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同濟&臺觀合作 低碳飲食結合體適能教育

同濟&臺觀合作 低碳飲食結合體適能教育

記者張麗英/報導
  臺灣觀光學院國際交流頻繁,來自上海同濟大學體育部主任姜志明日昨特地到訪臺觀院,對於觀光學校的健康休閒館、飛輪有氧教室、SPA芳療教室及體適能教室之專業設備相當稱讚,雙方初步約定合作推動低碳飲食結合體適能教育等美事,共同打造國際級的休閒遊憩專業人員。
  上海同濟大學座落於中國上海市,是一所歷史悠久、聲望卓越、享譽海內外的著名綜合性大學,建校已逾百年,是中國著名高等學府,也是重點建設大學,這次姜志明主任親自到花蓮觀光學院觀摩,期能了解具有特色的觀光學校,進而尋求雙方合作重點。
  臺觀學院休閒系主任宋映呈親自為體育部姜志明主任介紹學校如何培育休閒人才及健康休閒等專業設備,其中姜主任對於飛輪有氧的教學相當感興趣,認為這種需要體能又有快感的燃脂運動很適合推展,因此期望進一步和臺觀院合作培養休閒遊憩專業人員。
  同時姜志明主任也參訪該校的國際廚藝中心,對於劉國成校長推動健康、低碳的廚藝教育相當讚許,尤其對觀光學校以就業人才為導向的訓練方式,表達專業認同與敬佩,也表示臺灣觀光學院實施三明治教學,讓所有大三學生到業界全年實習模式,提早適應產業的需求,對大陸目前普通本科院校(高教體系)走向應用技術型院校(技職體系)轉型有很大影響和值得學習之處。

圖:臺觀學院休閒系主任親自向上海同濟大學訪客解說體適能教室。

圖:上海同濟大學體育部主任姜志明(左)贈送禮品給臺灣觀光學院校長劉國成(中)。

春節將至 警方恪守不收禮

春節將至 警方恪守不收禮

記者吳佳俊/報導
  春節即將到來,花蓮縣警察局呼籲所屬各單位恪遵「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勿受贈任何不當禮品或財物,並指示各單位幹部嚴格執行。
  警方籲請民眾到警察局、分局或所屬各單位洽公,請勿攜帶財物贈送警察人員,否則禮品不但無法送成,接受餽贈員警還可能因此遭受行政處分。
  警方強調,民眾準備禮品或財物贈予警察機關或人員,雖僅為表達感謝之意,但警察人員領有國家俸給,依法應盡維護治安責任,面對民眾的盛情及法令規定,常會使警察人員陷於兩難,更增加執勤困擾。
  民眾若發現員警有貪瀆情事、接受不當飲宴或收受財物,可直接撥檢舉專線(03)8237983,花蓮縣警察局將派員依法辦理,並保護檢舉人安全。

花蓮縣消防局採購緊急避難包涉弊 檢察官與廉政署兵分十一路同步搜索

花蓮縣消防局採購緊急避難包涉弊

檢察官與廉政署兵分十一路同步搜索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地檢署檢察官羅美秀偵辦花蓮縣消防局100年採購分發給全縣縣民緊急避難包弊案,於104年1月28日上午,與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派駐法務部廉政署檢察官毛有增共同指揮法務部廉政署廉政官約50餘人,兵分11路同步搜索花蓮縣消防局及高雄市、臺中市、桃園市等承辦廠商公司與負責人住處等11處,查扣相關卷證資料,並傳喚被告花蓮縣消防局相關經辦主管及經辦公務員林○○等三人、承廠朱○○、吳○○、瞿○○等七人到案,由檢察官及廉政官分別偵詢及依相關證物勾稽比對中。
  檢察官依目前調查證據顯示,花蓮縣消防局疑於民國100年採購分發縣民之緊急避難包時,涉違反政府採購法相關規定,刻意護航並誤導評選委員之評分方式,使該標案發生不正確之結果,圖利特定廠商捷○○皮件行不法利益近千萬元,因認被告等人涉犯貪污治罪條例、政府採購法及刑法偽造文書等罪嫌,全案檢察官將依查扣之相關證物,指揮廉政官深入調查釐清事實真相。

