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花蓮國稅局將加強查核醫美、植牙診所 執業者如有短漏報稅 請儘速辦理補報補繳

花蓮國稅局將加強查核醫美、植牙診所

執業者如有短漏報稅 請儘速辦理補報補繳

記者張麗英/報導
  北區國稅局花蓮分局表示,為遏止逃漏稅捐,維護租稅公平,該分局將針對轄內從事醫美、植牙項目之診所加強查核,申報顯有異常者將進行調帳查核,以防杜診所執業者短漏報自費收入,診所如有從事醫美、植牙等自費項目時,應將該筆自費收入,扣除必要成本費用後,併入取得年度之個人綜合所得總額計算申報課稅。
  該分局說明,依所得稅法第14條第1項第2類規定,執行業務所得之計算,以全年業務收入,減除必要成本及費用後之餘額為所得額,併計綜合所得總額計算課稅。
  該分局呼籲執業者若有從事醫美、植牙等自費項目時,有短漏報自費收入情事者,在未經檢舉及未經稽徵機關或財政部指定之調查人員進行調查前,自動向戶籍所在地之稽徵機關辦理補申報,並補繳所漏稅款,可依稅捐稽徵法第48條之1 規定加計利息免罰,若倘未申報,經該分局查獲有短漏報情事者,將進行調帳查核,並依規定補稅處罰,執業者千萬別心存僥倖,以免得不償失。
  執業者如有不明瞭之處,請向稽徵機關洽詢,以維自身權益。北區國稅局花蓮分局綜所稅課 承辦人:林婷韻 電話:8311860分機201。

熄燈一小時 螢光來照路 世界地球日 一起來拜訪春天的夜光精靈

熄燈一小時 螢光來照路

世界地球日 一起來拜訪春天的夜光精靈

記者陳奕嶙/報導
  冬天逐漸離去,天氣越來越暖和,各種動物都逐漸恢復活力,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夜晚也越來越熱鬧,佈滿點點螢光。同時,在4月這個月份,還有一個重要的環境節日─「422世界地球日」。因此,池南自然教育中心亦響應世界地球日活動,在4月18日與4月19日辦理兩梯次「熄燈一小時,螢光來照路~拜訪夜光家族」主題活動,邀請親子大眾們在這兩天夜晚關上電燈,走出戶外,一起到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進行生態觀察,認識這些在夜晚發光的小精靈。
  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表示,近年來各地皆在422世界地球日當天,透過『關燈』愛地球的環境行動,表達節能減碳共同守護地球的決心。而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以及鯉魚潭畔的鯉魚山,因為環境受到保護,每年春天都可見到螢火蟲飛舞,十分精采。於是,池南自然教育中心特地結合世界地球日的理念,以及池南地區的自然資源,舉辦「熄燈一小時,螢光來照路~拜訪夜光家族」主題活動。由中心的環境教育教師帶領民眾一同來認識這些夜晚的發光精靈,並且傳達保護森林與農田棲息環境的重要性,提升民眾的保育意識,讓我們每年都可以瞧見滿天飛舞的點點螢光。
  活動報名自3月25日(三)上午09:00起,本次活動採線上報名方式,名額40人,對象為4歲以上親子及一般民眾,高中生以下學員必須有家長陪同(由於夜間觀察需要隨時保持安靜,煩請家長時時提醒小朋友注意自己的音量。)。此活動每人費用為150元(含晚餐與課程活動費),集合地點為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林業陳列館,集合時間為下午四點,森林遊樂區門票與停車費依相關規定收取。詳情可見池南自然教育中心網頁(短網址http://goo.gl/8vOQru),若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池南自然教育中心教育推廣組洽詢(03)864-1594#15。

