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自己先做別人的朋友-漁 樵 閒 話

自己先做別人的朋友

「金斯博」是紐約長島人。他曾對人說過一則親身故事。一位護士對他的關切,深深地影響了他的一生。
  金斯博十歲那年的感恩節,他一個人住進一家市立醫院。明天,他將動一次大刀,心裡忐忑不安。
  由於父親已去世,母親又體弱多病,他和母親住在一個小公寓裡,靠社會福利金維生。
  那天,母親確實因病無法在醫院陪他。他感到孤獨、無依、落寞又恐懼。他知道以後的幾個月,都要過著一些限制和傷痛。想到此刻他的母親正在家裡孤零零地在為他明日動刀手術而擔心,他就打內心一陣痛。
  他想到自己一個人在住院,他和家裡的母親,窮得沒錢吃一頓感恩節大餐,不禁心酸,眼淚在他眼眶裡打轉,便把頭埋進枕頭下、暗自啜泣,也因身體痛楚而顫抖著。
  一位年輕護士聽到他的哭泣聲,就走進病房探視。她把枕頭從他頭上拿開,幫忙拭去他的淚水。護士還跟他說,她也非常寂寞無助,因為她必須在這天工作而無法回鄉下跟家人一起過感恩節。
  然後,她又問他願不願意和她一同進晚餐。隨後,她拿了兩盤食物進來,有火雞肉、沙拉馬鈴薯、麵包和一些甜點,雖然不是很豐盛,但看起來鮮美可口。
  她一面吃東西,也一邊跟他聊天,以試圖撫平他的恐懼不安。雖然她六點就可以下班,卻一直陪他將近十二點入睡才離開。
  這個感恩節令金斯博一生難忘。一個素昧平生的人帶給他的一片溫情,讓他感念不已。自己先要做別人的朋友,才能獲得真摯的友情。為什麼「謙卑」的民進黨還沒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