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國福花海盛放 吸引世新廣電系學生取景

國福花海盛放  吸引世新廣電系學生取景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連續兩年運用國福養生園區空地,打造精緻的花海景觀,吸引許多民眾趕在花況盛放期間前往欣賞,台北世新大學廣電系學生也看中國福花海的風景,特地將畢業製作劇組開拔到此,拍攝獨立製作的節目片段,希望能將花蓮美麗的人文景致,透過節目與影片的傳播力量,傳遞給更多人知道,市公所表示,今年的國福花海將於農曆年後落幕,歡迎民眾把握年假期間前往欣賞。
  花蓮市公所在國福地區打造三公頃的花海景觀,三個月的時間,吸引許多民眾以及外地遊客前往拍照,國福花海迎風綻放、搖曳生姿的美景,也曾吸引新人到此拍攝婚紗。國福花海景緻盛名遠播,連台北世新大學廣電系學生也特地為了製作畢業專題到此取景,並且於9日,近30人的製作團隊,到此拍攝畢業專題「紅心‧撲克‧壞皇后」,製作人黃紫榆表示,長久以來,學生們都很嚮往花蓮的好山好水以及自然風光,為了四年一度的畢業專題製作,他們特地到花蓮取景,在選定景點的過程中,她們在網路收集許多資料,從網路照片看到國福花海的萬紫千紅,就希望能夠將這片美景分享給更多人,一月初到花蓮勘景時,更為國福養生園區的自然美景傾倒。她說,雖然這次劇組團隊專程到此拍攝時碰到寒流來襲,天色較為昏暗,但是,同學們依然相當開心能夠透過影像,將花蓮的美麗傳達出去。
  市公所表示,今年委由專業園藝團隊所打造的大地畫布以及立體花海等裝置藝術,隨著花卉的盛開,線條更鮮繽紛鮮明,市公所還特地添加鋼塑紙飛機、歐風復古造型腳踏車等裝置藝術,增添花海景致,引起民眾熱烈回響。
   市公所也提醒民眾,為維護美麗的花海景緻,以及安全的通行環境,請民眾前往賞花時,依指示將車輛停放於周邊的停車場的空間,更不要恣意踩踏花卉,讓更多人能夠欣賞花海的繽紛之美。

圖:世新廣電系學生為拍攝畢業專題,到國福花海取景拍攝。


做好梨木蝨及黑星病防治 維護食安少用藥

做好梨木蝨及黑星病防治 維護食安少用藥

記者陳品雯/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去年監測發現宜蘭縣三星鄉部份農園已有梨木蝨及梨黑星病為害,農友亦反映梨木蝨之為害情形漸趨嚴重且不易防治,而梨黑星病亦為梨樹重要病害,故該場今年特別提早呼籲農友掌握防治梨木蝨及黑星病的重要時機,減少後續防治用藥,維護食安。
  梨木蝨是梨樹的主要害蟲之一,主要隨著梨接穗侵入梨園,建議農民切勿使用來路不明接穗或使用疫區接穗。該蟲主要刺吸嫩芽、嫩梢、葉片及果實汁液為主,嚴重影響梨樹的生育,造成葉片褐化,甚至落葉。若蟲取食後會分泌蜜露誘發煤煙病,影響梨樹光合作用,或使果實表皮受到煤煙污染。有關梨木蝨應掌握之防治適期有二:1. 梨樹落葉後至隔年開花前:此時蟲體經飢餓與寒冷較弱,且無梨葉可遮蔽,藥劑容易接觸。2. 梨樹謝花3/4後:第一代若蟲發生至第二代卵孵化期,為全年防治的關鍵期,此時蟲期較一致,且黏液分泌量較少。若等到梨樹枝葉茂盛之生育時期才來施藥,此時若蟲通常躲在黏液中,防治不易。
  梨黑星病可為害梨的葉片、果實及枝條。葉片受害時,黑色黴狀物多沿葉脈、中肋及葉柄發生,往往使葉片枯萎。果實受害時,果表出現不規則病斑,並有疏鬆黑色黴狀物,嚴重影響果實品質。於冬末春初之時,氣候潮濕或雨後為害葉片、枝條及果實。
  針對上述兩種病蟲害之防治管理,花蓮農改場建議梨木蝨之防治,除了在冬季清園時將落葉及雜草集中清理,並以藥劑全面噴灑外,部分幼蟲會躲在嫩梢上捲葉內,需待葉片展開後再施藥一次,且噴灑在梨樹徒長枝、新梢及葉背等,一旦發現樹體上有若蟲或卵,即選用植物保護手冊推薦藥劑進行防治。此外,亦可噴水沖洗葉片上的煤煙後再行施藥,並添加展著劑以增效。由於梨木蝨成蟲會飛翔,同一地區應採共同防治,避免梨木蝨遷移,並輪用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以免產生抗藥性。在梨黑星病之管理上,冬季時須清除枯枝落葉。在梨樹萌芽前一週用25%比多農可濕性粉劑5,000倍液配合夏油150倍液噴佈1次,隨後視環境條件與病害發生情況每隔7至10天施用推薦用藥。有機農友則可配合清園,輪替施用亞磷酸500倍、葵花油乳化液200倍、窄域油500倍等資材進行防治病蟲害。如有病蟲害防治相關問題,歡迎電洽該場植物保護研究室038521108分機360。

