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花蓮香港航空便捷行 明年2月起每週5班

花蓮香港航空便捷行 明年2月起每週5班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長傅崐萁26日於就職七週年典禮宣布,縣府積極拓展城市觀光行銷,並於105年12月6日完成花蓮-香港包機首航,原訂12月起每週2航班、106年1月起每週増為4航班,如今再度取得重大進展,自106年2月起擴增至每週5航班的運量,招徠國際港澳客源,打通亞太空中廊道。
  縣府團隊積極協調爭取擴大航班,自12月起每週2航班、106年1月起每週4班,2至3月間將擴增至每週5航班,期盼107年達致每日2航班目標,提供遊客藉由香港轉機服務,提高造訪花蓮旅遊意願,締造觀光商機。
  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指出,香港快運航空提供香港-花蓮兩地對飛,自106年1月19日起每週4班,106年2月8日至106年3月15日間將增至每週5班的服務航班,即每週二、三、四、六、日香港飛花蓮;每週一、二、三、五、日花蓮飛香港,兩地直航不僅打通花蓮對亞洲城市的空中交通,並開拓花蓮觀光旅遊市場。
  彭偉族也說,香港旅遊業界代表於12月6日至8日到訪花蓮,並展開對花蓮歷年規模最大、全方位的踩線考察,深入花蓮著名景點、農場、旅宿、餐廳、伴手禮商家進行參訪,以期規劃旅遊套裝行程,滿足旅客的多元需求。

慈濟羅東歲末祝福 遇見生命中的貴人

慈濟羅東歲末祝福 遇見生命中的貴人

記者吳思怡/報導
  慈濟基金會24日於宜蘭羅東聯絡處舉辦2016年歲末祝福感恩會,宜蘭環保志工廖啟丞見證分享,曾因生意失敗而負債千萬的他,在母親往生時,受慈濟志工幫助,讓他非常感動,便發願要行善揚大愛,在妻子的支持下,廖啟丞與兩位素昧平生的青年結下良緣,成為了別人生命中的大貴人。
  1999年,因生意失敗,廖啟丞負債千萬,四處求神拜佛,輾轉換過無數工作,最後在冬山鄉開了間腳踏車店安定了下來。七年前,母親往生,宜蘭慈濟志工八小時輪班助念,讓廖啟丞非常感動,便開始接觸慈濟,習法傳善「凡事都要去做,不是去求,慈濟讓我了解了這點。」
  「如果不把他接回來住,誰來照顧他呢?」六年前,廖啟丞在玉里慈濟醫院遇見了患有糖尿病的阿靖,當時阿靖被騙去當借錢人頭,負債累累又可能面臨刑期,在阿靖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廖啟丞決定將他接回家中,教導他腳踏車的相關知識,兩人便一起在自家經營的腳踏車店工作。
  「我很感恩我的太太,有她在背後默默的支持我,我才能放心地繼續做下去。」幾個月前,廖啟丞又將患有憂鬱症的阿明接回家中照顧,他帶著阿明一起做環保,在環保志工的熱情關懷下,情緒逐漸穩定、憂鬱症狀慢慢改善,阿明表示:「廖師伯交會我很多事,要是沒有他的照顧,很多事情我一個人根本沒有辦法,等我身體好起來後,我也要去幫助別人。」阿靖也眼角泛著淚光說:「在這裡讓我有家的感覺,可以一起渡過母親節、父親節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爸爸我愛你、媽媽我愛你。」
  歲末祝福感恩會中,證嚴法師分送「福慧紅包」感恩過去一年來慈濟志工的扶持與付出,並與現場700多位志工一起點傳心燈,祈求新的一年能夠無災無難、社會祥和。

圖:慈濟志工廖啟丞將阿靖帶回家,指導他腳踏車維修相關知識。(慈濟基金會提供)

圖:慈濟志工廖啟丞帶著阿明一起做環保。(慈濟基金會提供)

