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2017花蓮聯合豐年節大會舞 「原住民勇士」

2017花蓮聯合豐年節大會舞 「原住民勇士」

記者張麗英/報導
  「2017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將於7月21日至23日在花蓮縣立美崙田徑場盛大舉辦,今年以阿美族語Palafang“來作客”為主題,除了有三天三夜的百人主題舞、花蓮優質原住民樂舞團隊、榮獲原住民舞蹈比賽冠軍的學校分別進行展演,更有長達30分鐘盛大的「千人共舞」,邀請民眾共同high爆花蓮盛夏之夜。
  花蓮縣長傅崐萁於「2017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暨大會舞頒獎典禮記者會」致詞時表示,聯合豐年節每年都吸引數以萬計的遊客從世界各地慕名而來,藉由原住民舞者的精湛演出,展現花蓮在地六大原住民族群的傳統或現代樂舞文化,並行銷部落美食、農特產及手工藝等優質產品,同時讓世界看見花蓮山川人文之美,歡迎各地遊客一同前來花蓮作客,體驗原住民族的熱情樂舞與好客的氣度。
  原住民行政處處長陳建村表示,本年度聯合豐年節大會舞徵選競賽,經50支原住民舞團競爭後,由「原住民勇士」脫穎而出,獲選今年大會舞舞碼,並感謝花蓮縣著名阿美族石雕藝術家鄭詠鐸先生為競賽製作獎盃。而2017最佳年度大會舞「原住民很忙」詞曲,由巴紮溜樂團的巴大雄進行創作與演唱,他是瑞穗鄉迦納納部落阿美族人,歌詞描述原鄉青年,離家背景出外打拚,並展現認真勤勞的工作態度以及族人間相互鼓勵、積極向上的心境。這首歌在YouTube 短短6天,已經吸引近20萬人次點閱,輕快的曲風非常好聽,受到熱烈歡迎,期待能再造族語創作歌曲的新風潮。
  七月花蓮的盛夏夜晚,有著濃濃的原住民自然風情,歡迎民眾在7月21-23日結伴前來花蓮美崙田徑場感受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的熱情,體驗只有花蓮才同時擁有的好山、好水、好優質的原住民歌舞藝術文化,讓我們一同「 Palafang來作客」!

圖:傅縣長與幾位議員一同為2017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點燃火炬,邀請民眾前來作客。

夏戀金曲超級棒 吸引近三萬樂迷

夏戀金曲超級棒 吸引近三萬樂迷

記者張麗英/報導
  2017夏戀嘉年華9日晚間於六期重劃區熱力延燒,今晚為「金曲超級棒」,由I-WANT星勢力、田亞霍、謝震廷、愷樂、鼓鼓及戴愛玲等實力派歌手輪番上陣,壓軸演出則為金曲獎台語歌王翁立友,吸引近三萬人湧入,熱鬧非凡,花蓮縣長傅崐萁、立委徐榛蔚與全場觀眾跟著音樂旋律搖擺同歡。
  「放眼世界,立足台灣。」傅縣長一上台便帶領觀眾一起向鏡頭揮手,透過現場Live轉播與電視機前的朋友分享花蓮的熱情。他表示,夏戀嘉年華屬於全台青年朋友的園地,縣府堅持以170尺的國際舞台,邀請國內外知名巨星來到現場演唱;他也勉勵青年學子,年輕代表希望,不怕失敗,重新出發,務必將視野放大、格局放寬,才能展現美好人生。
  演唱會首先由榮獲2017年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主題曲冠軍I-WANT星勢力開場,演唱原住民傳統輕快音樂「擁抱世界擁抱你」、「組曲」,並加入倫巴、拉丁節奏,嗨翻全場。藏著浪漫靈魂的田亞霍,帶來動人情歌「我們的情人節」、「不要再見面」、「打勾勾」富有情緒的歌曲,如同敘述故事般的呢喃,緩緩牽動歌迷的情緒,讓大家感動萬分。
  緊接著登場的是獲得第27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謝震廷帶來「You Found Me」、「你的行李」、「燈光」、「最想到達的地方」吉他和弦配著歌聲,在輕快的旋律帶著感情,療癒台下每位聽眾的心。被媒體封為台版泫雅的蝴蝶姐姐-愷樂演唱「久等了」、「全家福」、「今天愛了沒」,在舞台上勁歌熱舞,High翻現場粉絲,為夏日的音樂盛會掀起一波高潮。
  電幻搖擺客鼓鼓帶來「我不壞你不愛」、「不會愛就別愛」、「嗯哼vs可以唷」,朗朗上口的音樂節奏,讓現場觀眾不自覺一起哼唱,夏日音浪嗨翻全場。排灣族公主戴愛玲現身,以獨特渾厚嗓音感動全場,深情演繹「超級爆」、「一無所懼」、「空港」、「想你的距離」、「對的人」,優美的旋律、動人的樂章,極具情緒感染力的樂音,引發台下廣大樂迷朋友共鳴。
  擔綱當晚壓軸的金曲獎台語歌王翁立友,帶來傳唱大街小巷的經典歌曲,「我問天組曲」、「迷魂香」、「讀你」、「台北的天空」等曲目,充滿感情、穿透力極強的歌聲,感染力十足的現場演唱,魅力席捲全場,將氣氛帶到最高點,也讓夏戀嘉年華在歌迷的尖叫及合唱聲中劃下句點。