圖:梨木蝨在葉背危害並引起煤煙病。

圖:梨黑星病造成葉片病徵,嚴重時落葉。

8旬翁涉竊自行車 警搜索起獲逾40部

8旬翁涉竊自行車 警搜索起獲逾40部

記者吳佳俊/報導
  一位年約80歲的曾姓老翁,涉嫌將被害人停放在路旁的自行車,以「順手牽羊」的方式騎回家中,再以便宜的價格賣給不知情的民眾,吉安警分局在接獲線報後,於2月9日下午持搜索票前往老翁住處搜索,總共起獲40餘部疑似遭竊的自行車,全案依涉嫌刑法竊盜罪移送偵辦。
  警方表示,家住花蓮的曾姓老翁,在近2年內涉嫌利用外出或散步的時刻,將被害人停放在路旁的自行車牽回家中,經過整理維修後再以廉價出售,幾年下來老翁住家內外停滿了各種廠牌的自行車,案經吉安警分局仁里派出所員警接獲線報後,立即展開偵查探訪並蒐集相關證據,同時報請花蓮地檢署指揮偵辦。
  9日下午3時許,警方見時機成熟,立即持搜索票前往老翁住處發動搜索,在住處內外總共起獲40餘部疑似遭竊的自行車,有些車輛上還貼有警方的防盜貼碼,有許多車輛直接就擺放在門外,看起來就像是1間家庭式的自行車解體工廠,涉案的曾姓老翁當場被警方帶回詢問。
  查獲的自行車警方以小貨車載回分局,前後總共跑了4趟,分局禮堂前廣場停滿了自行車。曾姓老翁於警詢中表示,自行車都是民眾棄置在路旁不要的,所以才會牽回家中擺放,警方表示,目前已有數位被害人指認出自己遭竊的自行車,警方呼籲民眾如果有自行車遭竊,可至吉安警分局辦理認領。

 圖:警方用小貨車載自行車,4趟才載完。

圖:疑似遭竊的自行車超過40部,民眾可至吉安警分局認領。

春安首日 花蓮警分局巡邏掃蕩

春安首日 花蓮警分局巡邏掃蕩

記者吳佳俊/報導
  今年為期20天的春安工作,已於2月8日深夜22時全國同步展開,花蓮分局除規劃大批警、民力在花蓮市區實施巡邏及臨檢等掃蕩勤務外,春安工作首日更繳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計查獲竊盜案4件、汽車竊盜案1件、毒品案1件、職業賭場1件,並查獲林姓嫌犯涉嫌持有改造手槍1枝、子彈14顆及大批半成品等,展現警方打擊犯罪維護治安的決心。
  分局長楊國祥表示,花蓮分局在春安工作首日即有斬獲,不但有效穩定年節前夕的治安,值得一提的是,警方在查緝非法槍械方面,春安工作一開始,花蓮警分局即報請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張立中指揮偵辦,並會同海巡署台東查緝隊在花蓮市郊區查獲一個槍械改造工廠,查獲改造手槍1枝、彈匣3個、子彈14顆,警方還在現場查扣了大批的改造手槍半成品、工具及火藥等,對保障花蓮市的治安有莫大助益。
  花蓮警分局表示,警方是在追查一起持有槍械及毒品案件時,在2月8日持搜索票前往花蓮市郊區,一名35歲的林姓嫌犯住處搜索,順利破獲這個潛藏在民宅的改造槍械工廠,警方還在現場查獲林嫌的38歲李姓女友持有安非他命12.85公克,連二名嫌犯平時出門代步的嶄新自小客車也是偷來的贓車,查扣物品數量之多,連警方都搖頭。
  二名嫌犯接受警方偵訊時供詞一直避重就輕,因此警方目前持續擴大追查偵辦中。

圖:警方查獲大批的改造手槍半成品、工具及火藥等。


花蓮林管處關懷安德啟智中心 拋磚引玉 展現積極正向的公務文化

花蓮林管處關懷安德啟智中心

拋磚引玉 展現積極正向的公務文化

記者陳奕嶙/報導
  學習愛與關懷這門課雖然沒有課本,卻蘊含許多科目,在此寒冬時節,花蓮林區管理處於9日,由處長吳坤銘帶領同仁們至玉里鎮安德啟智中心探視一群身心障礙的孩子,並致贈年節加菜金新台幣1萬元,表達寒冬送暖的情意;這是公務體系真善美的活教材,也是公務員將小愛化做大愛最純真善良的人性表現。

