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沒有錢 萬萬不能

沒有錢 萬萬不能

在社會觀感中比較被人瞧不起的人,不是拿打狗棒的狗剋星,而是「訟棍」和「黨棍」。
  狗,永遠是狗;而「人」有時候不是人。這話大家都懂。
  其實,不論是「有錢能使鬼推磨」,或是「有錢能使磨推鬼」,其最大的關鍵字便是:「錢」!
  錢,不是萬能;可是,沒有錢,卻是萬萬不能!
  為什麼大家老是在罵:「司法不公」、「司法已死」?主要是「訟棍」撈錢。誰花的錢越多,打通的關節就越順暢,想打贏官司輕而易舉,想脫罪也易如反掌。有錢人有恃無恐,沒錢的人「欲死不能,欲活無奈」。惡人不受懲治,善人得不到保障,只得忍受委屈。
  搞訴訟,有人形容是「逶迤千里」,過程曲折,進度牛步,程序又漫長。一件由警局移送法辦的單純毀損案,竟然一年都判不下來,從檢察署到法院,不經過五六個庭訊難得判決,而其結果也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了了之,其主要原因是被告有錢請律師打通關節。
  歷史上公正廉明的執法者不是沒有,但不多;不但不多,而且太少。就是因為太少,才有包青天的故事永留民間傳頌。
  至於政壇上舉足輕重的「黨棍」,是白道上的黑道。「黨」的拆字解為:「尚黑」,顧名思義是「以黑至尚」「崇尚心黑」。許多人高歌「年年升遷有靠山,朝中無人難做官。」黨,就是代表「靠山」和「朝中」。
  在花蓮,幾乎從來沒有一位黨的領導人,敢在公開場合惡意批評本黨的從政同志。可是,最近這個人出現了。他的態度很難不被誤解。看來,被批評的人要多琢磨「嫌貨才是買貨人」的精義。千萬記得:多花錢才能「紫氣東來,金龍盤飛。」哪幾位黨的地方領導人,不是在花蓮撈足了錢才滿意的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