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爬羊頭山下山跌傷 警消摸黑趕救援

爬羊頭山下山跌傷 警消摸黑趕救援

記者吳佳俊/報導
  5月13日17時59分花蓮縣消防局接獲報案指稱花蓮縣秀林鄉羊頭山距離登山口上方0.4K~0.5K第一鐵梯處一名江姓婦人滑倒摔傷,請求協助搜尋。消防局立即派遣新秀消防分隊1車兩人先行前往救援,並加派第一大隊支援人力協助搜尋,共計出動警消4名,義消1名,轄區員警3名,巡山員2名。
  救援人員到達登山口後,立即攜帶大量救護器材及SKED(捲式擔架)趕往現場,因羊頭山地勢較為崎嶇、陡峭,且是夜間趕路,需花費比平時較多的體力才到達現場。發現患者後立即分配救護人員評估患者狀況及安撫家屬情緒,救護人員初估患者因跌傷,造成左眉上方約2*3CM撕裂傷、右手疑似骨折及左膝挫傷,經由清洗及包紮患部並加以固定後,評估穩定後的傷者可以以人員攙扶確保安全方式下山,於22時27分平安抵達登山口,交由新秀91後送往慈濟醫院就醫,平安完成任務。
  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羊頭山為中橫四辣其中之一,屬於中高難度的登山路線,登山活動務必考量自身體力、依天候選擇適宜服裝,即便安排輕裝單攻行程,也應準備可供緊急過夜的設備(如求生毯、可緊急生火的器材、雨衣、禦寒外套、行動糧)、頭燈、求生哨,同時擬定登山計劃、備援方案,並準備具GPS定位功能的通訊設備,且最好結伴同行。

圖:新秀消防分隊人員協助受傷民眾包紮傷口固定後,以攙扶方式協助下山,再送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