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氣候多變溫差大 籲農友提早預防葉稻熱病

氣候多變溫差大 籲農友提早預防葉稻熱病

記者陳品雯/報導
  乍暖還寒時節,不只人容易感冒,水稻也特別容易生病。其中稻熱病就好發在這種氣溫忽冷忽熱,雨量忽高忽低的天氣狀況下,三月下旬至四月為最主要的發生時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們切勿施用過多氮肥,以免增加生產成本,又使水稻太過柔弱增加稻熱病的感染機會。
  稻熱病依其發生之部位可分為葉稻熱病、穗頸、枝梗、穀粒、葉舌稻熱病,而從三月下旬這段時間至清明時期主要發生者為葉稻熱病,由於此時期之水稻組織較嫩較易感病,在有微雨、露水不易乾且多施氮肥的情況下,極容易使發病程度加劇。發病初期病斑於葉面上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再逐漸擴大成紡錘形,此時病斑邊緣呈赤褐色周圍帶有黃暈,中間呈灰白色,嚴重時則造成葉片枯萎或全株枯死。
  本病防治需適時並選用正確之藥劑,稻熱病主要經由孢子傳播,一旦發病在田間蔓延甚快,因此在田間若要預防稻熱病的發生,需於3月下旬施用6%撲殺熱粒劑30公斤/公頃;若田間已有葉稻熱病發生,則可施用植物保護手冊之推薦藥劑15%加普胺水懸劑2000倍或20%嘉賜三賽唑可濕性粉劑1,500倍立即施藥一次,7-10天後如繼續蔓延則再行施藥一次。其他未列藥劑則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或查詢農藥資訊服務網(http://pesticide.baphiq.gov.tw),且於施用時須注意農藥標示小心使用。有機農友可於清明節前開始全面噴施1000倍亞磷酸稀釋液,每7~10天一次,連續噴施3次,或配合施用枯草桿菌等微生物資材進行防治。如農友有病蟲害防治的相關問題,可電洽花蓮區農改場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03-8521108分機360) 諮詢。

圖:葉稻熱病斑擴大癒合,造成葉片枯萎。


未掛車牌遭警盤查 當場起獲毒品

未掛車牌遭警盤查 當場起獲毒品

記者吳佳俊/報導
  吉安警分局仁里派出所員警,於3月15日晚間11時許,在轄區盤查1位未懸掛車牌的輕機駕駛,結果當場在機車前方的置物架中,查獲1小包2級毒品安非他命 (0.7公克)及吸食器1組,警方當場將這名梁姓男子帶回詢問,全案依涉嫌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移送花蓮地檢署偵辦。
  警方表示,仁里派出所員警於15日晚間執行巡邏勤務時,在吉安鄉吉豐路1段旁的空地上,發現1位男子坐在1部未懸掛車牌的機車上,行跡相當可疑,員警見狀後立即上前盤查,雖然經查證機車並非是失竊贓車,但是警方發現男子是轄區所列管的毒品人口,而且前科累累。
  眼尖的員警發現在機車前方的置物架裡,放有1個小紙盒,此時男子開始心虛的緊張起來,果然在經過員警檢視後,原來紙盒內裝有毒品安非他命及吸食器,男子因此當場被警方帶回派出所內詢問。
  年約37歲的梁姓男子於警詢時辯稱,機車當天有借給1位綽號「阿誠」的男子使用,回來後就多了1個紙盒,紙盒內的毒品和吸食器都不是自己的,不過由於梁男無法清楚交待「阿誠」的相關資料,警方在採集尿液檢體後將他隨案移送偵辦,同時也將進一步追查毒品的來源和流向。

