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全省瘋建纜車 花蓮盼重啟六十石山計劃

全省瘋建纜車 花蓮盼重啟六十石山計劃
專家:建纜車不表示就有觀光客會來搭乘 發展觀光 纜車還得靠一定規模及知名度的景點

 記者默帝/花蓮報導
不知道是由那一個縣市政府發起,推動地方觀光,將腦筋動到纜車上,有多個縣市地方政府沸沸揚揚大提計劃,回朔扁政府時代,時任經建會主委張景森也為了在鯉魚潭山脈,幅員廣大到銅門一帶規劃要興建一座雄偉的電纜車,寶樹觀光處長還隨侍在側陪行探勘一番,結果,此一計劃也因政權輪替,連一個影子也沒看到。
推動地方觀光,政府確實於民國九十三年間,行政院的確為了倡導國人能夠親近台灣高山,曾大力推動興建高山纜車,一時間,國內規畫興建的纜車,算一算,多達十七條,但最終結果,多是因為「自償率」不足而腰斬,如今僅見日月潭九族及北市貓空二線為真正興建完成的纜車。
昨天花蓮縣也不寂寞,包括民意代表及地方首長也重啟推動興建高山纜車的希望,花蓮縣長傅崐萁指出,南區金針生產重鎮六十石山觀光纜車興建計畫,在5年前破局,但地方爭取興建的聲音並未斷絕,因此,他再度呼籲中央重啟六十石山纜車案,協助花蓮發展觀光。
花蓮縣政府表示,六十石山位於花蓮縣富里鄉竹田村,海拔高度約在700公尺至900公尺,山上面積約800公頃的開闊台地,是花蓮生產金針的重鎮之一;每年8、9月間是金針花盛開期,金黃色的金針花海吸引大批遊客前往觀賞。
據知,六十石山因景色宜人,且每年都湧進大量遊客,由於當地觀光資源雄厚,昔時民進黨的前立法委員盧博基曾大力促興建六十石山觀光纜車,可惜此一計劃也因後勁無力,導致無疾而終。
如今,瘋纜車?蔚為風潮,花蓮縣政府再度提出,是否能被中央重視,有待關注。
據悉,六十石山觀光纜車興建計畫,5年前曾進行可行性評估,經分析發現,當地遊客量每年約60萬人次,但尖峰和離峰的遊客人次差距相當大,估計興建後的回收期長達10年至13年,回收效益不高;且又有大規模開發的國土復育限制,導致全案最後破局收場。
六十石山纜車興建計畫雖然無疾而終,但地方人士爭取興建纜車的聲音並未斷絕,花蓮縣議員潘富民說,只要是有助於南區觀光發展,當地民眾都歡迎,如果有人願意投資興建纜車,南區民眾當然支持。
不過,據專家表示,縣市政府瘋興建纜車,不表示就有觀光客會來搭乘,相對纜車線上的景點,必需具一定規模及知名度,且附近相關配套措施完整才能吸客;「沒有旅客會大老遠跑去,只為了搭纜車」,而台灣地層斷層為世界最密集的地方,歐亞及大陸板塊所造成的地層擠壓速度也為世界之最,纜車興建環評要多考量。

勿淪落看一個影 生一個子 還聞一隻牛的下場

勿淪落看一個影 生一個子 還聞一隻牛的下場
  地方百姓,常會回觀前朝最會「聞雞瓜」的「老也」政治,今日一一檢視,幾乎無處可取,每回「看一個影,生一個子,還會聞一隻牛」的聞雞瓜,最後下場都是不攻自破,簡舉一例,花公帑數十億的電城,新主政者表示,一年營收僅不到五十萬元,這種政績還能吹的比「牛」還大。
地方公庫舉債已經打破歷史紀錄,且瀕臨破產的花蓮縣政,但就是奇怪:「百足之蟲,死而不僵!」新縣長就任之後,面臨破產的縣庫,還能創造不少不可能的任務,諸如中小學童免費營養午餐、拆除數十年來無解的花蓮市大圓環及老殘公、火車縣內統統免費之乘車,無不讓多數的縣民漬漬稱奇!
昨天花蓮縣政也不落人後瘋起興建纜車,惟,推動花蓮觀光,絕對是花蓮未來主流的願景,若欲要興建纜車,主政者必需謹慎評估,包括工程品質、未來載客率、維護及盈虧等都要列入考量,單舉北市貓空纜車完成之後的例子,衍生不少詬病,尤其地基淘空被媒體及民代炒的沸沸揚揚,本是一件好政策,確因工程品質缺失,把政府的德政抹煞光光!
被譽五顆星縣長,擁有八萬多票選民的支持,地方民代潘前鎮長表示,花蓮縣府曾找過當地的地主討論,考慮以BOT方式興建纜車的可行性,地方民眾樂觀其成,也持續爭取興建纜車。
這位五星級日前上書總統,說明六十石山興建纜車對於花蓮推動觀光是大利多,希望中央能重啟六十石山觀光纜車興建計畫,協助花蓮發展觀光。
此一基點,利益雖佳,但專家的建言「建纜車不表示就有觀光客會來搭乘,發展觀光,還得靠一定規模及知名度的景點」,此等說詞不容忽視,否則完成之後,重蹈電廠覆轍的「聞一隻牛」營收五十萬元下場,保證又是一大冊「洄瀾夢遊大戲」政治!(默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