創辦青年戰鬥訓練-漁 樵 閒 話

創辦青年戰鬥訓練

年輕人的心,通常是跟著時代潮流走。救國團的寒暑期活動,也一直引領青年趕上潮流,不可能原地踏步。
  64年來,救國團的假期活動不斷創新,活動名稱與內容也屢歷轉變;但唯一不變的就是「使命感」。
  成立於民國41年的救國團,在次年的暑假起,便開始大規模舉辦全國性的青年訓練活動,動作之快速、活動遍及山海城鄉,引起國內外之矚目,大家都睜大眼睛在看。
  史上稱之為「救國團青年戰鬥訓練」,第一年的初次活動包含:中央山脈探險大隊、玉山登高隊、海上戰鬥管、海濱游泳隊、單車旅行隊、滑翔隊、跳傘隊及軍中服務隊等八個大隊,在全省各縣市及高中以上學校受理報名工作。
  這一年的暑期活動以「提振意志、鍛鍊體魄」為訴求,並設定了三個明確的目標:
  第一、「使青年在海闊天空的大自然環境中發揮愛國的熱情」。
  第二、「使青年在集體生活中發揚互助、合作、勞動、創造的人生價值。」
  第三、「使青年在實際行動中學習戰鬥技能,鍛鍊堅強的體魄,養成勇敢冒險的生命習慣,充實青年報國的力量。」
  活動消息一經公佈,果然立即吸引全國青年熱烈迴響。短短五天,便有超過兩萬五千人踴躍報名,因名額有限,經過篩選,最後僅錄取了8265人參加。
  民國42年,那時沒有電視,傳播媒體與娛樂節目不似現在。凡是被選上的參加活動人員,均被視為「明日之星」,異常風光。

傅縣長率縣府團隊參拜宮廟為花蓮祈福

傅縣長率縣府團隊參拜宮廟為花蓮祈福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長傅崐萁10日率領縣府局處首長前往鳳林鎮、壽豐鄉、花蓮市等10座宮廟參香祈福,依序敬獻清香、鮮花、素果、財帛等,虔心祈求諸神菩薩持續護佑花蓮,消災納福、縣境安靖。
  傅縣長帶領縣府團隊與地方各級民意代表,共同虔誠參拜宮廟,並擔任主祭官頌念祝禱文,依循古法三獻吉禮,供奉鮮花、素果及財帛,以三跪十二叩首最敬禮虔心參拜,祈求四方眾神庇祐花蓮縣境百姓五穀豐登、百業興旺、縣運昌隆、闔境平安、風調雨順。
  當天陸續前往鳳林鎮長橋義民亭、壽天宮、天地宮、五聖宮、碧雲寺;壽豐鄉順民宮、碧蓮寺、國聖廟、洄瀾國姓廟;花蓮市慈惠石壁部堂等共計10座宮廟。

