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有禮走遍天下-漁 樵 閒 話

有禮走遍天下

一位老婆婆提著幾袋果菜食品在路上走著,突然聽到後面有救護車的警鳴聲,連忙跳向路邊閃讓。
  因為躲得太急迫,加上老婆婆行動遲緩,四肢不聽大腦使喚,結果失手將手裡提的東西掉得滿地,連人也跌跌撞撞,差一點跌倒在地,狼狽不堪。
  等救護車經過之後,她佝僂著背剛要去撿拾散落在地上的東西時,突然有位小姐騎著機車從她身邊擦身而過,嚇了她一大跳。
  老婆婆看到這位小姐視若無睹,太沒禮貌,隨即喊叫道:「喂!小姐,妳東西掉了!」
  那位小姐真的以為掉了什麼東西,立刻將車頭轉回,停在老婆婆面前,問老婆說:「我掉了什麼東西?」
  老婆婆面無表情,只冷冷地回話:「妳掉了對人應有的禮貌。」
  那位小姐聞言,面紅耳赤羞愧地離開。
  聖經上說:「你們願意人怎麼待你們,你們也要怎麼待人。」以禮相待是為人處世應有的態度,不管身份多尊貴、地位多顯赫、學識多淵博,都不能忘卻這做人的本份。
  待人親切溫和,並不表示軟弱,而是力量的標誌。多一分禮貌,就多一分和諧。所以,與人相處,最需要的是真誠,以及彼此的包容和尊重,這樣才會減少不必要的摩擦與衝突。
  有禮走遍天下,無禮寸步難行。太過自我,堅持己見,不肯放下身段,互不相讓,世上永無寧日。政黨惡鬥,還不正是如此!

劉曉玫指控顏新章介入理想土地開發案 縣府秘書長室以錄音內容早已經檢方查證提告

劉曉玫指控顏新章介入理想土地開發案
縣府秘書長室以錄音內容早已經檢方查證提告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花蓮縣政府秘書長室28日發聲明表示,關於花蓮縣議員劉曉玫指控花蓮縣政府秘書長顏新章介入花蓮理想大地渡假村土地開發案,顏新章28日上午委託律師以涉嫌加重誹謗等罪,依法提出告訴。
  律師提告內容認為,花蓮地檢署對於該案已為不起訴處分,有關錄音內容亦均經檢方查證,還當事人清白,且該處分均為媒體公開報導,被花蓮政治人物所知悉,惟縣議員劉曉玫仍以上開不起訴處分內容,透過電視節目傳述藉勢勒索等事,顯係傳述不實之事,並透過電視報章媒體侵害名譽權。

統茂相挺吉安有機農戶 提供行銷平台

統茂相挺吉安有機農戶 提供行銷平台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讓鄉內的有機農產有更好的行銷平台及販售空間,吉安鄉長黃馨日前率領農業暨觀光課長李有華及原民所承辦人江夏枝拜訪統茂旅館集團董事長蔡進祥及副總經理潘靜儀,希望在企業的投入及協助下,發揮一加一大於三的效益,將有機農業結合企業力量,透過觀光、產業、文創行銷將吉安鄉的安全、健康有機農產品推廣給更多人,同時也能吸引更多年輕人願意回鄉從事有機農業。
  隨著食安問題,越來越多人講求養生,重視健康,黃馨表示,吉安鄉干城村擁有中央山脈奇萊山乾淨無污染的充沛水源,從高海拔山區傾流而下的水流灌溉著大地及肥沃的土壤孕育了圓潤飽滿的稻穗和清脆發嫩的蔬菜,引至初英發電廠的尾水孕育出當地非常優質的農特產品,不僅象徵著土地溫厚的情感,更象徵環境永續。
  提升農業,結合觀光,黃馨說從事農業是很辛苦的,統茂企業是在地的大企業之一,如果能在供餐飲食上優先選用吉安鄉在地的有機農產品,提供展售空間及農產市集,將可促進農民收益增加,也能讓地方有機健康農業延續發展,將會吸引更多人從事有機農業。
  「真正為農民著想的好鄉長,這樣做對農民有很大的貢獻。」董事長蔡進祥稱讚並指出,花蓮統茂旅館強調在地,也主打在地品牌,優先進用在地員工,吉安鄉有很好的天然資源,「在地」不僅是我們的訴求也是我們的經營理念,願意與鄉公所全力協助、共同攜手為鄉內有機農民盡一份心力。
  蔡進祥說,為協助地方推廣在地特色文化,飯店內也能結合套裝旅遊衍生商機,可說是雨露均沾,未來飯店內將開設固定的有機假日市集、結合有機體驗,讓消費者不僅能吃到健康,也能親自體驗乾淨無汙染的環境,親眼見證健康,甚至可結合網站讓民眾上網購買,或推銷至全省其他縣市的連鎖店,讓大家都能吃到優質農產品,提升旅遊居住的價值。
  黃馨非常感謝統茂董事長蔡進祥,並表示希望在企業的協助下,能加快腳步,地方企業與產業結合可吸引更多年輕人回鄉投入,增加就業機會,若能與企業攜手,共同推動使小農有行銷平台、契作合作,或將栽種之農特產品提升至二、三級產業增加農民收入等永續經營之機會,結合公務部門的資源與能力相互推動,讓在地有機農業可結合觀光產業,提升整體環境,將來除了契作之外,也會持續深耕農業推廣,期望提供更健康的蔬菜和豐富的觀光休閒產業讓更多人來感受。

