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藍黨魁選舉 潘維剛拜訪聯統日報社

藍黨魁選舉 潘維剛拜訪聯統日報社

記者張麗英/報導
  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潘維剛拜訪東部報業大老,在競選總幹事高揚昇的引薦下會面本報創辦人吳耀欽先生,潘維剛談到,國民黨陷入建黨百年危急關頭,外部面臨清算門爭,內部陷入人心渙散,年輕朋友不再相信黨;她參選是要把人才、青年與信任找回來,要進行一場「黨內維新運動」。創辦人吳耀欽先生對於潘維剛過去的經歷高度肯定,相信選舉就是要選賢與能,只要是對國家人民有幫助的人選,他都樂見支持。
  為了黨魁選舉前立委潘維剛18日下午特地前來拜訪聯統日報社,由創辦人吳耀欽、社長張麗英、前救國團總幹事崔昭明在場接待。參選人潘維剛說,現在最重要的理念就是「參與、創造改變」。現在的執政黨,對過去國民黨在台灣建設的貢獻、價值完全抹煞,非常不公平,也造成社會的分裂,族群的撕裂,大家應該團結起來,期盼大家同心協力。她也承諾若當選黨主席,在2018年地方選舉當中,6都中要贏得3都,不能勝選3都的話,黨主席就辭職負責下台。
  社長張麗英提出,同樣身為女性,國民黨內認為潘將瓜分尋求連任的現任黨主席洪秀柱選票?對此,潘強調絕無這樣狀況,實際情勢也不是如此;潘表示,她不輕易做決定,但一旦做決定就會勇往直前,爭取黨員支持最重要。
  如今,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數愈來愈多,黨魁變成六人角逐。吳創辦人肯定潘過去在中央六屆立委的經歷,且為現代婦女護衛中心創辦人、現代婦女基金會的執行長、十大女青年,長期為女權發聲不餘遺力,在女性領導人出頭的現今,可謂是首選楷模!她也說,自己雖然沒有派系的奧援,但擁有基層、婦女姊妹及人民百姓的支持,就是她最強大的後盾。

圖:國民黨主席參選人前立委潘維剛(左一)拜訪聯統日報社創辦人吳耀欽(右二)、社長張麗英(左二),前救國團總幹事崔昭明(右一)在場接待。

前瞻建設公聽會 傅縣長爭取鄉親權益

前瞻建設公聽會 傅縣長爭取鄉親權益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東地區當了很久的孤兒,希望得到一點中央關愛的眼神。」花蓮縣長傅崐萁昨(19)日出席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公聽會,就城鄉建設十大項目提出花蓮人民的心聲,並爭取多項基礎建設,包含蘇花改二期工程、停車場(塔)、浪漫台九線、長照中心、原住民博物館、智慧科技文化館等,同時呼籲中央前瞻計畫須讓人民有感,莫淪為錢坑。
  「我們不期望有輕軌,更不指望重大建設落腳花蓮,只盼花蓮有一條完整安全回家的路。」傅縣長表示,蘇花改關係人民安全、人道問題,昔日民進黨政府陳水扁總統時代否定蘇花高,環島高速路網從此夢斷在花蓮、台東;國民黨執政時期,終於核定蘇花改,並施作第一期工程;蔡總統執政以後,挾最高度的民意、三分之二的國會席次,卻無視花蓮、台東人民的呼喊,迄今尚未核定蘇花改第二期工程。

籲盡快核定蘇花改第二期工程
  他也指出,今年清明連假各大報紙、電子媒體大篇幅報導,自國道五號至蘇澳、從蘇澳到花蓮竟然要花費七個小時,籲請中央儘快核定蘇花改第二期工程東澳南澳、和中和仁、大清水崇德、崇德新城等路段,「前瞻計畫預算一兆元或一兆五千億元,甚或達中華民國舉債上限,卻連一條完整回家的道路都沒有,難杜悠悠眾口,使人民有感。」
   對於許多縣市規劃輕軌建設,遍地開花,人口不到三百萬、四百萬的縣市也推動捷運、輕軌,傅直言「算是台灣奇蹟」。他表示,全球各地的捷運,只有在一千一百平方公里、七百萬人口,一年有六千萬觀光旅遊人次的香港或東京少數區域,其捷運、輕軌才勉強達到損益兩平,而且還有收益。台北捷運當年花費四千七百億元民脂民膏,用一塊錢轉讓給台北市政府,如今營運、車廂廣告收入才能勉強打平營運支出。
  他憂心指出,如果捷運遍地開花、輕軌滿街都是,除了各地方政府需支應的配合款,在未來整體營運過程又面臨虧損重本,將導致國家新的重大財政黑窟窿。

改善停車問題 增加台九線預算
  關於改善停車項目,傅崐萁說,各縣市都有停車問題,以花蓮縣為例,蘇花改在今年開始陸續分段通車,花蓮市整體周邊交通發展面臨非常重大的一個瓶頸,經過五年的都市計畫推動,終於在去年核定包括四維段、福德段區域,目前已完成都市計畫;後續包括停車場、停車塔規劃設施等經費都需要中央前瞻計畫的全面挹注。
  他也表達對於客家浪漫台三線列為城鄉建設十大項目之一,令人相當感慨,「請問台九線在哪裡?」。他指出,花蓮縣客家庄吉安鄉,從台灣光復到現在,歷任鄉長均為客家人;鳳林鎮則是全國最多校長的文化小鎮,也是世界知名的慢城,百分之七十的住民是客家鄉親;玉里、富里更是客家人文薈萃的地方,台三線經費預算逾八億元、台九線經費預算截至目前為止則未達一千萬元。
  針對提升道路品質項目,傅崐萁提到,中央標榜擺脫第三世界道路水準,希望蔡總統可以常常下鄉、關心地方,花蓮省道目前仍是兩線道,預計民國113年才拓展成四線道。此外,城鎮之心工程、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亦須中央多加關注、給予支持,花蓮舊市區有很多地方不合時宜,企盼儘快得到多目標的使用,例如光華工業區如今化身光華多目標樂活園區,就是很好的典範。

設置長照中心、原住民博物館
  「長照示範區,花蓮準備好了。」傅崐萁信心十足地說,花蓮一直是台灣的花園,環境保護良好,誠摯歡迎中央於此設立長照中心。他也指出,縣府團隊於去年前結合慈濟醫院專業團隊,由退輔會管理的志學安養中心也撥給縣府設置長照中心,但新政府執政以後,收回志學安養中心,導致相關長照計畫胎死腹中,建請中央重新考量。
   他也針對原住民部落營造項目,提出全力爭取原住民博物館落腳花蓮。他表示,花蓮縣是全國最多原住民的地方,206個部落通通發聲力挺,所有的頭目齊聚、場地也準備好了,但是原博館究竟花落誰家,至今無人知曉。此外,花蓮縣秀林、萬榮、卓溪、豐濱原住民均逾八成,希望中央重視原民權益,推動真正讓人民有感的計畫。

智慧科技文化館 規劃多功能使用
  對於文化生活圈建設項目,傅崐萁則指出,花蓮規劃智慧科技文化館,係為多功能、多目標使用的館場,在國民黨政府時代獲得中央支持,換了新政府之後,計畫石沉大海,建議中央透過花東基金計畫或前瞻計畫挹注,使基層人民有感。校園社區化改造,應該由中央政府帶動,目前許多花蓮的校園與社區完全結合,歡迎大家參訪、觀摩。
  傅崐萁說,中央舉債8千8百億元推動前瞻計畫,如果能夠確實讓所有基層鄉親有感,給予全力支持,但先決條件是必須真正讓人民有感,並且消弭城鄉差距,使長年未受中央重視的縣市能夠得到資源挹注,這也是城鄉發展能不能夠落實最主要的一個關鍵因素。
  傅崐萁發言時發生一段插曲,立委蕭美琴在台下嗆聲傅崐萁縣長發言超時,然而,傅崐萁縣長以翻山越嶺,不辭勞苦的趕來立法院爭取前瞻計畫,多講幾分鐘為花蓮縣民請願是人之常情,用機智幽默的口吻化解區域立委蕭美琴的「超時嗆聲」。

圖:傅縣長北上參加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公聽會,就城鄉建設方面為花蓮爭取規劃補助。

轉型正義是大騙局-冷 眼 旁 觀

轉型正義是大騙局

「今是昨非,就不是轉型正義。」民進黨的粗暴手段,一件件曝露其專橫霸道的本質。
  對於許多脖子已經被架在斷頭台上飽受凌辱的退休人員來說,無不感嘆「昨天的我,成就了今天的我。」其殘餘價值究竟還能有多少值得欣慰?
  不少在過去一直苦過來的人,在退休後都肯定昨天做過的所有努力,不論過程是多麼辛酸勞累或忐忑崎嶇;突然之間風雲變色,人人成為過街老鼠,真是情何以堪!
  「救國團」的金字招牌,也以「莫須有」的羅織被污名化,那只是因為它是將經國先生所創建。經國先生當年長期引領青年走向農村、前線及各基層角落,使青年在活動中,激發愛國家、愛社會、團結自強、服務人群的熱情,勉勵青年要「向下紮根,往上結果」、「不怕重壓,承受重擔」,期許青年絕不能向歷史交白卷。
  「過去的歷史,成就今日的台灣。」如果是斷章取義,以偏概全,而故意忽視當時的背景與環境因素,將永遠找不到事實真相,永遠追尋不到正義。
  救國團成立之初,一無所有,因一心為國、為青年,乃得廣結社會資源,從事的百分百是政府該做的事,而無一是圖己牟利。遵循經國先生要求:「救國團只有救國救民的政治責任,不可稍存爭權奪利的政治慾望。」救國團的人不分寒暑,上山下海,長年不在家,在營隊陪青年過春節;即使有人投身公職選舉,則必須辭職,以免捲入地方派系。
  救國團對台灣社會而言,沒有「受害人」,只有多得不可勝數的「受益者」。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更是如此。