圖:警方盤查機車未懸掛車牌的男子,當場查獲毒品。


個人102年度出售證券且符應核實課稅範圍, 如未申報證券交易所得者,請儘速辦理補申報

個人102年度出售證券且符應核實課稅範圍,

如未申報證券交易所得者,請儘速辦理補申報

記者張麗英/報導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花蓮分局表示,證券交易所得課稅制度自102年1月1日起實施,納稅義務人個人於102年間有出售證券,經計算有證券交易所得且符合應核實課稅者,如尚未併入102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請儘速辦理補申報,以免嗣後經稽徵機關查獲短漏報而遭補稅並科處罰鍰。
  該分局說明,102年度證券交易所得課稅範圍,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應以交易時成交價格減除原始取得成本及必要費用,計算證券交易所得,不併計綜合所得總額,按15%的稅率計算應納稅額,並填寫「個人證券交易所得稅額申報表」,於辦理102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時,合併報繳。
  一、當年度出售未上市、未上櫃且未登錄興櫃股票。
  二、當年度出售興櫃股票數量合計在10萬股以上者。
  三、102年1月1日以後初次上市、上櫃之公司,股東於101年12月31日前取得之股票,於上市、上櫃以後出售者,但排除屬承銷取得之股票數量在1萬股以下者。
  四、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
  該分局提醒,個人如於102年間有出售符合上述應核實課稅範圍之證券,仍未申報證券交易所得者,請儘速向戶籍所在地國稅局所屬分局、稽徵所及服務處辦理補申報;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應向居留、停留地或代理人戶籍所在地所屬國稅局辦理補申報。以免嗣後經稽徵機關查獲短漏報而遭補稅並科處罰鍰。
  民眾如有任何疑問,可撥打免費服務電話0800-000321或03-8311860,該分局將竭誠為您服務。

花蓮縣聯絡處軍訓督導任職布達典禮

花蓮縣聯絡處軍訓督導任職布達典禮

記者張麗英/報導
  教育部花蓮縣聯絡處軍訓督導任職布達典禮16日在花蓮女中演藝廳盛大舉行,由教育部學務特教司專門委員劉家禎親臨主持,並期勉新任軍訓督導韓光宗中校披荊斬棘、勤奮不懈,為花蓮學子帶來友善校園環境。
  本次參與計110名軍訓人員,縣長傅崐萁在教育處長陳玉明陪同下亦出席致意,感謝軍訓人員協助校園反毒、中輟復學、校園幫派等學生事務的辛勞,並期許新任韓光宗督導持續在學生事務上積極作為,讓花蓮學子擁有健康、平安成長的校園環境。
  劉家禎表示,花蓮颱風、地震等天災多,期勉縣內軍訓人員積極協助減災、資源整備工作,以及提倡校園霸凌關懷,建立友善校園,並推廣國防教育意識,落實全民國防理念。
  本次布達典禮,救國團天祥活動中心總幹事梁明峰、花防部政戰副主任曾仁政、花蓮縣後備指揮部指揮官葉金堂、憲兵隊少校吳嘉祥、花蓮女中校長程膺、花蓮高工校長葉日陞、上騰中學校長林福樹、花蓮高中校長詹滿福、花蓮高農校長鍾順水、四維高中校長廖韋辰、花蓮體育中學校長古湯政斌、花蓮特殊學校長劉于菱、玉里高中學務主任陳彥杏、海星中學學務主任葉東茂、花蓮高中家長會副會長趙瑞平、花蓮縣警察局少年隊副隊長李後興等貴賓皆出席觀禮。