春節生活物資發放花蓮中部

春節生活物資發放花蓮中部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政府104年度「幸福花蓮」春節生活物資發放昨(28)日為第二天,發放地點為光復鄉、萬榮鄉、鳳林鎮及壽豐鄉。縣長夫人徐榛蔚、社會處長陳玟祺及社會處同仁到場協助發放民生物資白米共約兩千七百份,讓鄉親在春節前夕感受來自縣府的溫暖關懷,過個快樂的春節。
   縣長夫人徐榛蔚代表縣長傅崐萁向大家拜早年,並表示永遠和花蓮的鄉親站在一起,永遠以花蓮人的福祉為優先。此外,夫人還感謝縣府同仁群策群力為基層弱勢鄉親服務,不畏雨天、不畏寒冷,也不因距離遙遠,對鄉親的關心一年三節都不間斷。
  徐榛蔚還提到,我們每一天都要帶著笑臉出門,微笑多一點,朋友也會多一點,當心情沮喪的時候,不妨照著鏡子,對自己微笑,我們將會發現,原來笑臉是多麼令人愉快。此外,夫人與現場的長輩進行連續笑十秒遊戲,與大家玩成一片,場面熱鬧歡樂。
  最後,徐榛蔚親手發放每份物資給鄉親,並噓寒問暖,祝福老大人們天天健康平安,讓弱勢鄉親們備感溫暖。尚未領到物資的民眾,可於一周內憑明信片至戶籍所在地的各鄉鎮市公所補領物資。如果沒收到明信片的民眾,一周內可憑身分證、印章或身障手冊,至各鄉鎮市公所查詢補單,領取物資。

圖:壽豐鄉春節物資發放,縣長夫人徐榛蔚親自發放物資,鄉長張懷文也到場關心民眾。


新科民代將票貼轉贈愛心年菜

新科民代將票貼轉贈愛心年菜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連續兩年歲末年終之際,都會推出「愛心年菜列車」,將年菜送至弱勢家庭,讓他們可以被顧及尊嚴、不受打擾、一家團聚,享受過年的溫馨、熱鬧氣氛;年關將近,許多宗教社團、善心企業與個人也持續挹注愛心,捐贈愛心年菜,28日包括市民代表許願神、里長許時章、蕭文龍以及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代表楊鴻銘等人,聯袂到市公所捐贈愛心年菜,也呼籲社會大眾一起關心弱勢議題。
  28日包括市民代表許願神、里長許時章、蕭文龍,以及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代表楊鴻銘等人聯袂前往市公所捐贈愛心年菜,幾位基層民意代表,利用選舉結餘的票貼,共兩萬五千元捐贈給市公所,響應愛心年菜的善行,楊鴻銘將花蓮縣產業公會聯誼會會長張海源、台灣公路工會理事長黃仲發等人響應的五桌愛心年菜轉送到市公所,而里長們對於市公所積極推動社福政策、照顧弱勢,也善盡社福資源整合平台的功能,將各界捐贈的社福資源有效分配、運用,讓每一分物資發揮最大效益的行動都相當肯定。
  已經連續舉辦兩屆的愛心年菜送到家活動,將善心企業、社團捐助的年菜,送到弱勢家庭手中,讓一家人能夠保有尊嚴、真正享受「團聚」、「圍爐」的氣氛。市長田智宣表示,今年愛心年菜發放對象以三口以上、列冊的低收、中低收入戶家庭為主,另外還包括黎明、畢士大等弱勢社福團體,以及市公所長期關懷的近貧家庭,希望喚起更多人共同關注弱勢議題,讓花蓮市更有愛、更友善,處處有溫情。

圖:市長田智宣(左三)贈送感謝狀給市民代表許願神、里長許時章、蕭文龍以及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代表楊鴻銘等人。


花蓮縣地方稅務專欄

花蓮縣地方稅務專欄

房屋稅籍證明非屬債權人查調債務人課稅資料範圍
  常有民眾詢問:債權人已取得民事確定判決或其他執行名義者,得否向稅捐稽徵機關申請核發房屋稅籍證明文件?財政部於日前再次重申,債權人得申請查調之資料為債務人之財產或所得資料,尚不包括房屋稅籍證明。
  花蓮縣地方稅務局表示,稅捐稽徵法第33條第1項第8款規定旨在協助債權人之私法債權儘速獲得清償,故債權人得查調債務人財稅資料範圍應以對強制執行有實質助益者為限。
  如對是項服務措施有任何疑義,歡迎撥打該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386969或03-8226121轉165、168、169洽詢,將有專人竭誠為您服務。

