇美珠也說,青商會在地深耕五十年,培育不少意見領袖,會員個個都是花蓮各界菁英,尤其協助地方政府機關推動公益事務,是個備受肯定的社團。
  「藉音符傳遞我們的孝行」民歌你和我公益演唱會三月十一日下午兩點半在花蓮縣文化中心演藝堂舉辦,邀請包括李明德、周子涵、孫向瑩、羅吉鎮、蔡孟庭、胡藝芬與曾淑勤等多名藝人登場,現場以民歌撫慰人心,藉由音樂溫暖年長者的心情,也籲請年輕朋友即時行孝。

圖:花蓮國際青商會邀市長魏嘉賢(右三)、市民代表會主席蘇美珠(右四)等人參與民歌你和我公益演唱會。

228連假 玉里警分局籲民眾遵守交通疏導

228連假 玉里警分局籲民眾遵守交通疏導

記者潘青/報導
  106年228和平紀念日連續假期即將來臨,今年共有4日連續假期(2月25日至28日)玉里警分局為維持玉里、富里、卓溪地區交通順暢,玉里警方加強轄內各重要路段、景點及火車站前交通疏導措施。
  花蓮縣警察局玉里分局呼籲:行經台9線省道281K(三民段)、288K(酸柑段)、306K(竹田馬嘉祿段)、315K(富南段)等路段,193線93K、95.5K(春日、松浦段)、101.5K、104K(觀音、高寮段)等路段,請依限速小心慢行。
  為了確保228和平紀念日連續假期交通行車安全、順暢,玉里分局於臺9線、193線及往臺東長濱鄉台30線玉長公路等重要路口,綿密規劃交通疏導,並加強社區酒後勿駕車、超速、無照駕駛等宣導,提醒民眾遵守交通安全。
  玉里警分局長鍾德勳呼籲:民眾利用假期出遊、返鄉的駕駛朋友,絕對不要酒後駕車,依道路速限行駛,騎乘機車亦應戴安全帽,用路人除了在各重要路口,遵循員警的指揮行駛,也可以透過花蓮縣警察局在臉書設置的「洄瀾交安」粉絲頁,查詢花蓮路況。

圖:玉里警分局員警將於重要路段路口協助交通疏導,請用路人遵守指揮行駛。

「花蓮縣106年度文化薪傳獎」甄選

「花蓮縣106年度文化薪傳獎」甄選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褒揚長期對於花蓮縣文化藝術創作及推廣有卓然貢獻,及從事文化藝術之研究、論述工作而成果斐然者,花蓮縣文化局刻正辦理「花蓮縣106年度文化薪傳獎」甄選,對於厚植本縣文化底蘊及充實縣民生活內涵者予以肯定,歡迎各界踴躍參與或推薦,推(自)薦時間自106年4月5日(星期三)起至106年4月28日(星期五)下午5時截止(以郵戳為憑)。
  文化局表示,本獎項象徵花蓮藝文界至高榮耀,始自民國80年起辦理十屆之「美術家薪傳獎」;民國97年以「文化薪傳獎」為名復辦至今,共有65人獲此殊榮,如大家耳熟能詳的花蓮前輩藝術家楊崑峰先生、林聰惠先生、楊英鏢先生、文學家葉日松先生、陳黎先生、林道生先生、廖鴻基先生……等;除透過本獎表達推崇之意,更盼藉此喚起民眾重視文化、藝術之推展工作,讓本縣文化特色得以永續發展與傳揚。
  106年度文化薪傳獎甄選方式,係開放個人或機關團體以推(自)薦方式辦理,凡中央及地方各機關、公私立學校、立案藝文社團、花蓮縣歷年薪傳獎得獎者皆得為推薦人,每單位(人)限推薦1件。故凡個人與文化、藝術有關且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得為薪傳獎候選人,但以未曾獲薪傳獎者為限:
  一、在本縣長期從事文化、藝術創作、研究與論述或推廣工作,卓然有成者。
  二、在國內、外長期從事文化、藝術創作、研究與論述或推廣工作,對於提升本縣縣譽及促進文化交流著有成就,備受各界推崇者。
  文化薪傳獎甄選簡章、申請表及推薦表等相關文件,請逕至花蓮縣文化局網站(http://www.hccc.gov.tw/)→「便民服務」→「表單下載」中下載使用,如有疑問,請電洽8227121轉202視覺藝術科陳先生。