推動人文關懷   心中有愛  
  林管處吳處長特別參觀中心內資源回收、二手書及自製麵包自給自足的簡單生活型態,並透過與安德中心孩子們純真熱情的互動中,深深對在東部耕耘45年的安德中心負責人劉一峰神父表達由衷的感佩,劉神父認為身心障礙的孩子不是被救濟的對象,而是社會中的一份子,他們可以創造生產、吃飽穿暖;這樣真實的面對生命、為生命負責的觀念,帶動起尊重自我、敬重萬有的人文情懷。吳處長相信,愛是唯一的答案,只要在生活及工作中充滿愛,才能尊重每個人的差異性與個體性。
  吳處長表示,在大環境不景氣的影響下,許多社福團體也都因募款不易,進入嚴峻的寒冬期,花蓮林區管理處同仁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的無私愛,不僅用之於為民服務,更是時時記取回饋社會的初衷;他指出,類似的活動如果能拋磚引玉,讓許多機關、團體及學校也有個參考與思索的方向,對於淨化社會風氣將有其積極的正面意義,吳處長更強調,生命教育的本質就是要投入去創造一些有目的、有意義的事,藉著人與人之間的扶持與幫助,不論是施與受,隨時隨地展現的就是人善良謙虛的美德。

新公務文化  豐美的人生
  面對老人、孩童及身心障礙者,雖有社會福利的照護,一般人在安穩生活之餘,行有餘力則以最實際的行動,表達出對社會責任的承諾與實現,展現出更積極正向的新公務文化。吳處長強調,本機關同仁將會帶著這份愛心,一路傳承下去;因為人文、感恩與送暖是每位林業人生命中最豐美的特質。

圖:花蓮林管處長吳坤銘(左)代表同仁致贈慰問金,安德啟智中心劉一峰神父(右)代表接受。

圖:花蓮林管處長吳坤銘(左一)、副處長黃麗萍(右二)與安德中心院生一起展示作品。

吉安鄉公所役男關懷獨居老人協助清潔

吉安鄉公所役男關懷獨居老人協助清潔

記者陳品雯/報導
  農曆年將近,吉安鄉公所主秘胡昇旭、宜昌村長范來新及南宜昌巡守隊長黃早春前往關心鄉內獨居老人,沒有家人與子女陪伴下,住家環境無法自行打掃,因此派出鄉公所所有替代役男前往獨居老人家中打掃環境,並致贈白米等物品,幫助老人家渡過一個清潔舒適的好年。
  在民政課員的帶領下,鄉公所六名替代役男帶著清掃用具前往獨居老人家中,開始清掃門外以及客廳屋內蜘蛛網、灰塵、浴室及清洗門窗等,原本雜亂的環境變得煥然一新,讓獨居老人臉上有了笑容。
  直說謝謝的謝添貴爺爺,看到家裡變得不一樣,除了感謝還是感謝,他說自己年紀大了,腳痛無法久站,很謝謝鄉公所協助打掃,平時都是自己一個人,今天有這麼多人來陪他聊天,他感到很開心。
  替代役陳季平說,平時在家中都會幫忙家裡打掃,現在可以幫助他人感到很開心。鄧聲和也說,因為覺得他們需要所以就盡一己之力協助他人。
  主秘胡昇旭表示,農曆年即將到來,鄉公所運用替代役人力資源,協助幫忙獨居老人歲末年終環境清潔與生活關懷,提供社會溫暖支援,以達噓寒問暖關懷長者之效果,亦展現役男關懷弱勢、服務社會的大愛精神。也提醒長輩,近日氣溫冷暖不定,長輩更要注意身體的保健,也要適度的活動,才能保持身體的健康,並向老人們祝福新年快樂。

圖:吉安鄉公所替代役男協助獨居老人清掃家中環境。


捐血救人 還能防心肌梗塞及中

捐血救人 還能防心肌梗塞及中風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捐血除了能救人一命之外,事實上若能保有定期的捐血習慣,對於健康竟然還有莫大幫助!這樣一兼二顧的事情,醫師表示,捐血能幫助控制體重,增加身體的代謝率,還能同時減少中風的發生率,也因此在近期血荒警報頻頻響起的時刻,不妨能抽點時間到各地捐血站捐血,救人一命。
  根據台北捐血中心數據統計,定期捐血人血清鐵蛋白比較低,研究報告顯示胰島素敏感性會提高,對碳水化合物消化較快,若能再搭配嚴謹的運動以及飲食控制,可望有助體重控制更加容易。
  此外,人體血液中的細胞包括紅血球、血小板等,無時無刻都在進行著新生、成熟、衰老、凋零的新陳代謝。如果能定期捐血,不但可加快排出體內已老化的紅血球,更可刺激骨髓加速紅血球的生成,新生紅血球細胞膜平整可促進血液在微血管的流動速度,而且新生紅血球帶氧功能也比較好,人會感到身體輕鬆。

