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瑞穗富民社區辦傳統歌謠‧領唱研習 傳承部落文化並為明年全鄉阿美族百年、百人傳唱熱身

瑞穗富民社區辦傳統歌謠‧領唱研習
傳承部落文化並為明年全鄉阿美族百年、百人傳唱熱身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了傳承部落文化,瑞穗鄉公所特別辦理富民社區傳統歌謠‧領唱研習班,邀請部落的耆老再為富民三村傳唱最古老的歌謠,只因富民村擁有百年的歌謠,所流傳至今代代相傳的『阿嬤的歌』及思念親人、迎賓、工作、敬酒、獵祭、待嫁女兒心等11首不同情境中吟唱的歌。一連三天的傳統歌謠‧領唱研習班,也包含播種祭、收割祭、感恩祭等不同的曲調,代表了富民阿美族人樂觀的性質,所以富民村擁有獨天獨厚的天然資源,賦予了族人天生的好歌。
  30日的領唱研習成果展,與會貴賓陳建忠議員、林玉芬代表、富源國中校長王錦慧及富民基督長老教會周銀蓮牧師,看見瑞穗鄉富民村的文化傳承精神,尤其是耆老們領唱的功力不輸於年輕的肺活量與高亢的嗓音相當動人又好聽的歌謠,非常佩服耆老們的用心,並了解耆老們的歌謠代表不同部落的情境。其中,牧櫓棧部落林清蘭老師所唱的故事:『部落族人在農田時期辛苦工作』、阿多瀾部落張恒力老師所唱的故事『迎歌曲』、拉加善部落吳治廉老師所唱的故事『祈福及慶豐收』等動人歌謠。
  瑞穗鄉長陳進光表示,感謝議員陳建忠鼎力支持推動瑞穗鄉富民村社區振興族語歌謠活動,今年全鄉豐年祭有收錄各部落的傳統歌謠,將置放於奇美文物館典藏展示,並將複製品給各部落收藏。為明年辦理「全鄉阿美族百年、百人」傳統歌謠傳唱活動熱身。

圖:瑞穗鄉長陳進光(右二)與拉佳善部落成員合唱。

圖:耆老們領唱歌謠,功力不輸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