菸害防制有成 吸菸大幅下降 「助你好戒」門診戒菸還能抽獎 好處多多

菸害防制有成 吸菸大幅下降

記者吳思怡/報導
  為避免二手菸帶來環境污染及慢性疾病產生,除花蓮縣衛生局、所人員努力以赴,更連接社會資訊齊心防治,吸菸率自96年25.9%降至102年18.4%,禁菸場所二手菸暴露率自97年24.96%降至102年10.7%,花蓮縣衛生局持續營造縣內各項無菸環境、職場及結合醫事機構推廣多元化戒菸服務,為鼓勵吸菸者接受戒菸治療及衛教服務, 104年持續舉辦「助你好戒」門診戒菸摸彩活動。
  花蓮縣衛生局長林運金說明,花蓮縣衛生局為推廣門診戒菸服務,自102年起即以「助你好戒」為主軸規劃一連串的宣傳活動,希望能讓民眾以及吸菸者更有意願接受戒菸服務。104年度延續辦理「助你好戒」門診戒菸摸彩活動,有意願戒菸民眾只要到各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接受戒菸治療或戒菸衛教,每就診一次就能獲得一張摸彩券,填寫個人資料後投入診間摸彩箱,就能參加6月及10月的兩次摸彩,為了鼓勵戒菸者能夠持續回診,戒菸者可重複得獎,有機會抱回多項獎品,就診次數越多中獎機率越高。此外為了鼓勵民眾協助家人或親友戒菸,陪診家屬或親友也能獲得支持者摸彩券,一同分享得獎的喜悅。
  林運金進一步說明,93年起國民健康署利用菸品健康福利捐推動「門診戒菸治療計畫」,提供戒菸者於門診接受戒菸治療服務及補助戒菸藥品費用。並於101年起推動「二代戒菸服務」,將藥品部分負擔大幅降低至每次最高上限200元,至秀林、萬榮、卓溪鄉就診則完全免費,富里鄉、豐濱鄉等偏遠地區接受戒菸服務,藥品部分負擔可減免20%。花蓮縣目前共有43間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提供戒菸治療服務,由專業醫師、藥師提供服務;另針對青少年、孕婦等不適合使用戒菸藥品族群,由戒菸衛教師提供專業戒菸衛教及諮詢,並深入社區、學校提供多樣化的專業一對一戒菸衛教服務。
  保健科科長詹瑞慧說明戒菸的好處,只要一開始戒菸,一週以後就能發現血壓及心跳恢復正常,味覺及嗅覺逐漸恢復,食物也會變得更加美味,罹患心肌梗塞與心臟病的機率開始降低。持續下去更可以發現牙齒變白、走路變得更輕鬆,咳嗽以及氣喘問題也會大幅改善,戒菸一年,心臟病的發作機會就能減半。期盼民眾都能持續配合在各戶外禁菸區不吸菸的政策,以及接受專業戒菸服務,共同營造無菸健康的生活。
  為了推廣門診戒菸服務,花蓮縣衛生局結合全縣43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辦理「助你好戒」門診戒菸摸彩活動,戒菸者只要至門診接受戒菸服務,就能參加6月及10月的摸彩,有機會得到最高1萬2千元的家電禮券以及高級液晶電視、高級洗衣機及500元商品提貨券等多項大獎。

圖:參與「助你好戒」門診戒菸,還有機會參加6月及10月的摸彩活動。


吉安鄉新春盃槌球錦標賽

吉安鄉新春盃槌球錦標賽

記者陳品雯/報導
  吉安鄉槌球協會15日在勝安槌球場舉行新春盃槌球錦標賽,來自吉安鄉各鄉鎮的槌球隊近百人參加,這項錦標賽雖屬聯誼性質,但競爭仍相當激烈,鄉長黃馨、立委王廷升、縣政府秘書李光勝、議會秘書林連明、吉安鄉民代表彭建華、花蓮市民代表李正文、前槌球協會理事長張文聰等都到場向球友拜晚年,並提供豐富摸彩品給大會隊伍人員,要讓球友們快樂過羊年。
  槌球運動在蔚為風潮後,吉安鄉於十三年前成立槌球協會,獲得各村及各鄉鎮熱烈的回響,活動中也表揚一○三年花蓮縣全縣暨社區全民聯合運動會中獲得槌球團體賽的隊員們,這項老少咸宜的運動,不僅吸引老人家熱情參與,其中不乏年逾九旬的老人家也老當益壯與參賽的選手較勁,充分展現出運動員的精神。
  吉安鄉公所為因應槌球運動的發展,除了利用勝安運動公園整理成槌球場外,也積極規劃適合槌球運動的場地,吉安鄉長黃馨指出,目前積極於光華村建置慢壘及槌球等運動的綜合性運動場,在加強綠美化後,可以串聯海祭場、洄瀾灣廣場及濱海線自行車專用道,多元化的規劃提供鄉親舒適安全環境,以滿足各界的需求,歡迎民眾一起來運動。
  吉安槌球協會理事長邱永双也邀請來賓共同主持開球儀式,彼此互道新年快樂之聲不絕於耳,場面相當溫馨。

