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花東產業六級化 農商合作創三贏 當歸、丹參、紅糯米料理即時包 便利商店買得到

花東產業六級化 農商合作創三贏
當歸、丹參、紅糯米料理即時包 便利商店買得到

記者陳品雯/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東區分署為輔導臺灣東部地區農業產業升級,邁向一級生產串聯二級加工、三級行銷的「產業六級化」目標發展。經產、官、學合作,並連結在地農民,以東部具發展潛力的當歸、丹參、紅糯米等特色農產為原料,開發製作料理即時包,與便利商店通路合作販售,期透過末端需求拉力,帶動在地農業成長,進而創造政府、業者、農民三贏局面。

產官學合作開發料理
  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此次和臺灣觀光學院、臺灣大學產學合作、連結民間食品加工業者及在地農民,以當歸、丹參、紅糯米等花蓮特色農產,推出「丹參當歸雞湯」、「丹參當歸排骨湯」、「紅粟米香珍寶粽」等三項料理即時包,並結合便利商店通路商進行產品行銷販售,讓消費者不用到花蓮也能品嚐到東部地區當地農產品新鮮好味道。該分署進一步表示,希望藉由農商合作模式,讓更多人認識與品嚐東部地區優質農產品,也籲請消費者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到便利商店預訂採購。

達人推薦 料理好風味
  本(22)日的料理即時包發表記者會中,當歸、丹參種植達人張再進表示,民眾對於這兩種農作物,大多停留在只能用於藥膳料理的觀念上,其實,新鮮的當歸與丹參有其相當獨特的風味,而且營養價值極高,烹煮方式簡單,也可十分的多樣化,相當適合作為家庭餐桌上的料理。他相信這次合作開發「丹參當歸雞湯」、「丹參當歸排骨湯」兩種湯品即時包,可以讓更多人品嚐到東部農作的好品質與風味。
  紅糯米種植達人蕭明山則表示,紅糯米為光復鄉太巴塱部落傳統作物,常用於一般食用、祭祀或是慶典上,當時他為了維持土地生態與族人的健康,堅持利用有機栽培方式種植,期能達到環境的永續,同時保留族人尊重土地的文化。經由這次合作開發的「紅粟米香珍寶粽」,於便利商店中銷售,他很開心全台各地的民眾,都可以食用到太巴塱族人堅持與用心栽種的紅糯米,更希望藉此傳遞健康飲食的觀念。

農商合作 創三贏
  東區分署表示,花東地區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其純淨水源與無汙染環境,及原民故鄉等特性,造就品質優良的農特產品;為開創農產商機與永續發展,該分署結合產、官、學多方的合作模式,逐步推動東部農產業六級化的目標。這次料理即時包的開發,連結在地農民,以農商合作模式,建立創新的銷售通路,期經由政府的輔導與產業媒合,讓農民從需求端的成長,來帶動在地農業的發展,創造政府、業者、農民三贏。

圖:

稅務局電話語音、簡訊提醒儘速繳牌照稅

稅務局電話語音、簡訊提醒儘速繳牌照稅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提醒因事忙碌而忘記繳納使用牌照稅的民眾,花蓮縣地方稅務局於本(5)月23日至25日3天,特別委託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以電話語音及發送簡訊方式,提醒尚未繳納稅款之車主儘速繳納。
  稅務局進一步表示,106年汽、機車(151㏄以上)使用牌照稅開徵11萬多輛、稅額8億4,939萬元,繳納期限至4月30日截止,惟至5月22日止,尚有1成1萬3千多輛,稅額1億5百多萬元尚未繳納。
  該局提醒車主,使用牌照稅逾規定繳納期間繳納者,每逾2日按其滯納數額加徵1%滯納金至15%止,逾30日仍未繳納者,移送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又逾期未完稅的車輛,在滯納期滿後使用公共道路經查獲者,除責令補稅外,處以應納稅額1倍以下之罰鍰,免加徵滯納金。稅務局統計去(105)年因逾期未繳稅,被移送強制執行的案件有3,889件,所以該局請民眾留意自身權益。
  稅務局特別呼籲,如繳款書尚未收到或遺失者,請儘速向該局、玉里分局或花蓮監理站(玉里分站)使用牌照稅服務櫃臺補發,並持繳款書至各銀行、農會、信用合作社等代收公庫繳納。
  民眾對於使用牌照稅如有任何疑義,可撥打稅務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386969或總機(03)8226121轉242-246,該局將竭誠為您服務。

在地方~洄藝‧森坂 系列主題藝術節慶

在地方~洄藝‧森坂 系列主題藝術節慶

記者陳奕嶙/報導
  由花蓮林區管理處、花蓮縣文化局、花蓮縣林田山林業文化協進會與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學院共同辦理「在地方~洄藝‧森坂」系列主題藝術節慶活動已開鑼,歡迎民眾閒暇之餘來林田山走走,體驗藝術與林業聚落融合之美。
  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表示,為能充分發揮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場域空間活化,本次結合各領域菁英合作促成這場藝術融入歷史舊址系列活動,活動內容非常豐富,包括有多場的藝文展覽、音樂會、野營趣、爵士歌仔戲、DIY、市集及閱讀分享會等。其中多場活動集中於端午連假推出,有「聲森不息˙琴話綿綿~沈克恕、劉惠芝小提琴與鋼琴午後音樂會」、「森聲不息 音符芬多精─音樂系音樂快閃」、「許仙─陳禹安爵士歌仔獨角戲」、「森坂星空-康樂新邨野營趣」、「說時依舊~林淑雅金工創作個展」、「金工、皮雕手作DIY」、「雲端拾影~離地999呎的美感體驗─吳柏熹攝影展」、「鐵支路綠茵文創市集」、「大家來作伙市集」等,竭誠歡迎民眾蒞臨參加;惟礙於演出前準備工作及排演之需,園區中山堂5月26日全日關館、5月27-28日則中午12時起關館。
  貼心提醒,「聲森不息˙琴話綿綿~沈克恕、劉惠芝小提琴與鋼琴午後音樂會」需事先索票入場,索票請洽藝術學院863-5103或音樂學系863-5153;「許仙─陳禹安爵士歌仔獨角戲」則需購票入場,購票及相關活動資訊請詳網頁http://www.artci.ndhu.edu.tw/bin/home.php。


圖:許仙定裝照。


















圖:「說時依舊~林淑雅金工創作個展」海報。


















圖:「雲端拾影~離地999呎的美感體驗─吳柏熹攝影展」海報。

百萬創業夢 在地原鄉心 原民會補助創業第一桶金 締造青年返鄉之路

百萬創業夢 在地原鄉心
原民會補助創業第一桶金 締造青年返鄉之路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為鼓勵原住民族運用傳統智慧傳達文化內涵,並創造經濟價值,原住民族委員會推動「臺灣原住民族精實創業輔導計畫」至今已邁入第三年,今(106)年已決選出20組優秀團隊,並於23日於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46號)舉辦第三屆精實創業Demo Day,其創新商業模式與豐富創意將翻轉國人對於原住民族傳統企業之想像。
  本次入選團隊不僅能獲得最高新臺幣100萬元補助金作為創業第一桶金,在未來原民會也將陸續開設商業模式、經營管理、財務管理、行銷企劃、電子商務等課程,持續輔導團隊提升創新創業之競爭力。
  創新創業內容涵蓋傳統與現代的創新應用、原鄉深度旅遊、原民食材創新應用、特色商品設計研發等多元產業,循著祖先與耆老的傳統智慧,加入創新思維以及現代科技的加值應用,逐步建構穩健的創新成長策略。例如花蓮縣新社部落的杜瓦克‧都耀,以噶瑪蘭族傳統捕魚的魚簍工法,結合樹皮織染編織手法,創作出獨特魚簍家飾燈具,不僅融合現代設計與傳統工藝,提升原風家飾用品價值,更促進部落工藝透過現代設計得以永續傳承,將耆老的工藝技術再一次發揚光大;在臺東達仁鄉安朔村的羅貝雯根留部落,為了與土地、環境共存,整合部落族人能量、促進部落就業並建立回饋機制,編織屬於自己部落的產業藍圖;來自屏東縣春日鄉、曾任西餐廚師的柳志祥,重新回到已離開許久的部落、調整心態歸零,打造一處溫馨的小餐館、推廣西式原風健康飲食,提供幸福麵等特色料理,讓踏出店裡的每一位客人,染上幸福繽紛的心情。
  此外,計畫執行期間除了培訓課程,亦透過顧問深度陪伴輔導方式,共同與創業團隊瞭解其所佔市場之優劣勢,改善劣勢、突顯優勢,以提升其市場佔有率,期待未來能創造族人就業機會,與部落共享共榮。

  詳細計劃資訊請參閱本計畫官方網站http://startup.cpc.tw/

圖:原民會主委原民會主委與入選團隊合影。

花蓮縣環保戲劇競賽 兩隊晉級全國複賽

花蓮縣環保戲劇競賽 兩隊晉級全國複賽

記者吳思怡/報導
  106年全國環保戲劇競賽正式開跑,花蓮縣環保局自4月28日辦理初賽劇本徵選活動,共計15隊報名,遴選10隊進入5月20日表演賽,因今年首度邀請到相聲大師朱德剛擔任評審,環保局長饒忠還特地加碼,讓原15支隊伍同場競逐,最後評選出明義國小510及六四二夢想團兩隊,將於7月代表花蓮北上爭光。
  全國環保戲劇競賽邁入第5年,環保署盼透過戲劇表演,加強國人體認維護居住環境的重要性,今年主題為「循環經濟」、「清淨空氣」、「無塑海洋」及「關懷大地」,以戲劇表演方式,激起民眾環保意識,創造更乾淨、健康舒適的生活圈。
  環保局副局長饒瑞玲表示,環保戲劇競賽共分初賽、複賽及決賽3階段,初賽由各縣市環保局辦理,採書面劇本審查及表演評審兩階段,今年花蓮區報名踴躍,共有15隊參賽,原僅選出10件進入表演賽,但最後仍加碼讓所有報名隊伍同場角逐,盼能鼓勵表演者、民眾,燃起對環保的意識及行動力。
  環保戲劇競賽評審邀請到國內廣播金鐘獎的常勝軍朱德剛老師,他除是相聲大師,目前也是八斗喜說演班團的團長,為台灣表演藝術奉獻心力,另也安排台灣編劇藝術協會秘書長周彥彤、中廣電台主播梁國榮及大漢技術學院教授林子強、胡紹華等人,一同為花蓮選出最棒隊伍,北上參加全國賽。
  15支參賽隊伍演員年齡層廣泛,戲劇主題包羅萬象,涵蓋海洋教育、溪流及空氣污染、關心動植物生態以及最新的環保政策等,各隊伍均以豐富的肢體表演及戲劇張力,完整呈現出珍惜資源、愛護環境與守護大地的環保內涵,經各評審評比,最後選出正取明義國小510及六四二夢想團2隊,將於7月份參加北區複賽。

圖:明義國小榮獲第一名。














圖:明義國小獲頒2萬元禮券。

輔導災損設施重建 增加蔬菜倉貯數量 農委會雙管齊下 穩定汛期蔬菜供應

輔導災損設施重建 增加蔬菜倉貯數量
農委會雙管齊下 穩定汛期蔬菜供應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為因應全球氣候異常變化,穩定蔬菜供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災損設施重建輔導措施,並提高設施補助比例,由原先1/3提升至1/2,引導農戶興建結構強固型溫網室設施,以強化農業抗風防災能力;另擴增蔬菜倉貯面積及數量,增加災後蔬菜釋出調節能量,該會並透過保障生產與充裕倉貯等手段,穩定汛期蔬菜供應。

輔導災損嚴重溫網室重建 提高防災耐受力
  農委會表示,去年颱風及連續豪雨,造成逾1.1萬公頃蔬菜生產受損,換算無收穫面積達3,227公頃,另有2,488公頃農業設施損害,為協助災損設施重建,該會除啟動農業設施技術服務團,提供受災農戶技術輔導及諮詢外,另為儘速協助農戶恢復生產,業經啟動災損設施重建專案輔導措施,輔導農民災損設施重建181公頃,已施工及完工面積達152公頃(約佔84%),並推動設施5年計畫,預計自106~110年輔導農民興設強固型設施2,000公頃,每年目標量400公頃,本年迄今受理面積已達200公頃,仍持續受理中。

增加蔬菜倉貯數量 提升災後蔬菜調配能量
  農委會說明,為提升災後蔬菜調節供應能量,本年已輔導17家參與夏季蔬菜穩動式倉貯計畫之農民團體提高倉貯數量,其中甘藍及結球白菜數量由去年1,800公噸提高至3,000公噸;另根莖類蔬菜(胡蘿蔔、洋蔥及馬鈴薯)數量由200公噸增加為600公噸;蔬菜總倉貯數量由2,000公噸增加至3,600公噸;並補助農民團體增建冷藏庫500坪,俾利調配供應市場需求。

本年期根莖類蔬菜豐產供應充裕
  農委會指出,本年迄今天氣穩定,胡蘿蔔、蘿蔔、洋蔥及馬鈴薯等根莖類蔬菜豐產質優,均已完成採收及入庫貯存;其中胡蘿蔔較去年增產47%,預估總產量達97,867公噸,可供應國內需求至12月;蘿蔔較去年增產42%;另洋蔥及馬鈴薯較去年分別增產6%及5%;該會評估本年夏季,除蘿蔔可由貿易商依市場機制進口外,胡蘿蔔、洋蔥與馬鈴薯等根莖類蔬菜均屬豐產,供應將較去年充裕。

