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農改場配合農工職校學生職涯探索 農業經營體驗試辦計畫說明會 引起花農學生興趣

農改場配合農工職校學生職涯探索

農業經營體驗試辦計畫說明會 引起花農學生興趣

記者陳品雯/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農工職校學生職涯探索與農業經營體驗試辦計畫,於20日在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行政大樓四樓階梯會議室辦理說明會,有即將畢業之花蓮高農農科三年級園藝科、森林科及農場經營科等師生超過70位參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提升高級農工職業學校之在校學生及服役前畢業生對農業的認知,瞭解農業職場與職涯探索,於暑期或服役前進行農業經營體驗或農場見習,以驗證其所學並獲得農業實務經驗,同時透過青年之創造力,促進農產業活化與農村永續發展。本年度在農委會各隸屬農業改良場辦理農工職校學生職涯探索與農業經營體驗試辦計畫說明會。說明會前花蓮農校積極宣導,當天參與的同學及師生非常踴躍。
  花蓮農改場場長黃鵬表示,農民平均年齡高達62歲,農業人力即將面臨斷層的危機,因此近年來農委會推出許多人力培育政策,希望年輕人能夠加入農業行列,改善農業人力結構。花蓮農校主任張聰賢鼓勵即將畢業之年輕學子從事農業工作,將在農校3年所學能夠學以致用,未來成為農業尖兵,帶動其他同學投入農業意願。
  花蓮農改場規劃說明會豐富多元,安排農工職校學生職涯探索與農業經營體驗試辦計畫說明,邀請李政錩技正為學生及老師詳細說明計畫目的及內容。另外,為提升同學從農自信心及意願,安排獲選第一屆百大青農盧紀燁,以自己農業經營小有成績為例,分享如何打造農業一片天,並強調我可以您們也可以做結束的信心喊話;為了讓同學瞭解見習農場教學運作,邀請南海十三街有機農場青農鄧秉鈞,介紹自己在見習農場實務教學內容及經驗。在場同學對於農工職校學生職涯探索與農業經營體驗試辦計畫內容與誘因、青農具啟發性的成功案例,引起許多同學興趣及發問,可見農科同學對自己未來的農業生涯相當有憧憬及理想。
  綜合座談會由花蓮農校鍾順水校長主持,鍾校長舉出該校傑出校友種水蜜桃賺錢事蹟做為開場,告訴同學從農也可以賺大錢做大老闆,建議同學不要小看自己及農業發展可能性,只要認真努力及多加吸收農業新知,也可以闖出屬於自己一片天。花蓮農改場及花蓮農校呼籲同學不要錯過職涯探索與農業經營體驗機會,請踴躍報名參加計畫所安排的3天農業專業訓練課程及農業經營體驗活動,給有心從農的自己提早認識農業職場環境,做好進入農業的準備。

圖:花蓮農校農科師生與花蓮農改良場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