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自來水公司配合吉安鄉道路 限期改善制水閥盒

自來水公司配合吉安鄉道路 限期改善制水閥盒

記者陳品雯/報導
  路面開挖再回填,造成路面不平整,常為民眾所詬病,惟又因路面下方管線維修所必須,因此吉安鄉公所為提升道路品質,特別於自來水公司拜訪同時進行雙向溝通,提出相關研擬辦法,期能保障民眾行的安全,改善道路不平整之情況,獲得自來水公司之重視,願共同為地方鄉親安全盡一份心力。
  自來水公司第九區管理處長沈文宗在副處長林裕翔、花蓮給水廠長歐栓玉的陪同下,前來拜會吉安鄉長黃馨,對於提升吉安鄉道路開挖品質、移交管理等行政程序及未來合作的可能性達成雙方共識。
  為確保民眾行的安全,黃馨要求各管線單位應依照相關路權申請辦法,向道路管理機關申請開挖程序,待開挖程序核准後,管線單位依法規定進場施作,完工後應依規定點交回給路權單位。
  鄉公所建設課表示,目前多個單位都依規定申請開挖,但後續點交作業卻未落實執行,這個部分造成地方政府管理上的困擾及缺失,籲請各管線單位進行改善。同時也指出,自來水申請管挖路面,常未依規定切割路面及回填,造成路面不平整,民眾觀感不佳,且於施工時,交維設施亦顯不足,尤以夜間安全交維設施更是,同時自來水設施物制水閥盒、消防栓蓋及周邊常有下陷及柏油路面脫落情事,使路面呈現不平整,導致多起交通意外事故發生。
  黃馨強調,道路上有許多附屬設施,包含自來水、台電、電信等多個單位的人孔蓋,都應由各管線單位定期巡檢其安全性、止滑性等各方面,此非屬鄉公所公共設施。
  處長沈文宗回應對於路面不平整部分,已責成花蓮給水廠,限期將吉安鄉內道路不平整的自來水閥盒盡速完成改善,對於搶修開挖部分,會將補修寬度增加,避免道路下陷。為確保路面平整,於道路開挖後除了裝設優質的DIP(球狀石墨鑄鐵管)管線,使用年限達四十年以上,也以CLSM(高流動性低強度混凝土)回填,期改善道路下陷情況發生。
  對於專案工程路面接管部分,處長沈文宗也表示願意配合,他說自來水公司於工程完工驗收後,會依規定回報鄉公所,於雙方進行會勘下,若需檢討部份也會依規定辦理改善,確保品質無誤,依程序移交鄉公所接管。
  沈文宗指出,自來水公司是國營機構,雖然賠錢在經營,仍背負著社會責任,願意與吉安鄉公所配合,進行雙向事前溝通協調及從旁協助,以有效率的方式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