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中職明星賽7/8、7/9首度移師花蓮 明星賽首度前進東台灣 傅縣長:花蓮準備好了!

​​中職明星賽7/8、7/9首度移師花蓮
明星賽首度前進東台灣 傅縣長:花蓮準備好了!

記者張麗英/報導
  中華職棒大聯盟24日舉辦「2017年明星賽賽事宣告記者會」,宣告今年明星對抗賽將於7月8、9日進軍花蓮,花蓮縣長傅崐萁受邀與會,並與中華職棒大聯盟會長吳志揚共同揮棒,揭曉賽事LOGO,邀請全國球迷暑假一起到「台灣最美球場」享受不一樣的夏季棒球饗宴。
  「花蓮準備好了!」傅崐萁表示,東台灣是職棒搖籃,孕育無數棒球好手,花蓮縣立棒球場為迎接中職年度盛事,全面整建球場設備、內外野及球員休息區,讓球場符合國際賽事規格。球場坐落於中央山脈、美崙溪旁,球迷觀賽同時亦能欣賞美不勝收的好山好水。
  他也提到,縣府與職棒聯盟準備豐富紀念品發送現場球迷,全台最大流行音樂盛會「夏戀嘉年華」亦將於7月8、9日同步登場,歡迎球迷攜家帶眷,下午看球賽、晚上聽音樂,在花蓮度過美好假期。
  吳志揚表示,中職成立28年來,明星賽首度前進東台灣,特別感謝傅縣長及縣府團隊的全力支持。每次中職球賽只要在花蓮舉辦,即使颳風下雨,依然場場爆滿,相信今年明星對抗賽一定盛況空前、精彩可期。
  記者會現場邀請來自花蓮的球員代表高國輝、陳俊秀、周思齊及鄭鎧文,介紹明星賽組隊方式及票選機制,並推薦私房美食及景點,力邀全台球迷暑假到花蓮作客,為球員加油打氣。
  當天與會貴賓包括縣府教育處處長劉美珍、寶悍運動平台副總經理胡瓏智、泰格豪雅錶品牌總監鄭安生、全網行銷股份有限公司採購經理廖士權、緯來體育台台長文大培、愛爾達電視台副總經理江瑋玲、蘋果日報執行副總編輯賴清宮、漢聲電台台北台台長陳聰盛、中華職棒大聯盟秘書長馮勝賢等人。