風雨如晦 雞鳴不已-漁 樵 閒 話

風雨如晦 雞鳴不已

雞年剛開始不久,就足以令人渾身起雞皮疙瘩。
  這個雞年有兩種現象:一種現象是民粹,狂人當道,無法無天,胡作非為,導致全球雞飛狗跳,天怒人怨。
  而另一種現象發生在我們身上。政黨再次輪替,「比紅衛兵更紅衛兵」的政黨,在什麼都還沒準備就緒的時候,突然接政,含糊籠統安插一些人才平凡、技能低下的機鳴狗盜之輩上路,盡做些雞零狗碎,零零碎碎不成整體的施政來唬弄百姓。
  大肆分封賞爵,雞犬升天,機要政務官充斥官場。利益擺不平,則雞爭鵝鬥,搶佔肥缺,處處雞鳴狗吠,吵得雞犬不寧。彼此之間「機深莫隱,禍深莫測。」用心機陷人,伏禍無窮。
  執政黨的一意孤行,一開始掌權便進行一次又一次的無情清算鬥爭。為數眾多的退休人員,幾乎每月都有抗爭,抗議執政黨的污名化,讓他們有難以承受的被霸凌委屈。
  這幾天,4月圍城,執政黨為阻擋民意,不惜重資備用重重的刀片蛇籠。那些當官的,到底在怕什麼!你們擋得了這一關,難道不擔心5月20日蔡英文就職週年不會有更大規模的反鬥爭抗議狂潮嗎?
  「詩經」上說:「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云胡不喜。」這個「晦」字,指的是「昏暗」,政府很黑暗。「風雨如晦」正是形容月黑風高,淒風苦雨。「雞鳴不已」是說「老百姓叫苦連天」。
  在這個時刻裡,百姓引頸企盼的是「既見君子」,希望能有一位「明君」來收拾殘局。否則,積重難返,國勢頹敗!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政府應該多積點陰德,才能造福百姓。

推動花蓮觀光 吸引多國客源 蕭美琴質詢外交部長 要求提升友善觀光環境

推動花蓮觀光 吸引多國客源
蕭美琴質詢外交部長 要求提升友善觀光環境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觀光產業正逢重要轉型關鍵,目前因國際局勢改變與中央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契機,花蓮許多深度的觀光資源,應趁機有效發揮,因此,對外宣傳行銷更是重要推手。昨(19)日立委蕭美琴於國防外交委員會中對此質詢外交部長李大維,對目前外交部推動國際行銷與宣傳的相關措施提出建議。
  以往花蓮觀光產業多倚靠低價中國團客支撐,一條龍式的經營模式使觀光產業效益無法有效擴散,雖然來台人數衝高,但觀光產值成長卻不成比例。不但蜂擁的人潮增加許多交通與環境負載,排擠國人公共運輸使用,也讓原本有意來台深度旅遊的遊客卻步;此外,淺碟式的旅遊行程與低價的團費惡性循環下,更衍生許多產業面問題。
  而今中國團客雖然大量縮減,觀光產業陣痛期浮現,但對永續而長遠的觀光發展卻反而是另一線生機。蕭美琴說,中國團客減少後,去年交通部觀光局洽談香港與花蓮直航成效亮眼,港澳來訪花蓮旅客大增;韓國與中國的國際局勢變動,韓國轉往台灣遊客人數顯著成長;新南向政策推展,花蓮直航成行,讓花蓮站上南向國家觀光市場第一線…等等相應的有力措施,都能更有效的達成遊客多元化的目標。
  為了振興花蓮觀光產業,蕭美琴不但在立院修法、提案,更化身觀光大使,將花蓮宣傳行銷化為實際行動,近日積極爭取外交部安排的新南向國家記者團來訪,在花蓮進行為期三天兩夜的豐富遊程。
  蕭美琴協助安排花蓮在地深度景點,將花蓮海洋城市的特色完美呈現,邀請記者團體驗賞鯨、泛舟等東南亞國家較少見的水上活動;推薦前往花蓮特有的溫泉泡湯,其中更安排到新住民朋友開設的餐廳,讓新南向記者能從最直接而真實的接觸中,感受到台灣對於東南亞國家的友善與熱情。
  昨日蕭美琴質詢外交部長李大維時,以自己常在臉書平台上看見日本、韓國等旅遊宣傳廣告的方式作為案例,再次要求外交部應加強對外行銷宣傳,參考他國宣傳包裝方案,善用一般民眾慣用的傳媒管道,達到實際宣傳目的。
  在蕭美琴多次積極要求下,外交部與交通部觀光局等主責觀光產業的主管機關,近日也陸續將宣傳影片、文宣等行銷媒介增加多國語言版本,讓前來旅遊的外國遊客能更賓至如歸,對此蕭美琴給予肯定,也呼籲相關單位與地方政府妥善協調,提升地方觀光環境。

圖:立委蕭美琴(一排右五)與新南向記者團合影。












圖:新南向記者團前往太魯閣燕子口。














圖:太魯閣國家公園宣傳摺頁多國語言版。














圖:立委蕭美琴(左)質詢外交部長李大維(右)。


文化局公布第一季鄉鎮市圖書館借閱績效

文化局公布第一季鄉鎮市圖書館借閱績效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有效了解本縣各鄉鎮圖書館之營運效能及民眾閱讀情形,文化局於本(106)年起每季公布全縣各館之借閱績效情形,就鄉鎮市立圖書館統計結果依據「借閱率」、「借閱冊數」及「每人借閱量」進行評比排序,以了解全縣讀者閱讀習慣。
  106年第一季統計結果分析及排序前三名的鄉鎮市立圖書館名單如下:
  1.借閱冊數前三名的圖書館,依序為吉安鄉(19,813冊)、花蓮市(19,582冊)及玉里鎮(9,511冊)等。
  2.借閱率(借閱人次÷人口數)前三名的圖書館,依序為秀林鄉(11.30%)、玉里鎮(8.82%)及瑞穗鄉(5.92%)等。
  3.每人借閱量(借閱冊數÷人口數)前三名的圖書館,依序為萬榮鄉(0.61冊)、秀林鄉(0.50冊)及玉里鎮(0.39冊)等。
  文化局表示,從借閱冊數發現,吉安鄉與花蓮市三個月的借閱量達近二萬冊;若以人口數來分析,則秀林鄉每100人有11.3人口在閱讀,為全縣閱讀人口比率最高的鄉鎮,玉里鎮每100人有8.82人口在閱讀,排名次之。並萬榮鄉每人借閱0.61冊圖書,為全縣人均借閱冊數最高的鄉鎮,秀林鄉每人借閱0.50冊圖書,表現次之。
  許多偏鄉、弱勢族群獲得書籍不易,為讓民眾方便取得服務資源並營造友善閱讀環境,自103年底啟動全縣通借通還貼心服務,文化局圖書館與13鄉鎮市圖書館合作,提供「一卡通用」服務,只要申辦任何一館的閱覽證,就可以一張卡全縣走透透,在縣內任何一個公共圖書館辦理代借代還之書籍(讀者可以透過館藏查詢系統跨館借書,亦可選擇在他館歸還圖書),達到全縣資源共享。105年度「圖書通閱」服務每月需求量直線成長,顯示此項便民措舉有效提升讀者借閱意願。
  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閱讀,是一輩子的事,同時關乎社會競爭力!文化局希望帶領13鄉鎮市公共圖書館一齊共同努力,藉由借閱量能的提升帶動全縣閱讀風氣。」文化局將持續推展各項貼近民眾需求之創新服務,營造幸福閱讀城市。

民眾車拋錨路中央 暖警幫推車

民眾車拋錨路中央 暖警幫推車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鎮一名徐姓駕駛日前開著銀色自小客車行駛在中山路上,因車輛突然拋錨無法行駛,停在車道內造成車流堵塞,所幸玉里警分局玉里派出所4名員警巡邏經過發現,趕忙於現場指揮往來車輛,並協力把車推到安全處,等候拖吊車前來,順利解決問題,讓附近民眾大讚員警揪感心。
  警方表示,當日員警黃柏瑜及莊志源巡邏途中,發現車輛停在內側車道不動,駕駛有些不知所措,隨即上前關心,詢問後得知該車疑似因水箱出問題,才會熄火拋錨於路中,見車流開始堵塞,警員詹皇晨、馬正傑也前來支援,2員於現場指揮車輛通行,2員協助駕駛將車推往安全地點,隨即恢復交通秩序,並幫忙聯繫修車廠前來拖吊,徐民表示警方主動關心之舉,讓他覺得很安心且深表感激。
  所長林佑為表示,提醒民眾行車前應先多檢查車況,檢查三油三水及輪胎胎壓,才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若遇到車況不佳拋錨或交通意外事故時,應先開啟警示燈並擺放車輛故障警示標誌,以維護自身及其他用路人行之安全。