捐血可減少頸動脈硬化風險
  台北捐血中心醫師謝輝和特別強調,中風的原因之一為頸動脈硬化,根據德國針對男性正常人長期追蹤研究,發現體內鐵蛋白含量高,與頸動脈硬化程度高有正相關,因此可推論長期捐血人體內鐵蛋白相對低,可預防頸動脈硬化的發生。
  另外一項以55~75歲一般人為對象的學術研究也顯示;體內鐵蛋白降低,血液中的脂質被氧化的數量就隨之減小,體內的自由基也相應減少,從而減少了附著在血管壁上的沈積物,降低了心肌梗塞及中風的發病率。但他也提醒,捐血與一般民俗療法放血不超過10cc相比,捐血一次須有250cc~500cc的血量,所以傳統放血病無法降低血液中鐵蛋白量,應藉由定期捐血救人的方式,才有助於降低中風與心肌梗塞的風險。

圖:捐血能排除體內老化的紅血球,有助預防血管堵塞而中風。


玉醫重視病人安全 院長主持安全會議

玉醫重視病人安全 院長主持安全會議

記者潘青/報導
  台灣社會日前接連發生幾起重大火災,公安議題再次浮現檯面,醫院作為提供生命醫療救護場所,能否提供安全環境同樣引發關注。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政風室日前召開安全維護會報,由院長孫效儒親自主持,該院相信確實做好安全內控,可以提供病人安心的療護環境。
  玉里醫院坐落花蓮縣玉里鎮,收容台灣各地近2500名病人。因罹患疾病緣故,病人長期以院為家,為全國最大精神專科醫院,也是衛生福利部所屬教學醫院。今年春節連續長假,為讓病人安心過年,玉里醫院已完成消防、水電及資訊安全檢查,2月4日由政風室召開安全維護會報,院長孫效儒除親自主持會議外,更明確表示「安全無假期!」,勉勵該院同仁重視安全查檢及防災避難演習。
  該院政風室主任蘇雅媖也表示:「台灣日前接連發生新竹市、桃園市新屋區大火,造成一對無辜稚子早逝、6名警消殉職。水火無情,生死常是一瞬,玉里醫院作為提供生命醫療照護場所,孫院長非常重視能否提供足夠安全的環境,因此每年春節開始前都會由政風室會同相關科室進行安全查檢,發現缺失立即責成改善,並進行追蹤檢討,年節過後總務室也會安排多場防災演練,今年預定安排十場」,該院主管人員相信唯有確實做好醫院安全內控,方能提供病人及家屬安心的療護環境。

圖:玉里醫院院長孫效儒主持安全維護會報,勉勵同仁重視安全檢查及防災演習。


黃馨積極改善地方淹水問題 獲公路總局願協助600萬路修費用

黃馨積極改善地方淹水問題

獲公路總局願協助600萬路修費用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尋求台十一線聯合排水應急工程路修費用,吉安鄉長黃馨昨日在秘書高文彬及建設課長吳印浴的陪同下前往立法委員王廷升辦公室拜訪,同時也建請以新建花蓮大橋及仁壽橋,兼具安全及景觀功能。
  為解決海岸路淹水問題,黃馨多次北上尋求立法委員王廷升召開協調會,於日前終於與各管線單位取得共識,在鄉長黃馨積極的爭取下促成地方民眾的需求,優先以應急工程改善地方淹水情形,於海岸路自南海一街至四街道路中央興建下水道箱涵,黃馨感謝花蓮縣政府協助提報應急工程,已獲經濟部水利署補助一千四百萬補助地方辦理,預計今年三月動工。

縣府提報應急工程 興建下水道箱涵
  對此,黃馨更為憂心的是當各管線單位開挖後,地方無經費負擔六百萬的路修費用,因此急切北上尋求協助,在立法委員王廷升召開協調會後,第四區養護工程處長廖吳章指出,為了地方建設,願意支付並且吸收這筆費用,將整個路面修復至原面貌,方便人車通行。
  交通部公路總局總工程司吳進興強調,希望吉安鄉公所能與第四區養護工程處緊密聯繫合作,達到無縫接軌,工程施做至一個階段後,立刻銜接道路修復工程,盡可能降低道路衝擊性及民生交通困擾。
  黃馨感謝中央水利署、公路總局、管線各單位、縣府以及各級民意代表的鼎力相助,並強調地方飽受淹水之苦,這是非常急迫性的問題,黃馨表示,聯合排水及三支排水,十多年來僅做了一點七公里,其中,縣長謝深山任內做了一公里,去年第九河川局挹注一億兩千萬元又做了七百公尺,尚餘五點三公里還沒做,希望在應急工程施作的同時,立法委員王廷升也能盡全力在中央幫地方爭取流域綜合治理特別條例六年六百億的治理費用,徹底解決地方長期淹水問題,以解決地方百姓之苦。