圖:黑翅螢。


提升吉安鄉花蓮溪出海口周邊景觀 鄭天財、黃馨等人進行現場會勘東昌護岸

提升吉安鄉花蓮溪出海口周邊景觀

鄭天財、黃馨等人進行現場會勘東昌護岸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提升吉安鄉花蓮溪出海口周邊的海岸及溼地景觀,立法委員鄭天財24日邀集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花蓮縣政府、吉安鄉公所及台開公司共同前往現場會勘,針對溼地環境綠美化、東昌護岸沿線邊坡、里漏排水口沿線設施進行改善。
  洄瀾灣是吉安鄉具代表性的自然景觀,也是休憩看海的熱門地點,更是當今花蓮最具觀光潛力的濱海藍帶,在不破壞原有自然環境及生態之原則下,黃馨期望能將溼地景觀綠美化結合洄瀾灣出海口景觀,並改善花蓮溪口左岸的東昌護岸,營造具親和力之水岸空間,並妥善利用花蓮溪口附近具觀光及生態潛力的區域,結合休閒設施整體的規劃,提昇附近居民生活品質,塑造更具親和力及多樣性生態之水岸環境,將花蓮的藍色海岸原始風貌得以展現及親近。

建請整治出海口溼地景觀
  昨日在洄瀾灣廣場進行簡報說明中,黃馨表示花蓮溪從上游攜來大量沖積物至入海口,與海水交互作用形成堆積地形,加上海岸山脈在海水長年的侵蝕下,形成豐富的溼地生態環境。建請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整治花蓮溪出海口溼地景觀,結合鄰近阿美文化館及洄瀾廣場等區塊,以塑造良好水岸景觀及文化生活環境。
  此外,黃馨也提及有關花蓮溪出海口東昌護岸沿線因河流沖刷導致地基掏空情形產生,造成既有設施損害有違公共安全使用,爲避免花蓮溪出海口沿線公共設施洄瀾廣場、濱海自行車道、海祭場等公共設施受影響以及為維護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希望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協助辦理現地會勘改善。改善路段為花蓮溪出海口(阿美文化村前)至里漏排水出海口(東昌低水護岸),總計長度約一千公尺,期望能配合周遭自然環境景觀,建議以生態工法拋石護岸施工方式施作,以塑造良好自然景觀、保護花蓮溪河岸生態及穩固河床。
  東昌護岸興建年代久遠,曾於民國九十四年因颱風而損壞,於民國九十五年六月修復完成。東昌護岸其保護標準不高,重現期距約兩年左右,護岸型式為消坡塊或混凝土塊石,視覺景觀不佳,黃馨期望改善整體景觀並將邊坡穩固,使本基地成為連接東海岸良好的河海休憩廊道空間,提供遊客多元化的遊憩體驗,創造聚焦樂活養生、水岸休閒的核心價值。

建議以生態工法改善東昌護岸
  林德清表示,治理計畫距離這個灘地大概有三百米到四百米的位置,如果有施作堤防的必要,我們會在那個位置來施設堤防。未來如果有朝向河川使用的方向需求,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會樂意來配合。
  立委鄭天財指出,台北淡水河過去不僅河臭也不美觀,但經過這幾年的整治變成非常漂亮且是一個非常好的一個休閒場所,有很多體育跟活動都在此進行。而花蓮溪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溪流,感謝吉安鄉公所及台開在這一帶投入了很多財力跟心力,讓花蓮溪的沿岸從阿美文化村到海祭場,變成一個良好的活動場域。因此如何進行更好的規劃與整治,不僅僅是保護國土和保護私有的土地,更重要的就是河岸的管理。在河岸管理部分有不同階段的作法,有的是用消波塊,有的以拋石或混擬土,每一種情況呈現出不同景觀,需要考量侵蝕度。
  鄭天財也強調,九河局的部分畢竟預算有限,將會全力協助吉安鄉公所尋求預算經費置入,也會盡速協調相關部會,來協助九河局或協助縣政府、鄉公所來做最好的整治及規劃。