圖:玉里所員警協助車拋錨的民眾推車到安全處。

縣府協助五鄉鎮市公所 舉辦客家桐花祭

縣府協助五鄉鎮市公所 舉辦客家桐花祭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了深耕客家文化,縣府客家事務處協助五個鄉鎮市公所提出「2017年客家桐花祭活動」,邀請在地鄉親及遊客在油桐花紛飛的季節,一同欣賞白桐花唯美的浪漫,來趟花蓮綠活旅遊。
  花蓮市公所4月30日於花蓮市美崙大陳二村及美崙山周邊舉辦「洄瀾客家桐花祭」活動,主要特色為邀請具有客家文化之團體參與表演、在桐花盛開的同時品味擂茶、桐花藝文作品展覽,讓更多人了解桐花文化的深層意涵。
  瑞穗鄉公所4月25日於富源路鐡道公園進行「蝶飛鼓舞桐花祭」活動,以社區鼓藝、客家合唱,結合原民舞蹈等串成社區特色活動;傍晚在油桐樹下辦理音樂會,邀請鄰近周邊的學校及相關團體前來演出,為社區營造出清幽氛圍。
  鳳林鎮公所4月29日於正義路與茄冬產業道路口舉行「桐花朵朵-繽紛鳳林」活動,現場以親近山林健行活動為主軸,配合藝文團體表演,以及本地小農及藝術家為主設置攤位,藉以培養民眾客家文化涵養,創造客家文創商機。
  吉安鄉公所日前於鬱金香花園舉辦「2017吉安客家桐花祭」活動,民眾除了沿途欣賞桐花外,賞桐處另設置奉茶區與小型藝文團隊表演,讓民眾在細細品味客家茶文化之餘,更進一步感受客家的藝文之美。
  玉里鎮公所4月29日至5月6日於玉山國家公園瓦拉米步道舉行「桐遊玉里 花現客庄」活動,民眾搭乘專車接駁至瓦拉米步道入口,沿途可邂逅繽紛的桐花美景。另於玉里鎮客家生活館辦理小小學童桐花仙子創意比賽,藉此從小扎根孩童客家記憶,使桐花節不再只是大人口中的故事,並增進家人創意與親子同樂。
  縣府客家事務處長賴錦昌表示,每年四、五月桐花盛開,客家人總是抱著感激、崇敬的心回到土地的懷抱,而桐花唯美與浪漫製造出的感動與回憶,可激起民眾對客家文化的熱情及喜愛,客家事務處將會持續的辦理客家文化活動,傳承及發揚花蓮客家文化精髓。

尖石鄉調解委員會參訪花蓮調委會

尖石鄉調解委員會參訪花蓮調委會

記者張麗英/報導
  新竹縣尖石鄉調解委員會四月十九日由代理主席陳泉清帶領參訪花蓮市調解委員會,雙方意見交換及分享調解經驗,希望藉此提供民眾最好的調解服務。
  尖石鄉調解委員會一行受到花蓮市公所民政課長潘堂盛與花蓮市調解委員會主席李維通和多位委員的熱情歡迎,雙方除實務經驗分享外,也由李維通帶領參觀調解室的規劃空間。
花蓮市調委會主席李維通說,花蓮是個適於居住的城市,更是觀光大縣,尖石鄉調委會此次前來,希望能感受到花蓮人熱情的氛圍。對於花蓮市調解的特性,李維通說,花蓮採取的是「獨任調解」模式,且在座位安排上強調獨立空間的效果,此舉可讓調解案達到最好的效率,也由於調解的過程順利,讓調解成立的案件每年都有增加的趨勢。
  尖石鄉調委會代理主席陳泉清則分享尖石鄉調解的案例,他說,當地調解的業務不多,但有些案例相當有趣,也因此調解時站在法的立場雖然很嚴肅,但在情理上,只要在不違背法律的前提下,可以稍微技巧性「點醒」,讓雙方在原本盛怒之下找回理智,進而圓滿達成和解。
  「花蓮市去年受理案件有1251件」,花蓮市公所民政課長潘堂盛說,去年成立有698件,不成立有159件,退地檢署或地方法院有56件,撤回47件,而在調解程序中及無管轄權共有291件。這當中,由地檢署、地方法院轉介案件共138件,占總收件11.03%,由警察分局、交通隊轉介案件共243件,占總收件19.42%。
  至於花蓮市從今年一月起至四月十五日止,受理的調解件數有418件,成立有189件,不成立為48件 ,撤回13件,退地檢署、地方法院18件,尚在調解程序階段為150件。
  尖石鄉目前人口為九千多人,該鄉民政課長葉天將表示,全鄉除了一千多人是客家族群之外,其他均為泰雅族人,調解的案件數並不多,調解的內容則以原住民保留地的性質居多。葉天將指出,由於受限於法令,原住民保留地成案的機率並不高,這是調委會目前很難突破的瓶頸。
  整個參訪互動良好,陳泉清說,「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他希望藉由彼此寶貴的經驗及處理方式,互相學習成長,也可以帶給民眾優質的調解服務及有效率的品質。

圖:新竹縣尖石鄉調解委員會參訪花蓮市調解委員會並合影。

吉安鄉聯合排水主幹線全段施作完成

吉安鄉聯合排水主幹線全段施作完成

記者陳品雯/報導
  每逢間歇性大雨或是颱風侵襲,南海一街至八街總是淹水,整條道路成為通水路面,吉安鄉公所在鄉長黃馨上後任積極爭取中央編列的治水預算,期望解決地方長期的淹水問題。聯合排水主要集水區域,從中正路二段花蓮高農實習農牧場旁至榮光社區榮光抽水站出海口,總長共2.7公里,九河局於106年4月完成主幹線整治最後一哩路-聯合排水護岸興建工程。
  重視百姓心聲的吉安鄉長黃馨,每逢豪雨都會第一時間趕往海岸路關心當地民眾,以及拍照做成淹水紀錄,作為後續治理計畫執行之依據。黃馨表示,聯合排水屬於縣管區域排水,依據花蓮縣政府「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花蓮縣管區排聯合排水系統規劃報告」中,聯合排水及三支排水全長7公里,其中2.7公里的聯合排水主幹線,前縣長張福興任內施作五百公尺及前縣長謝深山任內做了五百公尺,自100年至106年經九河局施作聯合排水系統改善工程第一、二期及聯合排水護岸興建工程,以懸臂式渠道及重力式渠道方式建置,挹注7千多萬元的總工程經費,將全段聯合排水主幹線施作完畢。
  施工單位指出,由於通水斷面不足,本次聯合排水護岸興建工程中將原有3米寬較為狹窄的矮溝,改善為懸臂式渠道施作238公尺,重力式渠導施作420公尺,寬度為5米,河床採用鋪排塊石生態工法,使魚蝦易棲息,並能達到溝渠呼吸效果,工法上也隨著懸臂式渠道施作,一併將從原有4米半之道路加寬至6米半,不只暢通交通也使排水更加順暢。
  聯合排水主幹線於106年4月已由第九河川局將最後一哩路施作完成,九河局副工程司洪武雄說,排水系統與溪流不同,排水考量速度、流量,排水系統治理由下游往上游施作,聯合排水是排水系統的主幹線,必須匯集所有支流的地表逕流,透過聯合排水導引至吉安溪順流出太平洋,而早期舊有的道路排水溝,因溝渠面積狹小,下游的南海一、二、三街形成瓶頸段,隨著暴雨量,產生二、三十年來不斷重複發生淹水情形,本次聯合排水護岸興建工程,從海岸路以東,南海一街400公尺處向西施作,於106年4月完成聯合排水主幹線施作,同時也結合鄉公所於105年施作完成的聯合排水台十一線應急工程後,不僅提高排水順暢度,也讓南海一、二、三街的淹水問題大幅降低。
  九河局長顏嚴光說,由於聯合排水的排水量過大,必須於南海四街上游施作截流箱涵治理工程,將排水以箱涵方式截流至193縣,再引至濱海排水順流回聯合排水主幹線出吉安溪至太平洋,排水截流箱涵治理工程上游銜接海岸路南海四街第二期工程銜接至193縣道濱海排水,由九河局施作,工程經費3162萬元,工程預計年底完工,施作工法以明挖方式,斷面為2.5*2.5公尺箱涵,長786公尺,除了南海四街東西向截流箱涵工程正在施作,海岸路、南濱路等也同步進行相關治水工程,結合九河局的聯合排水系統截流箱涵治理工程。另花蓮縣政府下水道科也於台十一線進行海岸路箱涵排水第二期工程,施工路段位在海岸路上,從南海四街至南海八街採下水道箱涵工程方式施作,工程金額約四千多萬元。
  九河局長顏嚴光強調,聯合排水淹水問題長久以來成為吉安鄉之痛,在中央規劃之下,九河局已投資1.3億元,包括榮光抽水站、聯合排水系統改善工程第一、二、聯合排水護岸興建工程及聯合排水系統截流箱涵治理等工程,只有中央、地方及民眾互相結合,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將水患降低,快速遏止。
  住在附近的民眾都表示「現在就算下雨,晚上比較睡的著覺了。」黃馨感謝九河局及花蓮縣政府等相關單位給予地方很多的協助與幫忙,在環環相扣的問題下,一一排除困難,解決吉安鄉二、三十年來的淹水問題及老百姓痛苦的夢靨,鄉公所團隊會繼續努力,將地方淹水問題一併解決,保障鄉親生命財產安全,恢復原有的生活圈。

