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客家文化人才培訓 鑄強箏樂研習成果發表

客家文化人才培訓 鑄強箏樂研習成果發表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長魏嘉賢5月12日下午前往鑄強國小欣賞客來蓮城箏樂情古箏人才研習班的表演,對於小朋友的表現,魏市長給予高度評價,並表示花蓮市公所向客委會爭取經費,辦理客家文化人才培訓,透過社區在地化教育,讓學習不再是侷限於制式的學校場域,由老至少皆可學習,同時也帶動客庄藝文表演,尋找思古懷舊記憶,加入創新思維,讓客家樂音在大街小巷都能響起。
  鑄強國小的箏樂團分為初階與高階兩班,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在校練習,透過東華大學指導教授饒天慈以及外聘老師蔣美麗、陳瑱玲與林易樺的指導,該校的箏樂團漸具成果,參與各項比賽,均有優異表現,且常獲邀參與各項展演。
  魏市長12日下午偕同客家行政事務所長謝美惠前往鑄強國小向在校研習的箏樂團成員加油打氣,老師王東蘭與學生熱情歡迎,並由高階班小朋友演奏周杰倫的《菊花台》。柔美的音色,溫柔委婉,細膩多變的樂音彷彿點出思念哀傷的情境。
  箏樂團初階班歷經三個多月的學習,也上台演奏《小百鳥朝鳳》,弦律活潑,彷彿有一群小鳥聚集在樹稍,唱出美妙的樂音。高階班的學生另再演奏《歡樂的日子》,以及他們最近勤練的《採茶歌》,完全展現水準。
  在老師與小朋友現場指導下,魏市長當場撥弦演奏《笑傲江湖》的音階,他說,撥弦前覺得好緊張,怕學不來,但只要熟悉之後,其實並不困難,因此學任何才藝都必須要勤學勤練,自然能交出好的成績。
  魏市長感謝鑄強國小參與花蓮市客家人才培訓課程,也感謝客家委員會補助經費,透過花蓮市公所培訓包括古箏、太鼓、二胡等樂器培訓班之外,更包括國小客家童謠研習班、客家歌謠婦女合唱班、幼兒園及社區客家舞蹈研習班等多項,讓更多花蓮鄉親可以學習與客家相關的才藝,進而認識客家的文化。

圖:鑄強國小箏樂團學生演出。












圖:小朋友指導魏市長撥絃及音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