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戰國五公子-冷 眼 旁 觀

戰國五公子

有兩句話具異曲同工之妙:「家有梧桐樹,自有鳳凰來。」「栽得鳳凰樹,不愁鳳凰來。」皆引喻有好的環境招來優秀人才。
  戰國時期的楚國太子喜歡養梟(外型類似貓頭鷹的猛禽),天天以梧桐果實餵食,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像鳳凰那樣婉轉鳴唱。楚相「春申君」勸諫說:「梟與鳳凰天性迥異,不可能改變!」
  「春申君」善交際,專養門客當智囊團,為「戰國四公子」之一。他的一位門客「朱英」聽說這件事,便回過頭對春申君說:先生您知道餵養梟吃梧桐果不可能讓牠變成鳳凰,但您門下養了那麼多偷雞摸狗的無賴混混,寵愛有加,還寄望他們能以「國士」的作為報答您的恩寵,其實跟「冀梟鳳鳴」沒有兩樣啊!
  春申君一意孤行,完全沒有聽進去朱英的勸導,果然後來被楚國貴戚「李園」殺害,而投靠在他門下的三千食客頓作鳥獸散,竟無一人替他報仇。
  作為一個領導人,光知重視人才還不夠,還要有一套建立甄別選才的機制才行。像春申君那樣連個起碼的「准入門檻」都沒有,怎有可能羅致優秀人才呢?
  「鳳凰和鳴」是何等美妙,而如果梧桐樹上盡棲息生性兇猛的貓頭鷹,怎麼也叫不出鳳凰的美聲,終日在梧桐樹上叫囂跳躍,死纏爛鬥,那麼鳳凰再也不來了,正所謂「乞丐趕廟公」、「劣幣逐良幣」的效應。
  新政府為酬庸勝選有功的死忠份子,廣開公門,就地分贓鬻爵,對阿貓阿狗釋出數千個「政務官」肥缺以「養士」,要讓「梟雄」變「鳳凰」,鞏固領導中心。
  齊國孟嘗君「田文」、楚國春申君「黃歇」、趙國平原君「趙勝」、魏國信陵君「無忌」等四人號稱「戰國四公子」。現在,歷史再添一位「謙卑君」,名叫「蔡英文」,合稱「戰國五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