地方稅務局實施印花稅檢查,籲請業者自我檢視,以免受罰
  花蓮縣地方稅務局表示,104年財政部將印花稅檢查列為年度「遏止逃漏維護租稅公平重點查核工作」之一,該局近期內針對醫院、診所、營造業、建屋出售業、補習班、安親班及金融業、保險業、不動產投資興建及租售、建築工程、建築裝潢、營造業、土木工程、廢棄物清除業及執行業務者等各行業業者進行查核工作。
  該局進一步說明,營業人及業者若發現有疏漏或短報情事,經核准彙總繳納者,應儘速自動補申報並補繳,非彙總繳納者之應稅憑證應貼足稅款並合法銷花,以免受罰。該局表示,依稅捐稽徵法第48條之1有關自動補報補繳免罰之規定,其適用要件為營業人於未經檢舉及稽徵機關或財政部指定之調查人員調查前,自動補報並補繳所漏稅款,始可適用上開規定免罰。
  該局表示,為落實愛心辦稅,並加強營業人誠實繳納稅捐,特別籲請轄內營業人及各行業業者,自行檢視有無因一時疏忽發生違反稅法情事,請儘速自動補報補繳或貼足應稅稅款,以免事後被查獲除補稅外,並按漏稅額處5倍至15倍之罰鍰。該局並籲請業者,有關印花稅方面之疑問,請利用服務電話03-8226121轉138,向該局財產稅科消費稅股林小姐洽詢。

網路申報24小時不打烊 稅務局全年無休為您服務
  花蓮縣地方稅務局表示,辦理不動產移轉申報土地增值稅、契稅、印花稅等,不需再受限於時間及空間等因素,稅務局提供全天候24小時跨縣市服務,納稅義務人或其代理人以自然人或工商憑證,進入該局網站(http://www.hltb.gov.tw)點選地方稅網路申報入口即可辦理,且具有線上列印繳款書功能,除可持現金繳納外,更可透過晶片金融卡網際網路繳稅,節省申報繳稅的時間,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該局表示,本項網路申報系統也提供印花稅(大額憑證總繳、彙總繳納)、地價稅申辦(特別稅率、減免用地申辦)、房屋稅申辦(稅籍證明、課稅明細、使用情形變更申報、當年度完納證明)、娛樂稅(臨時公演、自動報繳)等多項服務。
  地方稅務局提供無時間、空間限制跨縣市服務,隨時可上傳申報資料,貼心服務不打烊,且網路申報資料係透過加密機制傳送,請申報人安心使用,申報時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該局免費服務專線:0800386969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弱勢外配照顧沈睡的巨人 移民署花蓮縣服務站「行動服務列車」伸援手