圖:傅縣長帶領縣府團隊與地方各級民意代表參拜宮廟,為花蓮祈福。

106年高考三級第二日 到考率71.91%

106年高考三級第二日 到考率71.91%

記者張麗英/報導
  106年公務人員高考三級考試10日舉行第二日試程,花蓮考區設於花崗國中,據試務中心統計,第一節應考人數776人,到考人數558人、缺考人數218人,平均到考率為71.91%。
  花蓮考區監試委員尹祚芊、縣府人事處長王偉曦及花崗國中校長李恩銘共同巡視花崗國中試區,並前往試務中心慰勉辛苦的試務人員,感謝同仁堅守崗位,使試務運作順暢,給予高度肯定。尹祚芊委員表示,近年試務預算不足及業務繁重,感謝試務人員分擔工作,使試務圓滿順利。
  縣府人事處長王偉曦則提醒應考人,應考人可以在每節考試結束後向監場人員索取該節考畢試題,測驗式試題答案將於7月12日在考選部全球資訊網(網址:http://www.moex.gov.tw)公布,應考人可憑考畢試題核對測驗式試題作答情形。如對試題有疑義,可於本項考試完畢之次日起5日內(受理至7月17日下午5時)提出。

圖:花蓮考區監試委員尹祚芊(左一)、縣府人事處長王偉曦(右一)、花崗國中校長李恩銘(右二)共同巡視考場。

花蓮縣獲U15亞洲盃國家隊組訓權

花蓮縣獲U15亞洲盃國家隊組訓權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長傅崐萁10日在縣府教育處長劉美珍的陪同下,於縣府大簡報室表揚華南金控盃全國青少棒錦標賽冠軍績優運動選手及教練,頒發獎金40萬元,並勉勵選手不怕困難、為國爭光。花蓮縣代表隊包含來自三民國中、化仁國中及光復國中的棒球好手,於日前賽事奪冠,取得今年11月日本靜岡U15亞洲盃國家隊組訓權,擦亮花蓮體育大縣金字招牌。
  「花蓮,永遠是你們的故鄉,最大支持的力量與後盾。」
  傅縣長表示,花蓮是金牌運動選手的搖籃,棒球更是台灣道地的國球,50年前紅葉少棒晉級世界冠軍,萬人空巷守在電視前觀戰,為中華隊選手加油,讓人民的心緊緊凝聚在一起,未來縣府團隊持續提供協助,營造優質完善的培育機制與環境。
  他感謝教練張志強、汪天祥、江文忠長期辛勤培育頂尖選手,也勉勵選手不怕挫折、勇往直前,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才有機會在球場發光發熱,也提醒選手運動員的生命週期是短暫的,避免安逸放縱之惡習。
  華南金控盃全國青少棒錦標賽總計17縣市聯隊參賽,花蓮縣代表隊由三民國中張志強、汪天祥、江文忠三位教練組訓,一路過關斬將,擊敗桃園市、台東縣等傳統勁旅,以五戰全勝的成績勇奪冠軍。冠軍隊伍有7名選手可入選國家隊,入選選手包含三民國中鄭澔、陳致嘉、劉主安、楊鈺翔;化仁國中潘凱崴、邱智堃;光復國中馬傑森,將於11月遠赴日本靜岡參賽,為國爭光。

圖:傅縣長與花蓮代表隊選手、教練合影。

台灣觀光學院承辦2017幸福點心創意競賽 優勝者將再挑戰全國性點心創意賽

台灣觀光學院承辦2017幸福點心創意競賽
優勝者將再挑戰全國性點心創意賽

記者張麗英/報導
  台灣觀光學院廚藝系承辦東區「2017幸福點心創意競賽」,活動當天共有九組參賽選手通過書審進入複賽,評選重點在於將原料、食材到成品融入了地方特色農產品,主辦單位為經濟部工業局,規定參賽者要運用柑橘類、芒果或香蕉三選一入餡,以此創作出有地方特色的點心禮盒,獲得優勝單位將再進入全國性的決戰。
  廚藝系主任黃文龍表示,經濟部工業局期望透過創意競賽的方式,開發有別以往傳式口感餡料,讓學生或業界師傅發揮個人創意、施展技藝,製作出能深刻的反映土地環境、在地人文、飲食特質的「幸福點心」,很榮幸本校獲得舉辦東區幸福點心創意競賽多年,期望從中培育出更多優秀的烘焙人才。
  此次參賽對象分為學生組及職業組,報名學生組共計9隊,計有台灣觀光學院、佛光大學、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國立台東專科學校、國立玉里高中。職業組共計5隊,計有宗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康成食品有限公司、鳳梨灣有限公司、洄瀾薯道有限公司、翠安濃風旅。參賽選手皆通過書審再於台觀學院現場複賽比拚手藝。
  今年參賽隊伍作品從原料、食材到成品融入了各地農產品、在地原住民食材,以及主辦單位所規定運用柑橘類或芒果、香蕉三選一入餡,創作出在地特色的點心禮盒。經過一番激烈角逐後,學生組優勝隊伍分別為台灣觀光學院、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國立玉里高中,職業組優勝隊伍分別為宗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康成食品有限公司、鳳梨灣有限公司,這些入圍隊伍將再戰由財團法人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承辦的全國性決賽。