圖:傅縣長、中華職棒大聯盟會長吳志揚與花蓮的球員代表高國輝、周思齊、陳俊秀及鄭鎧文等人邀請球迷暑假到花蓮看明星對抗賽。

國民黨黨代表選舉抽籤號次出爐

國民黨黨代表選舉抽籤號次出爐

記者張麗英/報導
  國民黨第20屆全國黨代表,花蓮縣各地方黨部共61人參選,並於27日上午完成競選號次抽籤,參選人數創歷年新高。由於參選人數眾多,且候選人分屬不同鄉鎮,縣黨部代理主委與選監小組以公開方式在花蓮縣黨部代理抽籤。抽籤號次也即時公布在「中國國民黨花蓮縣黨部」臉書粉絲頁。
  花蓮縣黨部代理主委林盈成表示,本次黨代表選舉地方黨部共61位黨員參選,將選出35席。其中,依黨員人數、結構,也核定出婦女9席、原住民2席、青年4席(含學生1席)、農民1席的保障名額;另外,由於國民黨正逢組織改造,各鄉鎮市黨部黨務專職人員精簡,因此為了強固地方黨部的服務功能,並廣納各地的民眾的需求,各鄉鎮市也將有一席的黨代表保障席次,讓黨代表未來能在地方上積極參與黨務工作的推展並服務鄉親。另外,黃榮華黨部本次也有18位同志參選,將選出14席。而婦女及青年則各保障3席。
  林盈成說,本次黨代表選舉,參選情形非常踴躍,顯見黨員對國民黨仍有非常強烈的期許與期待,花蓮縣黨部也將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則,辦好選務工作來回應黨員對黨的認同。他也相信每一位候選人在競選期間都能秉持君子之爭的風度,讓本次黨內選舉成為高格調的競選典範。
  地方黨部抽籤結果號次如下:1號李宏滿、2號陳加富、3號陳進光、4號鍾華玉(以婦女身分登記,以下簡稱婦)、5號賴泓銓、6號梁玉華(婦)、7號顏春有、8號李清枝(原住民,以下簡稱原)、9號呂善華(婦)、10號賴俊傑(青年,以下簡稱青)、11號王建富、12號蔡文隆、13號黃瑞文、14號林宗正(農民,以下簡稱農)、15號馬耀福佑、16號陳旻杰(青)、17號張皓琤(婦)、18號黃夏明(原)、19號饒忠、20號彭政皓(青)、21號江奉宜(婦)、22號詹金富(農)、23號呂家禾(婦)、24號李繼生(原)、25號趙瑞平(農)、26號曾淑懿(農)、27號林清水(農)、28號傅緯豪(青)、29號陳秀玲(婦)、30號謝宜曄(婦)、31號林宗達(青)、32號陳建村(原)、33號黃詩伊(婦)、34號潘扶德、 35號萬淑芬(青)、36號吳哲也(原)、37號江如玲(婦)、38號林文瑞、39號黃晨霖(青)、40號林惠婷(婦)、41號魏嘉彥(青)、42號魏鏈晉(青)、43號胡孝民(原)、44號李正文(原)、45號周駿宥(原)、46號魏裕晟、47號塗寶貴(婦)、48號古明光(原)、49號吳俊毅、50號潘月霞(婦)、51號林聖書(青)、52號林夢柔(婦)、53號柏江生、54號莊萬來、55號呂必賢(原)、56號林秀梅(婦)、57號詹貴城(農)、58號朱錦嬌(婦)、59號蔡秋龍、60號平島部定(原)、61號徐子芳。
  另外,黃復興黨部黃榮華支分部本次有18人登記,應選出14席。抽籤號次如下:1號黃志源、2號吳新文、3號蘇美珠(婦)、4號高德安、5號曹古駒(青)、6號吳建志(青)、7號林品仰(青)、8號董顯宗、9號周義雄、10號錢自立、11號羅名材、12號林美靜(婦)、13號陳青廉、14號官俊彥、15號謝宜萱(婦)、16號黃僑生、17號黃達祥、18號張治華。

