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花蓮市太魯閣傳統舞蹈研習

花蓮市太魯閣傳統舞蹈研習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了讓太魯閣傳統文化扎根,也為了讓更多散居在花蓮市的太魯閣族人認識祖先的故事,向來注重族群文化傳承的花蓮市公所協助太魯閣德米努恩發展協會舉辦「花蓮市太魯閣族傳統舞蹈研習」,藉由研習活動將傳統悟道生活化、部落化,以凝聚族人向心力,有許多居住在花蓮市的族人攜家帶眷一起參加,在舞蹈中增加與孩子的互動機會,更讓傳統文化、語言、音樂、舞步潛移默化、扎根下一代。
  市公所表示,原住民社會迅速變遷和現代化,許多部落族人因為求職等經濟壓力,離開部落、移居到都會區,也造成傳統文化遺落、斷層,對於原住民傳統文化與技能傳承面臨衝擊。
  市公所長期關注原住民傳統文化扎根,這次協助太魯閣德米努恩發展協會舉辦太魯閣傳統舞蹈研習活動,希望讓舞蹈生活化、部落化,進而延續生根,也期盼能夠保存及傳承該族群特殊的舞蹈,減少部落文化斷層,凝聚族人情感,未來也透過表演活動,增加市區太魯閣族人能見度。
  這次舞蹈研習聘請依掃‧旮都,他從小就對舞蹈有濃厚興趣,更鑽研許多玻里尼西亞群島的舞蹈,包括夏威夷、大溪地、毛利等不同族群的舞蹈他都相當嫻熟。
  這次研習活動將傳授狩獵舞、紋面舞兩支傳統舞蹈,許多族人攜家帶眷一起參加,不僅將傳統的音樂、舞步教導給下一代,更將族語、祖先的信仰、傳統文化精神透過活動研習,讓孩子潛移默化,也讓太魯閣精神向下扎根。

圖:依掃‧旮都老師教導學員太魯閣族傳統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