圖:胡蘿蔔等根莖類蔬菜較去年增產。

花蓮慈濟醫院、長弘生技、美時製藥合作 本土開發惡性腦瘤標靶新藥臨床試驗即將展開

花蓮慈濟醫院、長弘生技、美時製藥合作
本土開發惡性腦瘤標靶新藥臨床試驗即將展開

記者吳思怡/報導
  花蓮慈濟醫院、長弘生物科技公司與美時化學製藥於5月22日下午簽訂共同開發合作備忘錄,三方結合標靶新藥Cerebraca wafer及美時自主開發之腦癌學名藥Temozolomide合併治療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 (Glioblastoma multiformis, GBM),臨床試驗將在六月展開。
  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長弘董事長周姵妏與美時業務處處長官世昌於5月22日下午二時於慈院和氣會議室舉行簽約記者會。慈院研究部團隊、慈濟創新研發中心副研發長韓鴻志教授、技術長張嘉佑以及慈濟志工等多人蒞會見證。
  惡性腫瘤持續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根據美國癌症協會 (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ACS )以及美國腦瘤病例登錄中心 ( Central brain tumor registry, CBTRUS ) 報告顯示,每年約有兩萬筆的腦瘤新病人被確診,而臺灣每年約有600名惡性腦瘤新病例,以最近2014年的統計,惡性腦瘤738例中有339例的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
  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是相當惡性的腦部腫瘤,腫瘤一個月內最快可長大十六倍,此擴散程度迅速又難以根除的原發性腦瘤經切除後復發率非常高,一旦確診通常已是晚期,而確診為四級GBM的病人,平均存活時間只有十二至十八個月,五年存活率更只有百分之三點四。醫學上現有治療惡性腦瘤的方式包含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效果仍有限。
  長弘生技於五年前技轉花蓮慈濟醫院與國立東華大學之關鍵技術,開發治療腦部惡性膠質(Glioblastoma)瘤標靶抗癌藥物Cerebraca wafer;Cerebraca wafer會緩慢釋放擴散至周邊腦組織,清除手術未摘除乾淨的腫瘤細胞,藉由抑制DNA修補基因MGMT使得對Temozolomide產生抗藥性的惡性細胞能再度被Temozolomide殺死。目前,Cerebraca wafer已取得臺灣、中國大陸、美國、日本及歐盟等多國專利;二○一六年八月起更陸續通過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 (FDA)及台灣衛福部 (TFDA) 之新藥臨床試驗許可,並於今年一月簽約委託花蓮慈院進行第一期臨床試驗。
  美時的化學治療藥物Temozolomide已於臺灣上市超過五年,亦是美時首個行銷至全球抗癌藥物,此次與長弘生技新藥開發團隊及花蓮慈濟醫院的合作,可望有效降低Temozolomide的抗藥性。對於此次跨學界、產業界的合作,美時總經理王憲政表示,相當榮幸且樂見新藥療法幫助更多癌症病人改善生活品質。
  林欣榮院長指出,慈院癌症醫學中心中樞神經系統腫瘤團隊在腦瘤的治療上醫術精湛,神經外科邱琮朗主任所帶領的團隊在腦瘤摘除手術與治療臨床經驗豐富,三方合作的成果令人期待。
  花蓮慈院於今年一月起先後與國璽幹細胞公司、臺灣粒線體公司、美商永生臍帶血公司簽約合作,計畫執行「以自體脂肪幹細胞(ADSC)腦部移植治療陳舊性腦中風」、「運用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巴金森病」以及「以人類臍帶血單核細胞治療腦中風」等人體試驗,治療腦部惡性膠質瘤的新藥臨床試驗則將在六月開始收案。

圖:(右起)長弘生物科技董事長周姵妏、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與美時化學製藥業務處處長官世昌簽訂合作備忘錄。

黑米養身粽 清爽健康過端午

黑米養身粽 清爽健康過端午

記者吳思怡/報導
  端午節要到了!針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粽子,如何吃得健康又美味,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古晉瑜,特別選用當紅的「米中之王」黑米入粽,搭配新鮮、天然食材,設計出「黑米養身粽」,一顆只有三百大卡,加上豐富的抗氧化、花青素的營養價值,讓民眾在端午節也能吃粽,健康無負擔。
  為了讓民眾吃得健康無負擔,5月23日上午,花蓮慈院營養科於大廳舉辦「包粽慶端午」活動,透過「黑米養身粽」教學,教導大家如何利用新鮮、天然、少加工的食材,來做出應景又美味的蔬食粽,讓與會同仁可以現場DIY、幸福嘗鮮,祝福即將接受醫學中心與教學醫院評鑑的花蓮慈院「六度六關、百發百『粽』」!
  古晉瑜營養師表示,黑米養身粽一顆僅三百大卡。特別選用的黑米,號稱「米中之王」,比一般糯米含有更多的花青素與膳食纖維,以及維生素E、維生素B12對於心血管保護及抗氧化很有幫助,加上黃金比例的圓糯米,讓高纖的黑米平衡糯米的軟糯口感。內餡則搭配天然食材,猴頭菇、鈕扣菇、栗子等,更以「滷」取代「炒」的烹調方式,減少油脂的攝取,完成高抗氧化、豐富花青素、高纖維及優質蛋白質的營養素粽。
  熱鬧的氣氛讓紅藜粽的美味也大大加分,民眾洪阿姨與林阿姨,是「以粽會友」的最佳代表!63歲的洪阿姨雖然是第一次包粽,但是在新朋友林阿姨的指導下,成功完成了三粒黑米養身粽,直呼「太好玩了!」。「小老師」林阿姨今年68歲,包了一輩子粽子的她,原本還在煩惱今年要換包什麼粽子,學會黑米養身粽後,她期待跟家人分享。
  還有民眾拿手機拍照,興奮的說,「我八十歲的老母親吃全素已經超過四十年了,我要趕緊將黑米養身粽學起來,回家跟媽媽分享!」
  古晉瑜營養師表示,市面上的粽子選擇性多,每一種看起來都十分美味,但別小看了粽子驚人的熱量,一顆普通份量的粽子,常見內餡有肥滋滋的「滷肉」,熱量就逼近五百大卡!最後,古晉瑜營養師也提醒,粽子一天以一顆為上限,搭配蔬果類食用,增加纖維質含量的攝取。
  此外,因應端午連續假期,五月三十日(星期二)端午節當天,花蓮慈濟醫院門診停診;二十九日(星期一)維持正常門診。五月三十一日(星期三)起維持正常門診,敬請前往就醫民眾多加留意。急診部全年無休,照常為民眾服務。

幸福食譜-「黑米養身粽」
  食譜設計者:花蓮慈院古晉瑜營養師

  ★黑米養身粽材料(40人份):
  1.黑米1斤、圓糯米1斤
  2.紐扣菇40朵
  3.猴頭菇40塊
  4.栗子40顆
  5.素火腿1條
  6.粽葉40片、粽繩1串
  7.醬油3大匙、香菇素蠔油5大匙
  8.白胡椒粉1大匙、五香粉1/4小匙

  ★作法:
  1.起油鍋,將泡軟的香菇爆香,接著再順序放入筍塊和素火腿一同拌炒,再加入素蠔油、醬油、水和五香粉調味後,取出餡料並與滷汁分開備用。
  2.將洗淨的圓糯米和黑米瀝乾水分,放入滷汁中拌炒,直到湯汁收乾時,再灑上適量的胡椒粉調味備用。
  3.再取一洗淨並燙過的粽葉,摺成漏斗狀包入炒過及調味好的1匙半糯米及配量,再舖上1匙的米飯包成粽子型。

圖:黑米養身粽。














圖:黑米養身粽食材。

2017國際海運趨勢論壇圓滿落幕 深化國際海事鏈結 掌握趨勢連動關係

2017國際海運趨勢論壇圓滿落幕
深化國際海事鏈結 掌握趨勢連動關係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為加強臺灣與國際之鏈結、深化我國海運共識為目標,航港局23日下午於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7國際海運趨勢論壇」,以「THE ROUTE AHEAD: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未來之路的機會與挑戰」為主題,邀請國際航運協會(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Shipping, ICS)主席Mr. Esben Poulsson、秘書長Mr. Peter Hinchliffe國際級專家,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吳榮貴教授、中華海運研究協會理事長張志清、財團法人中國驗船中心董事長趙國樑等嘉賓,以宏觀的視野分享實際案例,提出前瞻務實的新思維,並就我國航運產業經營環境與國際趨勢之連動關係與因應對策進行深度對談。
  航港局長謝謂君表示,全球商品超過80%經由海上運輸,海運是全球國際貿易的支柱,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等機構數據,全球經濟成長率已連續3年下降,聯合國海運年報資料也顯示全球運能仍然過剩,2015年至2016年海運運費屢創歷史新低,航商為優化營運,衍生擴大整合、重組新聯盟之整併風潮。所幸去(2016)年底露出景氣復甦曙光,在供需差距逐步縮小下運價止跌回升, 2017年至2019年三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將提升至2.8%,挾帶巴拿馬運河及蘇伊士運河擴建新的成長動能,將重塑世界運輸網路及增加商業機會;另一方面,第四次工業革命、大數據、分享經濟及電子商務的趨勢等,都為海上運輸帶來機會。惟全球財金界領袖在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表示,面對「美國的保護主義政策恐對全球經濟產生負面衝擊」,今年應審慎面對可能出現「黑天鵝效應」的挑戰。
  論壇在ICS主席及秘書長兩位國際級專家啟動下,以獨到見解剖析國際趨勢外,特別闡述ICS與國際海事組織(IMO)作決策溝通之努力過程,傳遞國際上累積IMO人才智庫的寶貴經驗。另90分鐘的座談時間,集結國內專家學者和兩位外籍專家進行深度討論,由前交通部航政司司長吳榮貴教授主持,探討我國航運產業經營環境與國際趨勢之連動關係與因應對策,與談嘉賓中華海運研究協會張志清理事長提出「重新定義全球定期航商競爭力-規模越大越好?或是穩定成長?」首先分析目前營運環境,因低利率、造船科技精進及航商合併或聯盟組成,造成艙位超額供給、運價低盪;財團法人中國驗船中心董事長趙國樑分享今年九月將施行之壓艙水公約及2020年燃油含硫量必需低於0.5%,以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溫室氣體排放控制。
  Q&A時間全場充分意見交流,輔仁大學法律學院黃裕凱教授提問表示,ICS是IMO所認可的60多個NGO中,非常活躍的一個,ICS於IMO多個委員會都有高度參與,主要集中在法律委員會及便利委員會, 另外在MSC及MEPC等委員會例如STCW、船舶空污等,均有ICS的身影,以其如此深厚的與IMO合作經驗有什麼方式臺灣能『實質地參與IMO各項活動』?ICS主席Mr. Poulsson、秘書長Mr. Hinchliffe回應表示,亞洲船東協會為ICS會員,與ICS長久以來緊密合作,全國船聯會為亞洲船東協會成員,可用亞洲船東協會會員身分實質參與IMO各項活動,台灣國際物流暨供應鏈協會理事長秦玉玲、交通部航政司技正林上閔及航港局科長許家駒亦利用難得機會提問IMO相關問題,均得到滿意回應。沛華集團法務執行長王堉苓會前提出由吳榮貴綜合座談主持人代為提問與臺灣海商法學會秘書長饒瑞正等多位來賓提問,ICS有無考量規定建請聯合國貿法會作船東破產之保障機制或監督機制、ICS對鹿特丹規則的看法等問題,在5位大師之精闢分析與回應後,吳榮貴教授作總結下完成一場熱絡、有活力的海運論壇樂章。
  臺灣位於亞太重要航線交會點,是連結全球經貿發展的生命線,更是國內經濟主要核心競爭力,航港局正積極打造新世代海運經貿,提升臺灣國際能見度,強化海運產業競爭力。  「2017國際海運趨勢論壇」為今年臺灣海運不可錯過之盛事,從全球市場的高度思維,引領大家一同解析海運議題,開創新局!未能到場參與並關心海運議題的朋友,可至航港局官網(http://motcmpb.gov.tw)/重要業務/海運產業論壇/論壇轉播影音觀看。

圖:國際海運趨勢論壇與會貴賓合影。

航港局燈塔技工甄試 6月2日起網路報名

航港局燈塔技工甄試 6月2日起網路報名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航港局為充實燈塔維護人力,預訂於今年增補燈塔技工缺額17。本次甄試作業,委由財團法人印刷工業技術研究中心代為辦理,報名時間自106年6月2日至6月15日,一律採網路報名,筆試日期為6月25日,考試內容為基本電學、燈塔常識;口試及體能測驗日期為7月16日,口試包括儀態、語言表達、才識等,體能測驗為爬竿4公尺。
  航港局表示,錄取人員依成績排名順序,分發至技工出缺之燈塔服務,工作性質需高空油漆、燈器保養、其他清潔維護工作等,僱用後先行試用3個月,期滿考核合格後正式僱用,初任燈塔技工薪資為每月新臺幣31,245元,試用期間同正式僱用之薪資標準,另享有年終獎金、考績獎金、勞健保、退休金等福利。分派服務地點如在澎湖、金馬等離島燈塔,依「各機關學校公教員工地域加給表」另給予地域加給。
  本次甄試簡章將於5月23日起登載於網際網路,歡迎上網查詢:
  交通部航港局全球資訊網最新消息:http://www.motcmpb.gov.tw
  財團法人印刷工業技術研究中心甄試專區首頁:http://www.ptri-examination.org.tw/