圖:頒發獎狀給職業組前三名。














圖:頒發獎狀給學生組前三名。














圖:第一組作品。













圖:第九組作品。


吉安戶外電影院 吸引上百人參與

吉安戶外電影院 吸引上百人參與

記者陳品雯/報導
  吉安鄉公所日前於吉安好客文化廣場放映卡通電影,三代同堂鋪餐巾、吃點心,星空下吹著涼風格外溫馨,吉安鄉長黃馨、宜昌村長鍾雪香也到場與鄉親一起看電影。
  吉安鄉今年首場夜間戶外電影,選在仲夏之夜,由吉安鄉立圖書館精選電影「送子鳥」,吸引上百人共享視覺饗宴座無虛席,來自花蓮各地超過五百位好朋友共聚在廣場榕樹下,在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的陪伴下,鋪餐巾、吃點心,夜晚的廣場洋溢著親子同樂的歡笑與幸福。
  來自吉安鄉的三十五歲陳小姐與家中三個小孩一起為電影饗宴準備豐盛的晚餐與點心,陳小姐說,透過這樣的親子活動點綴小朋友暑假在家一成不變的生活,從FB上得知訊息後,期待著與孩子們一起野餐、看電影的時光。陳小姐也說,孩子在電影院裡坐不住,反而在這樣的戶外電影院可以開心的動,盡情的討論、分享劇情,這是一個很棒的活動,會繼續支持。
  小朋友神情專注盯著螢幕,小嘴巴仍不忘吃著零嘴,在家長陪伴下,家中小寶貝隨著「送子鳥」劇情內容,時而緊張,時而哈哈大笑,不僅如此吉安鄉公所清潔隊也到場進行資源回收及垃圾減量宣導活動,多位現場民眾關心使用透明垃圾袋等相關問題,透過面對面溝通,增加民眾對於政策的了解及落實政策宣導之執行。
  吉安鄉長黃馨全程與鄉親們一起看電影歡笑,夜晚的好客廣場充滿溫馨,黃馨表示,自己很喜歡卡通影片,如果有時間會陪著孫子一起看,現在的卡通不論是拍攝手法、劇情內容都相當適合闔家觀賞,透過影片中表達的內涵不僅有意義也很有教育性。黃馨鼓勵家長們陪同孩子一起欣賞影片,鄉公所也即將於7月28日預訂播放<我的老爸喵星人>,這也是一部值得闔家期待、觀賞的影片,歡迎鄉親好朋友共同前來響應,將來鄉公所會持續辦理,選擇優質影片提供給大家。

