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花蓮縣議會第定期大會今(15)日上午進行第一天的縣政總質詢


花蓮縣議會第定期大會進行第一天的縣政總質詢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議會第17屆第5次定期大會今(15)日上午進行第一天的縣政總質詢,由議員蔡啟塔、蕭文龍、陳英妹進行首輪質詢,敦請縣府團隊多項重要縣政建設,針對花東條例、交通建設、閒置建築、垃圾處理、推行契作、偏鄉及原住民照顧等議題多有商議,藉由廣泛的公共思辯謀求改進之道,府會雙方同心齊步,攜手為34萬鄉親打拚。
   議員蔡啟塔首先針對縣府與中央關係、媒體互動、閒置建築、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北濱外環砂石專用道、推行契作以及垃圾處理問題等議題表示關切。他說,縣府50%預算來自中央補助,應加強與中央溝通聯繫,以更寬宏的胸襟與中央相處,他也建議縣長應與媒體有良性互動,勿讓媒體成為黨同伐異的工具。
蔡議員也深切關心日前被監察院提出糾正的閒置建設,他認為雖然是前任縣長時期規劃興建,但是現任應要概括承受,尤其要加強營運管理,莫勿浪費公帑,任其荒廢。他也表示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應是花蓮、台東的公共財,不要抱著與台東競爭的心態,以免淪為意氣之爭,浪費十年四百億的經費。對於縣府即將接管的北濱外環砂石專用道,應儘速確立接管權責單位以茲負責。至於全縣契作的可行性應重新評估,更應全面落實。他最後說,花蓮以觀光立縣,但觀光旅館垃圾沒有地方傾倒,業者有誠意付費解決垃圾問題卻苦無方法,縣府在協調鄉鎮市解決垃圾問題前,也應替代提出方案,以解決燃眉之急。
議員蕭文龍也相當關心本縣一般事業廢棄物的處理問題,他說,當初將一般事業廢棄物運往中區掩埋場是出於急迫,因此沒有訂定長期租賃契約,但若鳳林鎮公所、鳳林鎮代表會不同意續約,全縣垃圾恐無處去,他呼籲應盡速全面性研議中區掩埋場設置,才是長久之計。
環保局長鮑明鈞對此回應,花蓮要發展觀光,垃圾解決絕對是關鍵,對此環保局責無旁貸,未來規劃有待與縣府團隊、業者密切研議,終極目標是「資源全分類、全回收」,從源頭減量,不可燃垃圾請業者自行、共同或委託處理,謀求縣府、鄉鎮市、業者都能接受的平衡點。
議員陳英妹質詢時,首先肯定縣長就任以來,亟力爭取花蓮交通建設,從蘇花高到現在的蘇花改,在在是傅縣長戮力爭取的結果,日前蘇花公路又傳崩塌,鐵路局即可馬上加開車次,為何平日加開班車卻不可行,造成一票難求的狀況,為解決鄉親她疾呼「請將太魯閣號還給花東鄉親!」。
此外,陳議員也呼籲縣府重視偏鄉、原住民權益,提議應將全縣路燈全面換成更環保的LED燈;再者,為安定原住民生計,或可從寬認定原住民使用公有土地,增編原住民保留地。她最後促請縣府全力發展南區觀光,在富源蝴蝶谷下游進行景觀造景,讓花蓮光復糖廠也能有媲美台北花博的錦繡美景。
面對三位議員的質詢,縣長傅崐萁回應,為因應花東條例,花蓮提了3項主計畫、59項細部計畫,而花蓮台東已有共識,以合作代替競爭,共謀花東人最大的福祉。關於台九縣拓寬工程,縣道193兩旁是私有地,拓寬需先辦理徵收,已責陳建設處進行整理估算,路燈也將從高耗能燈具換成綠能燈具,讓更省電更明亮的LED照亮弱勢偏遠地區。他對陳議員關懷原住民地區、弱勢鄉親的建議表達完全知悉、已著手辦理。縣府全力積極推行部落亮點計畫,提升原住民整體文化與生活,定與議會、地方耆老、原住民共同商議,原住民文化館勢必於八月開館,他表示:「縣府要用最大的努力讓部落亮點亮起來!」
關於交通建設、垃圾處理、推行契作等議題,傅縣長說,蘇花改自去年7月29全面動工,這是全體鄉親努力的結果,而東西橫貫快速道路,已多次向中央爭取,期待中央早日落實政策,讓花蓮鄉親享有更便捷的交通路線。至於北濱砂石專用道是他在立委期間爭取而來,中央試營運三個月後縣府即將接管,屆時權責合一,他樂觀其成。
談及日前遭監察院審查報告點名蚊子館的陽光電城、環保科技園區、鳥踏石廣場、青少年活動中心等,傅縣長表示絕對一肩扛起責任,他已在施政總報告中已對這五項建設進行通盤報告,未來要全面進行活化,妥善營運管理。
至於花蓮縣垃圾問題,傅表示,去年一月環保署來函表示花蓮市垃圾掩埋場不得收受一般事業廢棄物,縣府正與鳳林鄉公所進行以地易地協商,待中區垃圾掩埋場完成後,未來將委外交由業者專責處理,根本地解決花蓮垃圾無處置的老問題。他也保證全面契作會在任內會完成,但是打通農產通路才是發展關鍵,他多次將花蓮有機農產行銷大陸,多有斬獲。
傅最後表示,自己從政是偶然不是必然,為人民服務廣植福田,對鄉親福祉始終念茲在茲,會將議員的建議納入縣政研議,他也強調與中央溝通無礙,唯有兩案讓他掛心,包括「大農大富平地森林遊樂區」以及「萬里水力發電廠」。承蒙議會、鄉親長期以來對各項縣政建設持續給予指導、建議與鼓勵,敦促縣府各項政策及建設工作更順利推動,府會定能攜手同心,帶領花蓮大步向前邁進,共創歷史新頁。