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增列 飼主應登記

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增列 飼主應登記

記者吳思怡/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106年3月29日公告修正「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新增197種原產於國外的爬蟲類動物,其中不乏如葉尾壁虎、網紋蟒、豬鼻龜、四眼龜、南美側頸龜等常見寵物種類,公告前已飼養新增列之保育類野生動物飼主,5月1日起至6月30日前,務必備妥相關資料向縣府農業處登記備查,未於規定時間內登記者將可能受新台幣1至5萬元罰鍰。
  我國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會隨著國內的物種保育現況與國際保育潮流而做出適時的修改。倘民眾飼養的新增列保育類野生動物屬野外採集,而非透過人工繁殖的個體,飼主必須在今年5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備妥保育類野生動物登記申請表、身分證明文件、相關野生動物證明文件(如CITES輸出許可文件或出售商家開立之證明)、動物個體清楚可供辨識的照片等向縣府提出登記備查,並接受縣府人員每年2次的例行性查核。
  縣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表示,名錄修正增列許多物種,部分物種已在我國寵物市場長期流通。如果飼主目前飼養的增列物種屬於野外採集,請務必依規定於期限內至縣府辦理登記,避免觸法,也呼籲大家共同保護野生動物。增列物種的詳細資訊,可至林務局網站查詢http://www.forest.gov.tw。
  今年3月29日農委會公告修正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增列項目包含環尾蜥科環尾蜥屬所有種;壁虎科蛇島弓趾虎、紐西蘭壁虎屬所有種、馬達加斯加葉尾壁虎屬所有種;毒蜥科毒蜥屬所有種;鬣蜥科烏提拉刺尾鬣蜥、阿關刺尾鬣蜥、羅騰刺尾鬣蜥、拉刺尾鬣蜥、布蘭維爾斯角蜥、島角蜥、海灣角蜥;蜥蜴科利氏壁蜥、依比茲壁蜥;石龍子科索羅門蜥;美州蜥蜴科鱷尾蜥、閃光蜥蜴屬所有種;異蜥科搖山鱷蜥;雷蛇科所有種;黃頜蛇科擬蚺蛇、南美水蛇、印度食卵蛇;蟒科網紋蟒;森蚺科所有種;蝮蛇科莽山烙鐵頭蛇;豬鼻龜科豬鼻龜;蛇頸龜科羅地島蛇頸龜;泥龜科泥龜;地龜科三線潮龜、三線菱背龜、紅額潮龜、緬甸菱背龜、閉殼龜屬所有種、攝龜屬所有種、琉球地龜、黑胸葉龜、冠背龜、黃頭廟龜、亞洲山龜、亞洲巨龜、太陽龜、蘇拉維西葉龜、泰國食螺龜、馬來食蝸龜、安南擬水龜、日本石龜、黑頸烏龜、印度黑龜、印度眼班沼龜、六板龜、婆羅洲河龜、小棱背龜屬所有種、眼斑龜、四眼龜、粗頸龜、菲律賓粗頸龜、蔗林龜;側頸龜科馬達加斯加大頭側頸龜、亞馬遜大頭側頸龜、南美側頸龜屬所有種;鱉科亞洲鱉、小頭鱉屬所有種、馬來鱉、斯里蘭卡緣板鱉、緬甸緣板鱉、緬甸孔雀鱉、萊氏鱉、山瑞鱉、巨鱉屬所有種、砂鱉、東北鱉、小鱉、班鱉等197種原產於國外的物種;以及我國原產的葵珊瑚科柴山多杯孔珊瑚;絲珊瑚科福爾摩沙偽絲珊瑚等2種。

花蓮縣全面清查 未有戴奧辛雞蛋流入

花蓮縣全面清查 未有戴奧辛雞蛋流入

記者吳思怡/報導
  食品藥物管理署公佈國內首次件驗出戴奧辛雞蛋,來源為彰化縣的駿億、鴻彰、財源等3家蛋雞場,花蓮縣衛生局接獲訊息立即動員全縣稽查員清查縣內所有雞蛋重要盤商及各通路商,皆未由上述蛋雞場進貨雞蛋而流入花蓮, 請民眾放心。
  衛福部食藥署委託「國立成功大學執行106年竹苗地區食品中戴奧辛含量調查分析」計畫,於4月18日接獲執行單位通報,檢出1件雞蛋的戴奧辛含量為5.2皮克/克,超出管制限值2.5皮克/克,屬異常偏高;花蓮縣衛生局為預防戴奧辛雞蛋輸入本縣,立即調查本縣重要通路商9家及販售蛋行4家,並要求提供雞蛋來源,經查均未販售該3處蛋場雞蛋,同時要求若發現來自彰化地區3蛋雞場雞蛋,立即通報花蓮縣衛生局,以維護花蓮縣民食蛋安全。
  花蓮縣衛生局長李宏滿表示,根據歷年食品中戴奧辛監測及風險評估結果顯示,假如日常飲食中攝入此蛋製品,其終生戴奧辛之平均日暴露劑量為每日每公斤體重0.49皮克,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每日每公斤體重1~4皮克容許建議量,尚不至有立即性危害,衛生局也會持續追蹤檢查,不讓違規蛋品流入花蓮市面,請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以下簡稱食安法)第7條規定,食品業者於發現產品有危害衛生安全之虞時,應即主動停止製造、加工、販賣及辦理回收,並通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若有違反者,依據食安法第47條第2款,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呼籲業者應自主檢查,如有疑似違規產品應立即下架並通報衛生局。另雞蛋養殖業者也應自主檢查,若飼養飼料或環境已受到戴奧辛汙染,應配合法規辦理雞隻或蛋品的銷毀封存,所受損失可透過中央給予補償。
  民眾如對所購買的食品有所疑慮或發現可疑之違規食品,可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頁(http://www.fda.gov.tw/)公告資訊項下查詢,或於上班時間撥打花蓮縣衛生局服務專線038-226959洽詢。