圖:吉安好客文化廣場放映卡通電影「送子鳥」,吸引親子觀賞。

市長與陳清水會勘佐倉公墓 盼早整地綠化

市長與陳清水會勘佐倉公墓 盼早整地綠化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佐倉公墓禁葬已久,前縣長陳清水自告奮勇針對該處土地的重新規畫提出建議,並與市長魏嘉賢共同商討如何將近10公頃的土地重新綠化,目前第一階段的草皮植栽工程已完成驗收,魏市長說,其餘土地上的墓基清除與遷葬事宜,市公所將積極處理,希望草地公園能早日完工,成功活化佐倉公墓。
  魏市長表示,非常感謝陳前縣長的熱心,自願挺身而出為這塊土地提出改善的建議並積極向議員爭取相關費用,目前第一階段的草皮植栽工程從五月施作至今已完成驗收,但預計作為公園用地的10公頃土地上還有許多的墓基尚未遷葬,而佐倉墓區的整建勢在必行,呼籲民眾主動配合遷葬,以利花蓮市長遠發展;雖然佐倉公墓早在民國77年便已公告禁葬與遷葬事宜,但該公墓區從日治時期就開始使用,曾多達兩千多座墳墓,再加上墓區廣大,使遷葬工作難度相當高,多年來進度緩慢。近年來市公所以勸導、清查的方式,慢慢的讓後代家屬遷葬他處。
  陳前縣長提到,由於花蓮市沒有公營納骨塔,鄰近鄉鎮的納骨塔也都處於爆滿狀態,若後代家屬從佐倉公墓撿骨後,需要多負擔一到四萬不等費用,因此多數家屬對於遷葬的意願相當低落。殯葬管理所長陳伯欣說,除了撿骨問題,佐倉公墓分為A、B、C三大區塊,其中有些是移居台灣大陳島民祖先埋葬之處,他們沒有撿骨、遷葬習俗,每個族群不同的喪葬習俗也是遷葬工作困難的地方,除非能有專案補助民眾,加上其他配套措施來提高遷葬意願,否則只能等家屬主動遷葬。

圖:魏市長(中)、前縣長陳清水(左)、市公所殯葬管理所長陳伯欣(右)前往會勘佐倉公墓。

回藍海是生活節系列活動熱力登場

回藍海是生活節系列活動熱力登場

記者張麗英/報導
  由花蓮市公所主辦的花蓮公民學苑,下半年度以環境友善為主軸,創辦「回藍•海是生活節」系列活動,不僅有室內課程,也將活動延伸到花蓮鄉親最親近並熟悉的美崙溪與南北濱海岸。市公所表示,一連三個月的活動包括「大人的自然課」八場講座、「河海藝起來」三位藝術家的戶外創作工作坊、五場「緣溪向海行」主題慢走,並在最舒適的夏日傍晚邀請大家來逛「海事集」,希望讓花蓮鄉親能夠感受到串聯河與海間的生態議題與人文故事。
  「回藍•海是生活節」從7月15日緣溪向海行的夜訪美崙溪活動展開,美崙溪是一條與花蓮人密不可分的溪,也是傳承歷史脈絡不可或缺的潛在力量。緣溪向海行包括「夜訪美崙溪」、「都市河流帶路旅行」以及「帶回一片海」,總計有五場活動,日前開放報名後,均已額滿。
  在大人的自然課裡,總計安排八場講座,有意參加者可上花蓮文化觀光資訊網的網站,「http://culture-tourism.hualien.gov.tw/lecture_dt.php?id=4」或撥電話02-8310153轉分機12洽詢陳先生。
  第一場7月30日下午2點在花蓮市博愛街213號繭裹子,邀請公共電視新聞部製作人柯金源以「我們的海」為題,談面向海洋的新視野。第二場8月6日晚上6點半在花蓮市港濱路35-1號花蓮漁港向日廣場的洄游吧,邀請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邵廣昭以「海洋要如何保護?」為題,淺談「海洋保護區」和「里海」。
  第三場8月12日晚上7點在花蓮市忠孝街81號慈天宮,邀請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以「環評難平?」為題,從花東地區開發案談起。第四場8月19日上午10點在花蓮市國民一街38號3樓崩岩館,邀請教育電臺自然筆記節目製作人范欽慧和大家分享「大頭菜的自然筆記」,告訴您如何陪孩子一起探險。
  第五場9月1日晚上7點在花蓮市國聯一路83號洄瀾窩國際青年旅舍,邀請公視新聞部採訪組副組長林靜梅與自由記者胡慕情為花蓮鄉親安排一場環境新聞報導者的對話錄。第六場9月9日下午3點在花蓮市林森路201巷26號糧晨吉食,邀請小事生活•無塑生活實驗空間創辦人洪平珊談沒有垃圾的一年。
  第七場9月17日下午2點在花蓮市中福路25號健草農園,邀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名譽教授郭華仁談有機農法與農場的免費長工。第八場10月1日上午10點在花蓮市成功街316號半寓咖啡,邀請台灣有福全人關懷協會創辦人唐青談我的志願是當一個撿破爛的人。
  除了座談會之外,在河海藝起來的單元裡,8月7日起在菁華橋與曙光橋上有旅居紐約的藝術家葉海地創作的「生命之網」,希望能喚醒人與自然之間密不可分的共生關係。
  8月22日起在曙光橋兩側的北濱公園和二二八和平公園,邀請定居花蓮的藝術家林淑鈴以「織吧。記憶」做為創作。7月30日起則有視覺藝術家劉曉蕙以「有河氏、有海氏、交界錄像行動」為題,在每一場大人的自然課的現場公開播映她的作品。
  旅行中不能錯過的就是穿梭在市集中,因此也規劃了海事集來採集城市底蘊的線索。8月25日與8月26日下午4點至晚上8點,在二二八和平公園與北濱公園沙排前草地的海事集,攤位區包括「河海最前線NGO」、「Grass'n Roll身心飽足搖滾區」、「RETHINK概念攤位區」、「浪花朵朵手作文創區」、「小孩放生大人放鬆親子區」。
  市公所表示,海事集為提倡無塑生活,將盡量不用一次性容器及包材,請前往參加的鄉親自備環保餐具,現場也將設置環保餐具租用站,同時呼籲將垃圾帶走,以達到「無痕市集」的精神。

