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引龍降雨的悲劇-漁 樵 閒 話

引龍降雨的悲劇

東漢末年,東都洛陽大旱,草木枯死,池水乾涸。
  有一位法師建議說:南山的水潭中有靈異蛟龍,可祈請牠出來降雨。但是,地方的許多長老持反對意見,他們認為:神龍出固然能得雨,但甘霖氾濫必留後患。
  大家透過公聽會再三討論的結果是:如今乾旱已無以復加,再不降雨,朝不保夕,哪有時間考慮後患。於是,一群人就隨法師到南山水潭邊,設壇祭禱蛟龍出水降雨。果然,心誠則靈,祭酒還未獻過三巡,蛟龍便倏地蜿蜒上騰,颼颼作響,山搖地動。一會兒,狂風驟起,雷雨大作,大樹連根拔起。大雨下了整整三天還不停止,整個洛陽鄰近地區全都泛濫被大水圍困。這時百姓才後悔當初沒聽進去長老的意見。
  當官的人一個錯誤的決定,往往瞬間就可能把百姓帶入一場從天而降的災難。大旱固然是燃眉之急,但引龍降雨卻無異是飲鴆止渴,是把百姓從一個可承受的災難,直接推進滅頂之災。
  歷史上由於決策者判斷失誤,類似引龍降雨的悲劇真還不少。同樣在東漢末年稍後的漢靈帝,因寵幸宦官集團「十常侍」,政治腐敗。等到少帝即位,國舅「何進」為剷除把持朝政的十常侍,密召「董卓」帶西涼兵進京勤王。結果,十常侍是倒垮了,但董卓的部隊暴虐成性,無惡不作,洛陽成了人間煉獄,在被迫遷都長安大遷徙中「白骨露於野,生民百遺一。」
  盲目決策只會瞎折騰百姓。只是滿足意識心態,不顧當下隱憂,註定要付出沉痛代價。刻意製造兩岸對立,陸客不來,百業哀鴻;一例一休,生手草率上路,狀況不斷;年金改革,讓軍公教污名化,人心惶惶。這時要追悔「引龍降雨」,換人做做看,結果是「大旱」變「大澇」,日子更加不舒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