民進黨提罷免總統案 藍營主委有話要說


民進黨提罷免總統案 藍營主委有話要說
王廷升:藍綠不該惡鬥,應以民生法案優先!
 記者吳佳俊/報導
    民進黨立院黨團於今日(5/15)中午程序委員會,聯手提出罷免總統案,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王廷升、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吳育昇、紀國棟,上午共同召開「民進黨提總統罷免案,藍綠不該惡鬥,應以民生法案優先」記者會(見圖)。王廷升表示,馬英九總統任期僅剩下4天,此時民進黨提罷免案,其目的令人懷疑,立法院議事運作也將因此大打折扣。王廷升認為身為中央民意代表,應不分藍綠,以民生及弱勢法案為優先。
王廷升代表國民黨於程序委員會成功擋下罷免案
    民進黨立院黨團於今5/15程序委員會提出罷免馬英九總統一案,國民黨則由黨團副書記長同時也是程序委員的王廷升代表,成功擋下「民進黨提出將針對馬英九罷免總統一案」,王廷升表示,國家政策擬定,需要執政黨全權負責。5月13日中日韓三國投資協定已簽訂,同時並開始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台灣面對越來越激烈的國際競爭,民進黨卻選擇把立法院力量,耗費在總統罷免案上,國家根本無法進行對外競爭。王廷升表示,雖然他也認為馬總統應於內政上提出近日因油電雙漲後對弱勢及民生相關之配套方案,但也必須對外提出競爭策略。民進黨於此時提總統罷免案,是在為自家黨主席選舉及519遊行造勢,只會加深藍綠惡鬥,對國家社會及人民生活毫無益處。王廷升呼籲民進黨,將心力放在提升國家對外競爭力及照顧國內弱勢族群的法案,才是中央民意代表該行之事,千萬不要混淆了自己的角色。畢竟本會期已經剩下兩次院會召開實在不該讓立法院繼續空轉。
立法院應以民生法案為主,杜絕藍綠惡鬥
    過去民進黨常批評國民黨在每次程序委員會,都刻意杯葛法案,而本會期每次的程序委員會,接全程錄音錄影,開會內容都公諸於世,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依照本會期法案資料顯示,反而是民進黨擋下了138個法案,其中攸關民生及弱勢議題的議案,包括了:「勞工推修金條例修正草案、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優先保健法修正草案…等」,而國民黨只擋下11案。王廷升呼籲民進黨應該讓法案在本會期多通過,而不是只提「罷免」,應該提更多與民生弱勢相關的重要法案。
王廷升呼籲民進黨應扮演好「盡責的在野黨角色」
    王廷升表示,民進黨也曾經執政過,應該清楚執政的辛苦。總統罷免是相當重要的程序,民進黨卻視同兒戲,只剩下四天任期,卻還要提出罷免案,實在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此次總統罷免案絕不可能成功,民進黨仍一意孤行政治操作,無助於朝野和諧。王廷升呼籲,目前國家全體應與政府共度難關,民進黨也應扮演好『盡責在野黨』的角色,認真提出國家對外競爭力提升之可行方案,與民眾共同努力,創造更美好的生活,才是全民之福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