移民幫助新移民!大愛精神在加拿大循環

移民幫助新移民!大愛精神在加拿大循環

   記者吳思怡/報導
  移民到別的國家,一定會有遇到艱辛的事;但如果是逃難到9385公里外的國家,那會遇到什麼狀況?
  2015年9月,一張倒在海灘上的敘利亞小男童照片,引發國際間許多國家開放敘利亞難民入境,加拿大政府也在2015年11月,開放收容2萬5千個敘利亞難民,其中少數私人擔保入境的難民,一抵達加拿大,生活立即陷入困境,因為擔保他們的,是自身難保的其他敘利亞難民。
  而一群加拿大多倫多慈濟志工,發現這樣情形後,主動伸出援手,至今陸續幫助過12個家庭,當中來自台灣的志工朱啟誠與薛穎青夫婦,12月下旬返台,分享的其中的緣由。
  朱啟誠說,今年4月,「宜家家居慈善基金會」(IKEA Foundation)宣布,將資助最貧困的敘利亞新移民每戶5000元添購傢俱,但得要透過慈善組織申請,那時加拿大慈濟分會才有機會幫助這些新移民,而為了讓這些新移民有回到家的感覺,慈濟志工也跟歐洲有經驗的志工請教敘利亞的生活飲食習慣,規劃如何接待這批在難民營待上起碼一年的難民。
  朱啟誠表示,關懷的第一批新移民,訪視後發現,他們已經吃了一個月的罐頭,而且衣服單薄,加上沒有傢俱,志工相當的不忍,於是趕緊去張羅物資,包括募二手的禦寒厚外套、二手床具等。
  而食物部分後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有賣敘利亞難民習慣吃的長米、馬黛茶的超市,但結帳時結帳的小姐發現東方面孔不應該買這些食物,於是問志工要做什麼?當知道是要幫助敘利亞難民時,那小姐眼淚幾乎奪眶而出,後來才知道,她也是來自敘利亞,所以對志工這樣細心對待來自家鄉的難民,十分感動。
  也因為志工的真誠陪伴,當一個月後,第二批難民抵達時,第一批難民已經有人穿著背心出來當志工,幫助其他難民的溝通翻譯。
  朱啟誠說,剛開始難民也質疑為什麼志工要免費幫助他們,是不是因為要募款,但當志工們跟他們解釋說,加拿大社會的核心價值,就是有很多人願意出來當志工幫助別人,當你們自己有能力時,也要回饋社會,透過這樣愛的循環,社會才會更祥和,後來這些新移民也開始仿效慈濟當初的竹筒歲月,每日零錢存撲滿,然後捐給幫助敘利亞人的天主教教會,產生一股愛與善的循環。
  薛穎青說,自己當初踏上別人土地時,也是懵懵懂懂,所以知道剛移民時那種忐忑不安與四處求助無援的惶恐,而這些只要有人適時伸出援手,就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也才不會後悔走上移民這條路,這樣下一代才能脫離貧困、仇恨。
  其實,在加拿大才加入慈濟志工行列的朱啟誠,回憶起14年前全家剛搬到加拿大的時候,朱啟誠說,當時自己要上班,有一次下大雪,太太帶著4歲跟1歲的兒子去超市買菜,結帳時才發現,手推車不能推到100公尺外的停車場,當時望著滿推車的菜與牽著、抱著的孩子,正不知如何解決的時候,一個身穿藍天白雲的慈濟師姊走過來,主動幫忙看著菜,讓她帶著小朋友把車開到門來載菜,這也開啟了全家進入慈濟的大門,也開啟他們全家投入「愛的循環善門」。
  慈濟基金會表示,許多難民抵達救助國面對陌生的環境,從無助的恐慌心境到接觸到移民鄉親與慈濟海外志工陪伴下,看到了生存的希望與得到了生活依靠,一張張「帶著憂心來到陌生環境、到懷著感恩與歡喜心的相聚」照片,移民用「善與愛」幫助新移民的大愛精神,正在各地發揮「善的循環」,也是「慈悲與愛」的善念,正在各地傳承發揚!

圖:加拿大的慈濟志工與敘利亞移民合影。(慈濟基金會提供)
圖:慈濟志工幫忙組裝家具。(慈濟基金會提供)

2016「精饌米獎」 優勝得主名單揭曉

2016「精饌米獎」 優勝得主名單揭曉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為強化國產稻米生產端與消費端連結,以「品種、品質、品牌」三品策略,選拔市售通路中高品質包裝食米,激勵業者強化生產管理及品牌行銷,並宣導消費者選購優質包裝食米,以提升國產稻米市場競爭力及消費量,經過第一階段品種及農藥檢驗、包裝外觀、通路普及度、品質規格及食味值評分,由65個廠商推出146件參賽商品中,篩選香米組10名,非香米組10名,計20名優勝產品入圍,於23日上午辦理第二階段總決賽,由評審團進行官能食味評審後,評審結果由農糧署署長陳建斌宣佈香米組及非香米組各5名優勝得主名單:香米組,壽米屋企業有限公司 馥米(1kg)、源褔順碾米工廠 大廣香米(2kg)、壽米屋企業有限公司 大橋台灣香米(2kg)、芳榮米廠 芳榮禾家米(2kg)、雲林縣斗南鎮農會 CAS首選好米(3kg);非香米組,壽米屋企業有限公司 鹿鳴米(1kg)、雲林縣斗南鎮農會 斗南町越光米(3kg)、壽米屋企業有限公司 越光米(1.5kg)、臺東縣池上鄉農會 池農無毒栽培米(1.5kg)、壽米屋企業有限公司 大橋頂級越光米(1.5kg)。