圖:統茂旅館集團董事長蔡進祥(左)與吉安鄉長黃馨(右)商談優先使用吉安有機農產品及提供展售平台。

吉拉米代用音樂傳承部落文化

吉拉米代用音樂傳承部落文化

  記者潘青/報導
  上週六11月26日晚間6時30分於花蓮縣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多功能廣場,吉拉米代部落的旮巴布文化教育劇場舉行部落歌謠傳唱課程成果發表音樂會。本劇場經由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所協助輔導運用在地素材與傳統技藝製作多項舞台佈置與道具,本次成果發表由台東國立生活美學館主辦,旮巴布文化教育劇場承辦,作品將呈現部落歡樂舞曲、飲酒歌、生活歌、工作歌等傳統歌謠音樂。
  吉拉米代部落音樂會全程由部落耆老、青少年及兒童共同參與演出,表演者橫跨從80歲的長輩至6歲的孩童,共30人參與表演,演出14首部落歌謠,呈現部落文化交替與世代傳承。
  旮巴布文化教育劇場團長莫言表示「由於感受到部落文化逐漸出現鴻溝,於是部落從今年開始,每週一次三小時於四維分校,由部落耆老教孩童傳統歌謠,耆老在教學的過程當中,更與部落孩童分享傳統的生活記憶,期待透過教學的過程中使文化傳承萌芽。」
  此次作品以部落一位耆老的生命故事為主軸,全程用歌曲詮釋出不同時代的情境,如兒時放牛所哼唱的歌曲、青年時當兵、遠洋捕魚的歌曲及部落傳統古調。期望透過此次表演傳達出吉拉米代部落的文化傳承精神。

圖:從80歲耆老至6歲兒童共同參與表演。

圖:由部落青年傳唱傳統歌謠。

105年原住民族事故傷害防制計畫 部落3H動力工程專案表揚暨成果發表

105年原住民族事故傷害防制計畫
部落3H動力工程專案表揚暨成果發表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為喚起原住民族部落(社區)重視健康促進及事故傷害防制工作,原住民族委員會11月28日於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1樓綠廊廣場,舉辦105年度「健康原氣、安全部落─原住民族事故傷害防制計畫」暨「部落3H動力工程專案計畫」成果發表,由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親自表揚推動計畫之績優單位與績優個人。
  今年原住民族事故傷害防制計畫中獲得安全楷模獎項的單位有:花蓮縣秀林鄉部落交流協會、臺中市和平區健康促進推廣協會、花蓮縣力拿恆社區營造協會等3個單位;安全推手獎的個人有:慈濟大學高慧娟教授、東勢區農會附設農民醫院黃興舒主任、慈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謝婉華助理教授等3人;安全經營獎項的有:花蓮縣力拿恆社區營造協會、花蓮縣鶴岡社區營造協會、社團法人屏東縣牡丹鄉高士社區發展協會等3個單位;以及7位志工獲得安全服務獎。
  原民會同時也表揚今年度辦理「部落3H動力工程專案計畫」6個績優執行單位及10名減重績優個人獎項。今年獲得前3名分別為:臺東縣阿奚露艾文教發展協會、南投縣仁愛鄉廬山社區發展協會、社團法人桃園縣復興區身心障礙者福利協進會;績優單位為:臺東縣大武鄉古庄原住民產業發展協會、臺中市和平區達觀社區發展協會、屏東縣春日鄉歸崇社區發展協會。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透過健康促進活動,如活力健康操、衛生教育宣導、活化部落閒置空間等活動,不僅增加個人健康意識,也使部落環境更整潔與美麗,延續了部落傳統的「互助合作」精神,達成促進族人“健康、希望、快樂”之目標!