弱勢外配照顧沈睡的巨人

移民署花蓮縣服務站「行動服務列車」伸援手

記者張麗英/報導
  前些時日,報載自越南嫁來臺多年的新住民阮氏蓮,丈夫孫龍文原在臺北榮民總醫院鳳林分院擔任工友職務,不幸地,2年前因腦血管瘤開刀後,腦部受損,無法言語,全身肌肉無力,僅能臥病在床,依賴鼻胃管進食,去(103)年被迫辦理退休,原為家裡惟一的支柱,現在這棵大樹突然倒下,全家頓失依靠,屋漏偏逢連夜雨,一家人原住在榮總鳳林分院的宿舍,孫龍文退休了,被迫必須限期搬離。現在每月光花費在奶粉、尿布就要萬餘元,他的越南籍妻子不離不棄,不僅要負起照顧生病丈夫的責任,每天還要到剝皮辣椒工廠打工賺取微薄薪水貼補家用,及照顧就讀國中、小學的孩子,如蠟燭兩頭燒,生活備極辛苦。移民署花蓮縣服務站主任陳駿璿在知悉阮氏蓮的情況後,即積極找尋社會各界資源,希望大家能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胸懷,伸出援手幫助這一家人,很快地獲得財團法人仟埜教育基金會的響應,28日執行祕書池佾靜將帶著物資及慰問金偕同移民署花蓮縣服務站前往關心。阮氏蓮很感動社會各界給予他們的關懷,她表示,當初懷抱夢想來到臺灣,老公很疼惜她,處處為她著想,所以現在他生病了,堅持自己照顧他,生活雖艱辛,但一家人能生活在一起,她就很滿足了!
  移民署花蓮縣服務站除利用行動服務列車下鄉關懷新住民外,並前往富里天主堂服務新住民,服務項目有收件、領件、法令諮詢及業務宣導等,28日下午14時30分還特別請到富里國小校長郭瑛忠,教導新住民在家如何帶領孩子閱讀書籍,並鼓勵他們能親子共讀,期待透過閱讀化解親子間的文化隔閡與衝突。郭校長表示,富里國小一直持續在推動學生閱讀活動,成效顯著,早期閱讀對於孩童的心智發展很重要,新住民家庭有可能因為文化隔閡而錯失閱讀啟蒙的機會,希望透過宣導,這些媽媽們能從旁陪伴孩子,提升孩子對閱讀的興趣,讓孩子能沉浸在書海的世界,而不是網路的世界裡,並增進親子互動。
  移民署花蓮縣服務站主任陳駿璿表示,服務站持續在關心新住民在臺的生活狀況,遇到非業務範圍無法協助的個案,會透過轉介其他政府或民間團體予以協助解決,期望新住民在臺若遇困境,不要畏縮,主動找移民署,一定義不容辭幫忙。

圖:移民署花蓮縣服務站主任陳駿璿(左)、仟埜教育基金會執行祕書池佾靜前往關懷越南新住民阮氏蓮,並贈送物資及慰問金。


花蓮環保替代役男 寒冬送暖捐熱血

花蓮環保替代役男 寒冬送暖捐熱血

記者吳思怡/報導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替代役男於1月20日前往花蓮捐血中心進行捐血,此次捐血活動有6名役男參加,共捐出了1500㏄的血液。
  為響應「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環保局替代役役男定期前往花蓮捐血中心捐血,參與的役男表示:「捐血不僅可以促進血役新陳代謝,增進自己的身體健康,更重要的是可以幫助傷病患挽救生命,是件助人利己的善行。」
  活動後環保役男們皆表示很開心參加如此有意義的活動,並且親體力行,感到十分的充實與開心,並希望能以自己的一袋鮮血增添醫療的一分希望。環保局替代役男平時除協助局內行政事務外,也希望在服勤過程中多參與社會公益活動,發揮熱血助人、服務社會的精神。

圖:花蓮縣環保局的替代役男們熱情響應捐血活動。


花蓮警分局宣佈瓦解暴力犯罪集團

花蓮警分局宣佈瓦解暴力犯罪集團

記者吳佳俊/報導
  年關將屆,打擊暴力犯罪一直是警方重點工作之一,尤其是不法暴力集團,對社會秩序更是構成嚴重的危害,因此農曆春節前夕,花蓮分局結合臺灣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等單位,全力瓦解以邵姓、陳姓及邱姓犯嫌等為首的組織犯罪集團,藉以展現警方打擊不法之決心,讓春節期間非法暴力集團在花蓮地區消聲匿跡。
  花蓮分局表示,23歲的邵姓犯嫌(有恐嚇、妨害公務及毀損等素行)、26歲的陳姓犯嫌(有傷害素行)及19歲的邱姓犯嫌等人,平日遊手好閒,經常聚集在大花蓮地區的KTV、PUB或是酒吧等場所逞凶鬥狠,恃強滋事,甚至將夜店據為地盤,為了爭搶地盤,三人還糾眾組成名為「YC社團」暴力犯罪組織。
  警方調查,以邵嫌等三人為首的「YC社團」成員超過50人,且不時非法糾眾聚集,從102年起多次在花蓮地區的KTV、PUB等夜店,遇有看不順眼的人或事,就恃強凌寡,持棍棒、凶器將對方毆傷,警方蒐證期間,至少掌握到該集團涉嫌10起以上的暴力傷人事件,造成多位被害民眾嚴重傷害,身心受創。
  此外,以邵嫌等三人為首的「YC社團」不法組織成員動員迅速且龐大,平時甚至利用臉書、LINE等手機社群軟體進行串聯糾眾,已嚴重造成花蓮地區民眾生命財產極大的危害,本案經報請花蓮地方法院檢察官指揮偵辦,歷經長時間調查及蒐集相關事證後,順利將邵嫌等三名主嫌逮捕到案,後續更擴大傳喚該集團不法成員到案,一舉瓦解該集團組織,相信對年節期間花蓮治安的維護有莫大助益。