花蓮市將表揚模範母親、模範婆媳

花蓮市將表揚模範母親、模範婆媳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今年模範母親表揚活動將在4月29日於美侖大飯店舉辦,包括各里與各部落推薦,有五十五人接受表揚,其中國安里蘇玉嬌、國裕里鄭玉英將代表花蓮市接受模範母親縣表揚,民政里推薦的潘春妹與葉碧雲則代表花蓮市接受模範婆媳縣表揚,她們將出席5月12日上午十點在美侖大飯店由花蓮縣政府舉辦的模範母親暨模範婆媳表揚活動,與其他各鄉鎮推薦代表一起接受各界的喝采。
  國安里蘇玉嬌今年八十二歲,花蓮人,自幼家境清寒,國小畢業後就到市農會幫農,十七歲在農會擔任職員,之後從事畜牧業,在佳山飼養豬、雞等,並在鯉魚潭種植水果,供家裡食用及販賣市場,以補貼家用。
  蘇玉嬌為人省吃儉用、勤儉持家,是一名非常傳統的女性。她與先生邱文山結婚六十多年,家庭生活美滿。夫妻二人育有一男二女,省吃儉用將子女扶養成人,長子邱裕泰擔任餐飲業,長女邱惠貞家管,次女邱惠瑛為幼教老師,全家和樂融融,在社會有傑出貢獻。
 蘇玉嬌為文化局志工,民國89年至96年共計五年時間,秉持著勤奮不息熱心公益的精神服務大眾,教育子女對鄰里服務的原則,是口中的好母親,參與社區環保志工隊協助鄰里環境清潔工作,甚得村里人心,其無怨無悔為鄉里服務,盡心盡力任勞任怨的態度,足可為村里表率。
  國裕里鄭玉英今六十一歲,由高雄嫁來花蓮,丈夫梁榮郎在台鐵服務列車長一職已退休,夫妻二人育有二女一子,子女均已成家立業,長子梁力夫為職業軍人,於國防部擔任中校一職,長女梁乃云在診所擔任行政人員,次女梁乃心是幼教老師。
  鄭玉英敦品向善,主動關懷弱勢團體,民國100年起籌組「富安姐妹隊」,成員有二十多人,多次至花蓮家扶中心、老人養護中心、榮民之家等社福機構舞蹈義演,協助各項慈善活動。退休後則實踐退休前規劃,擔任志工服務社區,包括清淨社區環境及關懷弱勢家庭等。
  熱心公益的她主動至戶政事務所擔任志工,並在民國95年起屢次榮獲績優戶政志工獎項,並在民國100年獲頒「內政部全國績優志工」、民國101年獲頒「全國志願服務績優銅牌獎」、民國103年榮獲「國軍模範母親」等殊榮。
  民政里潘春妹與葉碧雲代表花蓮市接受模範婆媳縣表揚,婆婆潘春妹今年八十四歲,她的父母對於子女的教育強調「不計較、不比較」,也因此她謹記在心,不僅力行實踐,也灌輸孩子正確的觀念。
  媳婦葉碧雲今年五十歲,她感謝婆婆的接納與幫忙,她說,在沒有雄厚的經濟基礎下,生活算是勉強度過,而在民國78年至91年期間,婆婆幫忙照顧孩子,在辛苦的日子裡有著婆婆強大的精支柱,讓她可以安心工作,並能一步一腳印邁步往前。
  去年二月,潘春妹因髖關節住院開刀,術後復健是婆媳倆最為親近的時候,葉碧雲心想,為人媳婦該為婆婆做些什麼,因為婆婆的無私且不計較長輩身分,主動並耐心教導,讓婆媳問題降至最低。
  每個女性都可能成為模範母親,但要成為模範婆媳,則比一般人來得辛苦與困難,婆媳相處是是許多家庭難解的問題,但彼此間若能多些愛心、耐心,婆媳之間也是能相處融洽,合力持家。