圖:進行燈塔維護保養工作。













圖:牆外路肩修剪林投樹美化。

門諾攝影展義賣 籌建老人綜合服務中心 坣娜、林莉、陳孫華、陳建維齊聚文創園區 為門諾基金會籌善款

門諾攝影展義賣 籌建老人綜合服務中心
坣娜、林莉、陳孫華、陳建維齊聚文創園區 為門諾基金會籌善款

記者張麗英/報導
  5/23早上,門諾基金會正舉行在偏鄉服務20屆滿20週年的紀念儀式,一開始由同工獻唱詩歌「主賜福如春雨」,希望秉持上帝的愛,繼續服務花東弱勢長輩,而在門諾基金會董事長林久恩以及黃勝雄顧問的感恩回顧與致詞中,也回顧了門諾基金會20年來,感謝上帝的恩典,一路走來因為有上帝的帶領及許多企業好朋友的幫助,還有在地鄉親的投入,服務地區從花蓮一路向南到玉里、台東,而服務個案從500位長輩到現在近3000位弱勢朋友,服務的同工也從30位同工到現在近300位同工,一路走來,都始終如一地走進最弱小弟兄之間,與弱勢朋友們同在。  這二十年來我們也很努力的發展門諾基金會,希望能幫助更多的長者及失能者,未來政府推動的長照政策也是我們更大的目標,讓更多的長者及失能者能過得更快樂更有尊嚴,為了銘記過往與展望未來,於是有了「感動20 乘愛飛翔」攝影展分兩階段揭幕,第一段揭幕揭開兩幅服務照片及一幅公益大使坣娜之肖像照,先由公益大使坣娜、門諾基金會林久恩董事長、門諾基金會黃勝雄顧問、林育良攝影師、門諾基金會個案李阿嬤、縣府貴賓等共同熱鬧揭幕,其中李阿嬤亦為主展相片玩橡皮筋之主角,十分有趣。
  第二階段揭幕為本攝影展「感動20乘愛飛翔」之壓軸,由「門諾基金會公益大使坣娜的日常」相片組領銜,名攝影師陳建維掌鏡,邀集歌后坣娜、婚紗教母林莉、造型大師陳孫華,在不同專業上合作,由婚紗教母林莉提供服飾,而陳孫華大師傾力打造造型,帶來「門諾基金會公益大使坣娜的日常」相片組,預計將近十幅作品義賣,希望能夠籌措百萬元以上的善款,來為門諾基金會籌建老人綜合服務中心挹注資源。公益大使坣娜也分享投入公益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然而在這當中最美好的是人,把人最美好的特質散發出來,一起來完成這件不容易的事。
為了感謝幫助過門諾基金會籌建綜合服務中心的愛心人士,由門諾基金會董事長林久恩致贈玫瑰石感謝狀給公益大使坣娜及捐款人代表新光兆豐農場總經理吳邦聲,並邀請他們在石膏上蓋下愛的手印,之後將翻模燒製,會永久誌念於未來門諾基金會老人綜合服務中心的愛心牆上,感謝他們以實際行動幫助了東部弱勢長輩。
  話說這幾位花蓮子弟聚在一起的淵源,乃是因為三年前賈漢生特助在花蓮文創園區遇見同為花蓮子弟的婚紗教母林莉與造型大師陳孫華。而專為巨星如音樂教父李宗盛拍照的名攝影師陳建維,則是在花蓮當兵並拍攝了許多人文照片。愛心大使坣娜與門諾基金會更是淵源甚深,從去年開始便在賈漢生的邀約之下,幫門諾基金會拍攝了「陪你」MV、舉辦了公益演唱會,一直到現在都非常為東部弱勢長輩的福祉而努力,盡力要促成「老人綜合服務中心」的籌建,此次的合作,可以說是花蓮孩子對花蓮之愛的具體展現,揭幕儀式最後在門諾基金會黃勝雄顧問及公益大使坣娜帶領著我們現場的貴賓及同工,在詩歌「這一生最美的祝福」中圓滿落幕。
  揭幕儀式結束後,我們也邀請到公益大使坣娜及婚紗教母林莉、造型大師陳孫華、名攝影師陳建維到端午節外展活動,跟長輩們一起來互動,當天參與活動的長輩是接受門諾基金會送餐守護、居家服務的長輩一共125位,來自花蓮崇德、光復、豐濱等偏遠地區,一早五點多鐘就興奮的出發,活動一開始由門諾基金會董事長林久恩以及黃勝雄顧問開始傳遞幸福的小龍球,長輩們也在「當我們同在一起」的合唱中,將幸福小龍球傳遞下去,這也象徵門諾基金會與長輩及身心障礙者同在一起,將這份對弱小弟兄的愛繼續傳遞下去。
  門諾基金會成立於1997年,而於1998年開辦獨居長者送餐服務,1999年配合花蓮縣政府資源辦理重障養護中心,2004年開辦社區老人日托服務,一路走來受到社會大眾支持,是臺灣偏鄉長期照護的先行者,目前每月固定照顧3000位偏鄉弱勢朋友,而此次要籌建的綜合服務中心,則是為了當花東長期照護的永久據點,照顧更多偏鄉弱勢長輩。
  除了「門諾基金會公益大使坣娜的日常」外,「感動20 乘愛飛翔」還有紀錄門諾基金會日常服務的20餘幅「愛在洄瀾」照片由攝影師林育良弟兄掌鏡,還有許多門諾基金會20週年之老照片也將會陳列在展場。5/23-5/27展期每天舉辦打卡、留言則贈送明信片組等活動,每天入場的前50名觀眾,更可以免費索取一張紀念明信片,希望大家為門諾基金會籌建綜合服務中心來加油打氣。門諾基金會希望將愛擴散,能夠完成興建綜合服務中心的任務,目前門諾基金會老人綜合服務中心預計籌募一億五千萬,目前仍欠一半左右之經費,亟需社會大眾馳援,一起來完成門諾基金會的東部老人照顧之夢。

地點:花蓮文創產業園區(花蓮市中華路144號)
展館:23號棟展場

圖:(左起)門諾醫院總執行長趙福厚、花蓮縣政府秘書范姜幸玲、門諾基金會顧問黃勝雄、公益大使坣娜、門諾基金會董事長林久恩、門諾基金會董事吳水雲、名攝影師林育良、個案李阿春阿嬤、新光兆豐(股)公司總經理吳邦聲等人於攝影展開幕式上合影。








圖:公益大使坣娜、捐款人代表新光兆豐農場總經理吳邦聲(右)在石膏上留下「愛的手印」。

南海三街排水溝新築工程 改善排水問題

南海三街排水溝新築工程 改善排水問題

記者陳品雯/報導
  吉安鄉長黃馨23日上午在主秘高文彬及建設課長陳全騏的陪同下,共同前往海岸路南海三街進行道路排水溝新築改善工程會勘,工程已於四月完工,期能逐步改善地方淹水問題。
  吉安鄉公所於仁和村南海三街進行道路排水溝新築改善,針對舊有側溝斷面不足改善增加通洪斷面,並移除溝內既有附掛纜線避免淹水情形發生,總預算經費100萬元,施作長度計92公尺,已於106年四月完工。
  黃馨感謝在代表會的支持下,由鄉內自行編列預算100萬,改善南海三街早期既有側溝通水斷面不足、溝內許多附掛管線造成垃圾堵塞,容易有淹水狀況產生等問題。
  建設課長陳全騏表示,吉安鄉公所會同相關管線單位把內溝管線進行遷移,從105年至106年分別將仁和村南海二街及南海三街道路排水斷面從原本五十公分寬、五十公分深,加大為五十公分寬、平均八十公分深,共改善九十二公尺,將排水導引至海岸路下水道,可望提昇排水效能,後續鄉公所會依降雨情形持續進行觀察,希望能解決南海三街人口稠密區的淹水問題。
  南海三街村民說以前南海三街社區內淹水,除了排水斷面不足,更大的原因是溝內一堆管線勾住了上游沖下來的垃圾,造成水流堵塞,引起淹水問題,感謝鄉長積極改善地方淹水問題,在颱風豪雨季前已將排水溝斷面的附掛管線移除了,也加大了排水溝,這樣一來相信颱風天可以改善淹水問題了。
  住在附近的民眾都表示「現在就算下雨,晚上比較睡的著覺了。」主秘高文彬指出,每逢歇性大雨或是颱風侵襲,南海一街至八街總是淹水,整條道路成為通水路面,聯合排水是排水系統的主幹線,必須匯集來自山邊所有支流的地表逕流,透過聯合排水導引至吉安溪順流出太平洋,而早期舊有的道路排水溝,因溝渠面積狹小,下游的南海一、二、三街形成瓶頸段,隨著暴雨量,產生二、三十年來不斷重複發生淹水情形,在吉安鄉長黃馨積極爭取中央編列的治水預算下,獲得中央、地方單位共同為地方長期的淹水問題努力。
  黃馨感謝九河局及花蓮縣政府等相關單位給予地方很多的協助與幫忙,在環環相扣的問題下,一一排除困難,解決吉安鄉二、三十年來的淹水問題及老百姓痛苦的夢靨。
  黃馨表示,聯合排水主要集水區域,從中正路二段花蓮高農實習農牧場旁至榮光社區榮光抽水站出海口,總長共2.7公里,九河局於106年4月完成聯合排水主幹線施作,結合鄉公所於105年施作完成的聯合排水台十一線應急工程後,及南海二街、三街等排水改善工程,不僅提高排水順暢度,也讓南海一、二、三街的淹水問題大幅降低。鄉公所團隊會繼續努力,將地方淹水問題一併解決,保障鄉親生命財產安全,恢復原有的生活圈。

圖:吉安鄉長黃馨、公所主秘高文彬及建設課長陳全騏會勘南海三街排水溝改善工程。

光復街縣有地遭亂棄垃圾 市長前往關切

光復街縣有地遭亂棄垃圾 市長前往關切

記者張麗英/報導
  位於花蓮市光復街75巷有一處縣有土地,民眾向立委徐榛蔚服務處陳情反映,當地被不明人士亂丟垃圾之外,圍牆也因老舊搖搖欲墜,相當危險。市長魏嘉賢23日下午也前往了解並表達關切,建請縣府相關局處能即刻改善,以維護當地的環境衛生。
  陳姓市民說,這塊土地的雜草長得比人還要高,也常有民眾亂丟垃圾,前幾天他還在現場抓了一條蛇,最讓人受不了的是夏天到了,一直聞到很臭的味道。而圍牆也出現龜裂,大家都不敢把車停在旁邊,擔心地震發生,圍牆倒塌,造成愛車受損。
  魏市長關切當地衛生問題,偕同清潔隊長黃嘉國前往了解現況,市民代表黃瑞文也前往表達關切。徐榛蔚立委花蓮市服務處副主任田家榮表示,受理陳姓市民的陳情後,立即向縣府相關局處轉達市民的心聲,希望能盡快解決問題。
  現場經協調,建議縣府將圍牆拆除,清除雜草與垃圾之後,再以穿透性的網狀圍籬。縣府人員同意拆除圍牆,不過考量到結構性問題恐會影響隔鄰的建築,堅持保留南面的磚造牆面,一度引起民眾不滿,經田家榮等人協調後,氣氛才趨於緩和。
  魏市長表示,當地有許多住戶與店家,當前應盡快解決環境衛生的問題,至於土地未來的規劃,他說,縣府若未做進一步規劃前,市公所將會積極爭取暫做管養,規劃社區花園美化市容,或是劃設臨時停車場,解決當地停車不便的問題。

圖:魏市長、市民代表黃瑞文、徐榛蔚立委花蓮市服務處副主任田家榮及附近住戶前往會勘光復街75巷一處閒置的縣有地。










圖:該縣有地雜草叢生,圍牆龜裂,民眾擔心地震時會倒塌。

市幼提前慶端午 市長為童掛香包祈平安

市幼提前慶端午 市長為童掛香包祈平安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立幼兒園於23日上午提前慶祝端午佳節的到來,園長曾繁杰特別安排讓小朋友體驗包粽子的活動,並邀請市長魏嘉賢到場為幼兒園的小朋友們掛上香包,象徵祈福、保平安之意,小朋友們都興奮地與市長爸爸互動,度過愉快的上午。
  曾繁杰園長在活動上特別安排老師向小朋友們說明端午節的由來,讓小朋友們對傳統文化有更多的認識,曾園長也另外提到與端午節有關的「白蛇傳」的故事以及關於端午節的各項傳統習俗,由於農曆五月五日正是蛇蟲毒物開始活動的時節,傳統習慣在這一天喝雄黃酒、配掛裝著驅趕毒物昆蟲功能藥草的香包,並在家門口配置艾草、菖蒲,用以驅邪避災,在這樣重要的傳統節日當中,小朋友能夠趁此機會學習到新的知識與文化習俗,是今天市立幼兒園舉辦活動的目的。
  魏市長表示,端午節是傳統四大節日之一,期盼每個家庭都能在這樣重要的節日團聚在一起,家長可以帶著小朋友走到戶外親近大自然之外,也能在端午當天正午時嘗試立雞蛋的活動,培養親子默契,增進感情;魏市長也提到今天來為小朋友們掛上香包不僅是為傳統習俗,更衷心期盼每一位市立幼兒園的孩子今年都能平安、健康的學習,魏市長也呼籲外縣市的好朋友,可以趁著端午連假來到花蓮走走看看,相信花蓮的好山好水能為所有到來的遊客留下一個難忘且美好的旅遊經驗。

圖:魏市長替市幼小朋友掛上香包,祈求平安、健康。

零容忍的芬蘭政府

零容忍的芬蘭政府

「北郭」的老家百年祖厝,是怎樣倒塌的?
  先從北郭先生辭世之後,家僕們只顧爭權奪利,放著百年祖厝沒人維護。眼看房子就要塌了,管家才找來幾位工匠商量修房。工匠請求先拿些錢養家,管家卻推三阻四不給。
  幹了一段時間,工匠們都抱怨家中無糧,要監工向管家說情,反而監工向工匠索取賄賂。工匠們心生不滿,於是消極怠工,手裡拿著工具,卻光坐著閒聊不幹活,後來,索性罷工離去。
  正逢五月黃梅天,接連幾天陰雨,走廊上的柱子斷了,兩側廂房也岌岌可危,管家這才著急起來,安撫工匠只要認真幹活,要什麼都給。
  可是,工匠們想到那房子實在太老舊,已經難再維修,而且管家和監工苛扣得狠,便都推辭,相繼離去。
  果然,此郭家因無人修理,終於全部倒塌了。北郭家的祖先因重信義而得人心,富甲天下;可是,到了後代,竟連百年老厝都保不住。究其原因,乃因家務無賢能人操持,大權旁落惡奴之手,手腳不乾淨,又不願負起責任。
  一個國家的官員們,一個個都如北鍋家的奴僕貪婪成性,營私舞弊,國家這座大屋遲早都會倒掉。
  國民黨這家百年老店,曾幾何時也是家大業大,黨國不分。如今,徹底失去民心,樑柱朽爛,危在旦夕。
  芬蘭中央銀行的行長,因花公款招待客人時,多點了一道20歐元的鵝肝,超出規定的公務接待標準,經查明屬實後被迫去職。區區20歐元就涉嫌「貪腐」,部長級高官因此下台,讓世人瞭解到「零容忍」的芬蘭,何以能成為世界上最廉潔的國家之一。

潘富民盼縣府帶動赤柯山觀光產業

潘富民盼縣府帶動赤柯山觀光產業

記者張麗英/報導
  縣議員潘富民針對傳統菸葉及赤柯山觀光問題提出質詢。他指出,蔡政府為落實菸害防治相關政策,不再收購國產菸草,犧牲臺灣傳統產業,影響農民生計。赤柯山觀光則感謝縣府推動電線桿地下化、簡易水保,另期盼縣府編列預算,配合金針花季於赤柯山舉辦音樂季,帶動在地觀光產業。
  關於保護傳統產業,傅崐萁回憶,當時在立法院就曾為菸農發聲,直到今年中央無協商直接結束收購,執政者未重視台灣傳統產業,惟有自立自強。對於在赤柯山辦理音樂季,他表示,赤柯山是東方的小瑞士,縣府對觀光產業相當重視與支持,將評估配合金針花季海舉辦音樂季的可行性。

