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愛分享市集暨成果發表會周日登場

愛分享市集暨成果發表會周日登場

圖文/記者張麗英
  黎明教養院將於12/18(日)15:00~20:00在花蓮遠東百貨前面舉辦『愛分享市集暨成果發表會』,有各式好康物品特價義賣及精彩表演,如lativ(米格國際)、花蓮正當冰、手工餅乾、QQ黃金蛋、少淑女服飾、禮服品牌等愛心店家皆參與當日義賣,共襄盛舉,所得全數捐為黎明公益之用,現場並有摸彩活動,凡參加民眾皆可領取摸彩券乙張(廠商提供腳踏車、果汁機等好康獎項)。歡迎大家共同參與!

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花蓮踩線

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花蓮踩線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擴大花蓮國內旅遊市場,花蓮縣政府昨(12)日於美侖飯店舉辦花蓮觀光產業推介會,媒合花蓮觀光旅遊業者及台北旅行社同業,現場旅遊業者彼此交換名片,交談甚歡,氣氛相當熱烈,期盼透過推介會加強行銷花蓮觀光旅遊業的國旅市場,促成花蓮未來的觀光旅遊合作契機。
  因應陸客來台人數緊縮,導致國內旅遊觀光產業之衝擊,花蓮縣政府邀請台北市旅行同業公會,於12月12日至14日帶領其公會所屬台北市各大旅行社同業,參訪花蓮及台東兩縣。參訪團由台北市旅行同業公會國民旅遊組主委-閔盛國際旅行社董事長蔡淑卿所帶領,邀集富友、喜鴻等60家知名旅行社國旅事業部門的高階經理人及業務主管共70人,辦理三天花蓮、台東的踩線之旅,參訪地點包括小錐麓古道、花蓮文創園區、十鼓表演,兆豐農場以及即將復站的林榮新站,還有光復鄉私房秘境拉索埃湧泉區、欣綠農園、花蓮觀光糖廠二期木屋住宿區等景點。
  花蓮縣政府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表示,非常歡迎台北市旅行同業公會等60位旅遊同業蒞臨與參訪,縣府與花蓮休閒旅遊協會共同邀請花蓮50家旅館同業與觀光休閒業者,希望透過推介會的方式,合作推出旅遊套裝行程,強化行銷花蓮國旅市場,帶來無限的商機,促進觀光產業的蓬勃發展。
  參與推介會的花蓮觀光業者有花蓮福容、遠雄、翰品、統帥、力麗哲園、晶英等觀光旅館,及怡園、麗格、東岸、山月村、虎爺、捷絲旅、百事達、富野、統茂、承億文旅等商業旅館住宿業者20餘家,以及兆豐、賞鯨、溯溪、泛舟、浮潛、爬樹、獨木舟、蕃樂園、光隆、海霸天、竹陽、吉蒸、櫻田野等室內戶外體驗活動及餐飲,還有租車業等30餘家業者。

圖:花蓮觀光產業推介會上,花蓮業者與台北業者互動熱絡。

玉里聖誕嘉年華 平安夜踩街

玉里聖誕嘉年華 平安夜踩街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鎮公所為了迎接一年一度的聖誕佳節,特委託青年會辦理「2016歲末感恩全民踩街節能減碳行~聖誕嘉年華活動」,想參與的民眾,可於12月24日傍晚六點到公所前的廣場集合,一起參與歡樂的踩街活動。
  踩街路線將由公所前廣場出發繞行市區一圈,過程中還有源城國小的森巴鼓及玉里高中時尚設計科的聖誕變裝秀競賽,並沿路發放活動氣球、糖果及聖誕帽等。
  鎮長龔文俊表示,為加強公所與社團的連結性,以及帶動觀光人潮,特融合嘉年華活動元素舉辦耶誕踩街遊行。除了讓玉里充滿濃厚的耶誕氣氛外,也讓民眾展現創意,要讓整個玉里市區熱鬧非凡,歡慶耶誕。

