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健康母親節 諮詢、檢查助預防疾病

健康母親節 諮詢、檢查助預防疾病

記者吳思怡/報導
  癌症時鐘再度快轉,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日前公布2014年最新資料,每5分鐘6秒就有一人發現癌,比前一年快了12秒。行醫三十餘年,腦神經外科權威,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殷殷提醒民眾,十大癌症中,男性罹癌居首位的是「大腸癌」,女性則是「乳癌」,且不分男女,「肺癌」都高居罹癌後致死的第一名。許多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若民眾沒有定期體檢的習慣,是最常被忽略,延誤黃金就醫時機的癌症。
  從3C的預防來看健康,什麼是3C呢?腦血管症病(CVA)、冠狀心血症病(CAD)、癌症(Cancer),這三種疾病稱為3C。林欣榮院長表示,不要小看平時的小毛病,有些人可能只是頭暈而已,卻没有進一步檢查,若是腦血管阻塞引發的頭暈,後果將不堪設想。而健康檢查就是在症狀還未出現前,就將心臟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或癌症提早發現出來,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在心腦疾病預防上,心臟血管檢查可透過256切電腦斷層檢查,腦血管檢查可以腦部磁振造影(MRI)揪出異常。其中256切電腦斷層掃描儀,平均每旋轉一圈僅需0.27秒,能在僅兩次心跳的瞬間,完整掃描整顆心臟,輻射劑量更能降減少以往一半以上,更能組合出更細緻的2D平面或3D立體影像,是檢查冠心病、肺癌的新利器。
  林欣榮強調,二五六切電腦斷層(CT)攝影檢查,不僅輻射劑量低且比胸部X光靈敏,因此許多X光看不到的肺部小結節都會一一現形,能有效早期發現肺癌,才有機會接受傷害性較小的微創手術。
  而磁振造影(MRI)可做全身檢查,也可針對腦血管病、腦瘤、脊椎、關節、攝護腺癌、乳癌……分腦部、頸椎、腰椎、腹部等分項檢查;電腦斷層正子掃(CT/PET)可以早期發現肺癌、乳癌、甲狀腺癌、惡性淋巴癌等癌症,及腦退化相關疾病。超音波及磁振造影可檢查肝癌、膽道疾病……等。
  「健康檢查項目這麼多,有需要每項都做嗎?」林欣榮院長表示,每個人的家族病史、危險因子不同,而且不同年齡、不同級別、不同職業的好發疾病也不一樣,所以,健康檢查之前建議要先做諮詢,才能讓健康檢查更好的發揮「預防醫學」的作用。(花蓮慈院預防醫學中心諮詢,(03) 857-4738 或(03) 856-1825分機2949。)
  自身的健康與母親的健康,就是給家人最棒的禮物。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將到,花蓮慈院祝福普天下的媽媽們健康快樂。

圖:256切電腦斷層掃描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