游淑貞建議與藝文團體合作推銷花蓮

游淑貞建議與藝文團體合作推銷花蓮

記者張麗英/報導
  縣議員游淑貞對於文化局與民間藝文團體協力及增加展期檔次提出建議。她表示,花蓮藝術家陳缺透過攝影鏡頭將原住民豐年祭、太魯閣、夏戀嘉年華等花蓮之美,呈現在國際舞台,文化局應與在地立案的藝文團體合作,共同研究如何推銷花蓮;文化局藝文推廣一個月一展期,一年只有12名藝術家能參與,建議縮短展期,讓更多優秀藝術家得以分享作品。
  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答詢,集結民間社團協力合作,共同行銷花蓮。關於展期與檔次規劃,將納入整體評估考量。
  她也對警消超勤津貼及山警設備老舊問題表示關心。花蓮縣警察局長廖美鈴、消防局長林文瑞皆表示,花蓮警消職務繁重,加給未符合警政署六都標準,對於山警災難搜救艱困且冗長,建請中央依實際狀況核算加給;山警設備老舊,則以花東基金支應汰換。

游美雲籲積極推廣農產產地標章申請

游美雲籲積極推廣農產產地標章申請

記者張麗英/報導
  縣議員游美雲對農產品產地標章行銷、認證提出建議。她指出,第一個產地標章為台東池上鄉的池上米,強調最好品質的米,也使池上鄉成為著名觀光景點。花蓮同樣以農立縣,富里米品質不比池上米差,其他鄉鎮也有很多特色的農產品,能見度卻不如預期;地區小農在申請識別標籤與生產履歷的認證仍有阻礙,希望縣府協調農會詳盡宣傳相關辦法。縣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表示,持續積極推廣產地標章,提升花蓮農產品能見度。

徐雪玉質詢親不知子天空步道何時開放

徐雪玉質詢親不知子天空步道何時開放

記者張麗英/報導
  縣議員徐雪玉對於親不知子天空步道何時開放提出質詢。她表示,天空步道為新興風景遊憩區,暑假來臨,開放時間卻未知,希冀縣府提供遊客詳實資訊。縣府建設處長鄧子榆答詢,親不知子天空步道長度約110公尺,北段20公尺是以強化玻璃及鋼骨攀附在垂直崖壁,第一期沿著斷崖興建,第二期新磯隧道工程於今年4月28日完工驗收,已移交豐濱鄉公所管理,開放時間待鄉公所公告。

縣政總質詢 議員關切一例一休、青年住宅、傳統產業永續、藝文推廣、警消超勤津貼、推動產地標章等議題

縣政總質詢 議員關切一例一休、青年住宅、傳統產業永續、藝文推廣、警消超勤津貼、推動產地標章等議題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議會第18屆第5次定期大會縣政總質詢,23日上午由縣議員何禮臺、劉曉玫、潘富民、王燕美、游淑貞、徐雪玉、游美雲質詢,關切一例一休、青年住宅、傳統產業永續、藝文推廣、警消超勤津貼、推動產地標章等議題,為民喉舌。

  「大陸有一帶一路,臺灣有一例一休。」縣議員何禮臺指出,大陸一帶一路政策走向世界,發展經濟;台灣一例一休卻不斷在內耗。蔡總統目前民調只剩18%,縣長傅崐萁則擁有80.2%高支持度,對台灣現況有何看法?
  傅崐萁憂心說,台灣必須跟全世界競爭,蔡總統拒絕亞洲最大的市場,南進政策也不受其他國家歡迎,是台灣的悲哀。一例一休墊高企業成本,大企業只能出走,國家未來堪憂。對於民眾給予的高民調支持,感謝眾人的肯定,更加努力推動縣政。
  縣議員何禮臺、劉曉玫均關心青年住宅訂金與進度問題。何禮臺說,五十萬元訂金對青年是一個負擔,建請縣府從長考量,也希望工程儘速動工。
  傅崐萁表示,一例一休提高企業成本,導致青年住宅招標困難;五十萬元訂金則展延期限至六月底,同時評估採逐步繳納。

  縣議員潘富民針對傳統菸葉及赤柯山觀光問題提出質詢。他指出,蔡政府為落實菸害防治相關政策,不再收購國產菸草,犧牲臺灣傳統產業,影響農民生計。赤柯山觀光則感謝縣府推動電線桿地下化、簡易水保,另期盼縣府編列預算,配合金針花季於赤柯山舉辦音樂季,帶動在地觀光產業。
  關於保護傳統產業,傅崐萁回憶,當時在立法院就曾為菸農發聲,直到今年中央無協商直接結束收購,執政者未重視台灣傳統產業,惟有自立自強。對於在赤柯山辦理音樂季,他表示,赤柯山是東方的小瑞士,縣府對觀光產業相當重視與支持,將評估配合金針花季海舉辦音樂季的可行性。

  縣議員王燕美則針對縣府八不政策提出質詢,她提出,鴻旭公司於民國99取得砂石廠建照,執照卻延了六年未核發。傅崐萁強調,所有規定回歸到中央法規,鴻旭砂石廠提出申請,縣府均依相關法規辦理。
  王燕美也針對農業品勘災、保險、補助等問題提出質詢。傅崐萁答詢,依耕種面積繳納農損災害險是中央規定,目前芒果未有明顯天災,依現行法規無法補償;農產量減少非單一地方、單一品項問題,持續與行政院農委會溝通,建請修改補助辦法。

  縣議員游淑貞對於文化局與民間藝文團體協力及增加展期檔次提出建議。她表示,花蓮藝術家陳缺透過攝影鏡頭將原住民豐年祭、太魯閣、夏戀嘉年華等花蓮之美,呈現在國際舞台,文化局應與在地立案的藝文團體合作,共同研究如何推銷花蓮;文化局藝文推廣一個月一展期,一年只有12名藝術家能參與,建議縮短展期,讓更多優秀藝術家得以分享作品。
  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答詢,集結民間社團協力合作,共同行銷花蓮。關於展期與檔次規劃,將納入整體評估考量。
  她也對警消超勤津貼及山警設備老舊問題表示關心。花蓮縣警察局長廖美鈴、消防局長林文瑞皆表示,花蓮警消職務繁重,加給未符合警政署六都標準,對於山警災難搜救艱困且冗長,建請中央依實際狀況核算加給;山警設備老舊,則以花東基金支應汰換。

  縣議員徐雪玉對於親不知子天空步道何時開放提出質詢。她表示,天空步道為新興風景遊憩區,暑假來臨,開放時間卻未知,希冀縣府提供遊客詳實資訊。縣府建設處長鄧子榆答詢,親不知子天空步道長度約110公尺,北段20公尺是以強化玻璃及鋼骨攀附在垂直崖壁,第一期沿著斷崖興建,第二期新磯隧道工程於今年4月28日完工驗收,已移交豐濱鄉公所管理,開放時間待鄉公所公告。

  縣議員游美雲對農產品產地標章行銷、認證提出建議。她指出,第一個產地標章為台東池上鄉的池上米,強調最好品質的米,也使池上鄉成為著名觀光景點。花蓮同樣以農立縣,富里米品質不比池上米差,其他鄉鎮也有很多特色的農產品,能見度卻不如預期;地區小農在申請識別標籤與生產履歷的認證仍有阻礙,希望縣府協調農會詳盡宣傳相關辦法。縣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表示,持續積極推廣產地標章,提升花蓮農產品能見度。

何禮臺關心青年住宅訂金與進度

何禮臺關心青年住宅訂金與進度

記者張麗英/報導
  「大陸有一帶一路,臺灣有一例一休。」縣議員何禮臺指出,大陸一帶一路政策走向世界,發展經濟;台灣一例一休卻不斷在內耗。蔡總統目前民調只剩18%,縣長傅崐萁則擁有80.2%高支持度,對台灣現況有何看法?
  傅崐萁憂心說,台灣必須跟全世界競爭,蔡總統拒絕亞洲最大的市場,南進政策也不受其他國家歡迎,是台灣的悲哀。一例一休墊高企業成本,大企業只能出走,國家未來堪憂。對於民眾給予的高民調支持,感謝眾人的肯定,更加努力推動縣政。
  縣議員何禮臺、劉曉玫均關心青年住宅訂金與進度問題。何禮臺說,五十萬元訂金對青年是一個負擔,建請縣府從長考量,也希望工程儘速動工。
  傅崐萁表示,一例一休提高企業成本,導致青年住宅招標困難;五十萬元訂金則展延期限至六月底,同時評估採逐步繳納。

淹水頻繁 市長籲請中央解決雨污水混流

淹水頻繁 市長籲請中央解決雨污水混流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長魏嘉賢23日在行政院東服中心向營建署反映,籲請中央政府重視並解決雨水與污水下水道混流的問題,以降低花蓮市淹水的情形。
  行政院東服中心23日邀請內政部營建署委託台灣下水道協會針對花蓮市污水下水道系統不明淹水原因說明所做的調查,該項說明會由東服中心執行長許傳盛主持,花蓮市長魏嘉賢偕同建設課長徐國城出席,與會還包括內政部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正工程司兼處長陳志偉等人,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高潞•以用特助吳沛潔也到場關切。
  魏市長感謝許傳盛執行長關切市區淹水問題,並安排相關單位說明執行現況。他說,花蓮市去年九月,因連續遭到多個颱風侵襲,市區低窪處淹水之外,更出現多個路面上的人孔蓋禁不起強勢水流而上衝,雨污水也溢流路面,更有民眾家中的馬桶污水回流,生活品質受到嚴重影響。
  魏市長表示,歸究原因,這些都是雨污水混流所造成的現象。他指出,污水下水道施工的目的是要改善居家生活品質,未料卻因為雨污水混流的情形,反而造成花蓮鄉親的困擾,因此,營建署在執行污水下水道工程時,是否有工程疏失需要改正的問題,這些都需要深入探討。
  為解決排水不良,市公所加強防汛戒備,並由清潔隊執行清溝作業,魏市長指出,這些都只能治標,當前雨污水混流造成市區低窪處淹水以及吉安的污水倒流到花蓮市等根本問題,則必須仰賴中央政府來解決。
  魏市長說,他在許執行長兩個月前到市公所拜會時就曾反映這個問題,希望能居間協調向營建署反映,加快普查作業並編列經費,徹底解決花蓮市的雨污水合流問題,感謝東服中心重視花蓮市生活品質的問題,並在短時間內召集相關單位坐下來探討,讓市公所能夠掌握執行進度。
  應邀執行調查的台灣下水道協會表示,該案於一月展開,目前已完成提送工作計畫書。未來要進行的包括基本資料蒐集分析、監測儀器設置、主次幹線設施(人孔)內部檢視工作、規劃不明水監測及緊急應變對策,期中報告書預定八月提送。
  之後會再進行的工作則包括不明水現場調查工作、提出改善對策降低不明水傷害、研擬避免不明水產的方案、不明水調查方式比較分析報告、制定不明水調查作業標準程序等,期末報告書預定明年七月中旬提送,整項計畫預定明年十一月完成結案。
  至於行動水質監測的位置在花蓮市方面則包括東興路與民孝街口、中美路與民族路口、文苑路與海岸路口、重慶路與和平路口、中山路與富安路口等十多處。

圖:去年九月底,重慶路與自由街口人孔蓋冒水。

王燕美質詢八不政策及農災保險、補助

王燕美質詢八不政策及農災保險、補助

記者張麗英/報導
  縣議員王燕美則針對縣府八不政策提出質詢,她提出,鴻旭公司於民國99取得砂石廠建照,執照卻延了六年未核發。傅崐萁強調,所有規定回歸到中央法規,鴻旭砂石廠提出申請,縣府均依相關法規辦理。
  王燕美也針對農業品勘災、保險、補助等問題提出質詢。傅崐萁答詢,依耕種面積繳納農損災害險是中央規定,目前芒果未有明顯天災,依現行法規無法補償;農產量減少非單一地方、單一品項問題,持續與行政院農委會溝通,建請修改補助辦法。

增進勞動權益 花蓮社工工會成立

增進勞動權益 花蓮社工工會成立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以下簡稱花蓮社工工會)於106年5月21日在花蓮市葉宿文旅旅店舉行成立大會,為改善花蓮社工職場環境及爭取合理的勞動條件而努力,現場更有來自台北市社工工會理事章思偉、新北市社工工會副理事長何啟帆、高雄社工工會理事長廖貽得一同親自到場祝賀。
  花蓮社工工會理事長林盈杉表示:「社會工作的核心價值之一是重視充權與倡議,且社會大眾期待社會工作者能夠為需要的人爭取權益及提供必要的協助」。所以,合理的勞動條件、友善的勞動環境才能確保社會工作者提供良好的服務品質。因此,一群自告奮勇的夥伴秉持著這樣的理念共同籌備至今。
  花蓮社工工會成立後初步設定的服務提供有七大方向:勞動權益的法律諮詢、陪同勞動爭議處理、在地督導資源提供、基層工作分享會、社福資源網絡平台分享、人力資源庫、及社工夥伴的自我照顧活動。
  未來,花蓮社工工會將朝團結花蓮地區的社會工作者,以互助合作及經驗傳承的方式,共同為花蓮的社工環境努力。預計辦理社工師考場服務、思辨活動、花蓮東區基層勞動論壇及天涼好的秋野餐活動,屆時邀請各位社工夥伴踴躍參與,並密切注意粉絲專頁的相關活動。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OvbWuK(花蓮社工工會)