圖:吉安鄉長黃馨(前排右一)、立委鄭天財(前排右二)等人前往會勘花蓮溪口左岸的東昌護岸。


花蓮縣議會保安小組訪視吉安警分局

花蓮縣議會保安小組訪視吉安警分局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議會第18屆保安審查小組縣議員葉鯤璟、鄭乾龍、余夏夫、林秋美、莊枝財、林宗昆等一行人,於3月24日上午10時許,在縣議會議事組人員陪同下訪視吉安警分局,在這次的座談會中,由吉安警分局長方世君親自向小組委員作工作簡報,並且相互交換意見,同時也表揚分局104年春安工作績優單位並且頒贈獎狀。
  警方表示,在這次議會保安審查小組的訪視過程中,主要關心及重視的仍然是治安、交通、為民服務等層面,在提升犯罪預防工作方面,小組委員希望將來在轄區金融機構、超商等周邊重要路口,都能增設監視錄影鏡頭,提高犯罪預防及查緝不法的效能。
  在交通議題部分,小組委員相當肯定吉安警方積極防制交通事故的勤務作為,讓傷亡數字逐漸下降,更對於員警為保障多數用路人的生命財產安全,加強取締酒駕及重大違規深表認同與支持,同時也勉勵員警執行勤務中亦應注意比例原則、執勤技巧和態度,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爭議,針對相關輕微違規者,希望能以勸導取代告發為原則。
  吉安警分局長方世君表示,非常感謝第18屆保安小組撥冗蒞臨分局指導與鼓勵,對於委員的建議一定會利用各集會時教育員警,同時維護社會正義、保障民眾安全、堅定執法中立及加強為民服務,是警察的基本職責,為樹立政府威信及提供優質服務,凡我警察人員,均應秉奉依法行政,本分局同仁務必傾全力積極執行各項警察法定任務,不負民眾之期許。

圖:吉安警分局分局長方世君、幾位派出所所長與花蓮縣議會第18屆保安審查小組議員們合影。


男子爛醉如泥倒臥路邊 警送返家

男子爛醉如泥倒臥路邊 警送返家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警分局玉里派出所所長林佑為、警員李俊雄、邱皇儒、詹益雄日前執行擴檢勤務時,發現一名男子爛醉如泥倒臥路邊,無法自行站立且不願配合,警方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將該男帶上車,並平安帶返家中。
  警方行經玉里鎮城東四街及民國路一段路口,發現一名沈姓民眾揮手攔車,沈男表示其古姓友人飲酒過量,無法自行站立,僅靠其一人之力根本無法扶起古男,需有人幫忙攙扶上車,且沈男為外地人,對附近路均不熟,請求警方幫忙協助。
  員警了解狀況後,擔心沈男無法自行處置,隨即幫忙攙扶古男,惟古男醉意未消不願配合,兩名員警用盡力氣,花費好一番功夫才將其扶上車,並以警車協同護送古男返回住處,交由家人照謢,沈男及家屬不斷向警方致謝,對於警方熱忱為民服務,並防範意外發生之舉表示肯定。

圖:玉里所員警協助爛醉的男子站立,之後將其送返友人家中照料。


市公所轉贈米糧給國中小學近貧家庭

市公所轉贈米糧給國中小學近貧家庭

記者張麗英/報導
  大環境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再加上甫開學,許多近貧家庭因為學費支出,讓家用頓時拮据許多,市公所24日前往花崗國中等處,轉贈社會各界捐贈的米糧給近貧家庭的學子,希望幫助這些家庭能夠減少開支,這次共捐贈23所轄區內國中、小、高中共400多位學子。市公所表示,公所擔任資源整合平台工作,讓各界善心物資能夠達到最適的有效分配,他也呼籲善心團體捐贈物資時,可改以罐頭、蔬菜等物品,搭配米、油共同發放,讓善行效益更大。
  市公所表示,新學期才剛開始,許多近貧家庭因為學費支出後,結餘的家用也跟著短少,市公所特地盤點米糧等物資,從24日開始,分批送至花崗國中、復興國小等轄區內22所國中小與高中的近貧學子手中,讓這些家庭能夠暫度難關,也兼顧孩子的成長發育。這些米糧會運至學校,委由班級老師個別發放,市長田智宣也在社會課長劉進成的陪同下,出席善心米糧轉贈儀式,並由花崗國中校長林東興代表受贈。
  田智宣呼籲社會善心人士,可以選擇蔬菜、罐頭、麵條等不同的物資,搭配米、油共同發放,讓愛心、善行達到最有效的運用,真正減輕弱勢團體負擔,而市公所也擔任資源整合平台,讓各界捐贈的善心物資達到最適分配,讓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圖:田市長(左一)代表善心團體轉贈白米給弱勢學生家庭,由花崗國中校長林東興(中)代表受贈