玉里警加強取締大型車行駛社區道路

玉里警加強取締大型車行駛社區道路

記者潘青/報導
  部分大貨車、砂石車及聯結車為抄捷徑常急速開往禁駛道路,使當地居民及學童安全備受威脅,再加上大型車輛轉彎輾斃路人不幸新聞事件頻傳,更讓校方及家長感到擔憂,為避免憾事發生,玉里警分局持續加強宣導、勸導及取締,以嚇阻違規行駛,並藉此呼籲駕駛總重15噸以上(含)之大貨車、聯結車應以行駛省道為主,行經主要鄉鎮時,優先行駛外環道路為指定路線,避免嚴重影響學童及居民之安全。
  為維護地區道路行車安全,花蓮縣政府針對地區道路人口密集或道路狹窄處所辦理車種限制行駛,於禁駛大型車路段起迄點適當地點設置標誌牌,並公告大型車禁止進入。玉里、富里及卓溪地區現行主要行駛指定路線及時段如下,其餘未列之道路均為禁止行駛之路線(段):
  台9線:除蘇花段155.5K至179K(崇德至和平段),配合交通部公路總局試辦開放12.2公尺以下聯結車行駛之規定,12.2公尺以上之聯結車禁止行駛外,其餘路段均可通行,惟各鄉鎮市區道路設有禁止大貨車及聯結車進入標誌之路段,仍應依標誌規定禁止通行。
  台23線:0K-15.7K禁止總重逾21噸大貨車及聯結車行駛。
  台30線:0k-15K(卓溪至玉里)及20K-35K(玉長公路)開放總重逾21噸大貨車行駛(放假日除外),行車時間上午8時至下午18時,速限限制30公里以下,玉長公路段禁行車身長度超過12.2公尺車輛。
  分局長鍾德勳表示,大型車貪快駛入社區道路,已嚴重影響民眾行車安全,再次呼籲大型車駕駛應依規定道路行駛,勿圖一時方便而行駛禁行路段,違者警方將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六十條第一項第二款、三款製單舉發,處以新台幣九百元以上一千八百元以下罰鍰。

圖:玉里警分局員警於學校前道路,加強宣導及取締15噸以上(含)之大貨車、聯結車。

台觀學院永續發展用電迴路建設 節電整體規劃可年省百分之八電費

台觀學院永續發展用電迴路建設
節電整體規劃可年省百分之八電費

記者張麗英/報導
  台灣觀光學院邁向綠色觀光大學,積極建構「低碳、樂活、休閒」度假村校園,日昨由總務長黃献宏利用「校園永續發展計畫」,將學校的硬體基礎再次轉型,建設用電迴路設計,讓學校可以實質做到節電環保的效益,年省電費百分之八。
  台觀總務長黃献宏表示,本校申請教育部補助「校園永續發展計畫」,透過這個計劃的經費,首先在各辦公室及實習教室建置用電控制區域,增加控制燈具開關數量,使用時視區域需求而開設燈具,改善以往一個按鈕就全部開燈的浪費情形,以達到節能省電的目標。
  此外在教學區域進行大量改善用電迴路設備,由於建築物配電盤內的開關沒有明確標示控制迴路用途,因此要達到節能管理上較不易,所以特別針對迴路重新設計施工,並進行區域開關和節能宣導標示,以利節能管理。
  台觀校長劉國成表示,本校將陸續推動節能校園,在用電減量的整體規劃包括:校區路燈改善、教室全面使用T5燈管、飲水機全面加裝定時器、熱壓通風—教室通風環境改善、自然力應用—生態池水引山泉水收集等;在減廢校園的規劃包括:垃圾分類—資源分類回收、廚餘減量—廚餘堆肥、綠色消費—環保餐具;在減碳校園的規劃包括:餐飲系—從農場到餐桌、餐桌零垃圾。廚藝系—低碳餐食設計、無毒養生餐。旅館系—休閒綠色旅館、綠色環保校園。休閒系—綠色運輸遊憩、社區特色體驗。旅遊系—生態旅遊解說、有機農場導覽。全校總動員務必達到全面節能校園建設。
  台觀通識教育中心表示,學校積極推動社區營造如專業課程結合社區服務學習,以及環境教育如有機無毒農場建置,並落實校園植栽環境改造。此外,開設綠色學習課程如行動綠生活、綠生活實踐、綠色商機與永續發展等,從硬體設備到宣導教育等全方位朝綠色永續發展。

圖:台灣觀光學院總務長黃献宏、學生與教室迴電設備合影。

世界書香日 市圖邀請週六來參與

世界書香日 市圖邀請週六來參與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立圖書館為響應「423世界書香日」,四月二十二日在花蓮市進豐生活園區兒童館舉辦世界書香日活動,現場只要完成闖關活動並集滿四格章者即可獲贈精美小禮物。由於闖關項目裡包括需持「家庭證」,館長蔡淑香歡迎未持有家庭證的花蓮鄉親,當天可持戶口名簿正本或影印本辦理,活動現場同時還可體驗花蓮市圖為增添閱讀管道,率先採購電子書100本的閱讀服務,歡迎大家一起來響應推動花蓮市成為市民共讀的城市。
  花蓮市世界書香日活動二十二日上午九點起至下午五點止於進豐生活園區兒童館登場,只要全程參與並集滿四格章,就可兌換精美禮品。至於如何集滿四格章,館長蔡淑香說,遊戲規則非常簡單,只要完成「以家庭證現場借閱二十本書」、「參加莎士比亞文學主題書展」、「親子說故事活動」,以及「體驗電子書」等四項。
  由於有些鄉親並沒有家庭證,當天可以持戶口名簿正本或影印本到現場辦理,即可展開闖關活動。蔡淑香說,透過活動舉辦,希望能讓花蓮鄉親了解世界書香與版權日的由來之外,也透過「家庭證」借閱書籍的推廣,以及參與親子說故事活動,來培養親子共讀習慣及樂趣,並且促進親子知識融合與情感交流,增進親子之間的關係。蔡淑香提醒,說故事活動於上午十點起,只到中午十二點,參加活動的民眾要把握時間。
  在這次活動中,特別推出體驗電子書的服務,蔡淑香表示,花蓮市立圖書館是目前花蓮縣唯一提供電子書服務的圖書館,民眾只要到圖書館數位中心完成帳號與密碼申請後,即可在任何地方透過電腦上網或手機下載「udn讀書吧」APP,登入帳號密碼後即可輕鬆閱讀。至於電子書的分類有多種,包括生活休閒、心靈養生、散文、教育學習、漫畫繪本、文學、藝術設計、觀光旅遊等多項。
  除了上述闖關活動之外,現場並有與423世界書香日相關作家的列表展,包括世界大文豪莎士比亞的生日與忌日都是在四月二十三日,《唐吉訶德》作者西班牙知名作家塞萬提斯,中國南宋著名理學家兼文學家朱熹,則是在四月二十三日這一天逝世,其他還有許多傑出的作家均是在四月二十三日出生或逝世,因此透過列表展可以讓大家了解四月二十三日與文學之間為何有重大的連結性。

圖:花蓮市立圖書館本周六將於進豐生活園區兒童館舉辦世界書香日活動,歡迎民眾參加。

茄苳樹客家百年屯墾情規劃案 客委會全額核定1606.5萬元

茄苳樹客家百年屯墾情規劃案
客委會全額核定1606.5萬元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茄苳樹客家百年屯墾情」規劃案總經費1785萬元,其中向中央政府爭取的1606.5萬元,客委會四月十八日表示全額核定。市公所感謝主委李永得對該案的支持,以及花蓮縣長傅崐萁、立委徐榛蔚與蕭美琴的協助爭取,讓該案可以順利獲得經費核定補助,未來將會透過以中山路一段為軸心的這項規劃案,希望能為當地帶來除了信仰之外,也能有更多客家文化融入的氛圍。
  客委會十八日傳來好消息,對於花蓮市公所提案向客委會爭取的「茄苳樹客家百年屯墾情」規劃案,已全額核定補助的1606.5萬元,人在國外的花蓮市長魏嘉賢在第一時間接到越洋電話後,立即透過網路電話向主任秘書翁美華傳達這項喜訊,表達對支持該案的中央政府、花蓮縣政府以及中央民代的感謝。
  市公所繼「南伯公北三山」串連客家信仰中心之後,再度推出「茄苳樹客家百年屯墾情」的規劃案,期盼藉由在地歷史文化的內涵,將公共空間營造出具有客家特性的文化空間。
  三月十七日,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偕同產經處副處長陳瑞榮等人前往花蓮市國慶里福德宮聽取市公所對該案的簡報之外,魏市長並在三月二十一日親自帶隊前往客委會再度簡報說明,將花蓮市亟需開發的需求以圖文簡報,以爭取評審委員的認同。
  在李主委來到花蓮會勘當時,魏市長偕同客家行政事務所長謝美惠等人表示,國慶里福德宮一帶的當地客家人,他們的祖先早在一百多年前就隨著當時的臺灣鎮總兵吳光亮開山撫番來到花蓮,並於日治時期定居當地至今。市公所表示,當地雖然緊臨花蓮市熱鬧商圈,但仍保留客家特性,包括屯墾與家族分布狀況。
  魏市長說,這項規劃案以中山路一段為軸心,由北至南串連信仰中心包括慈懿道院、福德宮、保民宮與慈濟醫院等,施作包括步道及周邊景觀環境整備與改善,除了提升在地居民生活品質外,也營造友善學校及醫院的環境空間。
  規劃案總工程經費為1785萬元,其中向客委會爭取1606.5萬元,其餘均為自籌款。整體工程分為兩期工程規劃施作,第一期工程以福德宮周邊歷史文化環境營造為主,第二期工程則延伸至保民宮,沿路人行道改善及保民宮周邊氛圍塑造,逐步呈現國慶里客家族群尋根的意象及在地歷史氛圍。
  李永得主委當時聽取簡報後表示,當地除了客家信仰之外,也可以透過客家語言的學習,融入跟文化的結合,因此他不僅會全力支持這項規劃案,也建議現在政府推動母語化,無論是哪個族群,都可以對於自己族群的語言來深入學習,所以站在客委會主委的立場,他會鼓勵客家年輕人學習自己的母語,探究屬於自己族群的文化。
  國慶里茄苳的由來,指的是花蓮市國慶與國福等兩里,昔日地名為佐倉,由於當地種了相當多的茄苳樹,漢人來到這兒根據環境特性而稱為「茄苳腳」。