圖:花蓮縣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成立大會,全體合影。

縣長為龍舟點睛 支持傳統文化持續發揚

縣長為龍舟點睛 支持傳統文化持續發揚

記者張麗英/報導
  2017世紀飛天龍‧鯉魚展競技—龍舟競渡嘉年華21日在鯉魚潭潭南大草坪舉辦祭壇暨龍舟開光典禮,由花蓮縣長傅崐萁親自主持,祈求上蒼保佑龍舟嘉年華活動圓滿順利,並支持傳統文化持續發揚,推展優質民俗活動。
  傅縣長表示,龍舟競賽是中國民族文化的優良傳統,每年端午時節,國人不但要以吃粽子緬懷愛國詩人屈原,縣府年年舉辦划龍舟活動,不僅讓愛好運動的鄉親一展身手,展現團隊的力與美,也讓優良的傳統文化代代相傳至今。
  點睛開光大典依循古禮進行三獻禮祈福,高臺戰鼓及聖閔醒獅團演出祥獅獻瑞,為端午龍舟競渡搏個好彩頭,並由縣長傅崐萁偕縣議員徐雪玉、陳英妹、壽豐鄉長張懷文、縣府教育處長劉美珍、花蓮市長魏嘉賢等六位與會貴賓擔任點睛官,分別執筆為龍舟開光點睛。
  典禮司儀高呼「一點龍頭出公侯、二點龍眼出賢能、三點龍鼻置田地、四點龍口起高樓、五點龍鬚出尚書、六點龍耳開甲第、七點龍角國家興、八點龍身出公卿、九點龍麟代代興、十點龍尾大富貴」等吉祥語,由點睛官以硃砂筆點睛開光,最後六位點睛官共同向龍舟行三鞠躬禮,儀式宣布大功告成。
  龍舟賽時間為5月29日、30日,來自全縣各機關民間團體共4組30隊勁旅參與競技,參賽隊伍為歷年之最。活動除了精彩的龍舟賽,更安排端午立蛋、包粽子、水岸市集、美食展等,一起熱鬧慶端午。

圖:傅縣長為龍舟開光點睛。

蘇忠亮建議清水農場開放民眾承租耕作

蘇忠亮建議清水農場開放民眾承租耕作

記者張麗英/報導
  縣議員蘇忠亮針對卓溪鄉清水農場荒廢多時,建議評估提供民眾承租耕作高價值農作物之可行性。他指出,清水農場原為警總管訓流氓基地,擁有大片平原,土壤、氣溫皆適合耕作苦茶樹、水蜜桃、水梨等高經濟作物,增加卓溪鄉民工作機會,並傳承精緻農業技術。縣府原住民行政處長陳建村回應,將向原民會反應民情,協助辦理鄉民承租事宜;農業處長羅文龍則說,合法承租土地後,協助民眾耕作高經濟價值的農作物,增加農民收益。
  蘇忠亮也提出立山村大笠山旁農路、花66、花75縣道因風災後造成下陷,影響用路人安全與農作物運輸的問題。縣府建設處代理處長鄧子榆、農業處長羅文龍承諾,近期會同縣府相關單位、九河川局前往會勘,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颱風季來臨 賴進坤商花防古將軍兵力協勤 賴進坤稱讚原民之光古勝文將軍回饋鄉里

颱風季來臨 賴進坤商花防古將軍兵力協勤
賴進坤稱讚原民之光古勝文將軍回饋鄉里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議會議長賴進坤擾心颱風季節即將來臨,容易造成土石流的地區及沿岸海邊居住民眾的安全問題,賴進坤在好友有“原住民之光”、太魯閣族身份的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副指揮官古勝文將軍來訪時,懇託古將軍在現在兵源不充下,也要做好防颱救災預防工作。
  看見20多年的老朋友古勝文將軍來訪,兩人深深擁抱,可以看得出來兩人交情匪淺。
  議長賴進坤說,古將軍是“原住民之光”,他身為太魯閣族人,從年輕校級軍官在花蓮服務時,就看見他利用時間努力回饋鄉里,也用心協助地方與軍方協調事務,認識他20多年來,直到現在升任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的副指揮官,還是如此熱誠。
  賴進坤見這位老友來訪時向古將軍表示,自從國軍改為募兵制之後,也沒有達到國防兵力需求目標,他強調,還沒改制之前,每當颱風來襲或發生任何天災災變時,國軍搶救救災兵力不成問題;不過,現在國防部實施精粹案後,兵源相當不足,他擾心接下來,進入颱風季節,花蓮縣不少鄉、鎮、市居住在曾經發生過土石流的地方,還有住在台11線沿岸的居民,颱風或豪大雨來時,他們生命財產安危問題。
  議長賴進坤向古將軍請命,希望在兵源不足下,更要全心全力協防友軍,調配兵力來做好預防工作。
  花東防衛指揮部副指揮官古勝文表示,不管他是不是在地人,他身為軍人高階幹部,他一定會做好與友軍協商調配工作,來預防颱風即將到來,防颱救災的挑戰工作。古勝文強調,只要國家或者民眾需要國軍的地方,國軍一定會與民眾站在一起。

圖:議長賴進坤與好友花防部副指揮官古勝文將軍(右)握手,開心寒暄。

蕭美琴要求重新評估「花蓮-吉安鐵路高架」

蕭美琴要求重新評估「花蓮-吉安鐵路高架」

記者張麗英/報導
  22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立委蕭美琴針對多項交通重要議題提案,全數通過。而眾多提案中以「大花蓮地區(花蓮市-干城)鐵路雙軌併同高架化」一案最為迫切,獲得李昆澤、陳歐珀、鄭寶清、黃國書、趙正平、林俊憲、周春米、鄭運鵬及洪慈庸等立委簽署。蕭美琴要求交通部責成相關單位將鐵路高架方案一併納入花東全線雙軌化綜合規劃中,全力推動花東雙軌工程與高架一併進行。
  中央政府重視花東交通長久以來面臨困境,編列410億經費投入花東鐵路全線雙軌建設,更將此案納入前瞻計畫中,使經費來源更加穩定。可預期花東全線雙軌後運量將大幅提升,有效解決花東鐵路一票難求窘境。
  而大花蓮地區(花蓮市-干城)為花蓮交通、人口稠密處,雙軌後列車班次與車行速度提高,加上蘇花改通車以後的車流,將衍生平交道路段交通壅塞與道路安全問題,使市區道路交通負荷加劇。而花蓮市至干城一帶,共有七處平交道,長年以來的區域切割,也使城市發展無法完整規劃,阻礙都市縫合。
  蕭美琴表示,現行「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明訂,鐵路立體化計畫應由地方政府進行可行性評估,並須配合編列自籌款,現有桃園鐵路地下化、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大台中地區山海線等多處工程均比照此要點進行。
  惟花蓮縣政府於102年經交通部核撥補助款300萬後,進行「花蓮火車站至吉安干城車站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可行性研究」,並於105年提出成果報告,主張將鐵路路網大幅更動。不但規劃花蓮、吉安兩處火車站西移,更將鐵路由原址改線至中央路,預估總經費高達近280億,依比例分配縣府需負擔81億,且涉及大規模土地徵收,以及兩處剛改建完工的車站遷移等因素,工程浩大,以致計畫進行困難。而大花蓮地區鐵路高架計畫之推展,也因地方政府提案未能成案,使程序因而中斷。
  為了於鐵路雙軌的重要機會一併推動大花蓮地區鐵路高架,蕭美琴多次徵詢相關單位,不論工程技術或施工路廊寬度等問題,現有條件均能因應「雙軌併同原地高架」方案,也是經費與效益最大化的選項。花東鐵路全線雙軌於今年核定,正值花東鐵路效能運能提升的關鍵時刻,為使改善工程更具前瞻性,應將市區平面道路之交互影響納入評估,鐵路改善計畫才能有效升級。
  因此,蕭美琴22日提案要求交通部責成運輸研究所會同鐵路改善工程局,基於提升鐵公路交通路網及經費效益最大化之考量,盡速辦理短期有效可行性評估分析,將近年重要交通建設之影響一併考量,並以更科學、更符合實際情形的方式提出專業建議,以期能促成花東雙軌併同大花蓮地區鐵路高架化之可行性。

圖:立委蕭美琴於立院交通委員會上提案要求評估「大花蓮地區(花蓮市-干城)鐵路雙軌併同高架化」通過。










圖:花蓮至吉安火車站規畫及花蓮縣政府規劃遷移車站位置圖。

陳英妹提多處農路損壞 盡快修繕

陳英妹提多處農路損壞 盡快修繕

記者張麗英/報導
  縣議員陳英妹則指出多處農路損壞,造成農民交通不便,每逢大雨,亦容易沖刷坍方。
  傅崐萁說明,尼伯特颱風災損復原工程款一億三千萬餘元全數由縣府預算支應,並非中央補助,發包率百分之百;莫蘭蒂、馬勒卡及梅姬颱風等災損復原工程款,十三鄉鎮市提出總工程經費需求六億四千萬餘元,最後中央僅核定二億九千萬餘元,經費於105年12月27日核定通過,今年4月議會通過預算審查。相較於同樣遭受風災重擊的台東縣發包率13.25%,花蓮縣風災復原工程發包率為66.43%,以最快速度協助民眾用路需求。至於農路修復工程款項,也配撥至公所施作,如有困難之處,縣府全力協助,維護鄉親權益。

許淑銀籲國家公園範圍內原保地應補償

許淑銀籲國家公園範圍內原保地應補償

記者張麗英/報導
  縣議員許淑銀針對台九線交通號誌、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及設立原住民族完全中學等議題提出質詢。她說,台九線和中段162K至163K,因缺乏交通號誌,去年發生3次車輛衝撞民宅及路人事件,交通部公路總局南澳工務段去年回應,該路段路口巷道狹窄且車流量小,不符設置號誌規定,建議裝閃光號誌,但至今仍未見裝設,影響用路安全。
  花蓮縣警察局長廖美鈴表示,將向南澳工務段反映閃光號誌尚未裝設問題,但仍希望設置號誌較為安全;縣府建設處代理處長鄧子榆則說,設置閃光號誌如不符當地交通狀況,將再次與公路總局前往會勘,評估是否設置號誌。
  關於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許淑銀認為國家公園範圍內私人原住民保留地亦應列入補償,目前玉山及太魯閣國家公園範圍內,未補償的土地面積總計約500公頃,影響眾多族人權益。縣府原民處長陳建村表示,會持續與中央原民會溝通,保障族人應有權益。
  許淑銀也關心原住民教育議題,她表示,除了體育班外,教育處應參考宜蘭縣南澳高中、台東縣蘭嶼高中及屏東縣來義高中作法,增設更多元的藝術才能班,並建議以東華大學美崙校區為校地,結合復興國小,並增設國中,推動花蓮縣體育高中為原住民實驗完全中學。
  縣府教育處長劉美珍指出,感謝議員提供良好建議,教育處持續與東華大學研商美崙校區未來作為完全中學校地的可能性,在設立完全中學前,也將在有限預算內努力推動原住民教育,完善校園設備及課程。

崇德定置漁場、獨木舟協調會達共識

崇德定置漁場、獨木舟協調會達共識

記者張麗英/報導
  日前,崇德定置漁場業者和12家獨木舟業者,帶遊客下海玩獨木舟時,誤闖進入定置漁場內,並妨害漁船作業,獨木舟還刮壞定置漁場漁網繩索及浮標,造成定置漁場業者不悅,發生摩擦衝突,而向花蓮縣議會議長賴進坤陳情。22日下午二點時,經議長賴進坤召開雙方協調會,與會有縣議員莊枝財、邱永双、立委蕭美琴辦公室主任陳景豐、花蓮市代表胡仁順、縣府農業處副處長張仁智、觀光處科長陳勇男、花蓮區漁會總幹事洪銘芳、海巡署第12總隊主任繆成斌、檢管官翁璟婕、第六海巡隊員艾金全等員。
  在協調過程中,雙方業者提出需求及問題,由議長賴進坤從中協調,找出雙贏的方法,也做出四點結論!
  一、獨木舟下海地點往北找,遠離定置漁場及作業船隻進出航行安全,也能讓來玩獨木舟的觀光客更加安全,又不妨害定置漁場漁民作業,獨木舟出海訂定之後所有獨木舟業者應當遵行。
  二、獨木舟之業者,因訂定自律規定,並要求來玩獨木舟之旅客出海前的行前教育及獨木舟安全航線,並要求遊客確實遵守規定,不得進入定置漁場防害漁民作業。
  三、獨木舟業者及來玩獨木舟之遊客,在陸上停放車之管制,因自律不得亂停放,並立告示牌,不妨害他人之進出及交通安全。
  四、將來獨木舟業者必定會增加,敬請花蓮縣政府觀光旅遊處及農業處,針對獨木舟業者,訂定出自治條例,來保障獨木舟業者及合法化,獨木舟業者及定置漁場業者,兩方雙贏局面。
  會後也決定,明(23)日下午二點現場會勘。

圖:崇德定置漁場業者和獨木舟業者協調會在花蓮縣議會召開。

縣政總質詢 議員關切富里鄉農會管理問題、台九線交通號誌、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原民教育、清水農場及農路損壞等議題

縣政總質詢 議員關切富里鄉農會管理問題、台九線交通號誌、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原民教育、清水農場及農路損壞等議題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議會第十八屆第五次定期大會縣政總質詢,22日由縣議員王燕美、許淑銀、蘇忠亮及陳英妹分別針對富里鄉農會空中造型裝置、台九線交通號誌、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原民教育、清水農場及農路損壞等議題提出質詢。

 
縣議員王燕美針對富里鄉農會管理及賣場空中造型裝置年久失修問題提出質詢。她表示,賣場加蓋之造型裝置既無法遮風擋雨,也出現斷裂情況,造成遊客及民眾危險,希望縣府協助農會拆除。此外,富里鄉農會設備採購經費不足,稻穀烘乾機等設備均需要更新,盼縣府給予補助。
  縣長傅崐萁答詢,農會空中造型裝置拆除年限依法辦理,如有立即危險,先行修繕;是否留用或拆除,縣府團隊尊重富里農會專業評估,並全力協助。針對農會經費不足問題,稻穀烘乾機等相關設備協助農會向農糧署申請;農會經營管理問題,縣府團隊則尊重總幹事及全體理監事。
  王燕美也關心台九線部分路段交通號誌及拓寬問題。她表示,從鳳林至兆豐農場路段,短短不到10公里距離,設置28個號誌燈,造成民眾不便;針對舞鶴段拓寬,建議自強隧道10月底開通後,改為南下車道,舞鶴段則供單一北上車道使用。
  傅崐萁表示,縣府團隊將與公路總局前往台九線鳳林段會勘,研商是否將號誌燈改為感應式或其他方式,兼顧行車安全及便利;另關於舞鶴段拓寬問題,會將議員建議納入考量,並與公路總局協調。
  今年3月全國青年盃射箭錦標賽在玉里國小永昌分校登場,王燕美針對縣府補助經費提出質詢。她表示,由於經費不足,教練及校長比賽期間親自整理靶場、分類垃圾,相當辛苦,希望縣府給予更多協助。傅崐萁承諾,縣府團隊全力支持全國性賽事至花蓮舉辦,未來若再移師花蓮舉行,將責成教育處共同承辦,做好各單位橫向聯繫,並協助解決經費及人手問題。

