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ibotn愛蹦”幼兒陪伴機器人 智能小管家即時當新手媽媽 分身

“ibotn愛蹦”幼兒陪伴機器人
智能小管家即時當新手媽媽 分身

記者吳鳳瑛╱台北報導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兒童傷害資料顯示,全球每天有2000個家庭因意外傷害而失去孩子,其中最易發生意外傷害的場所是「家裡」,佔總意外傷害的比例高達43.2%;在台灣,1~4歲嬰幼兒十大死因又以「事故傷害」為首要,其中最常發生意外的場所高達六成竟是在「家」中,凸顯出居家安全的重要性。而來自英國南安普頓大學、臺灣大學、香港中文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世界一流機器人與人工智慧研究機構打造了一支國際化技術團隊,開發出適合0~6歲嬰幼兒的「ibotn愛蹦幼兒陪伴機器人」,其先進的Perception Based圖像識別技術,通過神經網絡技術和深度學習技術,在無需龐大計算資源支撐的背景下,能夠識別並鎖定目標圖像,並自動跟隨,可發揮防意外、防傷害的功能!
  ibotn聯合創始人許永昌說:「幼兒燒傷、燙傷、觸電、墜樓等家庭傷害事故頻發,廚房、陽臺、浴室正是這些事故發生的高危險區域,ibotn採用了ImageNet場景識別技術,可對家裡危險區域進行掃描,當寶寶靠近這些區域時,便會及時發出警報並通過APP發送簡訊給家長,讓寶寶遠離危險。」另外ibotn還配備了生物特徵識別技術(即人臉識別),識別率高達98.96%,通過臉部掃描可精準做出關係及情緒判斷,如有陌生人靠近就會預警。
  在國內,保姆虐待孩子的事件目前層出不窮,讓很多年輕的爸爸媽媽擔憂。為了避免寶寶遭受傷害,ibotn搭載國際先進的語音辨識系統Sphinx,當孩子哭聲異常,聲貝超過預設值,就會預警並通過手機APP發送資訊給大人,大人即可知道寶寶情況。同時ibotn還搭載RemoteView遠端監控系統,父母可以通過手機APP一鍵即時查看,隨時隨地清晰掌控家裡發生的一切,讓所有傷害無所遁形。

圖:ibotn聯合創始人許永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