消防局和平分隊至和平國小防震災宣導

消防局和平分隊至和平國小防震災宣導

記者吳佳俊/報導
  為建立防災知識及觀念,花蓮縣消防局第一大隊和平分隊至和平國小,辦理消防綜合宣導活動,教導小朋友CPR+AED、防震、防溺五步驟、一氧化碳中毒之排除等綜合演練。現場並安排CPR+AED操作及防溺、防震、一氧化碳中毒之排除宣導,讓小朋友們更了解遇到無意識的人如何處理及防災相關知識。
  和平村離醫院較遠,且醫療設備較不發達,提升小朋友遇到需要實施CPR和AED的民眾時的處理。台灣地震頻繁且夏季將近,為提升學生防災避難及溺水時的應變能力,教導小朋友們,遇到地震或是有人溺水時,如何作為如何應變,共同維護身邊所有人的安全。
  學童時期即建立正確CPR及防災觀念,也能將知識帶回家,讓家家戶戶及小朋友身邊的所有人都能有正確的CPR及防災觀念。唯有落實「防災勝於搶救」的觀念才能讓各項災害的損失降至最低。

圖:消防局和平分隊至和平國小辦理防震、防溺等知識宣導。













圖:消防人員指導小朋友CPR+AED急救知識。

玉里就業中心安排學生職場參訪 國中生職涯紮根 提升就業準備力

玉里就業中心安排學生職場參訪
國中生職涯紮根 提升就業準備力

記者潘青/報導
  有鑑於青少年朋友在生涯發展的過程中,將面臨不同階段求學、就業等抉擇議題,為幫助莘莘學子提早認識自我與工作世界,北基宜花金馬分署玉里就業中心於2/24上午安排東里國中13位八年級學生,實地參訪東豐拾穗農場,透過實地參觀及活動體驗,協助學生提早認識職涯。
  職場參訪安排有機稻米栽種介紹、在地經營及品牌行銷、有機肥製程及工作環境簡介,讓學生們上了一堂職業體驗及農業知識的豐富課程;東豐拾穗農場負責人曾國旗創立「東豐」自有品牌,整合發展有機米、有機雜糧、有機肥、文旦柚四大產業,是在地青農典範,並榮獲第30屆十大神農獎殊榮。玉里就業中心主任高均平也特別感謝廠商的支持及協助,提供場地觀摩、米食體驗及專人簡介服務,讓學生們對於在地產業能夠多加了解,幫助未來發展職業。
  活動最後也特別設計有米食DIY的製作體驗,利用剩飯及簡單食材製作出米布丁,學生們都十分新奇,學習到珍惜食物及農業生產鏈的知識。東里國中林福助老師表示,就業中心安排的職場體驗活動十分有意義,學生們都是第一次到職場做觀摩及體驗,對於日後職業選擇才有概念及助益。
  高均平主任鼓勵學生們能及早了解職涯規劃的重要性,後續仍安排有多場的職場參訪活動,期藉由實地觀摩來整合學校學習與職場的職能體驗,幫助規劃個人未來職涯,瞭解並認識就業市場發展趨勢,提升準備力。

圖:東里國中八年級學生參訪東豐拾穗農場,觀摩有機堆肥製作過程。













圖:東里國中學生體驗米食點心製作。

吉安慶修院2、3月開館日期調整

吉安慶修院23開館日期調整

記者陳品雯/報導
  縣定古蹟吉安慶修院為因應228連續假期,使民眾在連假期間也能親近本縣文化資產、參訪吉安慶修院,決議於例行休館日2月27日(星期一)照常開館,易言之,225日起至228日止四天連假不休館另106年37日(星期)則訂為工作人員補行休假日,館舍休館一天。
  「吉安慶修院」創建於1917年,由日人川端滿二所籌建,原名「高野山真言宗吉野布教所」,具有日語講習、醫療所、喪葬法事服務等功能。原以不動明王為主神,並循日本四國著名的空海大師遺規,行遍日本四國八十八所寺廟,請回八十八尊石佛。光復後更名為「慶修院」,並改祀釋迦牟尼佛暨觀世音菩薩,後因年久失修而荒廢。花蓮縣政府於1997年公告吉安慶修院為第三級古蹟(目前為縣定古蹟),2003年8月完成修復工程,並於同年11月29日落成啟用,開放供民眾參觀,迄今已具百年歷史,成為本縣重要文化資產。
  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慶修院目前已是本縣吉安鄉文史軸心,縣境內多項的文化資產深深刻劃及細訴著花蓮的歷史、你我共同的記憶,這些古蹟及歷史建築為全縣民所共有,文化局除了竭力維護保存外,更要將觀光資源與在地產業互相連結及分享。歡迎所有鄉親好朋友於228連續假期親臨體驗古蹟之美,如有相關問題請逕洽文化局戴先生03-8227121#316,慶修院蔡小姐03-8535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