通過重重考驗 選出正港水、尚好呷ㄟ臺灣米
  本次「精饌米獎」選拔採業者自願報名方式辦理,凡稻米產銷契作集團產區營運主體、糧食業者及自產自銷農民,其於實體及網路通路販售之國產包裝食米產品皆可報名。考量品種特性及參賽公平性,參賽產品分成香米組及非香米組,參賽樣品以不記名、秘密購買方式取得,通過農藥殘留及品種檢驗合格,並經專家針對品牌形象(包裝外觀、產品標示及通路普及度)進行評分,及公開拆封更換包裝重新編號後,再依外觀品質規格、粗蛋白質、食味值、官能品評等項目評比。
  農糧署秉持公正、公平、公開之原則,23日由學者、專家、餐飲業者及專業人士等組成評審團,針對食味官能品評等項目進行公開評選,優勝得主名單包括:香米組,壽米屋企業有限公司 馥米(1kg)、源褔順碾米工廠 大廣香米(2kg)、壽米屋企業有限公司 大橋台灣香米(2kg)、芳榮米廠 芳榮禾家米(2kg)、雲林縣斗南鎮農會 CAS首選好米(3kg),計5個品項;非香米組,壽米屋企業有限公司 鹿鳴米(1kg)、雲林縣斗南鎮農會 斗南町越光米(3kg)、壽米屋企業有限公司 越光米(1.5kg)、臺東縣池上鄉農會 池農無毒栽培米(1.5kg)、壽米屋企業有限公司 大橋頂級越光米(1.5kg),計5個品項,共10個品項通過重重考驗,榮獲優勝。

優勝得主商品米 「米穀雜糧展銷會」買的到
  想品嚐最優質的稻米嗎?所有優勝得主的商品將於12月2日至4日在台北市世貿三館舉辦的「2016米穀雜糧精品展銷會」進行展售,竭誠歡迎大家屆時前往參觀選購。

圖:農糧署與獲獎米業者合影。

玉里鎮長施政說明會及圓環啟用典禮

玉里鎮長施政說明會及圓環啟用典禮

記者潘青/報導
  12月25日是鄉鎮市長就職屆滿二週年的日子,玉里鎮鎮長龔文俊當天日特別舉辦【向頭家報告】上任二週年施政成果報告。
  龔鎮長表示,就任玉里鎮第17屆鎮長以來,無時不秉持戰戰兢兢的態度,致力於實踐對鎮民的承諾,特別將二年來施政成效校鎮民做一個報告,未來仍將不忘初衷,願意步步踏實,步步用心,為鎮民謀最大之福祉,為玉里產業、觀光與經濟創造全新的一頁。
  施政成果說明會上,龔鎮長具體說明了上任二年來重要的施政成果,包括「改善玉里火車站站前交通壅塞問題」、「湧泉重現,圓環再展商機」、「玉里國小及老人館等市區道路人本環境建設成果」、「促成地醫療設備提昇,方便民眾就醫」、「解決赤科山解編僵局,加速公共設施建設促進觀光」、「輔導赤科山茶葉升級,提昇農友經濟收入,創造觀光效益」、「弱勢族群微型個人傷害意外保險擴大對象至重度身心障礙列冊者」、「重陽節改發敬老禮金」等共13項之重大施政成果。
  會中也頒獎表揚赤科山蜜香紅茶評鑑得獎人員、玉里鎮各級學校體育競賽表現傑出學生、環保志工及廉潔楷模等。
  施政成果報告結束後,公所也舉辦了【玉里‧湧泉重現 生機再展】玉里圓環啟用典禮,參與人員由公所集合出發,在源城國小森巴鼓隊前導下,隊伍經民族街、中山路,以迎親的方式將要放養的錦鯉,熱熱鬧鬧的迎接至玉里圓環,這項放養活動還邀請圓環周邊住戶一起參與及見證,活動最後在舞獅表演及吃湯圓的熱鬧氣氛下劃下圓滿句點。
  龔鎮長表示玉里圓環是本鎮的重要地標,亦是鎮民共同的兒時回憶,但舊圓環的建設,因為交通動線與整體環境不利周邊店家做生意,導致過去玉里地價最高的圓環商圈逐漸沒落,而中間的水池也因湧泉遭水泥封死,導致池中髒臭,影響市容。公所特別向營建署爭取經費,重新打造圓環,將人行道修改為2公尺,並增設了2公尺的機慢車道及供停車的綠地空間,大幅增加了用路人的安全性及便利性,而圓環已重新引出活水,並在池中種植睡蓮美化,交通動線改善,圓環活水再現,不僅要喚回鎮民兒時記憶,也要為周邊商家恢復過去榮景提供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