圖:警方將暴力犯罪集團「YC社團」三名主嫌逮捕。

圖:警方搜出鋁棒、刀子、槍等兇器。

玉里警至玉里高中宣導反毒反詐騙

玉里警至玉里高中宣導反毒反詐騙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警分局分局長楊山明受玉里高中邀約,並指派交通組組長司俊華率警員劉繼謙及偵查隊偵查佐徐毅承,向全校師生宣導「交通安全、反毒品、反詐騙」,主要目的是希望藉由宣導,有效防制青少年學生不飆車、不濫用藥物、遠離毒品並遵守交通規則,以保障自身及他人之安全。
  寒假期間外來遊客與返鄉人潮劇增,玉里警分局交通組長司俊華,在會中向全體師生宣導「勿無照駕駛」、「酒後勿開車」、「騎車應戴安全帽」、「開、坐車應繫安全帶」等概念,以強化學生對於交通安全規則之認知,並期許其能將所吸取的正確交通觀念導向家中長輩及朋友們,共同來建立一個安全的家園;另偵查佐徐毅承也針對最新網路詐騙及手機LINE詐騙手法等案例詳細解說及提醒,希望透過此次宣導讓學生增添安全警覺認知,確保自身安全避免受害。
  本次宣導利用有獎徵答之方式,提供獎品與學生互動,宣導方式既生動又活潑,獲得全校師生讚許,讓大家留下深刻印象,最後也期許在寒假期間每位師生能遵守交通規則,平平安安出門、快快樂樂回家。

圖:玉里警分局員警到玉里高中向師生宣導「交通安全、反毒品、反詐騙」。


失業男照顧重病妻 警方啟動馬上關懷

失業男照顧重病妻 警方啟動馬上關懷

記者吳佳俊/報導
  居住在吉安鄉南海12街年約60歲的林先生,目前已失業2年,他的太太在2年前中風癱瘓,林先生因為照顧重病的妻子,花用了所有的積蓄,生活頓時陷入困境,轄區光華派出所副所長江正喜和光華村長葉光南在獲知後,立即四處奔走穿針引線,日前警方和村長共同前往林家致贈慰問金和生活物資,以解燃眉之急。
  警方表示,失業2年的林先生目前獨自照顧重病的妻子,他的太太在2年前因為中風癱瘓長期臥病在床,雖然如此,林先生對妻子鶼鰈情深不離不棄,一直留在妻子身邊親自打理一切,由於無法外出工作賺錢,女兒又都在南部自力更生求學,在家中無其他任何人可以幫忙的狀況下,他花光了所有的積蓄,生活頓時陷入困苦。
  因為求助無門,林先生到轄區光華派出所找警方幫忙,派出所副所長江正喜在獲知後,立即和熱心的光華村長葉光南尋求社會上的善心資源,透過穿針引線,日前警方和村長共同前往林家致贈慰問金和一批生活物資,希望能即時幫助到林先生一家人。
  看到警方和村長前來慰問後,林先生感激的說:「非常感謝大家的熱心幫忙,目前已可以先將妻子送到安養中心照顧,自己就可以努力賺錢工作,解決日常生活的各項費用了」,江副所長在離去前也向林先生表示,如果日後遇到任何困難千萬不要輕易放棄,隨時可以與村長或派出所聯繫。