  
縣議員許淑銀針對台九線交通號誌、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及設立原住民族完全中學等議題提出質詢。她說,台九線和中段162K至163K,因缺乏交通號誌,去年發生3次車輛衝撞民宅及路人事件,交通部公路總局南澳工務段去年回應,該路段路口巷道狹窄且車流量小,不符設置號誌規定,建議裝閃光號誌,但至今仍未見裝設,影響用路安全。
  花蓮縣警察局長廖美鈴表示,將向南澳工務段反映閃光號誌尚未裝設問題,但仍希望設置號誌較為安全;縣府建設處代理處長鄧子榆則說,設置閃光號誌如不符當地交通狀況,將再次與公路總局前往會勘,評估是否設置號誌。
  關於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許淑銀認為國家公園範圍內私人原住民保留地亦應列入補償,目前玉山及太魯閣國家公園範圍內,未補償的土地面積總計約500公頃,影響眾多族人權益。縣府原民處長陳建村表示,會持續與中央原民會溝通,保障族人應有權益。
  許淑銀也關心原住民教育議題,她表示,除了體育班外,教育處應參考宜蘭縣南澳高中、台東縣蘭嶼高中及屏東縣來義高中作法,增設更多元的藝術才能班,並建議以東華大學美崙校區為校地,結合復興國小,並增設國中,推動花蓮縣體育高中為原住民實驗完全中學。
  縣府教育處長劉美珍指出,感謝議員提供良好建議,教育處持續與東華大學研商美崙校區未來作為完全中學校地的可能性,在設立完全中學前,也將在有限預算內努力推動原住民教育,完善校園設備及課程。

  縣議員蘇忠亮針對卓溪鄉清水農場荒廢多時,建議評估提供民眾承租耕作高價值農作物之可行性。他指
出,清水農場原為警總管訓流氓基地,擁有大片平原,土壤、氣溫皆適合耕作苦茶樹、水蜜桃、水梨等高經濟作物,增加卓溪鄉民工作機會,並傳承精緻農業技術。縣府原住民行政處長陳建村回應,將向原民會反應民情,協助辦理鄉民承租事宜;農業處長羅文龍則說,合法承租土地後,協助民眾耕作高經濟價值的農作物,增加農民收益。
  蘇忠亮也提出立山村大笠山旁農路、花66、花75縣道因風災後造成下陷,影響用路人安全與農作物運輸的問題。縣府建設處代理處長鄧子榆、農業處長羅文龍承諾,近期會同縣府相關單位、九河川局前往會勘,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縣議員陳英妹則指出多處農路損壞,造成農民交通不便,每逢大雨,亦容易沖刷坍方。
  傅崐萁說明,尼伯特颱風災損復原工程款一億三千萬餘元全數由縣府預算支應,並非中央補助,發包率百分之百;莫蘭蒂、馬勒卡及梅姬颱風等災損復原工程款,十三鄉鎮市提出總工程經費需求六億四千萬餘元,最後中央僅核定二億九千萬餘元,經費於105年12月27日核定通過,今年4月議會通過預算審查。相較於同樣遭受風災重擊的台東縣發包率13.25%,花蓮縣風災復原工程發包率為66.43%,以最快速度協助民眾用路需求。至於農路修復工程款項,也配撥至公所施作,如有困難之處,縣府全力協助,維護鄉親權益。

藏拙是自我保護-漁 樵 閒 話

藏拙是自我保護-漁 樵 閒 話

生存在今天張揚個性的時代,既不需要過分的謹小慎微或循規蹈矩,但至少要懂一些藏拙的智慧。在為人處世中,不耍小聰明,也不自恃聰明而咄咄逼人,而有意識的謙和虛懷,既是對自己的必要保護,也是對他人的尊重。
  雲,生成於山中,而山因有雲霧繚繞增添秀麗神秘;煙,生成於火裡,但火的絢麗雄美卻被煙所遮蔽。
  戰國時期的法學家「韓非子」與秦相「李斯」,同為「荀子」的門下。韓非之才,李斯自歎不如。李斯當宰相之時,秦王盛邀韓非入秦當官。李斯嫉賢妒能,害怕韓非搶了他的鋒頭,威脅到他的榮華權貴,於是以讒言構陷,逼得韓非自盡於獄中。韓非死於「識人之短」。
  西漢初年,藩王尾大不掉,凌駕朝廷,朝中大臣敢怒不敢言。唯獨「晁錯」白目,強烈向景帝獻「削藩策」,結果還沒等到諸藩王來殺他,「七國之亂」興起,景帝為平息叛亂,晁錯竟成替罪羊,被景帝下令腰斬。晁錯之死,死於不懂藏拙。
  韓非與晁錯,都是鞏固千秋帝業的曠世奇才;但是,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弱點:嚴重缺乏自我保護意識。
  有超人的智慧,卻不能好好的運用來保護自己,輕易地喪失了自己的性命,所以都算不上有大智慧。
  刻意的低調、過分的藏拙,多少有點矯情與虛偽。但是,處在不民主的政治環境裡,伴君如伴虎,別說是「餓虎食人」,有權有勢的領導人,未必是餓了才吃人,即便肚子撐得飽飽的,一時興起,也會玩死你。明明人前手拉手,卻喜歡在背後下毒手。這種案例,真是舉不勝舉啊!

王燕美關心台九線部分路段號誌及拓寬

王燕美關心台九線部分路段號誌及拓寬

記者張麗英/報導
  縣議員王燕美針對富里鄉農會管理及賣場空中造型裝置年久失修問題提出質詢。她表示,賣場加蓋之造型裝置既無法遮風擋雨,也出現斷裂情況,造成遊客及民眾危險,希望縣府協助農會拆除。此外,富里鄉農會設備採購經費不足,稻穀烘乾機等設備均需要更新,盼縣府給予補助。
  縣長傅崐萁答詢,農會空中造型裝置拆除年限依法辦理,如有立即危險,先行修繕;是否留用或拆除,縣府團隊尊重富里農會專業評估,並全力協助。針對農會經費不足問題,稻穀烘乾機等相關設備協助農會向農糧署申請;農會經營管理問題,縣府團隊則尊重總幹事及全體理監事。
  王燕美也關心台九線部分路段交通號誌及拓寬問題。她表示,從鳳林至兆豐農場路段,短短不到10公里距離,設置28個號誌燈,造成民眾不便;針對舞鶴段拓寬,建議自強隧道10月底開通後,改為南下車道,舞鶴段則供單一北上車道使用。
  傅崐萁表示,縣府團隊將與公路總局前往台九線鳳林段會勘,研商是否將號誌燈改為感應式或其他方式,兼顧行車安全及便利;另關於舞鶴段拓寬問題,會將議員建議納入考量,並與公路總局協調。
  今年3月全國青年盃射箭錦標賽在玉里國小永昌分校登場,王燕美針對縣府補助經費提出質詢。她表示,由於經費不足,教練及校長比賽期間親自整理靶場、分類垃圾,相當辛苦,希望縣府給予更多協助。傅崐萁承諾,縣府團隊全力支持全國性賽事至花蓮舉辦,未來若再移師花蓮舉行,將責成教育處共同承辦,做好各單位橫向聯繫,並協助解決經費及人手問題。

玉里鎮代會開議 鎮長龔文俊施政總報告

玉里鎮代會開議 鎮長龔文俊施政總報告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鎮代表會第20屆第5次定期大會22日開議,玉里鎮長龔文俊22日進行半年來的施政總報告。
  龔文俊表示,半年來施政有持續推展客家文化,活化客家生活館之經營;輔導德武社區提報苓雅風采計畫,推廣苓雅部落深度旅遊結合在地產業提供銷售平台,推銷部落傳統手工藝文創商品及農特產品;加強社區總體營造,包括提報深耕社區專案補助計畫、社區活動中心無障礙環境改善工程;持續輔導原住民族改善生活環境,如辦理地方產業研習課程、辦理經濟弱勢原住民修繕住宅補助及急難救助、積極辦理原住民保留地權利賦予暨補辦增劃編業務;推動道路平整及環境改善計畫;持續辦理鎮區內外排水及清疏工作;照明改善及維護管理;加強辦理原住民部落造景計畫,及簡易自來水設置;持續辦理各里基礎建設改善環境品質;持續發展觀光;辦理H5N6禽流感防疫工作。
  龔文俊表示,未來施政重點為舉辦玉里百年慶系列活動、爭取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辦理地方建設、輔導本鎮「茶」產業發展 、持續輔導農特產升級與通路之露出、以觀賞紫稻品種「花蓮23號」進行稻米彩繪等,帶動觀光等。希望各位代表對施政能繼續給予支持與策勵,如有任何應興應革事項皆能不吝指教、反映民心,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加乘效益,為玉里的發展戮力共創榮景。

吉安鄉清潔隊廉政教育講習

吉安鄉清潔隊廉政教育講習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確立吉安鄉公所清潔隊人員清廉作為,強化同仁正確法律認識及增進同仁對制度與法令規章之認知,22日上午由花蓮縣政府政風處及吉安鄉公所政風室共同舉辦106年度「公所清潔隊廉政教育宣導」講習,以實務常發生的違失案例說明,藉由案例之探討提供同仁借鏡避免觸犯法律,並加強同仁對此類案件之違法性認知。
  為確保同仁於執行公務時,能依法行政,以展現「清廉吉安、行動公所」之施政作為,本次邀請擁有豐富辦案經驗的臺灣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許建榮擔任講師,於課堂中,列舉實務上常發生的違失案例,他指出新竹縣某鄉鎮一名清潔隊員,將回收廠內的價值約100元台幣的保溫瓶與水龍頭兩個,帶回家據為己有,事後,該員雖然將物品繳回,但還是遭檢方依貪污罪起訴;以及某縣府環保局清潔隊員受指派駕駛一般垃圾車至A社區載運垃圾,渠下車協助搬運垃圾之際,該社區保全將已購置之G7牌香菸2盒(價值新臺幣800元)放置垃圾車駕駛座上,待渠返回駕駛座時收受前揭香菸,案經地檢署偵查終結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第5條第1項第3款提起公訴。
  許建榮說,也許各機關過去很多可以做的,或者大家都做的,不見得是合法、是對的,現在整個社會思維對於公務機關的期待與要求,不比以往。特別提醒與會同仁,爾等均係依法令服務於國家機關而具有法定職務權限之公務員,「切勿貪圖蠅頭小利,換得終身遺憾」,讓同仁有正確的法紀認知,藉以強化員工廉潔自持、公正無私、依法行政,且提升政府清廉形象。
  花蓮縣政府政風處副處長盧偉宏指出,本次選定三個鄉鎮市公所清潔隊辦理廉政宣導活動,主要是由於清潔隊員是第一線與民眾接觸的公務員,在接觸的過程中恐發生與廉政倫理事件及回收物處理與財務有關的問題,對此,政風處結合吉安鄉公所辦理這次宣導活動,期望清潔隊員在第一線與民眾互動時,應維持本該有的原則,除了服務鄉親外,應保持最佳模範。
  講習獲得在場與會同仁熱烈迴響,鄉長黃馨感謝本次講習,特別敦請臺灣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許建榮檢察官,來為同仁上課,實屬難得,同仁如有疑義,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請教許檢察官,並期勉同仁於執行公務時,能依法行政,避免誤觸法令而承擔刑事責任,同時也呼籲公所所有同仁「勿以惡小而為之」,不要因一時萌生貪念誤蹈法網,所得之財物或不法利益甚微,但行為人即需面對司法制裁,更損及機關乃至整體公務員之形象,請同仁勿以身試法。
  吉安鄉公所清潔隊長樊一明指出,公所清潔隊內部也有定期針對法治觀念及教育訓練進行宣導,若遇特殊節日也會加強宣導,於清潔工作上對於有價物品若個人自行帶回,涉及侵占,與廉政法治觀念有違,今天透過講座讓隊員們獲益良多,也希望有關廉政宣導活動可以常態性辦理。

圖:吉安鄉長黃馨於清潔隊廉政演講上致詞,旁為主講的花蓮地檢署檢察官許建榮。

市長盃心算數學暨英文競賽

市長盃心算數學暨英文競賽

記者張麗英/報導
  第九屆市長盃心算數學暨英文競賽21日在中華國小學生活動中心舉辦,有一千八百多人次參加,市長魏嘉賢下午前往考場向參賽選手加油打氣,並感謝指導老師的辛勞。他表示,競賽除了驗收平時的學習成果之外,最重要的是增加孩子考試的臨場經驗,希望花蓮的孩子持續進步。
  這場競賽由中華民國美語教育發展協會與中華心算數學教育協會共同舉辦,承辦單位感謝花蓮市公所九年來的支持,透過心算數學與英文的競賽,讓花蓮的孩子有可以驗收成果的機會。當天賽事有一千八百多人次參加,年齡層小至幼兒園學生,大至高中生。
  魏市長感謝指導老師不辭辛勞對學子的栽培,拉近花蓮的孩子與北部孩子競爭的實力。他說,兩個協會共同辦理這項活動持續九年,提升偏鄉教育的素質之外,也因為增加臨場經驗,讓孩子獲得實質上的鼓勵,也達到事半功倍的學習成效。
  中華民國美語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陳芷葳表示,九年前在花蓮第一次舉辦市長盃競賽時,發現花蓮的孩子有個普遍現象,就是臨場經驗不足,參賽時因為緊張而影響考試的表現,這和北部的情形是完全不同的,主要是東部很少舉辦類似的比賽,在沒有經驗下,考生的表現較為失常。
  陳芷葳強調,競賽不是與對手一分高下,而是要驗收自己平時的學習成果,同時藉由多次臨場經驗來培育未來面對各種場合不怯場的勇氣。她說,隨著每年定期舉辦賽事,花蓮的孩子表現愈來愈好,各項賽事也進步許多。

