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和中、和仁部落臨時安置所入住儀式


和中、和仁部落臨時安置所入住儀式
 記者張麗英/報導
  中颱蘇拉颱風日前重創花蓮秀林鄉和中、和仁、和平部落,花蓮縣政府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東部辦公室立即辦理災後重建工程,20日在台電和平施工處第一會議室舉行進行「蘇拉颱風緊急安置工作小組第四次會議」,隨即舉行和中、和仁部落臨時安置所入住儀式。
  縣長傅崐萁請中央、水土保持局盡速完成修復、整治工作,同時進行軟、硬體規劃,落實短、中、長期的計畫,進行聚落安全專業評估評估,據此決定是否進行原地重建、遷村,亦或另覓安全處興建永久屋;秀林鄉將於本周三或周六舉行部落說明會,向鄉親報告修復進度,進行意見調查。
  20日傅縣長在縣議會副議長賴進坤、議員何禮臺、紅十字會總會副會長葉金川的陪同下,率領縣府團隊前往和平村繼續勘查修復情形,傅縣長面色凝重,細細傾聽災民心聲,一行人隨即前往台電和平施工處第一會議室進行「蘇拉颱風緊急安置工作小組第四次會議」,會中針對安置現況、經費處理原則、和中野溪治理情形、和中部落撤離標準及返鄉條件進行討論。
  傅崐萁首先感謝中央、地方各層級單位及民間慈善團體竭力協助撤離及復原工作,才能在災後短短十七日內迅速完成災民安置,他強調,所有的重建與復原都必須建築在專業評估的「安全」的基礎上,公共工程委員會於11日提出「花蓮秀林鄉現有居住地評估報告」,報告指出和中及崇德地區在尚未整治前,目前列為不安全地區,和仁地區列為安全地區。
  「政府的責任是確保鄉親的安全!」傅崐萁說,目前水保局正進行短、中、長期的處理措施,原地整治過後,最重要的是必須仰賴中央、專家學者的一致認定復原情形,進行評估,才能決定是否可以進行原地重建、異地遷建,或是興建永久屋,過程中要讓村民有足夠的資訊,充分了解地質專業評估,並注入紅十字會、世界展望會等民間資源,以公私協力方式創造鄉親永久性安全。
  工程會主委暨重建會執行長陳振川以莫拉克重建經驗表示,是否遷村將尊重鄉民意願,不願搬遷的鄉民,應配合政府規劃的預防撤離機制,並依災害防治法規定辦理,預留土石滯留的空間,讓災民「離災不離村」。
  陳振川說,水保局同意在一個月內提出整體計畫,除整體治水工程中整治野溪、避免溢流等硬體規劃以外,建置雨量監測系統、完成警戒通報系統、訓練防災通報專員、進行預防性撤離等軟體也一併進行,未來若再有天災,將以台電宿舍作為緊急撤離安置所。
  行政院東部辦公室執行長高揚昇說,今天主要目的,是表達總統馬英九對於災民的關心,也對花蓮縣政府災後處理的效率表示感謝與肯定,他也代表馬總統表示,將再次回到秀林鄉探訪臨時安置所的鄉親,並履行「中央將負責到底」的承諾。
  20日中繼屋安置,包括三合一房型、二合一房型、單間房型,共計77間,入住人數237人,內政部協調行政院院民會具名提報相關計畫,比照莫拉克案例向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申請,內政部配合提供補助災民伙食費、瓦斯費、水電費等生活開支。

圖:重建會執行長陳振川(右二)與東服中心執行長高揚昇(右一)前往探視入住災民。
圖:重建會執行長陳振川主持蘇拉颱風緊急安置第4次工作小組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