盼花蓮大橋與仁壽橋規劃成景觀橋
  此外,在協調會中黃馨也期盼未來花蓮大橋及仁壽橋能以景觀橋方式來重新規畫,並全橋做景觀造型及入口意象、銜接河岸自行車道,與附近觀光景點串聯,兼顧安全及景觀功能。
  仁壽橋因受到豪雨及河川的衝擊,造成部分橋墩沖刷嚴重,因此去年由公路總局邀集專家學者前往會勘,緊急以穩固橋墩進行補強工程,預計三月完工。總工程司吳進興指出,是否需改建橋樑,會先行了解地方意見,現階段會在原基礎上進行穩固工程,評估沖刷情形後,再做改建考量。
  黃馨表示,由於花蓮大橋主要服務花蓮市、吉安鄉、壽豐鄉、海洋公園與花東海岸公路間的車流,仁壽橋也串連吉安鄉、壽豐鄉及秀林鄉等三個鄉鎮,連接重要的銜接點,希望花蓮大橋及仁壽橋重建後,除了考量安全外,希望也能擁有景觀功能成為花蓮地標。
  本次參與會議單位包括交通部公路總局總工程司吳進興、第四區養護工程處長廖吳章、蘇花改工程處長邵厚潔等人。王廷升表示,政府整體規劃交通運輸的公共建設,應該多參考地方所提的意見,並研擬可行的相關替代方案,改建對於營造人文景觀及觀光休閒特色,提升地方觀光經濟有相當大的效益,他將在中央全力積極爭取經費。

圖:立委王廷升(右三)召開協調會,吉安鄉長黃馨(右二)與各相關單位人員商討改善淹水問題工程及花蓮大橋及仁壽橋改建等。


玉里警分局清水檢查所落成啟用

玉里警分局清水檢查所落成啟用

記者潘青/報導
  花蓮縣警察局玉里分局清水檢查所於9日上午舉行落成啟用典禮,由副縣長徐祥明、警察局長艾鵬親臨主持剪綵儀式,縣議員蘇忠亮、張智冠、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副分局長沈聰明、玉里分局巡守中隊長邱玉林、卓溪鄉民代表會副主席高小城、卓溪鄉民代表、村長及頭目等貴賓均到場觀禮致意,現場還配合清水部落八部合音、部落長老祈福儀式活動,氣氛熱絡、溫馨,喜氣洋洋。
  清水檢查所新建緣由,係行政院為落實國土保安及山林保育政策,於民國99年1月21日召開「國有土地保安專案小組會議」,配合同年月27日實地聯合會勘,認為有必要於腦寮隘口進出要道恢復檢查所運作,遂請花蓮縣警察局研擬需求計畫,承蒙行政院無償撥用土地1,000平方公尺,又獲內政部警政署補助工程款840萬,清水檢查所辦公廳舍始於100年12月23日啟動工程,興建過程中適逢天秤颱風來襲,瞬間夾帶豪雨土石淹沒廳舍,嗣經卓溪鄉公所與花蓮縣政府搶修,直至102年11月12日復工,歷經多時努力,終於103年12月15日竣工。
  本建築物外觀結合布農族山地特色,採斜式屋頂文化瓦,菱形圖騰意象,融合聚落景觀,美侖美奐;辦公廳內部格局現代化,動線良好,提供更優質的硬體設備及辦公處所,大幅改善了民眾洽公與員警勤務運作的環境,解決了該所臨時使用貨櫃屋辦公之窘境,也成了地方新地標。
  警察局長艾鵬表示,清水檢查所能順利舉行落成啟用,特別感謝各界之支持與協助,落成啟用後,新廳舍更寬敞,足以提供員警執勤、待命、住宿及民眾洽公使用,同時增添了完善的設備,期望同仁在舒適的環境下,能夠充分激發工作士氣,確實發揮警政工作社區化之功能,與當地完全融為一體,以維護自然環境為己任,並提升為民服務之成效。

圖:布農族人為清水檢查所舉辦祈福儀式。

圖:花蓮縣警察局玉里分局清水檢查所新建後啟用,副縣長徐祥明、警察局長艾鵬等人主持剪綵儀式。

8旬翁夜晚險摔車 員警護送人車返家

8旬翁夜晚險摔車 員警護送人車返家

記者吳佳俊/報導
  吉安警分局志學派出所員警,於2月8日執行夜間巡邏勤務時,在壽豐鄉台九線上發現一位老翁騎乘重機車,當時老先生車子騎的東倒西歪相當危險,經警方上前盤查後才發現,原來老先生患有夜盲症的毛病,為了安全起見,員警最後幫助老先生將機車騎回池南家裡,同時也護送他安全返家。
  警方表示,吉安派出所副所長蘇金章、警員李仲明,8日夜間11時許執行巡邏勤務時,在台九線215公里處發現前方1部重機車忽左忽右,看起來就快要摔倒了,員警當時研判駕駛疑似為酒後駕車,於是立即上前將重機攔下盤查。
  經過警方了解,原來這名重機駕駛是位年約85歲的老先生,老先生並沒有喝酒,只是因為年紀大了患有夜盲症的毛病,在夜晚視力不佳,所以才會騎的險象環生,因為老先生目前1人獨居在池南村社區,為了老先生的安全,警方決定護送他返回。
  在經過老先生的同意後,副所長蘇金章請老先生坐上巡邏車,並且由警員李仲明騎乘重機尾隨在後,最後才將人車都安全的送達至池南村,同時警方還貼心的將機車牽進屋內,並且提醒老先生夜晚天寒盡量少出門,老先生非常感謝警方的熱心服務。