圖:市長盃心算數學暨英文競賽在中華國小學生活動中心舉辦,魏市長前往關心並感謝指導老師。

花蓮市公所原住民領唱人才研習

花蓮市公所原住民領唱人才研習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辦理阿美族與撒奇萊雅族豐年祭傳統領唱人才研習活動,分別在吉寶竿聚會所與國福活動中心開課,除了去年的學員回鍋練習外,許多部落年輕人也熱情參與,希望能在豐年祭領唱台上大顯身手,也讓即將展開的豐年祭活動有著好的開始。原住民族行政課表示,參加人數不限,有興趣者可撥(03)8322141轉132林姓承辦人洽詢。
  在傳統豐年祭慶典中,領唱者可說是整場活動的靈魂人物之一,但隨著時代的轉變及領唱人才的凋零,使得部分豐年祭在辦理時不得不使用錄音帶來替代人聲,讓整場活動少了「原」味,相當可惜。
  為此,花蓮市公所多年前開辦原住民豐年祭傳統歌舞領唱人才研習活動,以阿美族和撒奇萊雅族等兩個族群為輔導對象,由部落專業老師指導培訓包括領唱技巧、木鼓節拍與輕盈舞步等課程。
  原住民族行政課長曾雅婷表示,在原住民的豐年祭裡,歌唱和舞蹈不只是串聯生活和祭典的儀軌,更是重溫祖先的教誨,因此藉著牽手舞蹈來集體複習祖先代代相傳的信仰、神靈、祭儀、生活習俗、社會組織與部落制度等。
  當部落男性手牽著手圍成圓形,熱情跳舞頌讚祭歌時,是以領唱者為主,配合著領唱者的木鼓節拍而歌舞。曾雅婷說,領唱是由頭目或該年齡階級的級長擔任,此一形式不僅說明了部落的倫理及信仰與秩序,也象徵著原住民各階級的團結一心。
  阿美族豐年祭傳統領唱人才研習即日起至7月22日止,每週四與週六在主權里吉寶竿聚會所上課,總計有十四堂二十八個小時課程,講師包括林玉葉、張正昇、林明德。三名老師均有豐富的領唱經驗,擅長原住民歌謠,且多次應邀擔任領唱與打擊木鼓的教學。
  撒奇萊雅族豐年祭傳統領唱人才研習即日起至7月9日,每週六及週日在國福里撒固兒部落國福活動中心舉辦,總計有十六堂三十二小時的課程,邀請黃金文、吳清三、黃德勇、黃德富、林秀妹、林秀蘭、林阿玉、張阿菜與蔡文進等講師指導,九名講師裡除了蔡文進之外,均為撒奇萊雅族文化歷史耆老,對於部落傳統樂舞均有深入研究,而蔡文進則著重在撒奇萊雅族母語歌謠創作,並熱心於該族文化歷史與部落傳統樂舞傳承。

圖:市公所辦理阿美族與撒奇萊雅族豐年祭傳統領唱人才研習。

議長盃包粽子比賽 社區媽媽個個好手

議長盃包粽子比賽 社區媽媽個個好手

記者張麗英/報導
  再過一個禮拜就是端午節了,21日吉安鄉勝安社區及花蓮市國華社區,都舉辦了議長盃包粽子比賽鹽粽送愛活動,花蓮縣議長賴進坤也親自跟社區媽媽們學包粽子,他才知道包粽要如此多程序,現在體會到老婆在包粽子時的辛苦!
  眼睛目不轉睛的注意看社區媽媽雙手包粽子的方法及加入其他食材,不過,賴進坤的雙手要拿起粽葉要開始包時,就馬上就被在旁的社區媽媽糾正,他笑著說,其實,他只會吃老婆包的粽子啦!他根本不會包;此話一說,引起在旁的男士們共鳴。不過,社區媽媽還是耐心的教導議長賴進坤包粽子,賴進坤可能有包粽子的天份,雖然動作沒有婆婆媽媽們的雙手俐落,過了一會也包了一顆漂亮的粽子。
  還有另外一場是在花蓮市國華社區所舉辦的議長盃包粽子比賽鹽粽送愛活動,議長賴進坤在第一場經過社區媽媽教導包粽子的指導後,他馬上現學現賣,三兩下就包出一個漂亮的粽子,也贏得一旁婆婆媽媽們的熱烈掌聲。
  賴進坤說,他不知道包粽子要如此多程序,今天終於能體會到老婆每次在包粽子的辛苦,他也小聲地告訴在場所有的社區媽媽們,希望她們不要跟他老婆說,他今天已經學會包粽子,要不然,端午節前夕,他老婆要包粽子時,一定會找他一起包,到時可慘了!

圖:議長賴進坤在花蓮市國華社區包出漂亮的粽子,與國華里長林淑梅合影。











圖:議長賴進坤與花蓮市國華社區的婆婆媽媽們參與議長盃包粽子比賽鹽粽送愛活動。

神箭63聯誼會 闊別43年再相聚

神箭63聯誼會 闊別43年再相聚

記者張麗英/報導
  當年19歲的一群小夥子,因緣際會就讀空軍防空學校專修班30期(南埔營區),投身軍旅復轉入社會大融爐。而今回到母校地~花蓮,舉行同學聯誼會,以革命情感相見,雖闊別43年,仍覺分外親切。
  會長潘聞修說,記得當年同學們休假只能到太魯閣、鯉魚潭,而每天起牀得打掃視為當然的中華紙漿製程所掉落的灰燼,而如今在連七年獲五星縣長殊榮的傅崐萁縣長領導下,花蓮食衣住行育樂得以均衡發展,且空氣清新,保留了台灣最後一塊淨土,讓人佩服不已。
  東區召集人王鼎之引導同學們做花蓮一日懷舊之旅,巡禮了防校舊址及知卡宣公園,並踏在90砲打靶舊地~銅蘭鐵店,及當年帶女友划著小船的鯉魚潭,並參觀了美術館,千載難逢的兩岸玉石展,真是美不勝收。文化局更是當年五○槍對空對海打靶的舊址,記得民國62年在此,同學不慎把拖靶機打下,緊張得槍身打轉360°,所幸無人傷亡,回憶起來仍刺激萬分。
  大家復往觀光酒廠,喝喝高梁酒談著金門馬祖,及參觀柴魚博物館、七星潭,對花蓮留下深刻的印象。
  餐會邀請了黃復興花蓮縣黨部主委張源吉將軍,當然也邀請定居花蓮的當年隊長張偉龍上校、輔導長朱彥亭上校、周春芳上校教官,一起歡渡晚宴。

圖:空軍防空學校專修班30期(南埔營區)同學聯誼會合影。

花蓮市立幼兒園招生 25日起受理報名

花蓮市立幼兒園招生 25日起受理報名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立幼園辦理106學年度招生作業,5月25日起一連兩天受理報名,該學年招生人數包括大班、中班與小班總計有124名,歡迎設籍花蓮市並符合資格的小朋友報名,登記人數若超過應收名額,市幼預計在6月4日辦理抽籤。
  市幼表示,此次招收的班別與名額分別為大班3人、中班1人,小班為120人,資格為設籍花蓮市,且無罹患法定傳染病、精神病、開放性肺結核或認為不適宜收托的重大疾病的幼兒。至於年齡層方面,大班為年滿五歲的幼兒(民國100年9月2日起至101年9月1日之間出生)、中班為年滿四歲的幼兒(民國101年9月2日起至102年9月1日之間出生)、小班為年三歲的幼兒(民國102年9月2日起至103年9月1日之間出生)。
  報名時間為5月25日至5月26日上午八點至中午十二點,下午兩點至四點,地點為花蓮市和平路705號,請家長攜帶戶口名簿正本及影印本各一份驗證,並現場填寫報名表。
  根據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施行細則第4條規定,低收入戶子女、中低收入戶子女、身心障礙(含發展遲緩幼兒)、原住民、特殊境遇家庭子女以及中度以上身心障礙者子女,得第一順位優先入園。
  依據花蓮縣政府頒「花蓮縣公立幼兒園新生入園注意事項」第三項第四點規定,幼兒園及其所屬學校編制內現職教職員工之直系血親適齡子女,得於招生名額百分之五內申請優先入園。」具上列條件幼兒得依第二順位優先入園。
  另外,依據花蓮縣政府106年5月10日府教特字第1060084460號函,幼兒園在學幼生之兄弟姊妹等(二親等內旁系血親)列入招生簡章第三順位優先入園,但不含在學當年應屆畢業生之兄弟姊妹。諮詢電話:8320245、8349376。

瑞穗文化觀光產業暨北回歸線盃槌球賽

瑞穗文化觀光產業暨北回歸線盃槌球賽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瑞穗鄉106年度瑞穗文化觀光產業暨北回歸線盃槌球交流賽於5月20日(星期六)在瑞美運動公園進行一連串精采賽事,並於5月20日上午9:00於瑞美運動公園舉行開幕典禮。
  此次比賽共20隊報名參賽,分成四組比賽,每組錄取2名頒發獎盃、獎品,第一場地冠軍福鷹隊、亞軍八仙洞隊。第二場地冠軍鳳義隊、亞軍竹陽隊。第三場地冠軍花蓮槌委隊、亞軍大安B隊。第四場地冠軍瑞美B隊、亞軍瑞美A隊。
  本次舉辦106年度瑞穗文化觀光產業暨北回歸線盃槌球交流賽,是希望透過比賽能倡導社區民眾正常娛樂,協助推動運動風氣,促進身心健康,並透過此活動結合地方觀光旅遊,展現瑞穗在地好風情。

圖:瑞穗鄉長陳進光(中)頒獎給瑞美A隊並合影。

消防局鳳林婦女防火宣導隊愛心不落人後

消防局鳳林婦女防火宣導隊愛心不落人後

記者吳佳俊/報導
  由於花蓮縣鳳林鎮1名18歲徐姓高職生騎車遭人撞癱,徐母得獨自照顧癱兒及罹患敗血症無法工作的丈夫,家計頓陷困窘。且身高179公分的徐生一週有5天需前往醫院做復健,母親沒辦法抱起他,所以父親在室內安裝吊掛機,把兒子吊起來放在輪椅上,再由母親陪同搭復康巴士至醫院復健,長期治療耗盡家中積蓄。
  粽葉飄香的端午佳節即將到來,鳳林消防分隊警消及婦女防火宣導隊分隊長吳美茜帶領婦宣姐妹們特地於端午節前夕前往關心慰問並致贈愛心香粽及慰問金,讓徐家的經濟壓力能稍稍緩解並渡過愉快的端午佳節。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同時也呼籲有意願做公益的企業或個人,一同來加入行善行列,體驗「施比受更有福」的真諦。

圖:鳳林消防分隊警消及婦女防火宣導隊前往徐家慰問,並致贈愛心香粽及慰問金。

市長:政策擘畫應有百年建設的思維

市長:政策擘畫應有百年建設的思維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長魏嘉賢日前偕同課室主管出席城市的遠見系列講座時以英國城市規劃為例,在任者所提出的方案都是為一、二十年後的發展來規畫,因此他覺得政策的擘畫應有百年建設的思維,短期間內雖然看不到成績,但卻能在不久的將來產生公眾利益的效應,並延續至代代子孫。
  花蓮市公所與門諾醫院合作舉辦「門諾藝文2017城市的遠見系列講座」,5月6日起至8月19日止總計舉辦五場講座,5月6日邀請交通大學教授張基義談「臺東夢——打造建築美學新都」,他提到兩個颱風徹底改變了臺東,許多設計資源與概念進入臺東,把具有臺東感的故事包裝起來,包括池上米與雲門舞集、伯朗大道與金城武,而觀光品牌經營的途徑,也就是讓設計進入日常。
  5月19日則邀請專欄作家邱秉瑜談「我們值得更好的城市」,花蓮市長魏嘉賢當晚偕同主任秘書翁美華與課室主管出席這場講座,希望能從不同角度來賦予城市規劃更多的策略與想法。
  邱秉瑜是都市議題的專欄作家,大學時曾利用在北京與里昂交換學生的機會,一個人揹著背包,完成貫穿七省市的中國內陸大縱走,以及跨越五國的西歐南歐大漫遊,眼界大開之餘,讓他立志以「城市」為業,他著有《我們值得更好的城市》一書。
  邱秉瑜說,在倫敦攻讀空間規劃碩士學位那一年半期間,讓回到臺灣的他產生反向文化衝擊,他察覺到他出生成長的臺北,生活環境原來並不理想,也因此他把臺灣城市面臨的問題歸納為四個重點,包括私人運具太多、步行環境欠佳、生活品質不良、市民認同感低。
  對於中央政府前瞻計畫最熱門的議題「輕軌」,邱秉瑜以花蓮為例,建議可以將過去的鐵道發展為軌道運輸,他並提出「城市八策」,除了他所提的發展軌道運輸之外,還包含培養無車族群、限制車輛行為、擴展步行空間、改善居住條件、打造休閒環境、文化觀光精煉以及治理模式創新。邱秉瑜並提到,人都會老,當面臨到無法自行開車的時候,大眾運輸工具是否能滿足民眾的需求,這都是政府當局應思考的方向。
  魏市長在聽完整場講座後發表他的感想,他說,城市的規劃有兩種,一種是立即可以看到成績的短線操作,另外一種則是短期間內看不到成效,但卻能在未來讓人感受到城市規劃的實質效應,該如何做,端看執政者的心態。
  魏市長以英國政府為例,他說,當地城市發展的規劃著眼於二十年、三十年,甚至百年以後的需求。也因此他認為政策的擘畫應有百年建設的思維,尤其在聽了邱秉瑜作家的講座之後,更是「有感」。他表示,先預規劃十年、二十年以後要做的事,眼前雖然看不到結果,但卻能在十年後讓大家享受到成果,這是從政者與公部門應有的思維與格局。
  「門諾藝文2017城市的遠見系列講座」其他講座時間分別為6月10日上午十點邀請「在田中央的建築大師」黃聲遠,7月7日晚上七點邀請OHAC 商業創意事務所創辦人王俊雄,8月19日上午十點邀請去年獲得「ADA新銳建築獎」的簡志穎。講座的地點均在門諾醫院恩慈樓三樓薄柔纜禮拜堂。