台觀崔震雄教授推動國際技職院校交流

台觀崔震雄教授推動國際技職院校交流

記者張麗英/報導
  台灣觀光學院崔震雄教授參加「山東省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導遊服務項目」,和來自山東全省17個參賽院校選手齊聚一堂。崔教授近來借調至大陸飯店業,積極推動台灣觀光學院和國際間的技職院校合作與交流。
  承辦單位青島酒店管理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刁洪斌表示,學院教師們非常歡迎台灣觀光學院崔震雄博士來共襄盛舉,期望未來兩校能緊密合作,促成兩岸技職院校師生的專業技能切磋砥礪。這個比賽歷時3天,要考驗職業院校學生的專業和現場操作能力,以及創新能力、應變能力等;引領職業院校酒店管理、旅遊管理專業課程建設,推進在行業發展背景下的教學改革,促進校際及產學合作,推動教學結合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與創新。
  崔震雄教授表示,山東省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是目前大陸地區專業覆蓋面最廣、參賽選手最多、社會影響最大、聯合主辦部門最多的省級職業院校技能賽事,同時也是山東省職業教育界的年度盛會,也有許多值得觀光教育借鑑之處。
  台灣觀光學院校長劉國成表示,學校除了積極努力辦學外,也一直在和國際間以及大陸、港、澳技職院校交流合作,從中提升專業及學術水準,此次派出至賽場觀察的代表崔震雄博士,擁有豐富的職場經歷,是最優秀的國際技職院校合作交流的幕後推手,歡迎大陸的觀光旅遊技職院校及行業協會來校交流,讓學校師生有一同切磋砥礪的成長機會。

圖:青島酒店管理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刁洪斌(左)與台灣觀光學院崔震雄教授(右)合影。
圖:崔震雄教授與山東省職業院校參賽選手分享調飲感想。

停 電 通 知

【本報訊】台灣電力公司花蓮區營業處為配電線路改善工程施工需要,需實施停電作業,敬請停電地區用戶預作準備,如遇雨天,將取消此項停電,不另行通知。
停電日期:105年11月29日(星期二)
停電時間:08時30分至17時00分。
停電範圍:
  (一)花蓮縣光復鄉大富村明德路1號至71號及中山路一段1號至55號(以上停電範圍均包括各巷弄及轄內地號用電)。
  (二)花蓮縣光復鄉大豐村尚德街1號至48號及大豐村1號至264號(以上停電範圍均包括各巷弄及轄內地號用電)。

「百萬創業夢 在地原鄉心」 原住民族精實創業輔導計畫正式開跑

「百萬創業夢 在地原鄉心」
原住民族精實創業輔導計畫正式開跑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第三屆「臺灣原住民族精實創業輔導計畫」已正式開跑,原民會將從28日開始,全臺巡迴分區辦理說明會及創新創意構想書撰寫培訓課程,讓有志參與計畫的族人朋友更瞭解計畫內涵及執行方式。於培訓課程中,除以國內外創新案例來激發原住民族創業之發想,也邀請第一、二屆創業團隊至現場分享創業經驗,透過經驗的傳承,刺激原住民族產業轉型及經濟發展。
  原民會去年,為鼓勵原住民族運用傳統智慧傳達文化內涵、創造經濟價值,自104年起推動「臺灣原住民族精實創業輔導計畫」,本計畫入選團隊不僅能獲得最高新台幣100萬元創業第一桶金、業師顧問實地陪伴輔導,在未來原民會也將陸續開設商業模式、經營管理、財務管理、行銷企劃、電子商務等課程,持續輔導團隊提升創新創業之競爭力,目前已輔導創業成功40家原住民族業者。
  第三屆「臺灣原住民族精實創業輔導計畫」說明會,28日下午在臺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舉辦,參與的族人踴躍,11月29、30日,也將分別於花蓮文創產業園區遊客服務中心、南投縣埔里鎮天水蓮飯店國際會議廳舉開,105年12月1、2、7日分別於屏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中國生產力中心高雄服務處、原民會14樓會議室召開,歡迎對計畫有興趣之族人朋友至計畫網站(http://startup.cpc.tw)踴躍報名參加,並廣為周知。

奇美部落廚房INA考取14張中餐烹調證照 台灣世界展望會站在最需要的地方見證愛的奇蹟!

奇美部落廚房INA考取14張中餐烹調證照
台灣世界展望會站在最需要的地方見證愛的奇蹟!