圖:員警幫助患有夜盲症的老先生騎車返家。


李鴻章大雜燴

李鴻章大雜燴

清朝末年,「李鴻章」銜命辦洋務,專與外國人打交道,形同外交部長。
  有一回,李鴻章設宴招帶一些使節與政商達人。席面在花廳裡擺開,酒過一巡又一巡,菜上一道再一道,已經吃了幾個小時,洋客就是不肯下席離散。
  這時,總管對李鴻章附耳低語:「中堂大人,廚房裡的菜都吃完了,怎麼辦?」李鴻章略一思索,交代:「把剛才灑下去的殘菜,用大鍋菜集中裝起來,再加熱端上來。」總管滿面含笑而去。
  不多久,一大鍋熱騰騰的雜菜上了桌,洋客們吃得津津有味。其中一位老外,用蹩腳不輪轉的漢語說:「中堂大人,你們中國人有一個很特別的習慣,總是把最好的東西都留在後面,這一鍋好吃的菜名叫什麼?」
  李鴻章的外語本來就不靈光,所以一時也想不出一個恰當的菜名,只好答非所問:「好吃多吃!」誰知這一下歪打正著,洋客們把漢語「好吃多吃」,誤聽為英語的Hotchpotch,大聲叫好,直稱李鴻章的英語一把罩。原來,這個英文字的意思為:肉與菜的大雜燴濃湯。這道菜即叫「李鴻章大雜燴」。
  「大雜燴」就好的一面來說,是「創新組合」,給舊環境帶來新氣象。可是,反過來說,就是龍蛇雜處,把壞事集成一堆。
  執政的國民黨在六都選舉中,只勉強撿到一席;立委補選中,也只五搶二,表面上維持平盤,選票卻難看。如今,在年關之際,汽油又猛漲一塊九,政府帶動年貨上漲。萬一,下周油價持續上揚,百姓真是「年難過」!食安風暴未停,禽流感又起,為什麼壞事連連?馬政府此刻又端上這道「大雜燴」,莫怪神仙難救病危人!

不住於相 逍遙自在

不住於相 逍遙自在

宋代有一位居士名叫「張九成」,曾考中狀元,在朝廷當侍郎,平時喜歡談禪說道。
  當時的許多文人墨客都流行學佛參禪,但他們的動機多屬附庸風雅、餘興消遣,十個之中有九個學佛不知佛,談禪不知禪。
  張九成就是其中之一,他雖然讀研過很多禪學佛典,但始終一知半解,無法參悟真意,也就是佛家說的「不開悟」。
  有一天,張九成去拜訪郊區禪院的「妙喜」禪師,並對他表明說:「打死心頭火,特來參喜禪。」
  妙喜禪師一聽就知道他機緣未至,根基不深,便淡淡地回話說:「你起得這麼早就來到這邊,難道不擔心你太太跟別人睡覺嗎?」
  張九成頓時火冒三丈,氣呼呼地罵道:「你這個老禿驢,虧你還是個出家人,怎麼如此造口業,說話那麼難聽!」
  「我只是輕輕這麼一搧,你就發這麼大的火,這樣怎麼能參禪呢?」妙喜禪師用手阻止張九成再說話。他接著說:「明月常被烏雲遮,大海常被人唾罵,明鏡常被人挫傷,可是有誰見過它們生過氣、發過火呢?它們總是泰然若素,對外界的反映聽時不惑、聞而未聞、事過不留。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它們的本體之心一片空虛,既剛又柔,既深又廣,能容納並超越一切。所以,它們能忍人之所不能忍,見人之所未見。與人為善,張口即佛,天天都是好日子。」
  修佛打坐學道,這些都是一個人的唯心作用,自生法相。你能不住於相,處處自在,魔也是佛;住相了,佛也是魔。

花蓮縣議會年前打掃 設環境清潔日

花蓮縣議會年前打掃 設環境清潔日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議會9日舉辦環境清潔日活動,由秘書長賴興雄、秘書林連明帶領主管及議會同仁打掃議會四周環境清潔,並一一慰問參與打掃議會員工的辛勞。 
  花蓮縣議會員工9日總動員在議會大門口集合,進行議會周邊區域道路、花園等環境清潔工作。議長賴進坤表示,藉由推行辦公環境清潔日,透過員工的身體力行,落實環境教育,有良好的辦公環境才能有高效率的工作表現,並指示每月第一、三周星期二訂為「環境清潔日」,期待透過本會各組室員工參與的方式,共同維護辦公環境清潔,藉此除了可改善與維護本會環境清潔,提供鄉親來議會洽公時整齊、清潔及舒適的辦公場所,亦可提昇議會整體的形象。