花蓮市公所舉辦太魯閣族編織研習

花蓮市公所舉辦太魯閣族編織研習

   記者張麗英/報導
    太魯閣族的傳統工藝向來以編織聞名,為了傳承工藝文化以及傳統文化精神,花蓮市公所針對設籍花蓮市的太魯閣族人開辦「太魯閣族織帶機傳統平紋基礎班」,20名學員在講師宋美枝的帶領下,學習祖先留下的文化圖騰,學員中不乏年輕族人踴躍參與,展現傳統文化深耕的一面。
  太魯閣Truku是劃分在泰雅族賽德克亞族之下的其中一群,在2004年正式正名成為第12個臺灣原住民族。其花蓮市原住民人口歷年來皆以阿美族人數居多,但近年來因大環境的改變遷及通婚的影響,太魯閣族也漸漸遷移居花蓮市。且於前年成立太魯閣家政班,歷經三年的招募家政班員也有20多位成員加入,家政班員皆以太魯閣族婦女為主。
    對太魯閣族人來說學習與傳承祖先織布技藝,是每個太魯閣族婦女的使命,其所織出的各式圖紋蘊含之精神皆代表不同傳統文化意義,更代表族群的尊嚴。市公所開辦太魯閣族織帶機傳統平紋基礎班」,招收設籍花蓮市的太魯閣族女性學員,跟著講師宋美枝的引導,認識祖先留下的傳統織紋與文化之美。
  從23日開始,每周一晚上,學員們都會跟著講師練習編織,基礎班從認識織布機、經緯線整理、認識圖騰、設計織帶圖形、實作等步驟,逐步編織出傳承的紋路。
  學員中不乏年輕的族人參與,他們說「這是第一次碰到織布機」,光是第一步「理線」的工作就花了兩、三個小時,他們紛紛說「織布需要耐心、專心、用心」才能夠把各種美麗的圖騰,從紙上幻化為真。
  四周的課程,學員們將學習製作束口袋、零錢袋、頭帶與腕織帶等作品,為傳統文化扎根盡一份力量。

圖:花蓮市公所開辦「太魯閣族織帶機傳統平紋基礎班」,招收設籍花蓮市的太魯閣族女性學員傳承文化。


大未必是好

大未必是好

「大」就是比「小」的要好嗎?這可能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恐龍曾經是地球上最強壯雄偉,繁衍最多的生物。可是,曾幾何時,地理與氣候環境的改變,恐龍因無法適應環境而絕種了。反過來看,鳥類雖然體小,但適應力強,至今仍活躍於地球。
  大企業可以併吞小公司,然後可以發展成為財團,甚至是跨國大集團。集團越大,其運作的相互依賴關係越密切,關節稍有錯落,整個結構就出了問題,「大」也就容易變成傷害本身的敵人。
  大鋸木廠,一旦鋸片毀壞或沒有電源,就不能操作;可是,鋸木工人手裡拿的鋸子,照樣作業生產。
  「道德經」說:「強大處下,柔弱處上。」其實哲理甚深。
  大人真的比小孩子聰明嗎?也未必盡然。
  「子」是指赤子、孩子,都屬「小不點」之流。可是,在中文裡卻是形容為大,例如:孔子、孟子、老子、天子。孟子更說:「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
  黃帝帶六名學問家,坐馬車要到「具茨山」去拜訪隱士「大隗」,結果半途迷了路,攔住小牧童問「你知道怎麼走?」「你知道他嗎?」牧童都輕鬆回答「當然知道!」黃帝讚嘆說:「異哉小童!」皇帝問他:「你知道怎麼治天下嗎?」牧童又答:「治理天下,不跟牧馬一樣嗎?只要把妨害馬本性的事物去掉就是啦!」黃帝聽了,當下拜謝,並尊稱牧童為「天師」。
  台北市長柯文哲官大學問大,威風八面,處處找人開刀,搞得市府所屬公務人員無時無刻處於「待宰」窘狀。事實上,小小公務員能盡忠職守,有為有守,善盡本份,又何懼其「大」呢!畢竟百姓才是「主子」啊!