圖:村長葉光南(右)、光華所副所長江正喜致贈林先生慰問金和一批生活物資。


警利用人臉辨識系統 助迷途婦女返家

警利用人臉辨識系統 助迷途婦女返家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警分局卓樂派出所所長王哲雄日前率中平所副所長許慶煌、立山所副所長包錫安及卓溪所警員徐保義四員組合警力共同執行擴大臨檢勤務,於山區巡邏時發現一名婦女迷途12公里並協助其返家。
  當日深夜1時許,王所長等四名警力於花蓮縣卓清村台30線瓦拉米登山步道口巡邏時,發現一名婦女獨自從山中徒步走出,神色慌張且身上未攜帶任何照明用具,從其舉動判斷該女疑似迷路隨即前往詢問,惟該名婦女口齒且不清,無法清楚陳述自身身份,僅表示住在土地公廟附近,詳細位址亦說不清,警方遂以警用電腦人臉辨識身分系統查出該女姓名及戶籍地,並立即聯繫吉安分局當地派出所,得知該女現住玉里鎮客城里,惟當下未能立即聯繫上其家屬,且因山區氣候寒冷,唯恐該女持續在外發生危險,警方遂駕巡邏車協助護送其返家。
  警方護送該女返家後,其年邁父親表示女兒有輕微身心障礙,自行外出後就未返家,一直很擔心女兒安危,自己本身又行動不便無法外出找尋,見到警方協助其女安全返家,深表感激。

圖:員警利用警用電腦查出女子身分及戶籍地,經聯絡後協助將迷路女子載送返家。

春節前夕 清潔人員年終慰問餐敘

春節前夕 清潔人員年終慰問餐敘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長傅崐萁昨(28)日中午在環境保護局局長饒忠的陪同下,出席104年度春節前夕花蓮縣清潔人員年終慰問餐敘暨表揚績優公所活動,傅縣長向在座清潔人員表達感謝,他表示花蓮可以朝向國際觀光都會歸功於清潔人員默默的付出與努力,在基層守護社區整潔。
  傅縣長表示,向清潔人員感謝過去一年花蓮整體觀光發展非常成功,讓觀光客來花蓮留下美好的印象,花蓮也逐漸更加的整潔、漂亮。傅縣長說,未來希望花蓮每一條路都可以鋪平,同時促進地方發展,而在這個過程裡,對外的形象、社區整潔都是需要由清潔人員共同攜手努力打拚。
  此外,傅縣長提到清水斷崖有許多垃圾,有網友號召愛鄉土的朋友,攀岩、垂降的方式清理垃圾,傅縣長期許後續要持續保持這樣的精神,同時表示對於清潔人員辛勞的感謝,因為他們是花蓮幸福的基層推手;在此也呼籲民眾通報髒亂環境,讓縣府、鄉鎮市公所可以快點介入處理。
  饒局長表示,104年春節假期將屆,為了花蓮縣環境清潔維護工作,全縣清潔同仁,不眠不休、不畏風雨的辛勤工作,企盼春節假期能秉持以往之精神,繼續維護花蓮的環境整潔,提供優質旅遊環境,使本縣成為一個國際知名的觀光大縣。
  最後,傅縣長一一頒獎給「鄉鎮市資源回收工作績效考核」工作績優鄉鎮市,分別是吉安鄉、花蓮市、玉里鎮及光復鄉;「103年度花蓮縣營運中掩埋場環境衛生安全暨營運管理考核競賽」得獎單位,分別是環評組:鳳林鎮公所、瑞穗鄉公所,一般組:光復鄉公所、玉里鎮公所。
  昨日與會貴賓有花蓮縣議會議員李秋旺、光復鄉鄉長謝忠淵等人亦到場共襄盛舉,並齊與在座拱手作揖團拜,互道新春恭禧。

圖:傅縣長(左五)、環保局長饒忠(左六)等人與在座清潔人員舉杯致意。


1月道安會報 討論春節管制及立霧溪疏濬

1月道安會報 討論春節管制及立霧溪疏濬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104年1月份道路交通安全聯席會報於27日下午於縣府簡報室舉行,由副縣長徐祥明主持,會中討論104年春節連續假期花蓮地區交通疏運及管制措施、103年度花蓮縣立霧溪河段疏濬工程交通維持計畫、「2015花蓮年貨大街展售活動」交通管制及104年春節連續計畫假期蘇花公路(崇德至和平段禁止21噸以上大型貨車(含砂石車))通行案等提案。