圖:「茄苳樹客家百年屯墾情」規畫案中的保民宮為客家信仰宮廟。

臺東縣復興國小廉政校園宣導活動

臺東縣復興國小廉政校園宣導活動

記者潘青/報導
  為能深化學童廉政法治、品德教育,從小奠立廉潔觀念之基礎,學子廉能政治意識,及宣導做好資源分類,保護環境,做到潔淨家園的境界,臺東縣政府結合臺東市公所清潔隊於18日下午14時在復興國小1樓穿堂辦理校園廉政宣導,冀期能強化學童「反貪倡廉、潔淨家園」意識,形塑「貪污零容忍」的共識,喚起「反詐騙」的警覺性等觀念。
  此次校園廉政宣導活動,由該府政風處副處長林三龍及清潔隊隊員李裕隆主講,課中安排資訊安全、預防詐騙、消費者保護、性別平等、聯合國反貪腐公約、資源回收、限用塑膠袋及使用透明垃圾袋政策等多元宣導課程,以活潑有趣的卡通動畫影片播放,採取實際案例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教學,相當受到學童歡迎,個個表現得興趣盎然,學習力、專注力明顯提升。
  為了鼓勵學童,現場準備了一些小禮品以利進行有獎徵答,全程互動熱絡。透過有獎徵答方式寓教於樂,藉此達到廉政行銷成效,有效建立及達到全民廉能政治觀念及參與。

圖:臺東縣府政風處副處長林三龍到復興國小進行資訊安全等預防詐騙宣導。

萬榮鄉公所106年度防汛演習

萬榮鄉公所106年度防汛演習

記者潘青/報導
  萬榮鄉公所於18日在萬榮村萬里溪西寶橋舉辦106年防汛搶險演習,萬榮消防分隊出動警義消約30人,配合演練橫渡救生、建築物滅火、傷患救護等項目,尤其在演練橫渡救生項目部份,深獲在場觀禮長官及民眾的肯定,萬榮消防分隊模擬民眾於萬里溪戲水時,突遇山區大雨致溪水暴漲,民眾受困於河床沙洲之情境,過程中消防救助人員利用抛繩槍抛出牽引繩,以牽引繩牽引主繩後完成橫渡繩之架設,再利用橫渡繩運送各式水域救援器材並將2名受困民眾順利脫困,過程俐落順暢,足現萬榮消防分隊平時訓練有素,技能超群。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救災、救助、救護是消防人員的天職,平時扎實的訓練是為了應付各式瞬息萬變的任務,並藉由各式演練場合,讓民眾了解消防救災、救助、救護的特性及作為,以期讓社會大眾對消防工作有更正確的觀念。

圖:萬榮消防分隊利用抛繩槍架設,救援受困沙洲民眾演習。













圖:建築物滅火演練。

慈濟51周年慶 會眾朝山替眾生祈福

慈濟51周年慶 會眾朝山替眾生祈福

  記者吳思怡/報導
  「聲聲佛號,步步堅定,心心相印,念念虔誠。」一批批來自各地的十方大德,湧現在慈濟靜思精舍,以三步一跪拜禮敬諸佛;一聲聲「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莊嚴佛號,用最虔誠的心念折除我慢、懺悔滌心、靜心發願,邁向慈濟51周年慶的腳步。
  今年4月20日為慈濟51周年慶,自四月中旬起,在花蓮的慈濟靜思精舍陸續舉行周年慶活動,慈濟靜思精舍以舉辦朝山方式,由精舍師父帶領會眾三步一跪拜禮敬諸佛,歷鍊虔誠的信念,學習菩薩修養,懺悔消障,忍辱修行之外,會眾更藉由朝山替長輩祈福、也祈求天下平安、人心淨化。
  在朝山的人群中,有年紀從三歲到九十幾歲,除慈濟志工外,更有來自各界人士、十方大德參與,共同為眾生祈求平安。
  來自台北的吳國振師兄,帶著一家共四人前來朝山,9歲的女兒吳婕綾表示,來朝山是為了要祝福阿公阿嬤身體早日康復,也要祝福全世界苦難減少,雖然朝山很累,但下次還會再來朝山;11歲的哥哥吳威霆表示要「一跪一拜虔誠為苦難眾生祈福」。
  在朝山的民眾中,有人剛開完刀康復、有人是為了藉由三步一拜的虔誠替長輩祈福,不管是悶熱的天氣,或是下著雨,朝山隊伍,在「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莊嚴佛號聲中,以虔誠、感恩和堅定的心念,一步一步前進,朝向靜思精舍,在感動、或懺悔、或發心立願,或忍著身體病痛,靠著毅力拜完全程。
  在4月20日早上,是慈濟51周年慶,慈濟靜思精舍例行舉行發放,並於上午9點30分起開始進行《藥師經》共修!
   慈濟基金會指出,自四月中旬以來,除例行舉辦朝山之外,尚有來自全台165位靜思書軒小志工,以虔敬的心,在慈濟靜思精舍帶來精彩的鐘鼓齊鳴演繹。
  慈濟基金會表示,「鐘鼓齊鳴」即是為眾生祈福,此一因緣是慈濟菩提葉的「鐘鼓樓」,代表「一葉一如來」,當「鐘鼓齊鳴」演繹之時,即是代表著體會佛陀的覺悟,啟發人人本具佛心的真如本性;「鐘鼓樓」代表「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呈現證嚴法師發願「淨化人心、祥和社會、天下無災無難」度化眾生的菩薩願。
  而為慶祝慈濟51周年慶,慈濟靜思精舍也特別精製喜氣壽桃,希望收到的人都吃到祝福和健康。今年的慈濟周年慶壽桃,依舊是由來自各地的志工與精舍師父們一同製作,國內糕點名師包括吳寶春、方漢武等人,特別帶著團隊親自進駐慈濟靜思精舍,指導慈濟師兄姊製作專業、健康、美味的壽桃;在名師指導下,利用十個工作天,順利完成九萬粒壽桃製作的承擔。
  慈濟基金會表示,慈濟51周年慶是慈濟邁向第二個50年的重要里程碑,慈濟秉持著「慈悲喜捨」、「為佛教、為眾生」的理念,步步踏實,祈能達到人心淨化、社會祥和、天下無災無難的信念。

圖:十方大德以三步一跪拜禮敬諸佛。(慈濟基金會提供)















圖:來自各地的志工與精舍師父們一同製作健康、美味的壽桃。(慈濟基金會提供)

停 電 通 知-1060421

【本報訊】台灣電力公司花蓮區營業處為配電線路改善工程施工需要,需實施停電作業,敬請停電地區用戶預作準備,如遇雨天,將取消此項停電,不另行通知。

(一)
停電日期:106年4月21日(星期五)
停電時間:8時30分至12時00分。
停電範圍:花蓮縣鳳林鎮山興路、山吉路、山英路、山文路號(停電範圍內全部用電及均含各巷弄、各範圍內地號及交通指揮號誌燈等用電)。

(二)
停電日期:106年4月21日(星期五)
停電時間:8時30分至17時00分。
停電範圍:花蓮縣鳳林鎮中興路1~38號(停電範圍均含各巷弄、地號及交通指揮號誌燈等用電)。

凌晨鐵皮屋惡火 消防搶救迅速

凌晨鐵皮屋惡火 消防搶救迅速

記者吳佳俊/報導
  19日凌晨3時許,花蓮縣消防局接獲民眾報案指出壽豐鄉志學村橋下10號住宅濃煙火警,立即派遣轄區壽豐、仁里、吉安、自強、花蓮分隊,共計消防救護車12輛、人員26名前往搶救。
  轄區壽豐分隊到達現場後,立即部署水線進行搶救,現場為1層樓高鐵皮磚造建築物,在消防人員到達時已全面燃燒,火勢猛烈、竄出大量濃煙,消防人員於搶救時發現該建築物堆積許多易燃雜物,且現場水源不足,故立即向指揮中心請求水庫車支援,據現場民眾表示該建築物內疑似有人員受困,所幸經現場所有消防人員於火場內搜索後,確定屋主並未在屋內,虛驚一場,火勢也在30分後完全撲滅,相關起火原因則交由消防局火災調查科進行調查。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此次火警案件有賴民眾及時發現,且報案時清楚描述其所在地,才能讓消防人員迅速到達現場進行搶救,在此呼籲鄉親如有需要消防車或救護車時,請冷靜接受119派遣員的引導,確實描述事件的人、事、地、物,讓您所需要的協助用最快的速度到達您的身邊。