圖:花蓮市國裕里模範母親鄭玉英(拿花者)與家人合影。












圖:花蓮市民政里推薦的模範婆媳潘春妹與葉碧雲和親人合影。

吉安鄉客家事務諮詢委員會 廣納產、官、學專業人才之建議

吉安鄉客家事務諮詢委員會
廣納產、官、學專業人才之建議

記者陳品雯/報導
  吉安鄉公所為推動客家事務,24日上午召開一○六年第一次「客家事務諮詢委員會」諮詢會議,針對「吉安鄉好客藝術村吉野移民村再造工程第二期」,廣徵各方專業領域意見以有效整合,並作為鄉內客家行政業務參考基準。
  本次會議針對「吉安鄉好客藝術村吉野移民村再造工程第二期」計畫進行討論,該計畫係依「吉安鄉客家發展規劃重點」做為全鄉客家特色發展的藍圖。
  吉安鄉公所表示,吉安鄉是東部客家二次移民的重鎮之一,更是花蓮縣客家人口最多的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鄉公所積極向客家委員會爭取「吉安好客藝術村第二期工程-產業復振與歷史之心重建計畫」,獲得客委會補助總工程預算經費950萬元,施作項目包括紀念品館整修、辦公空間整修、客家產業館整修及展示、吉野移民村館整修、公廁屋頂更新等。
  吉安鄉長黃馨表示,鄉公所於進行初步規劃後,3月30日於本所簡報室召開說明會,會中除了邀請鄉民代表與會指導外,也徵詢了社區理事長、村長及本鄉客家在地耆老等,除了廣納民意,也同時讓鄉親了解吉安鄉公所的計畫方向,將整體意見加以整合納入規劃設計,以利彰顯本鄉在地客家文化。
  諮詢委員會議中,結合了「產、官、學、研」不同領域的專業人才,就各自專長提出看法,包括軟、硬體,文化、觀光及建築層面之建議,其中委員翁基峰指出,建築安全性是基本工,以有限的經費投入迫切的需求中,先將硬體設備到位,同時將軟體面向作好完善規劃,避免文化複製失去特色,吉安好客藝術村具有實力成為一個引領的角色,不論是黃鄉長或是下任執政者都能接續執行。
  硬體方面委員李麗幼也表示,設計中可增加立體互動性展館,融入客家輕旅行概念,使展館功能得以發揮。委員莊竣安指出,計畫施作項目中11號館辦公空間整修方便就近管理外,更應主動與民眾保持互動,建議辦公空間整修及其他展館的定位應一步到位,使之發揮實際功效。
  委員呂律均、鄧双奎、何鎮平等人也針對建築上的施工方式,建材及空間施作等給予建議,並強調應以極少的經費發揮極大值。
  於軟體方面,「產業區隔性」委員彭榮美說,產業有所區隔應著重不一樣的文創產業,可結合文化局-駐縣藝術家,活化展演空間,建議將掛勾等硬體設備納入,屆時也能推廣優質藝術,帶動參觀人潮。潘松根也說,未來可透過完善的軟體方面,包括簡報、短片等讓民眾初步了解,進而引起興趣,增加對展館及地方文化之印象。
  重視觀光面向的委員何永興說,應考慮將遊覽車動線作適度規劃。葉陳錦表示,應朝向永續發展,徵詢當地觀光業界之意見,迎合觀光客需求,避免讓展館流於地方的活動中心。蕭雄彰也贊成永續經營需產業支持,建議結合周邊古蹟、文化、景點等,納入縣府導覽圖作長遠計畫,讓遊客能更有系統的參觀。潘繼道也提出,結合地圖推廣互動DIY增加民眾參與度與停留的意願及時間。
  黃馨感謝多位諮詢委員提供寶貴的意見,並表示會將委員的意見納入地方建設之參考依據,於細部計畫中進行適度修改,為讓客家業務順利推展,未來也會視需要經常召開會議廣徵諮詢委員意見,以作為客家施政方針,將吉安鄉客家的人文歷史、文創產業、藝術工藝、交通建設、觀光旅遊等各項特色能加以提升。
  吉安好客藝術村在立法委員蕭美琴及前立法委員王廷升等人的協助推動與縣府及鄉公所的努力下,讓原本是國防部的閒置營區,能變身成為具客家、藝術、文化氣息的休憩空間;未來則將透過營舍改造、策展規劃及輔導藝術、文創業者進駐等方式,帶動地方文化觀光發展。
  此處原為阿美族七腳川部落領地,因日本時代在此設置全台灣第一個官辦移民村「吉野村」並設立神社,來自桃竹苗的客家二次移民先後遷入。隨著戰後日籍移民全數遣返,吉野改名為吉安,神社也拆除成為軍方使用的「宮前營區」;近年營區閒置許久,在各方的努力下,將土地撥由吉安鄉公所使用。目前該園區已開放空間將提供社區居民活動使用,原有營舍也將陸續改造為「吉野移民館」及「客家文物館」,並將透過策展規劃,完整呈現吉安豐富的歷史紋理及多元文化,也將透過輔導不同領域的藝術、文創等業者進駐,帶動地方的文化觀光發展。