圖:玉里聖誕嘉年華活動DM。

市公所耶誕送愛 分享祝福與喜悅

市公所耶誕送愛 分享祝福與喜悅

記者張麗英/報導
  耶誕節將至,市長魏嘉賢等人前往市區美崙啟能發展中心、黎明教養院、花蓮家扶中心共三處弱勢團體,將耶誕氣息與歡樂分享給所有院生,魏市長呼籲民眾在歲末年關之前,多關注生活周遭的弱勢民眾,盡一己之力傳遞愛與溫暖。
  每年耶誕節前夕,市公所都會到市區各弱勢團體進行年終關懷,13日,包括市長魏嘉賢、市民代表黃達祥、李正文、胡仁順、洪士閔等人,化身耶誕祝福使者,前往美崙啟能發展中心、黎明教養院、花蓮家扶中心等三處社福團體,致贈糖果,將耶誕氣息與歡樂送進弱勢團體。市公所特地邀請魔術大師雷恩帶來精彩表演,有趣的互動對白、誇張的肢體語言,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另外還有難得一見的腹語演出,讓所有人大開眼界。
  魏市長表示,市公所積極推展社會福利工作,扶助弱勢團體,給他們正向鼓勵與發展空間,但大環境景氣不佳,物價指數節節攀升,也讓弱勢團體生存面臨考驗,他呼籲社會民眾在能力可及之餘,主動關心生活週遭的弱勢團體與民眾,讓社會有更多溫暖、愛與關懷。魏市長說,花蓮市公所有社會資源整合平台的功能,將物資做最妥善的分配與應用,歡迎民眾多加利用,讓小小愛心發揮最大效益。

圖:魔術大師雷恩腹語術表演。

圖:魏市長與幾位市民代表送院生耶誕禮物及祝福。

聖天宮七十周年慶 「伏魔聖者」金身駐駕

聖天宮七十周年慶 「伏魔聖者」金身駐駕

記者張麗英/報導
  福建東山銅陵「伏魔聖者」關聖帝君630年金身首次祈安巡台駐駕花蓮聖天宮(帝君廟)七天,歡迎信眾蒞宮參香。
  花蓮聖天宮(帝君廟)建宮七十周年慶系列活動,第一個活動在12月12日拉開了序幕。福建省東山島銅陵關聖帝君廟,具有630年悠久歷史的關聖帝君「伏魔聖者」金身神像,首次祈安巡台駐駕花蓮聖天宮,將停駕至12月18日共七天,歡迎信眾把握難得機會,至該宮參拜祈願,沐浴神恩。
  花蓮聖天宮12日早晨,由即將於106年元旦新就任的主任委員賴雲潤、常務監察林西東,率領七名該宮委員,在宜蘭礁溪鄉協天宮,迎駕福建省東山島銅陵關聖帝君來花蓮駐駕。中午停駕新城鄉新城村興田協天廟及巡駕至海岸正義宮,在下午五點完成駐駕典儀後,隨即開放供民眾參拜。
  花蓮聖天宮代理主任委員羅貴允特別向鄉親報告:福建省東山銅陵關聖帝君廟,為西元1387年(明洪武20年)建立,至今已630年。是現全台灣一千多座主祀關聖帝君廟宇,分靈建廟奉祀的香緣祖廟。其關聖帝君金身已630年,今年受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邀請,首次渡海來台灣,環島接受信徒參拜祈福,是道教界年度轟動大事。在本宮駐駕七天後,將在12月19日由高雄市東照山關帝廟迎駕至高雄。駐駕期間將參與本宮12月17、18日遶境出巡活動,18日夜晚也將參加本宮舉辦的踩街嘉年華活動,在花蓮市精華區中山路、中華路、中正路、金三角繞境遊行,屆時歡迎鄉親爭睹神尊風采。