圖:消防局動員大量人員協助滅火。












圖:壽豐鄉志學村橋下鐵皮屋遭祝融後燒毀。

公所防汛在溪口 警消義消顯神通

公所防汛在溪口 警消義消顯神通

記者吳佳俊/報導
  19日壽豐鄉公所於溪口村壽豐溪堤防水門舉辦防汛演習,壽豐消防隊派出警義消於現場架設橫渡及低所救出系統,迅速的將模擬因溪水暴漲受困於沙洲及水門下方的兩位民眾。在警消分隊長鄧羅春明與義消分隊長邱駿勝的帶領之下快速將救援系統架設完善,並將受困民眾救至安全地區,交由鳳凰志工分隊長陳美珍所率領的鳳凰志工將受困民眾快速的檢傷,並進行簡單急救後交由衛生所救護車迅速送醫。而壽豐婦女防火宣導隊分隊長王寶珠則率領婦宣姊妹們在現場發放宣導傳單,使民眾除觀看演習外也能吸收防救災新知,讓此次的防汛演習。
  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配合鄉公所一年一度的防汛演習,除了能加深鄉民防災意識,並加強機關橫向聯繫,平時落實搶救演練,災害發生更能體現成果。

圖:壽豐消防隊警義消於現場架設橫渡及低所救出系統。









圖:鳳凰志工將受困民眾使用擔架送醫。

消防局第三大隊辦理山難救助訓練

消防局第三大隊辦理山難救助訓練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消防局第三大隊為因應日趨轄區內頻繁山難事故搶救,提升消防及義消救助人員山難搜救能力,並灌輸山域救助觀念、技能,其訓練為訂於4月18日,地點於花蓮縣消防局第三大隊及富里鄉安通山區辦理第一天室內課及4月28及29日在富里鄉成廣澳山山區辦理2天1夜山難搜救訓練,合計約有38人完成訓練。
  此次訓練期間由第三大隊大隊長呂冠辰帶隊官兼安全官,東部地區高山測量員李國鼎及三民分隊金錦成小隊長擔任教官授課採集中訓練方式,辦理定時定點學科講解與山區實地操作訓練,課程內容包括(一)地圖判讀及GPS使用。(二)繩索固定暨固定點架設。(三)野外求生技能暨山區救難要領。(四)傷患搬運、拖吊及SKED使用。(五)山區環境醫療與處置訓練等相關山難救助課程。期透過此次山難搜救訓練,提升參訓人員執行山難搜救能力,俾於山難事故發生時,迅速達成搜救任務。
  消防局第三大隊大隊長呂冠辰表示,花蓮縣轄內不管是中央山脈群之高中低海拔山岳或是日據清朝古道、林道,其山難發生之次數頻繁,希冀參訓人員在經過此次訓練後,除了能對山域環境有進一步之認識外,也能提升各海拔山域環境、天候適應能力及培養深入特殊地形搜尋與救援能力,以強化執行山域災害救助與人命救援效能。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同時呼籲:喜好從事登山健行的民眾,隨著夏季到來,午後雷陣雨將持續發生,為避免在登山期間因失溫等因素造成山難,在登山活動之前須做好萬全的準備並結伴同行,不要超出自我能力範圍,才能享有健康休閒的登山活動。

圖:花蓮縣消防局山難救助訓練,指導地圖判讀及GPS使用。













圖:指導義消野外求生技能暨山區救難要領。

羅中冠、廖于瑩將於日暉國際度假村結婚

羅中冠、廖于瑩將於日暉國際度假村結婚

記者潘青/報導
  在台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服務的羅四維之公子羅中冠君,與同在台北司法院工作的廖于瑩小姐相愛結為連理,訂於4月22日上午12時在台東池上日暉國際度假村結婚招待親友。

出院長照無縫接軌 喘息服務好貼心

出院長照無縫接軌 喘息服務好貼心

記者吳思怡/報導
  為讓長照服務「無縫接軌」,花蓮慈濟醫院從今年初開始配合長照2.0政策,推動「服務銜接照護不中斷」,延伸醫院「出院準備」,讓病患出院後可以無縫接軌的接受照顧服務,並與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的照管專員合作,提前到醫院評估機構喘息服務,從實施至今已成功協助六位病人無縫接軌至機構喘息外,也順利為二十八位病人提供居家服務、交通接送、機構服務、日間照顧、輔具購買等轉介服務。
  「出院」常成為讓家屬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矛盾歷程,在醫院有專業的醫護人員照護,返家最怕沒專業人手幫忙,又不可能在醫院一直住下去,直到民眾出院後,有些不清楚長照資源,包括建置家中無障礙空間、申請輔具等都要時間,家屬在面對緊急病症時,常手足無措外,有些資源需等病患出院後照管專員才能到宅評估、規劃後才能獲得服務,病人的需求及照顧者的負荷恐在空窗期間加劇。
  今年七十七歲的徐女士,日前因呼吸喘、下肢水腫虛弱,在花蓮縣老人暨關懷協會社工的協助下送至花蓮慈院就醫。徐女士在院接受治療的同時,負責「出院準備計畫」的社區健康中心護理長林金蘭,持續評估徐女士出院返家的長照服務需求,轉介及聯繫照管中心的照管專員前來醫院進行機構喘息核定,以及相關的資源連結準備,讓病人在預期失能的情況下,能一出院便能立刻銜接長照資源。
  徐女士的兒子說,之前為了照顧生病的媽媽連工作都辭了,加上自己的健康狀況也有問題,當時真的是「病人照顧病人」自顧不暇,尤其是聽到媽媽出院後還需要定期洗腎,更是蠟燭兩頭燒,幸好有衛生局與花蓮慈院的協助,不僅提供事先協助安排機構喘息照護,就連喘息服務後的居家照護、送餐服務以及交通接送媽媽洗腎單位都事先設想好,真的讓他的壓力減輕不少,也能安心工作了。
  為減輕家庭照顧者負擔,讓長照服務「無縫接軌」,林金蘭表示,花蓮慈院翻轉過去等候民眾申請服務的被動模式,在住院期間就由醫院醫護人員主動介入,加強出院準備和長照資源整合,評估收案病人在預期失能的情況下,加強與衛生局照管中心合作,請照管專員提前到醫院評估,減少空窗期等待,讓服務銜接照護不中斷。

圖:花蓮慈濟醫院社區健康中心護理長林金蘭協助徐女士一出院也能立刻銜接長照資源。

「原住民族影視音樂文創產業計畫」審查出爐

「原住民族影視音樂文創產業計畫」審查出爐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106)年度推展原住民族影視音樂文化創意產業計畫,共受理36件申請案,經過資格、書面、簡報審查,總計19件獲得補助,分別有1件原住民族電影片劇本開發、3件新製原住民族電視節目、1件現有電視節目新增原住民族相關單元、5件原住民族紀錄片製作及行銷、7件原住民族音樂創作、錄製及行銷、以及2件原住民族電影作品創意行銷,再為原住民族影視音樂文化創意產業增添生力軍。
  原民會自100年開始推動「原住民族影視音樂文化創意產業」,至今已補助8部原住民族紀錄片、9件原住民族電影片劇本開發、17個原住民族電視節目製作、超過50張原住民族音樂專輯。其中包含曾獲臺北電影獎五項大獎的《只要我長大 Lokah Laqi!》、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的巴賴(高仲杰)-古老的透明/木梯創意工作室有限公司、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cepo'混濁了/潛藝術工作室、盧皆興(桑布伊)/桑布伊同名專輯- dalan/卡達德邦文化工作室等。
  原民會表示,對於獲補助者除了給予經費的支持外,自105年起,也主辦「原住民族音樂節」,提供原住民族電影、紀錄片、音樂等作品露出管道與展演空間。今(106)年將於8月在高雄舉行。
  想成為下一位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或對原住民族電影、電視節目、紀錄片製作懷抱理想的朋友們,107年度原住民族影視音樂文化創意產業補助將於本(106)年10月1日開始受理申請至10月31日截止(以郵戳為憑),歡迎有志於原住民族影視音樂創作的朋友踴躍提出申請。欲詳知相關規定可至原民會網站(www.apc.gov.tw )/法規查詢項下下載。

響應世界地球日 花東縱谷動手做

響應世界地球日 花東縱谷動手做

記者張麗英/報導
  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縱管處)為響應「世界地球日」,預訂4月22日上午10時至12時在富里鄉羅山遊憩區舉辦植樹活動及下午15時至21時在壽豐鄉鯉魚潭風景區辦理二場環境教育推廣活動,包括「賞螢夜間觀察」、「阿美族傳統文化與民俗植物應用(含DIY)」課程,除縱管處員工外並邀請富里及壽豐鄉等地方首長、民意代表、社區協會及民間業者共同參與,期透過凝聚在地共識,辦理植樹及環境教育之活動體驗,讓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之觀念紮根,進而推動綠色旅遊。
  縱管處兼代處長洪東濤表示,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已受國人重視,打造低碳綠能環境亦為國家施政重點方向,為達觀光永續經營目標,縱管處將持續推展以自行車等綠色運具政策、建置步道暨自行車道系統、結合綠建築設計概念等,營造低碳旅遊環境。歷經2年籌備及努力,鯉魚潭環境教育中心終於在105年12月2日經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審查通過場域認證,肩負鯉魚潭生態環境推廣重責,本年度推廣包括「濕地淨化」、「夜間觀察」、「阿美族傳統文化與民俗植物應用DIY體驗」等三種課程,由專業環教師資定點定時的引導及解說,期盼以長期經營管理為目標,讓花東縱谷的觀光發展和環境保護能兼顧與平衡。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在當地居民齊心努力下,打造成為全國第一個有機農業村,且全年無休供應無毒有機農特產品,有感於在地居民對環境友善的堅持與用心,並為維護花東縱谷天然環境及提升有機村景觀,縱管處計畫針對羅山遊憩區22公頃土地,除清理外來種蔓澤蘭及銀合歡外,分為2期種植臺灣欒樹、青楓等樹木,栽種預計超過2,000餘株每株株距約10M*10M,考量避免對該植生基地其他物種的影響,全程均採用手工或手持機具清除雜木,植樹過程堅持不使用任何農藥、化學肥料及除草劑等自然植生工法,期待營造羅山遊憩區每季呈現出不同的景觀樣貌,四季皆有花期可供遊客欣賞,達到推動綠色旅遊的目的。
  友善環是每個公民都要有的概念及責任,縱管處誠摯邀請您一起重新連結與自然環境的關係,建構與生態和諧共處的能力,請踴躍參與花東縱谷植樹活動及鯉魚潭環境教育課程,讓愛地球,從你我做起!

