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雪隧火燒車 安全設備重新檢討

雪隧火燒車 安全設備重新檢討

以雪隧為鑑 蘇花改施工嚴格把關
記者張麗英/報導
日前雪山隧道發生通車6年來最嚴重的火燒車意外。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日前召開記者會,由花蓮縣籍立委也是黨團副書記長王廷升及立委李鴻鈞,邀請國道高公局局長曾大仁、國道高公局北區工程處處長許鉦漳、坪林行車控制中心主任張崇智、公路總局運輸管理科科長邱祖顯,共同召開「雪隧火燒車~安全設備行車規範,重新檢討刻不容緩」記者會並要求高公局於一個禮拜內,提出具體檢討方案,避免遺憾再次發生。

檢討長隧道行車安全 要求提改進方案
王廷升表示,目前蘇花改已動工,結構與隧道長度幾乎與雪隧相同,若行政單位無法記取此次火燒車慘痛教訓,東部人民的夢魘將會持續下去。王廷升說,此次事故造成二死三十一輕重傷,希望人命犧牲能喚起交通部更加嚴格的檢討改進計畫。王廷升強調,蘇花改與雪隧是東部交通命脈,雪隧長度為世界第五、亞洲第二,排煙系統卻讓濃煙竄到橫坑與隔壁隧道,行控中心電話撥6通只接通1次,而雪隧兩端出口位於坪林與宜蘭,發生緊急災害,消防醫療動員相當容易。但正在動工的蘇花改路段,位置幾乎全在深山之內,若無完善的規定與配套措施,將無法防範災害發生。王廷升要求高公局應痛下決心,於一個禮拜內提出具體檢討方案,避免重蹈覆轍再次發生遺憾。
國道高公局局長曾大仁表示,長隧道內發生火災,第一時間不能啟動大風量排煙系統,才能確保煙層不被破壞,位於起火段的用路人,才有充足空氣可供蹲低逃生。關於濃煙為何溢入導坑,曾大仁解釋,民眾逃生時將安全門推開超過回彈極限,導致門板無法自動關閉,這是這次意外凸顯出的問題,未來將於安全門加裝安全裝置,增加其回復強度。
有關民眾報案電話無人接聽一事,坪林行車控制中心主任張崇智表示,行控中心只有6位工作人員,同時要向各單位連繫回報,因而有佔線的狀況發生,未來將深切檢討人力配置,並實施系統控流,以確保用路人來電不被佔線。

以雪山隧道為前車之鑑 嚴格把關蘇花改
王廷升強調將來蘇花改為花蓮人北向之交通要道,結構與隧道長度幾乎與雪隧相同,因此要求交通部必須以此次災難為前車之鑑,於兩周內提出蘇花改相關安全設備之設計重新檢討報告,尤其嚴格要求隧道內消防設施堪用率達100%,緊急通話亭,一定要保持暢通,橫坑安全門板應自動回復開關以隔濃煙四竄,嚴格要求並宣導安全行車距離。王廷升表示人命關天,交通部務必記取教訓,將蘇花改隧道工程品質及安全做到滴水不露保證。

公路總局承諾立即檢討改進蘇花改安全條件
針對王廷升之疑慮,公路總局規劃組正工程司張世忠表示,蘇花改隧道長度略低於雪山隧道,其中谷風隧道長4.7公里,觀音隧道長7.8公里,中間由長度為0.5公里的谷音橋連接。關於安全門自動回歸的設計,蘇花改將參照規定辦理,以確保用路人生命安全。目前交通部正在辦理設計原則審查,也歡迎各界予以批評指正。張世忠強調,長隧道內車禍事故,多因車輛爆胎或駕駛人疲勞駕駛,政府將加強教育宣導訓練,也會針對大客車駕駛進行相關訓練,此次雪隧火燒車事件,也將納入宣導教案。

圖:王廷升(左五)要求高公局一週內提出長隧道安全改進方案,並重新檢討蘇花改工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