圖:福建東山銅陵「伏魔聖者」關聖帝君630年金身駐駕於花蓮聖天宮至18日。

105年度臺灣原住民族語推薦新詞發布

105年度臺灣原住民族語推薦新詞發布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與教育部會銜發布105年度臺灣原住民族語推薦新詞各族語各90詞,並置於原民會網站(網址:http://www.apc.gov.tw/),透過族語新詞創制及推廣使用,讓族語與現代生活產生連結,提高族語使用度,活絡族語並促進族語永續發展,歡迎各界族人參考使用。
  本年度各族語別新詞各90詞,共計1,440詞,皆為族人現代生活中常需使用的外來用語,除了方便應用,更能使族語隨現代化腳步而發展,主要詞彙類別及內容略如下:
  一、生活用語類:如餿水油、宵夜、自助餐等49詞。
  二、社會文化類:如原住民族委員會、歷史、貿易等17詞。
  三、人與人際類:如博士、村長、戶籍等11詞。
  四、自然環境類:如冰川、化石等10詞。
  五、醫療用語類:如憂鬱症、病毒等3詞。
  原民會表示,所謂「新詞」係將代表新概念、為民眾接受、且在社會生活中廣泛流通的中文詞彙,依據族語構詞規則創制之族語詞彙;希望族人踴躍使用此推薦新詞,共同加入活化族語的行列,替族語永續發展的生命力注入一股活力。

玉里鎮代會日本京都大阪等地區考察之行(十四)

玉里鎮代會日本京都大阪等地區考察之行(十四)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鎮民代表會最近在主席呂理忠率領下前往日本國京都、大阪、和歌山、淡路島等地區考察以為借鏡,接續參訪「本福寺水御堂」,本福寺位於兵庫縣淡路市,真言密教寺院中的真言宗御室派別格本山上,平安時代後期建造的寺院。該寺的藥師如來像為淡路市(舊東浦町)的重要文化財產。「水御堂」佛堂是該寺院最有特色的,1991年竣工,由安藤忠雄設計以鋼筋混凝土建築,榮獲第34屆建築業協會獎。當我們沿著小徑走上山丘頂部時,只見一片白沙和一長條、高3公尺的混凝土牆,牆上有一個洞口,穿過洞口,則見另一道等高的弧形牆面,沿著曲面方向走到盡頭沿著牆壁進入內部,大型混凝土構造的橢圓蓮花池(長軸40公尺、短軸30公尺)就出現,設置成似是切開水面一般,水御堂在蓮花池的包圍中慢慢進入廟宇,其實有著洗滌心靈的意味。再往下走的直線階梯,就會到達塗成朱紅色的迴廊,假如在迴廊稍微來回走動就會出現佛堂,那仍然是朱紅色的空間。到達底部之後,便進入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顏色和光線完全與外面不同,當傍晚時分,夕陽西下,光線射入水御堂,一瞬間,整片朱紅色杉木牆像是紅色染布,神秘的光線染紅了整座本堂室;佛像朝東,斜陽從西方佛像背後透出,把長長的影子投在地上,更加深了主調的紅色對禮佛信眾的籠罩,也加深了神秘的氣氛。安藤忠雄常用的三個自然元素:天、水、光,在水御堂的設計中被充份利用。佛堂建於鋼筋混凝土造的橢圓形蓮花池之下,形成獨立的結構,這代表俗世和聖界的邊界。本尊是藥師如來像,本尊的背後正對著西方,當大門打開之際內部會瀰漫著光,在染紅的本尊上出現極樂淨土的精彩演出,讓人聯想到同在兵庫縣小野市的淨土寺。當你站立在二堵混凝土牆之間,世間一切都被隔開,能看到只是上面的天空變化;水的元素有兩個,一個作為遠景的海,另外就是蓮花池,信眾進入廟宇的路途,安藤塑造了光的流動,純白色的牆把人的心靈從塵世淨化,進入蓮花池中,步下階梯,藍色的光線漸弱,直至差不多全黑,進入大殿後突然被滿堂的紅色喚醒,這段旅程,象徵了淨化與重生。
  安藤忠雄所設計的水御堂寺廟建築,雖然是創新的佛教建築,但是在空間寓意上,卻充滿了基督教洗禮「出死入生」的意涵。安藤忠雄在圓形蓮花池中央置入樓梯,參拜者往下走時,感受到進入死亡的幽冥,而出來時則迎向光明,猶如重獲新生;更有趣的是,旁觀者只見參拜信徒慢慢沒入水池中,然後又從水池中慢慢上升出現,其過程正如接受洗禮一般,是出死入生了!另外建於地底下的佛堂相當少見,想必地底佛堂設計,在當年必定招來許多輿論,但建築設計隱藏的代表意義公開之後,讓人對於安藤忠雄跳脫框架的思考邏輯充滿敬意。獨特建築設計與光線互相輝映的水御堂,讓許多旅人沉浸在這平和氣氛中。