圖:「回藍•海是生活節」EDM。

106年族語新創詞初版詞彙公告 徵求意見

106年族語新創詞初版詞彙公告 徵求意見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委託「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語發中心)」研訂106年度各族語新創詞彙計90詞,即日起至9月30日止,於語發中心網站http://ilrdc.tw/research/newwords/index.php辦理公告,請各界族人踴躍上網查詢並提供意見(請於語發中心首頁下方點選「初版詞彙公告及意見回饋」)。
  本次公告的新創詞「初版詞彙」,涵蓋生活用語(25詞)及自然環境(75詞)兩大類別,其中包含次數字計量(11詞)、食(非植物)(14詞)、元素及物質(14詞)、自然景觀(51詞)等四項新創詞,例如公分、公尺、立方公尺、公升、速食、料理包、冷凍食品、加工食品、輻射、太陽能、二氧化碳、石化燃料、東半球、溫室效應、震央等,這些詞彙都是族人現代生活中會聽到並於聊天中使用的詞彙,將其納入各族語新詞方便提供學習者使用,使族語文字化隨現代化腳步發展,鼓勵族人使用族語交談、書寫。
  原民會鼓勵各界族人透過該中心開放式的族語新創詞「初版詞彙公告及意見回饋」系統(網址:http://ilrdc.tw/research/newwords/index.php)踴躍提供相關意見,共同加入活化族語的行列,為民族語言發展挹注新能量。

疑似抽菸釀禍 造成鐵皮屋大火

疑似抽菸釀禍 造成鐵皮屋大火

記者吳佳俊/報導
  7月8日上午10時15分花蓮縣消防局接獲民眾報案指稱,秀林鄉秀林村民治116號房子冒煙失火,花蓮縣消防局立即派遣新秀、北埔、美崙等3個消防分隊共7車前往救援,而屋內一名民眾自行由火場逃出,胸部、背部及四肢有二度燙傷約40%,由現場救護人員給予燒燙傷處理後由救護車送往慈濟醫院治療。
  花蓮縣消防局表示,據鄰居敘述受傷的傷患當時於疑似在屋內抽菸,疑似沒注意而造成沙發起火,而屋內堆放大量易燃物,造成火勢迅速延燒相當猛烈,整座鐵皮屋內部起火燃燒,濃煙沖天,消防人員抵達現場後立即佈水線搶救以及背負空氣呼吸器入內搜索,所幸並無其他民眾受困,大火約在10分鐘內控制,詳細起火原因尚待後續調查。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屋內的家具、設備都是易燃物,呼籲民眾勿在家裡進行抽菸,避免發生人命危險以及財物損失的憾事。