圖:「門諾藝文2017城市的遠見系列講座」19日邀請專欄作家邱秉瑜演講「我們值得更好的城市」,會後市長等參與者合影。

人類學先鋒李亦園 原民會追頒最高榮譽獎章

人類學先鋒李亦園 原民會追頒最高榮譽獎章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為表彰已故李亦園院士對原住民族研究無私貢獻,為臺灣原住民族之歷史,留下許多寶貴資產之重大貢獻,原住民族委員會特追頒象徵最高榮譽之一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並將由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任委員於5月21日親自前往李亦園院士告別式會場頒發獎狀及勳章。
  李亦園院士早年在臺灣中央研究院工作,主持原住民族文化之調查工作,對於式微之原住民族文化,進行田野調查,其中包括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邵族、雅美族、平埔族等各族群文化,對其家族部落、宗教信仰、經濟生活,進行詳細之紀錄與分析。1982年李亦園院士接受政府之委託,應用人類學式之田野研究方式,評估當時原住民族政策,對後來政府治理原住民族的政策取向產生很大的影響,同時亦參與臺灣山地文化園區(現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之整體規劃與興建,促使原住民族人對自我身分之肯定,刺激並深化族群意識。
  原民會表示,李亦園院士從事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研究,為國內最富盛名之人類學前輩及原住民族研究專家,從1952年迄今,始未中斷對臺灣原住民族之研究興趣,前期之研究著重於民族誌論著,包括對器物與衣飾標本等有形文化之整理,以及對各族社會組織、宗教信仰等無形文化之詳實記錄與完整分析;而後期研究方向,則以原住民族社會文化之變遷及其適應問題為主,並於研究和實際問題互相配合之觀點上,予以進一步之探討。
  李亦園院士於4月18日辭逝,享年87歲,為肯定其一生對臺灣原住民族歷史、文化研究上之卓越貢獻,特別追頒「一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以最高榮譽表揚其傑出貢獻。

在地方~洄藝‧森坂 系列主題藝術節慶

在地方~洄藝‧森坂 系列主題藝術節慶

記者陳奕嶙/報導
  由花蓮林區管理處、花蓮縣文化局、花蓮縣林田山林業文化協進會與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學院共同辦理「在地方~洄藝‧森坂」系列主題藝術節慶活動已開鑼,歡迎民眾閒暇之餘來林田山走走,體驗藝術與林業聚落融合之美。
  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表示,為能充分發揮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場域空間活化,本次結合各領域菁英合作促成這場藝術融入歷史舊址系列活動,活動內容非常豐富,包括有多場的藝文展覽、音樂會、野營趣、爵士歌仔戲、DIY、市集及閱讀分享會等。其中多場活動集中於端午連假推出,有「聲森不息˙琴話綿綿~沈克恕、劉惠芝小提琴與鋼琴午後音樂會」、「森聲不息 音符芬多精─音樂系音樂快閃」、「許仙─陳禹安爵士歌仔獨角戲」、「森坂星空-康樂新邨野營趣」、「說時依舊~林淑雅金工創作個展」、「金工、皮雕手作DIY」、「雲端拾影~離地999呎的美感體驗─吳柏熹攝影展」、「鐵支路綠茵文創市集」、「大家來作伙市集」等,竭誠歡迎民眾蒞臨參加;惟礙於演出前準備工作及排演之需,園區中山堂5月26日全日關館、5月27-28日則中午12時起關館。
  貼心提醒,「聲森不息˙琴話綿綿~沈克恕、劉惠芝小提琴與鋼琴午後音樂會」需事先索票入場,索票請洽藝術學院863-5103或音樂學系863-5153;「許仙─陳禹安爵士歌仔獨角戲」則需購票入場,購票及相關活動資訊請詳網頁http://www.artci.ndhu.edu.tw/bin/home.php。

消防局自強、花蓮分隊支援臺鐵防災演習

消防局自強、花蓮分隊支援臺鐵防災演習

記者吳佳俊/報導
   為強化災害應變及動員效能,交通部臺灣鐵路局特來函花蓮縣消防局支援消防車及救護車各一輛參與106年花蓮區鐵安演習,並於18日展開全天候演練,包括兵棋推演及綜合實作兩階段,共計動員兩百餘人,公私部門、公共事業單位共同展現防災應變的能力與決心。
  本次演習以「發現列車爆裂物之安全處置」及「震災」為主要課題實施推演,「動員」、「災防」及「防恐」為演練主軸,整合各方資源,檢驗動員、民防、緊急救護、災害防救、災民疏散收容等應變機制。
  本次演習項目包括乘客疏散撤離、災情查通報作為、災害應變會議、地震所致之火警搶救及受困人命搜救、大量傷病患醫療救護、前進指揮所開設、列車運輸軌道維護與障礙物清除、災民緊急收容安置、災害弱勢照護緊急安置、傳染病防治、災區環境衛生維護災害應變中心撤除及對外新聞訊息發布等,演練過程逼真確實。

圖:花蓮縣消防局支援消防車及救護車各一輛參與鐵路局安全演習。

與太魯閣共舞《人文織美》體驗活動報名

與太魯閣共舞《人文織美》體驗活動報名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讓社會大眾體驗太魯閣族文化之美,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結合在地民間團體與社區資源特色,協助社區持續辦理主題體驗活動--「太魯閣小旅行系列活動」。讓在地人述說在地的人事景物,導引人們體驗不一樣的太魯閣,開啟探索這塊土地與人的故事。
  同禮部落自然生態自治協進會及社區工坊將於6月17-18日辦理2天1夜過夜型「與太魯閣共舞《人文織美》體驗活動」,邀請大家深入原住民部落,親自了解太魯閣族精采的原住民文化,聆聽太魯閣族人述說專屬於太魯閣的在地故事。
  大禮部落為少數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仍有太魯閣族居住活動的部落,在兩天的活動中,除了安排聆賞學習原住民樂舞,編織DIY、享用原住民風味餐等體驗活動外,更將由同禮社區的太魯閣族人帶領參加的民眾實地走訪大禮原住民部落,藉由族人述說著部落生活的故事,跟隨族人認識太魯閣族文化,活動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企盼藉由「太魯閣小旅行活動」的推行,在國家公園、社區居民共同努力之下,發展具國家公園理念、在地特色的多元化環境教育體驗活動,也搭起傳統生活文化與現代文化產業、生態保育之間的橋樑。希望社會大眾走進太魯閣族部落,體驗豐富的原民文化。
  本梯次活動限定35人參加,每人活動費用新台幣2仟3佰元(含食宿、交通、保險、導覽解說及DIY體驗等費用),不住宿者則為新台幣1仟6佰元,5月23日(星期二)上午9時起開始受理報名,報名請向「同禮部落自然生態自治協進會」以電子郵件tumun08260826@gmail.com方式辦理。洽詢電話:同禮部落都姆恩•馬紹小姐,電話0936-102826或太管處解說教育課劉小姐,電話03-8621100轉806,額滿即截止受理報名,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有關活動詳細資訊請至太管處官網查詢。

圖:砂卡礑步道解說。












圖:太魯閣族木琴體驗。

高雄市國際旅展閉幕 花蓮館湧人潮

高雄市國際旅展閉幕 花蓮館湧人潮

記者張麗英/報導
  南臺灣最大旅遊盛會-高雄市旅行公會國際旅展22日閉幕,為期4天的展覽湧入逾28萬參觀人潮。花蓮縣政府為推廣觀光,偕同花蓮縣觀光協會及12家在地業者參展設攤,業者祭出各項促銷活動刺激買氣,業績開出紅盤,銷售金額約350萬元,較去年成長2成,可望為今年夏季旅遊帶來人潮與商機。
  許多顧客是花蓮館的回頭客,與飯店民宿業者有著老朋友般的默契。居住於高雄的陳先生說,因業者告知旅展優惠訊息,特別前來參觀。每隔一至二年均安排花東地區家族旅行,花蓮特有的美景及悠閒氣氛,令人意猶未盡,想一再到訪。
  參展業者於活動中紛紛卯足全力宣傳,透過各種食宿遊購商品組合及優惠價格吸引民眾駐足。麗軒飯店以摸彩送好禮吸引眾多人潮;地耕味玩味蕃樂園則推出按讚送公仔,衝高買氣。
  縣府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表示,觀光處每年均偕同在地業者參加國內各項大型旅展,共同推廣花蓮之美。花蓮除了好山好水,更擁有多元文化及獨特歷史建築,旅客不僅能郊遊踏青,也能來趟知性人文之旅。
  彭偉族指出,花蓮夏季活動精彩豐富,親子最愛的紅面鴨系列活動,將於7月1日至8月13日在鯉魚潭熱鬧舉辦;眾星雲集的夏戀嘉年華系列活動也將於7月8日至15日開唱;另有極富特色、集結全縣六大族群的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於7月21至23日登場。
  花蓮縣休閒旅遊協理事長葉陳錦表示,花蓮館參展業者分別來自各區及不同產業,彼此互補,如南區住宿搭配花蓮市區住宿,玩樂景點搭配伴手禮,滿足民眾行程規劃的多元需求。現場洽詢民眾絡繹不絕,消費者樂於掏腰包,業者業績紅不讓,合作互利模式讓花蓮觀光行銷有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參展業者包括花蓮海悅酒店、花蓮百悅飯店、安通溫泉飯店、花蓮怡園渡假村、花蓮麗軒國際飯店、檜木居民宿、山灣水月特色民宿、吉野精棧民宿、豐興餅舖、地耕味玩味蕃樂園、光隆博物館、遠雄海洋公園等。

圖:高雄市國際旅展上,花蓮館人氣旺,吸引不少民眾詢問及購買。

林碧珠兒童美術陶藝教室師生聯展

林碧珠兒童美術陶藝教室師生聯展

記者張麗英/報導
  翰品酒店花蓮為雲朗觀光集團旗下的子飯店,以幾米為主題的五星級親子城市渡假酒店,其中最受小朋友喜愛的「歡樂森林」遊戲室為花東首創室內森林風及不插電遊憩空間,透過歡樂手繪室、歡樂歷險區等主題遊戲空間讓小朋友放肆地發揮創意及玩耍,為許多家庭的首選親子飯店,更榮獲2017年TripAdvisor Traveler's choice全亞洲最佳親子飯店第1名。
  雲朗觀光集團下的翰品酒店花蓮,長期致力於創新與人文藝術的發展與結合,提供藝術家展演的平台,讓旅行花蓮的旅客與當地居民,透過藝術家視野看見更多花蓮的美好!翰品酒店花蓮第十六次開展,自5月21日起至7月21日於文化藝廊展出由林碧珠美術教室策劃執行的【藝享視界-林碧珠兒童美術陶藝教室生生聯展】,以激發小朋友無限想像空間,引導小朋友對創作的熱情與創意,享受藝術帶來單純的快樂,與翰品酒店的主題不謀而合-在翰品快樂遊戲、帶給賓客真切的感動、傳遞溫暖與愛。
  林碧珠老師於師大美術系畢業後,曾在學校擔任12年的美術老師,但她自由、開放的美術教育理念,在35年前較為刻板的教育環境下,產生矛盾與衝突,最後她選擇卸下教職,開設兒童美術班,從事藝術推廣工作,也培訓幼兒美術教師。其教育宗旨為尊重孩子的原創性,培育孩子廣闊的視野、包容萬物的心態,讓美術帶給孩子快樂的幸福童年。此次展出作品共40件,展覽類別有油畫、粉彩、水墨、水彩、多元媒材、陶塑、現代藝術巴魯巴等。展覽主題「藝享視界」意旨在無設限的空間裡,塗鴉、拼貼、敲打、揉捏,享受藝術帶來單純的快樂,孩子閃亮的眼神,以美感開拓生活的新視野。
  今年暑假翰品即將推出「翰你童歡一夏」三天兩夜夏令營活動,由專業講師指引並搭配輕鬆有趣的活動,藉以培育孩童的德、智、體、群、美,透過音樂、舞蹈、才藝等專業薰陶。此次夏令營亦邀請林碧珠兒童陶藝美術教室團隊帶領美術課程,為小朋友們充實暑假生活與創造精彩回憶!

圖:林碧珠兒童美術陶藝教室師生聯展正於花蓮翰品酒店展出,開幕式上師生開心合影。

市公所與海星中學推展青創客家時尚研習

市公所與海星中學推展青創客家時尚研習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繼兩年前與海星中學合作客家服飾設計推廣之後,今年再度與該校合作,以人才培訓研習為主軸,推展青創客家時尚班,由海星服裝學程的學生將客家服裝與時尚接軌,成為生活服飾。市長魏嘉賢20日前往該校感謝師生致力客家服飾設計,希望未來能積極培育更多年輕學子投入青創產業。
  「青創客家時尚班~靚」是花蓮市公所與海星中學首度合作,以人才培育研習為主軸的精神,透過年輕學子的創新思維設計,發展屬於在地客家精神和創新元素的客家創新意象。
  魏市長20日偕同客家行政事務所長謝美惠前往海星高中,向參與這項研習計畫的師生表達感謝,海星中學校長孔令堅偕同指導老師陳媛琴與研習班的學生熱情歡迎,也感謝花蓮市公所提供學子創新設計的機會。
  一般人對於客家文化的印象是含蓄內斂,而客家服飾則是樸實不奢華。為打破刻板印象,「青創客家時尚班~靚」的學員經過討論後,決定將客家美麗的圖案與時尚結合,進而綻放出新的火花。
  陳媛琴老師說,海星中學服裝學程三年級的學生沿用去年客委會推廣的客家花布,設計一系列適合年輕款式連帽上衣及連帽洋裝,並將蝴蝶結釦取代傳統的一字釦,而在花蓮市公所支持推廣下,今年則開發出一系列客家油桐花及牡丹花圖案的雪紡紗,配合雪紡紗的特性再設計三款洋裝及五件晚禮服,希望能將時尚設計帶入,讓客家服飾走向國際舞台。
  魏市長參觀學生的設計,給予高度肯定,他說,希望未來花蓮的大型活動像是夏戀嘉年華等活動,主持人也能身著海星學生設計的客家服飾站上舞台,讓年輕學子的設計有更多曝光亮相的機會。
  將蝴蝶結釦取代傳統的一字釦,並且設計連帽洋裝的戴呈娟,由於服飾整體予人活潑青春的意象,已有不少人向她預訂作品;而以雪紡輕飄的特性所設計的晚禮服與小禮服,充當模特兒的費甄與許紓雯都表示,高腰的設計適合任何身型,而且結合時尚的元素,未來希望客家服飾也能成為流行的關鍵字。

圖:「青創客家時尚班~靚」學員介紹設計的服飾,桌上也擺有其他款的服飾設計縮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