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政府就業僱用補助方案 即將退場

政府就業僱用補助方案 即將退場
花蓮縣失業率及痛苦指數可能再度竄升 新縣長應該提早警覺 如何因應窘境

記者默帝/花蓮報導
胡勝正:今年痛苦指數將高於6.2
中研院院士胡勝正日昨(3)日表示,台灣今年的通膨率將會超過主計處預測的2%,另外由於政府就業方案即將退場,全球景氣不確定升溫,國內失業率也不容樂觀,估計今年的痛苦指數將會高於去年的6.2,為近3年最高。
審視花蓮新縣長傅崑萁政績
審視花蓮縣,自新任縣長傅崑萁接任地方縣政一年之後,花蓮人的生活包括失業率及痛苦指數是否有改善,我們可以檢述討論,依主計室公佈的失業率統計表做參考評述,民國九十八年上半年度為5.8%,下半年度達到最高點6.0%,九十九年上半年度正好臨逢立委補選,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王廷升有效提出花蓮人一直是痛苦指數最高、失業率第一的縣市,提出加倍方案,果然在主計處失業率統計表急速下降為5.5%,下半年度再下降為5.2%,成績亮麗也讓傅縣長在各項的民調,扶搖直上,成為國內縣市首長政績評比,成績翹楚。失業率降底,當然痛苦指數因此隨之驟變。
今年即將落幕擴大就業補助方案
不過,政府擴大就業補助方案,今年九月即將落幕,花蓮一口氣獲得近萬人的企業補助,恐因補助落幕而解聘職工,未來失業率是否再創前朝「痛苦指數高,賺無吃的窮境!」值得觀察新縣長如何創造另一頁的新商機。
根據中研院院士胡勝正表示,全球今年以來受到北非、中東情勢緊張的影響,油價大漲逾20%,加上氣候異常造成穀物供給吃緊,糧價同步上揚,經建會依據環球透視最新預測,今年全球的消費者物價漲幅(通膨率)將由去年的2.8%增至3.3%,估計台灣也將面臨物價上漲壓力,當然,這種情境也會衝擊好山好水的花蓮,如何讓花蓮人過著更好的日子,都是新縣長如何去因應現實的環境。
除了物價攀升國內失業情勢不容樂觀
胡勝正表示,除了物價,國內失業情勢也不容樂觀,近來企業的人力需求增加,前兩個月失業率已降至4.6%,但這些用人都是在西部。因此,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就業方案僱用的10萬人(花蓮人約佔萬人),近期將逐漸退場,加上全球經濟從春節過後就充滿了不確定,這會使得企業僱用、加薪的計畫趨於保守,失業率不容易有顯著的下降。此等情況,咱們的新縣長應該提早警覺,讓縣民不再淪為「生活痛苦指數」最高的縣市?
過去外界一直誤以為花蓮是好山好水
再度回想種種,過去外界一直誤以為好山、好水、好空氣的花蓮人,生活應該很滿足、很快樂、很優逸,但事實正好相反,花蓮人的經濟能力每下愈況,市區商機、景氣盡失,從縣、市人口數的逐年遞減可以獲得印證,緣起花蓮人「賺嘸吃」,除了人口的外移之外最為恐怖是,比起其他縣市的人民「福利」,令人怨嘆。
加碼德政因應「失業率及生活痛苦指數」上升到來
好在,新縣長上任之後,大力推動「學生營養午餐免費、老殘免費乘車」等福政,始能媲美其他縣市,如果再能讓「老殘裝假牙及健診免費」等加碼,以因應及打平「失業率及生活痛苦指數」上升到來!
圖:花蓮人爭取就業機會之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