北埔消防分隊配合新城鄉公所防汛演習

北埔消防分隊配合新城鄉公所防汛演習

記者吳佳俊/報導
  為因應本年度汛期及颱風季節來臨,落實災害防救整備工作,4月24日上午9時30分新城鄉公所於新城鄉須美基溪上游佳林七號橋舉辦年度防汛演練。此次演練由鄉長錢自立擔任指揮官並結合北埔消防隊、嘉里派出所、新城鄉衛生所、自來水公司,台電及中華電信等單位共同演練。
  此次北埔消防分隊警消及義消合計出動約50人次,其配合演練項目為協助居民預防性撤離、民眾跌落溪床、民宅用火不慎及救出民眾之處置。其演練過程包含救助技能、低所救出、火災搶救及救護流程操作。所有演練皆順利進行、圓滿完成。
  鄉長錢自立表示,防災演練旨在加強災害緊急應變措施及過去既有之防災經驗與執行架構,期使各相關單位依權責及該架構聯合運作,亦希望藉由此次演習機會,能落實本鄉災害防救工作與計畫,強化防汛組織,熟鍊各種搶救技能,使災害發生時能將損失減到最低。

圖:北埔消防隊進行沙洲受困人員搶救演習。














圖:進行火災搶救演習。

預防3C保健康 慈濟關懷警察健康

預防3C保健康 慈濟關懷警察健康

記者吳思怡/報導
  花蓮慈濟醫院關懷花蓮縣警局團隊健康,社區醫學部社區健康中心4月24日下午在花蓮縣警局設點,透過體適能檢測與癌症篩檢,幫助勤務繁忙的警察人員了解體能狀況外,還有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分享「年過四十,健康不亮紅燈」,為警察的健康把關。
  從靜態的身高體重、血壓、心跳、體脂、量腰臀圍比,到動態的坐姿體前彎、仰臥起坐到三分鐘登階等檢測,超過五十位警員在花蓮慈院團隊的協助下完成體適能檢測。花蓮縣警察局長廖美玲表示,雖然同仁每年都會接受體能檢測,但唯有接受身體檢查才能讓同仁更深入的了解自身的健康,她非常感恩,有慈濟醫院團隊的協助,提供體適能檢測與癌症篩檢、諮詢,一方面讓同仁了解身體狀況,一方面養成每天運動的好習慣,增強體能,同時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維,減少慢性疾病的發生。
  除了有體適能檢測與癌症篩檢外,關心警員健康的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還分享了「年過四十,健康不亮紅燈」以及創新研究與新藥研發治療惡性腦瘤、胰臟癌、乳癌、肝癌以及膀胱失禁方面的醫學新知。林欣榮院長表示,警察人員勤務繁忙,生活常處於高壓力下,作息不正常,也造成飲食不正常,而健康的身體與健康素養息息相關,若能改善生活習慣,常運動,並結合飲食,定期接受健康預防檢查,可時時刻刻掌握最佳的體能及健康狀態。
