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王廷升關心豪雨帶來的災情

王廷升關心豪雨帶來的災情
分赴光復鄉等地勘災 全力協助展開水患整治工程
記者吳佳俊/花蓮報導
關心颱風豪雨造成的災害,立法委員王廷升本月三日一早由水利署第九河川局人員陪同前往光復鄉馬太鞍溪勘災,要求九河局儘速完成馬太鞍溪南岸堤防中間缺口工程,以保障光復鄉民生命財產安全。
受奈格颱風外圍環流及東北季風共伴效應影響,花蓮地區從二日起豪雨不斷,光復鄉大興、大豐、大馬及大全等四村降雨量到二日晚上為止超過五百毫米,由於間歇豪雨不斷,縣府基於村民安全決定撤離村內低漥地區居民。另外,在大雨沖刷下,馬太鞍溼地通往大興村之便橋,也因溪水暴漲水淹過路面,緊急封閉。
王廷升立委據報後,心繫災況,改變原應到立法院開會行程,一早立即會同第九河川局及鄉公所人員冒雨驅車前往光復鄉勘災,先在光復鄉公所與鄉長謝忠淵初步了解災情後,旋即前往馬太鞍溪南岸會勘。
由於馬太鞍溪南岸堤防工程有一段缺口,導致河水氾濫,九河局表示當時是以開口堤防設計,以利部分區域排水問題,王廷升強烈要求九河局立即以消波塊暫時抵擋洪水灌入光復公墓以北,並於溪水消退後,立即研提徹底解決之道。
一連兩天豪雨,吉安鄉海岸路及仁和村及南海一街等鄉內多處低漥地區也出現淹水災情,積水嚴重,王廷升也會同吉安鄉長黃馨現場會勘並研商當地排水改善之策。
黃馨鄉長希望在台十一線道路中新設下水道,串連到正整治中的聯合排水系統,增加排水斷面,以宣洩豪雨。
王廷升認同黃鄉長解決水患的建議,表示將向水利署反映爭取經費,同時在近日內邀集相關單位召開管線協調會,全力協助鄉公所展開整治水患工程。
王廷升三日南北奔波到各地了解災情,並與當地鄉鎮長及地方人士會勘,全力投入災後慰問及協助搶救災害工程。
圖:關心豪雨帶來的災情,王廷升立委冒雨到各鄉鎮市勘災。

婦女客家歌謠齊歡唱研習開訓

婦女客家歌謠齊歡唱研習開訓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慶祝建國百年,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花蓮縣蕙質成長協會、花蓮縣女童軍會於2日在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舉辦「百位婦女客家歌謠齊歡唱研習」活動開訓典禮,共有來自瑞穗、富源、鳳林、吉安、花蓮市等鄉鎮市的婦女朋友參加。縣議員何禮台、李秋旺、石明卿教授都到場給老學員加油鼓勵。
開訓典禮由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副處長蕭明甲主持。蕭副處長致詞表示,感謝花蓮縣蕙質成長協會、花蓮縣女童軍會長期努力推廣客家歌謠,讓社區不同族群的婦女能深入認識並能欣賞客家文化藝術之美,更感謝遠從瑞穗、富源、鳳林的姊妹冒著大雨來參加,學習精神可嘉。尤其是富源有80多歲的老奶奶,下了車後,有的還要依靠著拐杖一步一步的到會場參加歌唱,終身學習的精神另人敬仰。
舉辦研習活動希望讓更多的婦女參加。希望研習結束後,有百位婦女快樂的一起來展現研習成果,藉助客家歌謠的優美歌聲來美化人生。
昨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剛發表客家文學新書發表的文學大師葉日松指導,如何欣賞客家詩詞的文學藝術之美、如何唱頌刻苦耐勞勤儉耕耘的鄉村客家農民。葉老師特別解說他的作品「回憶」、「過端午(陽)」、「捼粄圓」、「快樂在農家」、「山城之夜」等歌曲,並指導學員如何發出正確的客家音,才能唱出優美的歌聲。
客家歌唱指導由陳嬥笙老師負責,指導阿嬤們如何發聲?如何使用腹部的力量唱歌?如何唱出優美的歌聲。認真學習的奶奶們,每個都很快樂的學習,不論是不是客家人,很快的就把「捼粄圓」學會了。老奶奶的專長就是「捼粄圓」,唱起「捼粄圓」就像是邊「捼粄圓」的快樂情景。
花蓮縣蕙質成長協會、花蓮縣女童軍會理事長陳素嬰表示:研習活動中,老學員都非常認真、專心的學習,如果有不懂的地方,一定當場問清楚說明白。發音無法準確,還會要求老師教導,一直到咬字清楚正確後才罷休。研習結束之後,預定在12月17日舉行「建國百年花蓮百位婦女客家歌謠齊歡唱」成果的演唱會,希望在舞台上找到人生不同的快樂。
陳素嬰理事長表示,四維高中董事長黃英吉得知有如此有意義的「客家歌」推廣宣導活動,也響應這項活動,學校將號召100位女學生參加演唱,希望給孩子們有更寬廣的學習的機會和空間。
是項研習將以巡迴指導的方式來訓練各鄉鎮對客家歌有興趣的婦女姊妹。訓導的時間是星期一在瑞穗鄉富源村常民文化館。星期四在鳳林鎮鳳林國中音樂教室。星期日在花蓮市中山路887號潗饌生活坊。時間是晚上7點30分至10點。
想參加是項活動的婦女朋友請直接前往研習場參加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