花蓮市垃圾車動態查詢 ios版上線

花蓮市垃圾車動態查詢 ios版上線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垃圾車動態查詢APP推出ios版了,有需要的民眾可以上APP store關鍵字「花蓮市市公所」下載,立刻掌握花蓮市垃圾車相關資訊,讓您倒垃圾不再煩惱。
  為了解決民眾倒垃圾卻找不到垃圾車在哪的問題,市公所推出便民的創新服務,從去年初就開始研發全國唯一、最方便民眾使用習慣的垃圾車動態查詢APP,市公所清潔隊與廠商近一年的時間裡,召開50次以上的討論會議、兩個多月的實地測試,花蓮市首創的垃圾車動態查詢APP正式上線。
  暨2月份android版本推出後,這套APP服務系統也研發ios版,並在蘋果專屬的APP store上架,民眾只要輸入關鍵字「花蓮市市公所」就可以下載這個APP應用程式,與其他諸如垃圾通等公版的垃圾車查詢系統相比,這個新研發的APP可以依據使用者所在位置,標記出垃圾車經過時間,也提供垃圾車路線,供使用者預判垃圾車未來行經位置,並且附加提醒功能,以後倒垃圾再也不用煩惱了。
  這個APP不僅操作介面簡單、易學易懂,民眾可就由APP掌握每日各里垃圾車清運路線、輕鬆丟垃圾,還可以在垃圾車抵達前五分鐘、十分鐘設定提醒功能,民眾更可以透過系統了解大型廢棄物搬運路線與時間,免去申請民眾枯等垃圾車不來的窘境;而市公所的重大活動、政令宣導、臨時狀況(颱風資訊、垃圾車路線變更等)都可以透過APP介面的跑馬燈,即時通知民眾,而每日市區的消毒、清溝、掃街等工作全部透明化,達到高效率的環保零死角目標。
  市長田智宣說,城市數位化、打造智慧之城是花蓮市未來的施政願景,希望讓E化服務再升級,目前市公所也彙整市區停車空間GIS資訊,規劃「E化停車查詢系統APP」,希望提供市民以及旅客更方便的停車資訊,為市區交通亂象提出解決之道。

缺陷也是一種美

缺陷也是一種美

已故義大利名女星「蘇菲亞‧羅蘭」在她的傳記裡寫出:「大家嫌我的屁股太大、嘴巴太寬、眼睛也太凸;但是,我喜歡它們。我只有每次將眼線描得粗粗的、嘴巴塗得滿滿的、屁股使力成翹翹的,才確定在人們的眼裡就是我。從我出生時開始,它們就是這樣;所以,我樂意它們保持自然的樣子。而且我知道,它們不是缺點,而是特點。」
  還有誰能這樣勇敢地說:「它們不是缺點,而是特點!」
  其實,說這句話,不光是嘴巴「勇氣」而已;它真正的表現乃是在於他勇敢的「接受」,並且欣賞它的「特點」。
  假如給你一枚硬幣,你能想出什麼辦法將世界遮起來?答案其實再簡單不過了,連三歲小孩都做得到。那就是:把那枚硬幣貼在你的眼睛上。很多時候,我們正是把自己的缺陷放在眼前,才導致自己不見天日。
  事實上,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如同被造物的上帝咬過一口的蘋果,都是與生俱來帶有缺陷的。有的人缺陷大些,那是因為上帝特別喜歡他的芬芳美味。照這麼一說,缺陷也是一種美,它自有其不可替代的價值。
  我們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天賦和能力,同時也有各自的弱點和缺陷。我們不能因為希望變得和別人一樣的優秀而使自己痛苦。
  找出自己的「特點」,用自己的生命去做我們應該做的事,不要常拿自己的缺陷去和別人比較,這已經是一種很大的挑戰了。
  我們心裡要時刻記住:「沒關係,我知道自己成不了第二個愛因斯坦,但我也有頭腦,我將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極致。」讓自己的強項,應用到生活和工作上,一定會發現,我們的優勢和劣勢原來是連體雙胞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