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有溫度的智慧醫療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訪慈濟

有溫度的智慧醫療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訪慈濟

記者吳思怡/報導
  長照議題近年關注度大幅提升,花蓮慈濟醫院也積極發展雲端照護,吸引成立超過七十年,為香港市民提供九成社會福利的香港社會服務聯會Hong Kong Council of Social Service (HKCSS)前來觀摩學習,其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總主任陳文宜特別肯定花蓮慈院,從醫院到社區積極推動智慧社區照顧服務,希望將花蓮智慧醫療服務模式的經驗帶回香港,造福更多需要的人。
  經濟發達的香港,人口卻面臨快速老化,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2014年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占大約總人口百分之十五,但直到2064年,將會接近百分之四十,該怎麼提供長者照護,更是一大挑戰。這次包含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以及基督教靈實協會、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長者安居服務協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等單位前來交流。
  臺灣社會高齡化,高齡長者對於醫療的不同需求也日益顯著。為了提供長者舒適的就醫環境,花蓮慈院從社區老人健康促進、失智老人照護、雲端安寧療護打造智慧醫療服務,讓老人能在地安養不用離家,全方位照顧花東地區銀髮族的生活健康,以及做到早期預防和篩檢。
  「看到長輩動得健康、吃得健康是最幸福的事情。」花蓮慈院副院長許文林表示,臺灣已將步入高齡社會,又以花蓮、臺東地區更為嚴重,照顧老人除了積極發展長期照護外,更應提早啟動到預防階段,鼓勵長者走出家中,與社區中的朋友們一起學習、運動,讓社區長者「健康老化」促進身心健康。
  從社區到醫院,針對不同階段的老人,花蓮慈院也提供了一系列長者親善計畫。社區醫學部團隊更將醫療團隊搬進社區,為高齡長者做身體檢查,還將健康觀念帶進民眾的生活中,結合Kinect「遠距復健系統」以及「體適能強化系統」,簡易復健動作陪伴長者一同健康「動」起來,培養長者規律運動的習慣。
針對失智老人照護服務,除了在院內提供輕安居日間照護中心外,近年在鳳林鎮設立樂智學堂,推動樂齡走動式據點服務,將在花蓮縣北、中、南區,目前現有的26個社區長者共餐據點為出發點,由醫護專業進行培訓照護志工與帶動活動,還包含了失智症的篩檢、身體體適能的評估以及各種衛教宣導,由醫護人員以及受訓過的志工共同用專業來守護社區裡的長者。
  香港各照護機構來到花蓮慈院學習,像是結合醫療以及失智日托中心功能的輕安居,也透過實地走訪,了解每一個活動與照護的安排,深入細節探究。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秀全松柏社區服務中心負責人萬雪芬表示,輕安居的老人復健活動相當豐富多元,此行特別向輕安居護理長張幸齡交流分享,將取材院內老人運動的專長,希望更能提升香港銀髮族的身體機能程度,迎接健康的高齡化社會。
  「科技進步,雲端世代來臨,就連安寧居家療護也可以結合雲端科技!」花蓮慈院心蓮病房推動「讓病人安心回家」方案,就是結合資訊化與人性化的照護,圓滿大部分年老長者希望在人生的最後階段在家中渡過的願望,也讓香港大學社會工作與社會管理副教授羅致光博士印象相當深刻。羅致光還說,這套安寧療護遠距整合性照護服務平台不僅深具智慧,且符合末期病人居家照護與家屬的可近性的醫療需求,讓想回家的病人都能在家獲得妥善的照顧。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總主任陳文宜表示,花蓮慈院不論是社區醫學部結合社區中心關懷據點,讓老人健康老化;精神醫學部輕安居提供日照中心服務,積極推廣社區設立樂智學堂,推動樂齡走動式據點服務,讓老人在既有生活社區中自然老化;甚至是將安寧療護結合智慧醫療,維持老人自主、自尊、且有品質的末期照護,實在是令他印象深刻,未來也期望可以擴及香港甚至全世界,讓每位長者都能獲得有尊嚴的照護。

圖: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參訪花蓮慈濟醫院心蓮病房設備。(花蓮慈院提供)
圖: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參訪花蓮慈濟醫院心蓮病房雲端醫療設備。(花蓮慈院提供)
圖:參訪輕安居老人復健運動。(花蓮慈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