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玉里鎮代會第20屆第1次定期大會代表鎮政質詢

玉里鎮代會第20屆第1次定期大會代表鎮政質詢

俞玉華:排水疏濬重新規劃 協助農民行銷
 記者潘青/報導
  代表俞玉華認為玉里鎮往赤柯山景觀工程採用金針造型路燈於96年施做,已經到了需要檢討的階段,金針造型路燈不是一體成形,燈具重量過重、照明度不夠,致路燈照明功能不彰,當颱風警報發布,鎮公所就要派人去拆除路燈,颱風過後最需要人力去復原的階段,還要派人去裝路燈,而且颱風時期民眾必須摸黑上路,若秀姑巒溪溪流暴漲,經過高寮大橋更是險象環生,增加用路人行車的危險,希望公所能重新規劃設計入口意象路燈,讓河東地區的居民有光明的路燈可供使用。鎮長則表示相同的看法,會尋求花東縱谷管理處的協助,重新形塑金針造型路燈,符合民眾的需求以及觀光的需要。
  俞代表接續質詢193縣道多處道路經颱風或豪雨過後,道路積水嚴重,危害用路人甚鉅,諸如94.5K至98K處、觀音里121號宅前道路以及已故代表周碩飛宅前即新舊193縣道交會處、松浦里農會供銷處前等等,鎮公所應該安排會勘,在雨季來臨前進行排水設施疏濬以及重新規劃施設排水系統,以免危害用路人的安全。
  俞代表接續質詢玉里鎮河東地區農產品眾多,諸如水稻、金針、文旦、火龍果等等都是重要農產品,農民只會種植,不懂行銷,希望借重龔鎮長行銷的長才,幫農民行銷,提升農產品經濟效益,讓農民的辛苦不致白費,並組織產銷組織,結合農民的力量,行銷農產品;另外也應該重視農產品找不到人力採收的問題,像平地金針花、檳榔花(俗稱半天筍),看到這些農產品,農民心都在滴血。
  俞代表接下去質詢本鎮玉里大橋為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的交界,欠缺中大型遊覽車停車場,如何能引觀光客前往駐足欣賞,建議闢建大型遊覽車停車場、多功能觀光導覽中心並施設觀景台、解說台。
  俞代表最後質詢火化場爐具現有三具,其中一具馬達有問題,本鎮大體火化每月平均有60具,且因喪家都有看時辰,希望公所盡快修復爐具,加入運行的行列,以符合實際的需求;另外火化場提供家屬休息的空間過於狹小,希望能夠重新規劃設計,提供家屬舒適、療傷的休息空間。另外希望清潔隊能配合在自宅辦理婚喪喜慶的人家,收取活動過後的大量垃圾,鎮公所表示可以提前電話告知,然後會配合垃圾車營運的時間清運垃圾。

圖:代表俞玉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