圖:玉里鎮民代表會國外考察,代表俞玉華攝於本福寺水御堂。(代表會提供)

大學學測逼近 中醫調理提升腦力與紓壓

大學學測逼近 中醫調理提升腦力與紓壓

記者吳思怡/報導
  大學學測即將在明年一月中登場,隨著考試的逼近,考生及家長的情緒也跟著緊張起來,卻也因此作息大亂、飲食不正常,進而引發疲勞、消化不良、抵抗力減弱等健康問題。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兒科主任楊成湛建議考生除了可先試著調整自己的心理狀況以平常心面對考試,也可從飲食習慣、藥膳食療到簡易穴位按摩,達到增加體力、舒緩壓力的目的。
  K書、複習、再K書,正是準備大學學測的學生,最後衝刺階段的生活寫照。考生長時間苦讀,使得全身「氣」鬱結不通,中醫認為頭部是身體所有陽經交會之處,身體五臟六腑經絡之陽氣無不上會頭面,平時可以需藉由頭梳或手指按摩頭皮,讓頭皮上的經絡氣血獲得通暢,達到提神醒腦的作用。梳頭時要緩慢而規律的由前向後梳理頭髮,藉由梳齒按摩頭皮各區域,有利於整個大腦皮層運動或感覺功能的再活化,能神清氣爽有助於消除疲勞恢復體力。
  考生因為長時間坐在桌子前面,會比較有眼睛酸澀疲勞或肌肉的緊繃痠痛的狀況,這時候可以利用中醫穴位按摩來使全身氣血通暢。若用眼過度造成眼睛酸澀、疲勞時,可以按壓眼睛周圍的穴道,如位於内眼角上方凹陷處的睛明穴與眉頭內側邊緣的攢竹穴,若肩頸痠痛時則可以按壓肩膀的肩井穴和與後枕部的風池穴。
  此外,考生K書常猛灌手搖杯,含糖飲料喝多了,反而會更疲倦嗜睡,推薦黨參、五味子、薄荷、紅棗等中藥材,製成茶飲,補氣開竅,提高專注力外,花蓮慈院中醫部最近推出多種自費中藥即飲包,其中「生脈保元湯」內含黨參、麥門冬、五味子、黃耆、甘草……等補氣滋陰中藥可幫助腦部的運作,改善虛勞煩熱、肢體倦怠、口乾口渴等症狀,幫助考生補氣滋陰,提高讀書效率、增進睡眠品質,順利應考。即飲包是有治療效用的處方用藥,必須經過中醫師看診後開立處方,仍是需要經中醫師診斷辯證論治開立最適合的中藥來調理。
  像是遠志、石菖蒲、麥冬、川芎等醒腦中藥,除了讓考生能有更清楚的思路外,對用腦過度的上班族也適合。眼睛痠澀疲勞可服用枸杞、桑葉、菊花、夏枯草等明目中藥。甘草、浮小麥、大棗、百合等安神中藥,可以舒緩考試壓力,睡眠品質不好的考生也很適合。
  最後楊成湛提醒考生,讀書一個小時休息十分鐘,每週至少運動二至三次,每次三十分鐘,以出汗為原則。另外每天500下甩手運動可以讓四肢獲得應有的伸展,疏通全身的氣機。考試當天或前一周的飲食以清淡易消化食物為佳,放鬆心情沉著應戰,才能發揮最佳實力。

圖:睛明穴位於内眼角上方凹陷處。

圖:攢竹穴位於眉頭內側邊緣。

圖:肩井穴位於頸後與肩膀邊緣的中點(孕婦忌壓肩井穴)。

圖:風池穴位於後頸髮際線兩側凹陷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