執業醫師結算申報時 請據實申報執行業務所得

執業醫師結算申報時 請據實申報執行業務所得

記者張麗英/報導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花蓮分局表示:五月綜合所得稅申報期又到囉!醫師之執行業務所得亦為申報項目之一,因查核時發現少數醫師仍會漏報收入,致遭處罰鍰,因此特別提醒,醫師執行業務收入區分為健保及非健保收入,費用率亦有所不同,故分項說明105年度醫師執行業務所得各項收入費用計算方式如下:
  1.健保收入加部分負擔收入:費用為中央健保署核定點數x0.8
  2.掛號費收入:費用為78%(有免收情形請檢附清冊)
  3.一般門診(自費)收入:依科別不同而有所不同
  4.利息收入:無費用率
  5.人壽保險收入:費用為35%
  6.其他扣繳收入:視類別給予費用率
  該分局表示,醫師特別容易忽略部分負擔收入、利息收入及其他扣繳收入,請於申報前再三確認,避免遭補稅處罰,以節省荷包!本轄醫師如有執行業務所得結算申報問題,歡迎電話洽詢:03-8311860轉216羅小姐。

民眾戒指卡手指 消防隊神救援

民眾戒指卡手指 消防隊神救援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消防局第二大隊壽豐分隊於18日下午兩點多,接獲轄內某長照機構來電求助,表示該機構一女性住民因鐵製戒指卡於中指無法拔除,導致中指腫脹疼痛難耐,需請消防隊協助脫困。起先該女子表示欲保留完整戒指,不希望戒指被剪斷,消防人員先是冰敷手指,並利用沙拉油等潤滑劑試圖摘除戒指,但因手指腫脹嚴重,之後又以釣魚線纏繞方式欲為女子「解套」,但依然未果。經一番努力之後,戒指依然無動於衷,經該女子同意後消防人員使用多功能工具剪將戒指剪開,再利用尖嘴鉗將其扳開脫困,成功解除危機。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民眾在佩戴戒指等飾品時,因先行量測其尺寸大小,評估後再配戴,應避免戒指太小卡在手指上之情況。如遇戒指卡住,切勿用力拉扯,應先冰敷並抬高患部消腫,之後利用肥皂、奶油等潤滑劑潤滑後再嘗試取下。

圖:壽豐消防分隊人員用多功能工具剪將戒指剪開,再利用尖嘴鉗將其扳開,解除民眾手指危機。

又是健保詐騙!婦被騙近600萬元 健保署:目前健保已全面解卡 要求匯款是詐騙

又是健保詐騙!婦被騙近600萬元
健保署:目前健保已全面解卡 要求匯款是詐騙

記者吳思怡/報導
  花蓮一名去(105)年12月甫自公賣局退休之江姓婦人,自今年3月27日開始接獲假冒之檢警人員來電,表示其健保卡異常使用,在台北榮總、台大醫院及花蓮等多家診所使用共計欠費5萬多元,對方表示江婦為嫌疑人將凍結其帳戶,請其配合偵查並指示將帳戶存款轉匯檢警所提供之監管安全帳戶,後續若破案將解除嫌疑人身分並返還其費用,指該案已在秘密偵查,不可對外公開也不可告訴家人,且教導江婦匯款時若遇到銀行行員詢問,可告知對方要幫小孩買房需要現金,讓江婦信以為真陸續匯款近600萬元,直到近日前來健保署詢問才發現上當受騙,一生辛苦積蓄,完全蒸發。
  健保署表示,目前不肖人士採用健保詐騙電話的「話術」,不外是自稱健保署人員或檢警人員,偽稱健保卡違規使用,如「被盜用」、「使用異常」、「有違規紀錄」等,或「即將被停卡」、「於○○醫院就診,需申請醫療給付OOO元」等情境,藉由民眾衝動、恐慌的心理,進一步騙取個資,或告知其個資遭冒用,帳戶已不安全,要求將帳戶錢領出交由所謂「監管單位」,或交付存摺、提款卡及密碼,導致民眾財物損失。
  健保署提醒,目前健保已全面解卡,民眾就醫全無障礙。民眾若接到電話告知「欠費將被鎖卡、健保卡被盜用、有違規紀錄」,千萬別依指示做任何動作,更不可逕由提款機轉帳或去銀行提領交付陌生第三者。
  近日台東多位民眾也接獲類似話術之詐騙電話,健保署接到許多民眾打電話來求證、洽詢。健保署強調,不會主動以電話語音、簡訊、Line等方式,要求民眾匯款、回電、或點選連結,呼籲民眾若接到任何疑似詐騙電話,可撥打健保卡片背面所列免付費專線0800-030-598查證,或撥165防詐騙電話報案。

關懷弱勢童 港天宮捐贈獎助學金25.1萬

關懷弱勢童 港天宮捐贈獎助學金25.1萬

記者張麗英/報導
  財團法人花蓮港天宮於19日下午二時,在港天宮內中庭五龍池前舉行「106年度品學優秀學生獎助學金」頒贈活動,頒贈高中、國中、國小等十一所共計120名清寒優秀學生,以鼓勵清寒學生在條件匱乏狀況中仍能努力向學,積極參與學校活動。所有受獎學生都到場參與受獎儀式,現場氣氛充滿感恩與愛心。
  財團法人花蓮港天宮在董事長賴榮文率領下全體董、監事一起參與頒獎活動,花蓮縣政府教育處長劉美珍及所有受贈學校校長也出席觀禮,共同見證花蓮港天宮媽祖所給予的關懷與愛心。
  財團法人花蓮港天宮董事長賴榮文表示,花蓮港天宮設立這個獎助學金是希望社會因此變得更好,更懂得知恩、感恩、報恩。董事長鼓勵這些身處逆境的同學能夠不畏艱難,奮發向上,成為未來國家社會的棟樑,並懷抱感恩及不負大家期望的心,努力向學、勇往直前,發揮最大潛力,未來也有能力回饋社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本次受贈獎助學金的學校是中正國小、吉安國小、北埔國中、嘉里國小、明恥國小、秀林國中、新城國中、吉安國中、化仁國中、四維高中、體育高中等十一所。國小學生每名頒贈1800元、國中學生每名頒贈2000元、高職、高中學生每名頒贈2500元。花蓮港天宮表示,希望透過這次的獎助學金頒贈,期盼能拋磚引玉,讓更多友宮廟注意到弱勢孩子的照顧,期待都能在學習過程中,得到公平的成長機會。

大開眼界OPEN EYES 母親節特別活動 來大開眼界配鏡 我就請媽媽or全家吃大餐

大開眼界OPEN EYES 母親節特別活動
來大開眼界配鏡 我就請媽媽or全家吃大餐

記者梁偉駿/報導
  青年創業總是特別敢衝,殺價也殺很大!花蓮青年創業家灝子為服務在地鄉親父老,投入心力,絞盡腦汁做行銷。除了要給顧客實在的價格外,堅持品質與最好的售後服務。此次,大開眼界與菲嗑托瑞美義式餐廳聯名合作,要在母親節前夕辦一場特別的活動,優惠方案如下:
  活動一:高度近視專案-配到好只要3000、3500、4000元(近視1100度、散光200度內) (採用韓製超級薄鏡片)

  活動二:1680元配到好方案,只要加價800元就能升級濾藍光or變色片(二擇一)

  活動三:
  ●只要滿千就招待吃義大利麵1份
  ●滿2千送2份、滿3千就送3份,依此類推94狂啦,無上限!
  ●餐卷只限每人單次使用,無法合併單次使用,母親節過後餐卷即無效

  限憑網路活動前往配鏡的客人
  ※活動只至106.04.31止※

  電話:03-8264282
  地址:花蓮縣新城鄉北埔村北埔路205號

圖:大開眼界老闆與顧客合影。

教育處長肯定慈濟營造優良境教環境

教育處長肯定慈濟營造優良境教環境

記者吳思怡/報導
  慈濟基金會減災希望工程援建花蓮六校,新校舍即將於6月份陸續完工,18日花蓮縣教育處處長劉美珍、副處長李裕仁與慈濟教育志業執行長蔡炳坤一同前往明義國小進行勘查;劉美珍處長代表花蓮縣感謝慈濟基金會,肯定慈濟在教育上的無私付出。
  18日上午教育處處長劉美珍、副處長李裕仁在慈濟教育志業執行長蔡炳坤與建築委員的陪同下,拜訪明義國小,勘查援建工程,並參觀先行完成的樣品教室。
  教育處處長劉美珍特別表示,孩子學習的過程中,境教,也就是環境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環境會帶給孩子身心靈各種影響,而慈濟援建的校舍非常典雅、寧靜,一定能帶給學子最優良的學習環境。
  慈濟教育志業執行長蔡炳坤表示,六所學校援建按照進度進行,對工程品質有信心,每一所學校都與建築委員定期前往勘查,一發現改進點就立即處理,待6月份陸續完工後,學子都可以快樂、安心的學習。
  慈濟基金會表示,減災希望工程援建花蓮六校,自2016年2月開始動工,歷時1年多,即將於今年6月陸續完工,工程期間,為提供學子最好的學習環境,建築委員每月皆實地前往勘查,把關工程品質、同時也確保工地安全,讓學校師生將來可以用得安全、安心。

