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花蓮自造教育示範中心揭牌 玉東國中與30所伙伴學校攜手奮進

花蓮自造教育示範中心揭牌
玉東國中與30所伙伴學校攜手奮進

記者潘青/報導
  花蓮縣自造教育示範中心,10日下午15:00,在玉東國中舉行揭牌典禮,將與縣內國中小夥伴學校,一起攜手打造「Maker」創意世界。
  活動在原鄉舉辦,整個會場充滿原住民節慶的喜樂氣氛。社區民眾準備了原住民歡迎歌、迎賓舞,為典禮揭開序幕。
  揭牌之前,遵循阿美族習俗,由學區長老穿著正式傳統服飾,帶領來賓、部落民眾、學生與老師,為自造教育示範中心祝禱祈福。
  教育處劉美珍處長、原民處陳建村處長、高雄師範大學王仁俊教授等貴賓共同揭牌,象徵著自造教育的推動,在花蓮正式展開。
  高雄師範大學是教育部委託的「縣市示範中心」輔導單位,負責的王仁俊教授表示,教育部國前署自105學年起,補助全國11個縣市,選取具備辦理自造教育良好理念,並且能提供空間與基本設施的學校,發展成為該縣市的自造教育示範中心,讓創客教育在國中小紮根。
  教育處劉美珍處長表示,自造教育示範中心成立,正是呼應當今風行世界的「創客」教育潮流,藉著推動自造教育,強調主動發現、主動思考、問題解決的自我學習歷程,讓學習由單純的「老師教,學生學」,往前推進到學用合一,動手操作,落實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教育精髓。
  教育處網路中心主任,玉里國中校長林國源表示,花蓮縣推動創客教育成果豐碩,許多國中小在學校團隊經營下,讓學生在程式設計Scratch與開源創客Arduino、3D建模、雷射切割、機器人課程、雲端學習等方面都快速成長,而玉東國中也已在木工家具的技藝教學方面素有口碑。縣政府考量城鄉平衡,且要讓創客教育普及、深化、紮根,才選定玉東國中當作示範中心,希望能在「學-思-做」上統整,且在「高-國中-小」進行縱向連貫,甚至要橫向結合社群及社會力量,一齊為國中小107年新課綱做提前的準備,創客教育是傳統教育革新的希望,透過網路與社群的合作學習、終生自主、合作學習的模式已經成熟了,未來的世界我們必需和孩子共同成長才有辦法因應國際社會急遽的變化;花蓮雖然資源沒有西部多,但是最可貴的是我們有縣長的大力支持和一群熱血的創客教師,我們的創客教育是全國效法的對象,所以我們要繼續努力,給孩子們最好的教育。
  玉東國中校長鐘協衡表示,台灣正快速步入高齡化且少子化的社會,花蓮更面臨中壯人口流失與生計弱勢回流的挑戰。玉東國中希望在既有自造教育成果上,逐步打造中心成為東方的IKEA,讓學子涵養自造精神,結合在地農業與觀光特色,為社區創造就業機會,為花蓮創造環保永續的生計產業,讓花蓮富含地方色彩的自造作品、手做工藝,布點世界,暢銷全球。
  統籌自造中心事務的王嘉納主任,在揭牌典禮以後,帶領貴賓參觀學生的作品,並逐一解說自造教育推廣課程與匹配的機具設備,讓來賓與伙伴學校瞭解中心推動的進程,並解答相關教師的疑問。玉東國中木工班的學生並現身說法,與來自縣內國中小的夥伴學校老師親切互動,讓這些想要在自己學校內推動自造教育的老師們,瞭解學生學習的心得與困難。

圖:花蓮縣自造教育示範中心在玉東國中揭牌,將與縣內國中小夥伴學校,攜手打造「Maker」創意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