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花蓮市原民教孝月 市長與族人歡慶母親節

花蓮市原民教孝月 市長與族人歡慶母親節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5月13日透過原住民專屬的教孝月活動,由市長魏嘉賢代表花蓮鄉親向各部落推薦的模範母親表達敬意,現場並有熱情歌舞表演,相當熱鬧。這場活動在球崙運動公園舉辦,各部落推薦的模範母親盛裝打扮,家人均全員出動,以分享媽媽的榮耀。
  參與這場盛會包括市長魏嘉賢、市代會副主席楊士弘、市民代表李正文、平島‧部定、黃達祥、胡仁順、吳東昇、部落聯誼會長陳祥祺與各部落頭目等多人。另外還包括縣議員余夏夫、林秋美,花蓮縣政府秘書李光勝、立委鄭天財花蓮縣服務處助理陳慶喜、徐榛蔚花蓮服務處主任明良臻、蕭美琴花蓮服務處專員謝豪杰、議長賴進坤服務處助理張峰嘉、民孝里長黃石貴、汎札徠獅子會獅友服務長武玉智等多人也都到場致意。
  為慶祝母親節,各部落演出歌舞,有些部落更有男性族人上場,以行動來表達對部落婦女的感謝。各部落也派出年輕族人,參加「手到眼到」、「口口相傳」、「平衡接力」的趣味競賽,一旁加油聲此起彼落,參賽的部落族人聚精會神的手持裝有乒乓球的湯匙,放入隊友的湯匙上,有些人一不小心將球掉落,趕緊撿起繼續遊戲,整個競賽的氛圍充滿緊張與刺激。
  魏市長頒獎表揚各部落推薦的模範母親,並贈送康乃馨給各部落婦女,祝她們母親節快樂,大家爭取與魏市長合影,場面非常熱鬧。魏市長說,五月是充滿光輝喜樂的日子,市公所特地為原住民部落舉辦教孝月的活動,大家齊聚一堂,藉由歡樂的氛圍來感謝為家庭付出的妻子與母親,讓家庭更加和諧,部落更為團結。
  魏市長說,原住民族群的阿美族為母系社會,所以母親除了是家庭最重要的精神支柱外,更有婦女一肩挑起照顧全家生活起居的責任,所以由部落開始,透過行動來疼惜最辛苦的媽媽。他指出,台灣以往對婦女的受教權約束甚多,但隨著歷史演變至今,許多女性的成就受人肯定,包括台灣的總統是女性,花蓮也有兩位女性立法委員,所以每位男性都要好好善待身邊的女性。
  花蓮市各部落獲表揚的模範母親分別為巴爾巴蘭部落:林春美、吉寶竿部落:林文妹、華東(大本)部落:張文馨、幾可普部落:洪敏文、磯固部落:鄭阿妹、新夏部落:張美妹、達蘇達蘇湳部落:金玉葉、根努夷部落:林義娘、拉署旦部落:陳阿玉、撒固兒部落:林美玉、達固部彎部落:吳秋英、嘎尼按部落:田純惠、太魯閣族:朱英妹。

圖:魏市長與各部落模範母親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