花蓮縣聯合豐年節大會舞甄選獎金10萬

花蓮縣聯合豐年節大會舞甄選獎金10萬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大會舞甄選,將於4月25日上午8時30分在台灣原住民族文化館(花蓮市北興路460號)舉行甄選活動,入圍3名、佳作5名,各頒發獎金5萬元、2萬元,歡迎鄉親親臨現場感受原住民族舞蹈之力與美。
  今年度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將於7月17日揭開序幕,歷年均吸引上萬名國內外觀光客熱情參與,為讓本次活動熱力延燒,縣府團隊將甄選適合推廣、簡單易學、活潑且具有文化內涵之舞蹈。
  活動選拔入圍3名及佳作5名,並從入圍作品中擇一作為本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之大會舞,並推廣至各部落觀摩學習,成為年度最具代表性之舞蹈。評分項目包括適合推廣、整體表現、創意表現、文化元素及音樂表現等,誠摯邀請原住民團體或8人以上之團隊踴躍報名,爭取佳績。
  本次競賽提供豐厚獎勵,入圍獎金5萬元、獎盃乙座(取3名),入選年度大會舞,再加發獎金5萬元與獎盃乙座;佳作獎金2萬元,獎狀乙張(取5名)。報名時間即日起至4月3日止,詳細資訊請洽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網站或電詢8227171分機291、292藝術文化科 周小姐。

寧夏經貿文化團訪花 周四晚演出

寧夏經貿文化團訪花 周四晚演出

記者張麗英/報導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李建華本月26日將率團訪問花蓮,並拜會花蓮縣長傅崐萁,當晚台灣原住民族文化館更舉辦「2015花蓮‧寧夏經貿文化交流活動歡迎晚會」,由寧夏回族自治區演藝團體與花蓮縣原住民族樂舞團隊交流切磋,激盪精采火花,當日晚間七時起免費索票入場。
  寧夏回族自治區簡稱寧,位於黃河中游、蒙古高原南部,土地富饒而有「塞上江南」之稱,是大陸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之一。回族為寧夏主要的少數民族,約占總人口三分之一。是元朝跟隨蒙古大軍東征的色目人後裔,定居寧夏歷史約有700年。
  傅縣長極為重視本次來訪的寧夏回族自治區參訪團,除了盛讚當地族群治理、藝文發展及經貿成就之外,也希望兩地民眾能夠切磋交流,特別舉辦歡迎晚會,希望藉由藝文相互激盪,讓民眾體驗不同的地區的文化,並對於各地民族藝術能有更深層的認識。
  「2015花蓮‧寧夏經貿文化流活動歡迎晚會」將於3月26日晚間7時於花蓮市北興路460號台灣原住民族文化館隆重登場,由寧夏回族自治區安排六段精彩演出,包括雜技、變臉、笛子嗩吶及回族傳統舞蹈等;花蓮縣原住民族則有原鄉、耀原兩支在地舞團演出3段精彩樂舞,是難得一見的民俗藝術饗宴。活動採現場索票入場,並可參加摸彩,獎品包括5部大型液晶電視、20部高級自行車及數十組原住民族文創商品等,歡迎民眾踴躍參加,洽詢電話822-2312黃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