圖:教育處處長劉美珍(左一)、慈濟教育志業執行長蔡炳坤(中)與建築委員王明德(右一)針對境教影響做討論。(慈濟基金會提供)

青農攜手農企業 根留在地創三贏 農改場輔導返鄉青農農產技術4年有成

青農攜手農企業 根留在地創三贏
農改場輔導返鄉青農農產技術4年有成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農改場18日於奇萊山下奇萊美地舉辦「青農X農企業 奇萊山下的交饗樂」南瓜採收會,進行在地標竿青農與農企業合作之經驗分享,並推廣在地優質農產品及地產地消理念,更希望藉此使青年農民對轄內農業之經營管理有更深更廣的瞭解,並激發出更多新的想像。

誰說博士不下田
  農委會自102年起推動青年返鄉政策至今已有4年的時間,其中花蓮、宜蘭地區榮獲百大青農殊榮的青年就有26位,壽豐印象負責人盧紀燁便是其中一位標竿青農,目前就讀東華大學財經所博士班的他,對於農業的熱誠始終未曾熄滅。當然常有人會懷疑他的執著,例如「一個財金博士不是應該去金融業發揮長才嗎?」、「你蹲在田裡真是可惜了」、「你真的會種田嗎?騙人的吧!」、「應該不出幾年就離開了吧!」,或許這就是頂著博士光環務農的壓力吧。
  但實際盧紀燁對這樣的質疑並不在意也不彆扭,不服輸硬頸精神,反而更能夠利用跨領域的專業知識創立了「壽豐印象」,並顛覆傳統農業的傳統產銷模式。起初,除了積極從父親及大伯身上學習種植稻米的知識外,盧紀燁報名花蓮農改場農民學院的各種農事教育訓練,以系統性的課程進行專業種植技術的學習,並實際應用在自家所栽培的農作。

看見在地青農的堅持
  盧紀燁長時間於田間工作,讓他深刻了解到土地永續利用的重要性,除一般輪作維持地力的觀念外,更自發性的啟動「友善耕作」模式,全程不施灑化學農藥、肥料,並利用栗翅鷹的捕食特性,成功的驅趕農田裡的鴿子及環頸雉等侵略者,提高稻米收穫率,也因此打造出「鷹獵米」的產品形象。
  除了稻米之外,農場裡所生產的東昇南瓜、栗子南瓜、迷你栗子南瓜及栗子地瓜等產品,也都是令消費者趨之若鶩的一線產品,而以行動愛護這片土地,對所生產農產品負責的態度,更讓盧紀燁榮獲102年度百大青農的殊榮。

木瓜溪畔的奇萊美地 
  壽豐鄉是花蓮縣境內非常重要的農業生產基地,當然也因此聚集了許多優質的農民團體與農企業,而位於木瓜溪口的「奇萊美地」便是其中之一,董事長蔡志峰原為畜牧領域的專家,但在兩年前的因緣際會下,決定將部分事業轉投資在農糧生產上,並與花蓮農改場多次就栽培方法與作物品種進行合作,也因此快速提升了公司營運的關鍵技術。
  但在目前台灣農業環境的勞動力一直是必須克服的問題,恐怕對於奇萊美地的人力缺口緩不濟急,因此花蓮農改場便召集壽豐地區的青農與奇萊美地洽談合作事宜,就是希望奇萊美地能將廣大的栽培場域,提供予青農作為耕作或實習之場地,而所生產之作物則可以契作方式收購,此舉除可維持產品品質與穩定數量外,更可作為專業農才的培育基地。

從主力產品試試吧
  就在蔡董的邀請之下,盧紀燁決定前往奇萊美地的生產基地接受挑戰,並由最熟悉的作物品項-南瓜做為開始,目前網室內的品種約有三種,分別為西洋南瓜(小紅、小黑)與栗子南瓜,這些南瓜因為盧紀燁細心呵護與不動如山的網室保護下,讓他自3月初即不間斷的採收至今,當然在天氣與環境條件許可的狀況之下,他也想挑戰自我,將戰線拉長並持續採收到5月底為止,順便印證自己所設計的栽培方式是否可行。
  倘連續三個月都能順利採收,預估今年收成可以達到1,925公斤的產量,當然這批質優型佳的有機南瓜,除了部分自己留下來自售外,剩下的就統一繳給奇萊美地,像這樣互利的契作模式,也真正的達到了產業在地、扶植青農與企業創新的三贏局面,而此合作模式亦可提供農企業做為解決人力缺口的方案之一。

創造在地新農業
  奇萊美地目前仍持續建構優良的有機生產基地,並朝向專業化與規模化的方向前進,如能繼續推動像這樣與青農盧紀燁的合作模式,以點對點、線接線的方式將農產業鏈逐一串接起來,充分發揮農業群聚效應,屆時壽豐地區或許便能成為全國有機農產業群聚的示範區,並吸引更多有志團體與青農共同投入農業創新加值的行列。

圖:花蓮農改場於奇萊山下奇萊美地舉辦「青農X農企業 奇萊山下的交饗樂」南瓜採收會。











圖:青農盧紀燁契種網室優質南瓜。

2017秀姑巒溪國際泛舟鐵人三項競賽 奔FUN東海岸系列活動 泛舟鐵人三項宣告報名啟動

2017秀姑巒溪國際泛舟鐵人三項競賽
奔FUN東海岸系列活動 泛舟鐵人三項宣告報名啟動

記者張麗英/報導
  由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稱東管處)主辦的「2017秀姑巒溪國際泛舟鐵人三項競賽」,於2017年6月18日(日)早上6點30分在花蓮秀姑巒溪遊客中心盛大出發。本活動自99年辦理起,至今已邁入第八屆,上屆吸引近1300名選手參賽,除報名人數一年比一年還要多,賽事口碑也維持一定水準,去年賽事於運動筆記更一舉拿下4.2高分(滿分5分),也是全國唯一結合泛舟、路跑、單車三項運動的鐵人競賽活動。
  東管處特於4月18日在交通部觀光局旅遊服務中心一樓大廳舉行宣傳記者會,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立法委員蕭美琴辦公室主任許家華、花蓮縣瑞穗鄉公所陳沛君及花蓮縣瑞穗鄉秀姑巒溪泛舟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邱弘光一同出席,東管處處長洪東濤提到,花東地區擁有耀眼的陽光、新鮮的空氣及浩瀚的太平洋,舒服的環境讓人心曠神怡,在推廣運動之餘,近幾年更透過本活動行銷推廣東海岸的觀光旅遊及人文風情,成功將台灣後山塑造成最Hot觀光旅遊勝地,並號召所有民眾一同共襄盛舉東海岸一年一度的運動盛會,來東部海岸呼吸最新鮮的空氣,更宣告本次賽事報名開放。

三鐵界神鵰俠侶挑戰連霸 賽事水準節節提升
  本活動賽事組別分為鐵人三項組(泛舟+路跑+自行車)、鐵人兩項組(泛舟+路跑)及鐵三角接力組,選手將依序進行泛舟11公里、路跑12.6公里及自行車44公里,合計總長67.6公里的賽程,對選手體力意志都是一大考驗。
  去年鐵人三項組競爭相當激烈,連台灣唯一的風浪板奧運國手張浩也一同挑戰賽事,最後男女冠軍由三鐵界的神鵰俠侶以優異成績包辦,分別是低調強者吳冠融(3小時20分13秒)及美女警花謝伯韶(3小40分53秒),本次為兩位第四度參賽,吳冠融提到跑步及自行車項目都算自己的強項,相信本次鐵人工廠派出的隊友也會合作無間快速完成泛舟項目並拿到優異成績;而警花謝伯韶則是大力推薦賽事比起其他鐵人三項有趣許多,一般鐵人三項都是單打獨鬥,每次參與泛舟鐵人三項可以跟朋友一起合作奮鬥,這是多次參與賽事的最大動力。
  兩位也貼心提醒所有參與賽事之選手,東海岸的太陽相當熱情,比賽過程中千萬要做足水分的補充,補給充足才是拿下好成績的最大關鍵,同時也相當有自信的表示可以再次共同拿下連霸,繼續衛冕男女總排冠軍,而神鵰俠侶的參與也將拉高本次賽事水準,增加更多的挑戰性。

團體挑戰賽大獲好評 等你組成最強八人戰隊
  今年延續去年廣受好評之團體挑戰賽,邀請選手揪團組成八人戰隊,齊心協力完成本次賽事,而團體挑戰賽分為三鐵團體挑戰賽及二鐵團體挑戰賽,挹注泛舟的合作精神於賽事之中,鼓勵各位團體報名選手同心協力全力爭取團體挑戰賽獎金,除了團報可享用報名優惠,團體成績冠軍之團體更能獨得新台幣5000元,望所有參與團隊能發揮戮力同心的精神並共創佳績!

  賽事報名開放中,即日起至5月12日(五),歡迎所有選手一起揪團報名!
  活動詳情及報名請上活動官網:http://eastcoast-sport.ncom.tw/
  活動詳情請洽東管處網站:http://www.eastcoast-nsa.gov.tw/

圖:長官及來賓們一起宣告賽事即將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