  「你是否過了四十歳了呢?如何讓年過四十歳,健康不要亮紅燈呢?」從3C的預防來看健康,什麼是3C呢?腦血管症病(CVA)、冠狀心血症病(CAD)、 癌症(Cancer),這三種疾病稱為3C。行醫三十餘年,腦神經外科權威,林欣榮院長殷殷提醒警員,不要小看平時的小毛病,有些人可能只是頭暈而已,卻没有進一步檢查,若是腦血管阻塞引發的頭暈,後果將不堪設想。
  腦血管疾病,常常會留下可能肢體殘障、臥床不起,甚至性命不保,病人苦家屬更苦,這是在腦神經外科最常見的遺憾。事實上,3C疾病透過健康檢查,是可以不讓悲劇再發生,林欣榮院長指出,保養身體就像保養汽車一樣,有誰的車子故障了才進廠呢?當然不是,一定要定期保養,以確保平安。
  曾經有位五十一歲王姓病友,曾經腦幹小中風,在他院治療後經常頭暈,磁振造影發現他的基底動脈血流不足,醫師建議「萬一中風後,請盡快到急診室,我再救你」,林院長說,「但他到我們醫院後,我們的團隊覺得等到中風後已經太晚。何況,一旦發生中風,所有的醫療處置只能被病情牽著鼻子走,無法有計畫的應付疾病。」因此病人接受醫師建議,在中風發生前,就先對付疾病。
  3C疾病不是不能預防,而是失敗在「生病才看醫生,醫生只看病人」過時觀念。改變觀念就是「健康時看醫生,醫生看健康人」。林欣榮指出,健康檢查就是在症狀還未出現前,就將心臟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或癌症提早發現出來,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在心腦疾病預防上,心臟血管檢查可透過256切電腦斷層檢查,腦血管檢查可以腦部磁振造影(MRI)揪出異常。林欣榮也透過實例影像讓參與座談的警員看清楚高科技儀器的銳利診斷。他強調,腦疾病最難醫治,尤其是中風,很難完全復原,不想病倒的唯一方法,就是不讓中風發生。
  林院長指出,磁振造影(MRI)可做全身檢查,也可針對腦血管病、腦瘤、脊椎、關節、攝護腺癌、乳癌……分腦部、頸椎、腰椎、腹部等分項檢查;低輻射超薄電腦斷層掃描是檢查冠心病、肺癌的利器;電腦斷層正子掃(CT/PET)可以早期發現肺癌、乳癌、甲狀腺癌、惡性淋巴癌等癌症,及腦退化相關疾病。超音波及磁振造影可檢查肝癌、膽道疾病……等。
  四十歲是人生老化的重要關卡,如果願意改變生活方式,飲食清淡或素食,控制好血脂、血壓、血糖,就有機會延緩老化;再加上定期保養健康檢查,在健康道路上,就不會碰到紅燈,甚而通暢無礙。花蓮慈院醫療團隊鼓勵民眾改變就醫觀念顧健康,同時還有堅強的醫護團隊守護病人的健康,搶救病人的生命,林欣榮院長指出,這也是花蓮慈院立足花蓮展望全球的任務與使命。

