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范偉爆冷門奪影帝 細膩演出獲評審一致好評

范偉爆冷門奪影帝
細膩演出獲評審一致好評

記者張容瑄/台北報導
  第53屆金馬最佳男主角,由中國演員范偉以《不成問題的問題》爆冷門奪得頭籌,打敗許冠文、張學友、梁家輝等觀眾呼聲高演員們,成為此屆金馬影帝。范偉在這部片中以細膩的演出,將普通人真實面的可怕發揮的淋漓盡致;首次得獎即成影帝,范偉激情表示,「感謝人、感謝天、感謝地」。
  范偉早年多以詼諧誇張的喜劇角色見長於螢幕,此次挑戰略有小奸小惡的角色,范偉表示,「沒往小奸小惡的方向演,就把他當一個普通人,我覺得他就是個有一定段位的生存高手」。范偉提及,這次與導演討論過《不成問題的問題》就是個特別淡的電影,拍得淡、演得也淡,特別容易被忽略,因此他特別感 謝評審 老師如此有耐心從淡發掘其中妙處。
  評審也特別提及,范偉這次的演出細膩到令人嘖嘖稱奇,把小說文字栩栩如生轉換成表演,將誠懇演得可怕、曖昧都不敢相信。《不成問題的問題》改編中國作家老舍發表於1943年的小說,其中長篇台詞的對白,范偉將感情、聲音、表情都細膩精確表現地一氣呵成。范偉提及,不成問題的問題反而留下來許多問題,將答案留給觀眾自己詮釋。
  范偉提到當初聽到入圍時正值國慶辦家宴,助理告知入圍消息正好趁機慶祝。他也講到這次第一次來台灣,參加酒會後就跑到誠品書局,自嘲自己是一位「文青中老年」。他還表示非常想與台灣的影人們合作,而最想合作的導演即是台灣的侯孝賢導演。

圖:最佳男主角-范偉╱《不成問題的問題》(照片金馬執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