圖:消防人員前往鐵皮屋滅火,並協助民眾送醫。

消防局北埔分隊三棧溪防溺宣導

消防局北埔分隊三棧溪防溺宣導

記者吳佳俊/報導
  時序入夏,花蓮縣溪流多、海岸長,常發生溺水事件。花蓮縣消防局北埔分隊於9日前往轄內危險水域三棧溪進行防溺宣導,希望讓市民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花蓮縣消防局呼籲民眾,從事水域活動,務必牢記「救溺五步,防溺十招」,並務必遵守規定,以享受清涼兼顧安全:
  (一)救溺五步:【叫】大聲呼救。【叫】呼叫(119、118、112、110)【伸】利用延伸物【拋】拋送漂浮物【划】利用大型浮具划過去。
  (二)防溺十招:1.戲水地點需合法,要有救生設備與人員。2.避免做出危險行為,不要跳水。3.湖泊溪流落差變化大,戲水游泳格外小心。4.不要落單,隨時注意同伴狀況位置。5.下水前先暖身,不可穿著牛仔褲下水。6.不可在水中嬉鬧惡作劇。7.身體疲累狀況不佳,不要戲水游泳。8.不要長時間浸泡在水中,小心失溫。9.注意氣象報告,現場氣候不佳不要戲水。10.加強游泳漂浮技巧,不幸落水保持冷靜放鬆。
  消防局呼籲民眾,從事水上活動時應選擇合法水域及有合格救生員場所,若發現有人溺水,應立即大聲呼救,撥打118、119向海巡或消防單位求援,並尋找救生繩、圈或具有浮力的物品進行救生,切勿冒然自行下水施救。

圖:消防局北埔分隊人員前往三棧溪,向溪邊民眾宣導防溺知識。

紋山.畫說中橫築路人展覽

紋山.畫說中橫築路人展覽

記者張麗英/報導
  貫穿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臺八線東西橫貫公路,又稱中部橫貫公路,自民國45年7月7日開工至49年5月9日通車,歷時3年9個月又18天完工,今年逢開工逾1甲子及通車57週年,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特別邀請李如青老師於遊客中心特展室展出「紋山.畫說中橫」展覽,展出水墨創作與插圖共計18幅作品。展期自106年7月5日至9月3日止,適逢暑假期間歡迎全家出遊的訪客及有興趣的朋友前往觀賞,透過水墨畫作呈現手法與「紋山」繪本,讓您認識不一樣的中橫公路。
  「紋山.畫說中橫」作者(繪者)李如青,1962年出生在海角窮荒的金門縣境,1987年來臺謀生,喜歡爬爬山、看看電影、下下廚、逗逗小孩。國立藝專美工科畢業,曾在廣告公司擔任企劃工作。2007年因為一個偶然的際遇,讓他體認到這塊土地上的一切竟是如此美好,從此開始繪本創作。目前已出版了11本繪本:分別是《那魯》(2008年第32屆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類最佳圖畫書獎),《勇12:戰鴿的故事》(2009年台北市立圖書館好書大家讀推薦好書、基隆市年度推薦好書),《雄獅堡最後的衛兵》(2010年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2011年入圍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紋山》(2011年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2012年第36屆金鼎獎圖畫書類獎),《旗魚王》(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2013環保署第1屆小綠芽優等獎),《不能靠近的天堂》(2012年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最優秀畫家大獎、2013年入圍豐子愷圖畫書獎)及《因為我愛妳》、《追風者》等書,《拐杖狗》(2015年入選豐子愷兒童圖畫書佳作獎、2015年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獎、圖書插畫獎) ,《小旗手》(2015年入圍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以及最近出版的作品《牆》(2016年11月30日出版)等,其希望將自己所見、所聽、所聞、所感知的美好、和每個孩子一同分享。
  太管處表示,李如青為了「紋山」繪本創作移居花蓮5年,專訪老榮民回憶開拓血淚史,以長達4年時間,採用水墨素描加上國畫皴皺與渲染的手法,並融合水彩的精簡風格,忠實的呈現出那個大江大海年代的雄渾氛圍。他多次重覆往返其中的九曲洞、燕子口實景現場,也曾親身探訪錐麓古道,感受走在中橫之前的峽谷景緻,將當時約百餘人腰纏麻繩垂降開鑿的艱辛,忍受東北季風強力吹襲的危險,靠手工鑿洞塞雷管埋炸藥,再連續引爆的壯觀場景,重新構思精細描繪,畫作氣勢磅礡,畫出當年中橫公路開天闢地築路的動人故事。
  「紋山.畫說中橫」畫展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遊客中心地下樓特展室展出,展期自即日起至106年9月3日止,歡迎對藝術與人文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前往觀賞。

圖:李如青「紋山.畫說中橫」畫展在太管處遊客中心地下樓特展室展出至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