金三角及193線南濱段將禁止左轉
  104年春節連續假期自2月18日(週三)至2月23日(週一)為期6天連續假期,特別針對花蓮市區易壅塞路段加強管制:中正路自中山路口至中華路口止,全線禁止左轉,同時禁止沿線支道車輛穿越及左轉;中正路與中華路間之自由街、明義街規劃為行人徒步區,禁止車輛進入;明義街進入中正路路口封閉,並於自由街停車場臨近中正路停車格(約五格),以交通錐排列設置迴轉道,作為明義街車輛迴轉自由街之用;193線南濱段為易壅塞路段,援例於春節疏運期間,使用水泥(剛性)紐澤西護欄(估計需36塊)封閉三嘉一釣蝦場前缺口,並將該處三色號誌改為閃光號誌,以避免因車輛左轉及迴轉造成後方車輛回堵;鳳林分局轄區鳳林鎮鳳信里至長橋段道路未拓寬,由於南北端為雙向車流匯入單一車道易造成壅塞,春節期間將加派警力疏導並加強右側超車之取締。
  另依據花蓮縣道路交通安全聯席會報103年9月會議決議事項,104年春節期間中橫公路交通疏導之管制日期為12月20日至2月22日(農曆初二至初四共3日),管制路段為台8線-中橫公路(太魯閣口至天祥段) 及舊台9線太魯閣大橋北端至錦文橋北端,管制時間為太魯閣至天祥:上午7時至下午3時,不開放車輛通行;天祥至太魯閣:上午7時至下午3時30分,管制時間內上午11時30分放行30分鐘,通行車輛嚴禁於管制路段內停車。管制事項主要有管制路段除遊園專車、客運定期班車及甲、乙類大客車(遊覽車)外,四輪以上之車輛於管制時間內均管制禁止通行。當地居民、管制區內工作人員、公路養護單位及緊急搶修車輛,請攜身分證明文件驗證後放行。管制區域內住宿旅客憑當日住宿證明文件,於中午12時後在管制點實施驗證放行。甲、乙類大客車(遊覽車)行駛管制路段採總量管制,限行80輛,行駛前應至新城(太魯閣)火車站前,向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人員現場申請通行證,憑證通行。

中橫公路峽谷段提供免費遊園專車
  中橫公路交通搭乘遊園專車相關資訊為104年春節連續假期期間(2月20日至2月22日)台8線中橫公路峽谷段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將辦理免費遊園專車,提供旅客搭乘。自行開車、營業及租賃車輛者,沿台9線行至184K—新城(太魯閣)火車站或台8線187K太魯閣加油站等處轉搭遊園專車。搭乘火車者,在新城(太魯閣)火車站下車直接轉搭乘遊園專車。
  會中有關提案部分,縣政府民政處於「花蓮縣立霧溪河段疏濬工程交通維持計畫」提案中指出,工程期限預定於民國104年1月15日至11月24日,計360日曆天(路口前後增設爆閃式警示燈,並以學童及路人優先),工程地點在秀林鄉立霧溪河床,疏濬範圍位在鐵路橋下游500M至出海口,總長約725公尺。
  「2015花蓮年貨大街展售活動」交通管制時間為2月13日(五):13時-22時(開幕日);2月14日(六)至2月17日(二):15時-22時(年前);2月19日(四)至2月23日(一):15時-22時(年後)。管制措施實施地點為「福町路-中華路交叉路口」至「福町路-重慶交叉路口」;於活動時間內,主要道路禁止車輛進入與停放,周邊道路管制車輛進入(由工作人員負責管制)。

蘇花春節禁止重型車尖峰時段通行
  最後,104年春節連續計畫假期蘇花公路(崇德至和平段禁止21噸以上大型貨車(含砂石車))通行案,警察局交通隊提案說明,春節假期為國人最重視節日,104年春節連續假期,共計6日,為避免公路運輸因人車倍增而造成重大負荷,影響交通順暢,蘇花公路將於上述期間每日上午7時至下午6時,禁止21噸以上大型貨車通行(含砂石車),以改善蘇花公路壅塞情形,本次路段南北端設置大型告示牌,由警察局新城分局派員來進行管制。
  徐副縣長於會末並指出,今年春節連續假期交通安全及順暢的維持,勢必比往年更加嚴峻,遇有實施交通管制之需求,相關單位務必運用宣導管道,並結合民間資源,作全方位宣導,遇事多加溝通協調,以不影響住戶及用路人之安全、便利性,維護民眾福祉為最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