圖:花蓮縣議會員工打掃議會四周環境。


田市長致贈鄰長慰問品及保險

田市長致贈鄰長慰問品及保險

記者張麗英/報導
     「鄰長是服務鄰里的最前鋒、更是推動地方建設的基層推手」,花蓮市公所為慰勞終年辛勞的鄰長,感謝長期以來在市務及政令宣導推動上的協助,特別在年終前致贈花蓮市一千多位鄰長慰問品,並為大家投保「團體保險意外險及傷害醫療險」,除體卹及降低鄰長在外奔波風險,也讓鄰長多一份保障,市公所也準備一份各項工程業務報修通訊錄,方便鄰長在年假期間也能夠服務不間斷。
  「鄰長是服務鄰里的最前鋒、更是推動地方建設的基層推手」,花蓮市公所為慰勞終年辛勞的鄰長,特別準備年終慰問品予轄內約1100位鄰長。市長田智宣9日上午在主力里長林建成的陪同下前往致贈禮品。田智宣表示,為體恤長期協助市公所推動市政的鄰長們,近期將由里幹事親送將禮品送自鄰長家中,誠摯感謝大家的辛勞。
  田市長指出,鄰長是最基層行政系統,而且屬於義務職,平時除了協助市公所政令宣導及災害查報外,也經常假手其他機關的業務推動,讓這些鄰長的政務工作顯得相當的吃重,且鄰長需不時外出走訪里鄰協助宣導品發送及資訊傳播,有鑑於此,市公所在代表會的支持下,酌編鄰長團體保險意外險每人保險金額20萬元、每人每次實支實付傷害醫療限額1萬元,以保障各位鄰長在奔波為民服務過程中的安全。
  市公所希望花蓮市的鄰長有了專屬保險後,能達成「鄰長保險有夠讚、服務厝邊加倍讚」目標,並全面提升全市的為民服務效率。
  市公所為了讓年假期間服務不中斷,特別印製「市民報馬仔小英雄」小卡,上面羅列各項公共設備維修廠商電話,方便鄰長發現異常狀況能夠隨時聯繫廠商維修,降低意外發生機會,也確保花蓮市觀光品質。

圖:市長田智宣(左一)致贈各鄰長慰問品及投保意外險,並發送一份各項工程業務報修通訊錄,方便年假期間報修服務。


縣府基層考察村里鄰長座談會 傅縣長出席慰勉基層辛勞

縣府基層考察村里鄰長座談會

傅縣長出席慰勉基層辛勞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慰勉基層辛勞,104年度花蓮縣政府基層考察暨政令宣導村里鄰長座談會昨(9)日分為兩場次舉行,邀請吉安鄉、壽豐鄉、鳳林鎮、萬榮鄉等近千名村里鄰長與會座談,縣長傅崐萁率領局處首長與會表達感謝。他說,花蓮是幸福的城市,更是和諧的家庭,期盼大家攜手相連,繼續做好為民服務的工作。
  傅縣長首先肯定與會的吉安鄉長黃馨、壽豐鄉長張懷文、鳳林鎮長蕭文龍、萬榮代理鄉長許玉盛等人豐富的行政經驗,期盼村里鄰長與鄉鎮公所一體,完備地方建設與福利,達致「幸福滿花蓮」的施政目標。
  傅縣長指出,透過行政體系,推動鄉鎮市及村里參與,感謝基層村里鄰長的協助,不僅讓政策得以落實,亦能充分探求民瘼、轉達民情,全年無休為鄉親提供最完整的服務,也藉由良性溝通,解決所有困難、民怨,全力維護花蓮這個大家庭的和諧。
  「為民服務的工作是一步一腳印!」傅縣長表示,縣府雖然財政拮据,接管縣府即面臨舉債上限以及高達160餘億負債,縣政團隊胼手胝足、同甘共苦,五年來不僅沒有累加負債,連續三年更償債12億,未來更將開源節流、不債留子孫。
  傅縣長也提及近日至東南亞考察,深刻體認花蓮觀光環境優質,希望借重在地優勢,創造花蓮繁景,他也期盼鄉親力挺,共同擘畫花蓮的幸福大未來。