圖:員警三分鐘登階測試體適能。












圖:慈濟團隊為警察進行口腔篩檢。












圖:林欣榮院長「年過四十」健康專題講座。

光復國中黃諾亞 全中運擲破紀錄鐵餅摘金

光復國中黃諾亞   全中運擲破紀錄鐵餅摘金

記者張麗英/報導
  全中運賽會舉行至24日,已邁入第三天,再傳捷報締造佳績。田徑賽程鐵餅項目,光復國中黃諾亞以48米35的成績,打破去年由台東體中林紳豪締造的46米54紀錄,勇奪金牌,一舉將大會紀錄推進1米81,在場花蓮代表隊歡聲雷動。
  黃諾亞表示,今(24)日比賽感覺自己狀況很好、很興奮,沒有壓力,並沒有刻意要打破紀錄,只是把平常訓練表現出來,好好地享受比賽過程,很高興能擲出好成績。決賽中,黃諾亞選手擲出了48米35的好成績,更打破了去年台東選手46米54的紀錄,現場瞬即熱烈歡呼,慶祝破紀錄的榮耀。
  光復國中八年級的黃諾亞,自國小即展現驚人天賦,在黃國精老師、鄭萬富教練等悉心指導下,除了鐵餅專長訓練,也選擇排球及輔助訓練,加強協調性。值得讚賞的是,他勤學好問,訓練過程中有問題時,除了請益教練,還會主動詢問學長和化仁國中吳政和教練,力求突破、精進自我。
  全國中等運動會花蓮縣獎牌數累計8金5銀4銅,其中花蓮縣四維高中黃國庭高男組游泳1500公尺自由式決賽及光復國中黃諾亞田徑鐵餅等,打破大會紀錄,期待花蓮健兒能夠延續奪牌氣勢,再創佳績,為花蓮爭光。

圖:光復國中黃諾亞(左二)榮獲106年全中運田徑賽程鐵餅金牌,並創下大會紀錄。右一頒獎人為鄭萬富教練。

原民會辦理原住民族政策法令實務訓練

原民會辦理原住民族政策法令實務訓練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民會為強化105年度原住民族特考錄取人員之原住民族政策知能,特委請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地方研習中心,於4月24日(星期一)上午10時,於該中心文教大樓1樓國際會議廳(南投縣南投市中興新村光明路1號),辦理105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原住民族考試錄取人員原住民族政策法令集中實務訓練班。原民會副主任委員汪明輝Tibusungu'e Vayayana於當日下午3時40分出席致詞,以表對未來原住民族公務生力軍的期許與勉勵。
  本次參訓人員計112人。原民會副主任委員汪明輝Tibusungu'e Vayayana除感謝地方研習中心提供優質的訓練場所與安排一流的師資及課程外,另期望參訓學員得藉由本次訓練機會,對於當前國家原住民族政策有進一步了解並戮力實踐。
  原民會副主任委員汪明輝Tibusungu'e Vayayana也期勉學員未來回到工作崗位上,應虛心接受輔導,認真學習,克盡職責,共同為推動原住民族政策努力。

住家浴室、廁所起火 怎麼回事?

住家浴室、廁所起火 怎麼回事?

記者吳佳俊/報導
  近期花蓮市美崙住宅區發生一起特殊火災案件,因為起火的位置居然是在浴室裡面,但令民眾譁然的是「浴室」為什麼會起火?在一般民眾的印象裡,浴室內部幾乎擺放的都是衛浴用品,並無任何易燃物品或裝潢材料,甚至沒有任何用火或用電(除照明)設備,但令人疑竇的是什麼東西引發火災?
  在過去的火災統計資料理,一般住宅的火災發生位置主要在客廳、臥室或廚房,且起火原因不外乎電器故障、煙蒂處理不慎及烹飪意外引起,鮮少在浴室或廁所裡發生火災。但這類特殊案件近年來仍然出現幾起,起火原因經調查主要為煙蒂處理不慎引起,因為有些人習慣上廁所時抽菸,抽完後直接丟到垃圾桶內,一旦餘火未熄滅,則容易引燃垃圾桶內易燃性衛生紙,進而發生火災,且此類火災特別容易出現在學校或公園的公廁裡。
  不過這件美崙民宅浴室起火案例並非是煙蒂處理不慎引起,因為起火位置是在天花板附近,猜想難道是照明設備故障引發的火災嗎?不是,出乎一般民眾預料,火災是故障的排風機所引發,因為現代之住宅浴室或廁所不一定都有對外窗,為了要將穢氣排出,經常會在天花板裝置排氣風扇,經過日積月累的運轉,加上塵汙與濕氣的影響,容易造成過負載或馬達層間短路而引發火警,因此,消防局林文瑞局長呼籲民眾,一定要經常注意家裡浴室或廁所內的排風機,一旦出現轉速放慢或異常聲響時,就要立即檢修或更換,避免類似火災再次發生。

圖:美崙民宅浴室火災經查,起火原因在排風機故障引發火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