記者陳品雯/報導
  每當颱風豪雨來臨時,進出奇美部落的瑞港公路都容易因土石流坍方、路面地基掏空而中斷,但斷不了台灣世界展望會站在最需要的地方服務的決心,社工員膽顫心驚進出柔腸寸斷的產業道路,硬著頭皮帶著講師前進奇美部落,輔導每位年紀50-70歲的INA(媽媽)們考餐飲證照。日前,台灣世界展望會在奇美部落廚房舉辦成果發表會,合計加起來超過500歲的部落INA(媽媽)總共考取十四張中餐烹調葷食和素食證照,媽媽們的努力結出美好果實,見證愛的奇蹟!

從無到有 培力部落婦女關懷課輔兒童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主任蕭文榮表示,奇美部落交通不易,沒有店家,入夜後更是不易在外覓食。台灣世界展望會設立的兒童課輔班,讓孩子們下課後有志工陪伴完成作業,並透過部落廚房培力部落婦女提供營養餐食給孩子們,增進兒童健康,凝聚部落情感。
  日前,在奇美部落舉辦部落廚房培力婦女考取技術士證照成果發表會上,台灣世界展望會卓豫萍督導感謝奇美部落頭目、耆老、村長和全體部落成員願意與展望會一起努力完成考餐飲證照的「愛的奇蹟」。
  其實,開創階段什麼都沒有,因地點太偏遠,回憶當初聯繫設備廠商一聽到要送到奇美,總是被拒絕,也沒有老師願意跑這麼遠教學來回奔波。但因緣際會遇到熱心廠商和願意服事偏鄉的餐飲老師,才能如期辦理部落廚房方案。期待透過部落廚房方案讓部落孩子們吃得好一點,讓孩子們送餐給部落長者,並邀請部落老人家走出來到部落廚房,透過共食凝聚部落情感與傳承傳統文化。
  目前擁有十六張勞動部專業證照的上騰工商石靖瑋老師分享第一次到奇美教課的心情,他心裡都忍不住懷疑是真的嗎?有可能嗎?這些每位年紀50-70歲的媽媽們要考證照?一定在跟我開玩笑?但後來他發現這些媽媽們比他其他學生都努力,回家後都偷偷練習,知道自己的不足,有時間抓緊每個機會練習,有時候會一大早接到line詢問菜色怎麼做,在服務的過程,他也被媽媽們深深感動。
  在成果發表會中,頭目感謝展望會和老師付出,更說每次石老師教什麼菜,家裡就開始一直吃那道菜,他看見媽媽們的全心投入。透過部落廚房方案讓孩子們吃得好,更讓部落老人家願意踏出來交流,透過共食凝聚部落情感與傳承傳統文化。
  成果發表會最後由部落廚房媽媽們端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餚上桌,實地辦桌讓部落兒童、老人家們享用,耆老和小朋友們都開心大快朵頤,小朋友們會後更自動自發協助收拾場地。
  蕭文榮主任表示,希望藉由培力部落廚房媽媽讓部落婦女獲得自信,透過媽媽們關懷課輔班及社區兒童凝聚部落情感,連結兒童安全網絡,在送餐過程讓部落獨居老人獲得關懷,也讓耆老們能夠透過身教言教傳承部落文化。謝謝部落頭目、村長、教會願意與台灣世界展望會一起站在需要的地方服事,邀請大家一起加入資助兒童計畫,讓愛延續到社會上最需要的角落。歡迎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資助兒童計畫」,請洽愛心專線(03)8236868。

圖:奇美部落廚房的INA們拿著考取的證照與講師石靖瑋老師(右一)合影。
圖:INA們認真準備一道道美食料理。

文創意廊特展-揮舞交織記憶的手

文創意廊特展-揮舞交織記憶的手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縣文化局石雕館2樓文創意廊本年度最後一場特展訂於12月10日開幕,由在地水源部落太魯閣族織藝家曾玉樺、宋美枝、朱秀玲、劉金美、平來英女士展出其編織作品,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曾玉樺表示,此展透過長者們的雙手將歲月穿梭在記憶裡,製成的文化衣袖,裝載滿滿的愛與溫暖,以及識別族群區域織紋變化性,由現代孩子延續織作技法創意的表現,以太魯閣文化衣袖呈現更多想像空間,讓手袖衣隨著歲月沉澱出生命中的記憶和故事。
  展場內牆面陳列由長者傳承給孩子們的文化衣袖,讓來自南北的族人尋著衣袖上的圖織展開尋根之旅,展場內由5位聯展夥伴(曾玉樺、宋美枝、朱秀玲、劉金美、平來英女士)袖衣作品呼應以傳承文化衣袖技藝為裝置的意象,而場內也延續衣袖織布技法,研發創造實用商品(披肩等),成為具有文化獨特性的衣著配件。
  本展自105年12月8日展至106年1月12日,歡迎蒞臨觀展並與藝術家近距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