監委到花蓮巡察 兩委員拜會縣議會

監委到花蓮巡察 兩委員拜會縣議會

記者張麗英/報導
  監察院103年度地方機關巡察第4組責任區巡察委員林雅鋒、仉桂美,9日上午11點30分抵達花蓮縣議會議長辦公室與賴進坤議長會晤,花蓮玉里子弟出身的林雅鋒委員期許共同發揮民意監督政府的重責大任,盡力為花蓮鄉親來服務。
  監察院103年度地方機關巡察第4責任區巡察委員林雅鋒、仉桂美,9日上午到花蓮縣議會拜會,議長賴進坤率領秘書長賴興雄、秘書林連明及議會各組室主管親自接待,花蓮玉里子弟出身的林雅鋒委員對花蓮的各項發展特別的重視也感同身受,尤其是交通運輸的方面。
  賴進坤議長說,花蓮縣的環境背山面海,大家都說花蓮好,空氣好、不塞車,但是如果沒有中央支持,財政困窘的花蓮哪來活絡生機及地方的建設,俗話說「想要富、先造路」,希望未來可以多幫忙花蓮縣向中央反映花蓮鄉親的心聲與訴求,讓花蓮縣交通運輸建設更便利、發展得更好,會後賴議長表示,未來將加強雙向互動交流,共同來服務花蓮鄉親。

圖:監察院委員林雅鋒(中)、委員仉桂美(右)拜會花蓮縣議會議長賴進坤。


紅面鴨家族為太平洋燈會暖身

紅面鴨家族為太平洋燈會暖身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政府昨(9)日於鯉魚潭燈區舉行「2015太平洋燈會」記者會,為本月13日至3月15日擴大舉辦的燈會暖身,預告全國唯一「雙主燈」燈會──紅面鴨璀璨水舞及藍虎鯨奇幻聲光即將登場,萬盞大紅燈籠將點亮花蓮13鄉鎮主要道路,迎接所有旅客與歸鄉遊子,歡迎大家共同迎接「羊羊得意」的一年。
  傅縣長9日親自主持鯉魚潭燈區記者會,紅面鴨乘著夜色帶著15隻小鴨,搭配國際級全新魔幻3D搖擺水舞秀聯合展演,以磅礡的氣勢重出江湖,在水舞及煙火的襯托下,紅面鴨群的萌樣帶給觀眾不同以往的體驗,讓現場民眾驚呼連連。
  2015太平洋燈會除延續去年滿街的火樹銀花,近兩萬盞大紅燈籠高高掛,營造最傳統「古早味」的農曆新年。年節期間,鯉魚潭紅面鴨也將重出江湖,搭配水舞、雷射光、LED燈、投影交織。
   傅縣長指出,太平洋燈會將於2月13日開幕當天,採用高科技雙向影像傳輸系統及空拍攝影技術,促成鯉魚潭燈區及六期重劃燈區之即時連線,營造「雙會場、雙主燈」的登場氣勢,也歡迎鄉親大手牽小手,親子同遊共沾紅面鴨福氣,分享平安快樂,也祝福鄉親鴻運當頭、喜事連年。
  鯉魚潭燈區於燈會期間每日晚間7時至9時30分(每30分鐘一場)規劃雷射及水舞表演,由溫馨可愛的紅面鴨家族領軍,以璀璨的夜色為底、水柱為畫筆,隨著音樂與雷射光、LED燈、投影交織出各種風情萬種的水舞。
   昨日與會貴賓包括縣議員徐雪玉、游淑貞、李秋旺、笛布斯‧顗賚、壽豐鄉長張懷文、瑞穗鄉長陳進光、台灣鐵路管理局運務段副段長吳金添,以及縣府各局處首長。

SBL移師花蓮 縣府免費發送門票八千張

SBL移師花蓮  縣府免費發送門票八千張

記者張麗英/報導
  台灣籃球最高殿堂SBL超級籃球聯賽第12季賽事將於2月12日至2月15日移師花蓮縣立體育館,舉行為期四天、八場例行賽。適逢寒假、年節前夕,縣府每日特於現場免費發送門票兩千張、合計八千張,回饋鄉親,民眾可於球賽開始前一小時至體育館大門口索票,數量有限,索完為止。
  為盛大迎接SBL賽事,縣府教育處整修球場、維護周邊環境,不僅讓球員能放心全力拚戰,觀眾也能擁有舒適的觀賽場地。
  本賽事感謝中華民國籃球協會大力協助,特於SBL聯賽第12季末,不辭辛勞來到花蓮地區,造福廣大的球迷朋友。在季末競爭白熱化階段,球員將施展球技,為球隊爭取佳績,保證場場精彩,請大家揮灑花蓮的熱情,共同為球員加油打氣。籃協為回饋地方,規劃2月12、13日開放學生免費觀賽,請攜帶有效學生證或穿著學校制服入場。
  SBL例行賽首度移師花蓮地區,屆時臺中璞園、富邦勇士、臺灣啤酒、臺北達欣、新北裕隆、臺灣銀行及金門酒廠等七支勁旅,將於場上相互較勁,展現精湛球技,精采可期。免費索票時間12、13日自下午5時起;14、15日自下午4時起,洽詢電話8462860轉351,黃先生。

 圖:傅縣長邀請鄉親一同至現場觀看SBL球賽,為選手加油。

圖:新北裕隆隊球星周士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