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做自己最好

做自己最好

有許多人常嘆:「做事難,做人更難。」實不無道理。
  做事,只有可不可以?對或錯?成功還是失敗?合不合理?兩者選其一。但是,做人就沒那麼簡單。你討好了一方,也許也會得罪另一方;早上別人滿意,過了下午,他們又不高興。所以說:「順了姑意逆嫂意」、東山下雨西山晴。
  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有一種很有趣的現象。當你只有一只錶時,可以知道現在是幾點;但擁有兩只或更多的鐘錶時,你卻無法確定到底是幾點幾分幾秒。鐘錶越多,反而讓人失去對準確時間的信心。手錶越多,人際關係越複雜,就越難站好立場,做出正確的事情。有人形容這種情形叫做「手錶效應」。
  大家都有過類似經驗,同樣的事情在不同的人眼中,就有不一樣的觀點和感受,符合了中國人的一句老話:「蘿蔔青菜,各有所愛。」
  貪杯的人喜歡說:「酒醉吾友」,那是因為有志一同,臭氣相投;但更多人不敢苟同,堅持「醉酒無友」,志不同而道不合。一樣是酒,有人愛,也有人嫌,不一而足。
  同樣的看待女性,喜歡未施粉脂的,有人形容叫麗質天生;可是看愛漂亮美眉的,卻直言像「村姑」,粗俗不雅。
  鐘鼎山林各有天性,人各有各的風格。有的人好動活躍,有的人沉穩內斂;有人是人來瘋,愛熱鬧,有的人愛獨處;有的人愛顯山露水,伐善爭名,卻有人為善不欲人知。因此,你永遠不可能讓所有人都滿意。
  過於在意別人的想法,希望獲得滿堂喝采,是不可能的。「做自己最好」,只要覺得是對的事,就認真去完成,如此才不會讓自己越活越累,再也快樂不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