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王廷升要求吳敦義 毛治國硬起來

王廷升要求吳敦義 毛治國硬起來
針對花蓮交通政策 要求鐵路、公路都需儘快有效改善
記者張麗英/報導
去年5月一位29歲青年古宥威於當時的蘇花公路中遭落石擊中貫穿車頂,造成車損人傷!立委王廷升為此還替家屬爭取國賠。去年10月梅姬颱風造成38死、96傷的恐怖景象還歷歷在目。10月8日花蓮大雨,林祐德在蘇花公路遭20公斤落石砸死。對此,立法委員王廷升於18日在立法院院會針對東部未來的交通政策為「鐵路為主、公路為輔」部份,向行政院長吳敦義提出總質詢。
如何達到「鐵路為主、公路為輔」目標?
王廷升在質詢中提到,目前鐵路北迴線除了平日太魯閣號班班客滿外,到了假日更是一票難求的窘境,倘若一直是如此狀況,未來交通該如何以鐵路為主?而在公路運輸部份,台9線目前尚未全線拓寬、蘇花改工程也要到106年才能通車怎麼為輔?更何況106年蘇花改通車後的車流大量湧進花蓮,卻只能靠這條台9線來輸運嗎?而在台9線拓寬工程中的第三期計畫內容提到:「花東段之交通運輸成長量在無鐵路改善及其他替代發案配合,且在蘇花高速公路及花東高速公路是否興建尚有疑義下,至105年使用量將達飽和,故拓寬台9線是花蓮縣民一致的期望」。由此可知,當時根本沒有考慮到蘇花改會施工,若沒有蘇花改所帶來的車流量,也僅能勉強應付到105年,況且這條蘇花改工程的負載量是規劃至150年,可以想見車流量未來絕對相當可觀,由此可知,等到106年蘇花改通車後,所增加的龐大車流量,屆時,也絕對會造成花東線交通全部癱瘓,台九線花東線公路應該也無法負荷,所以,王廷升堅持花東快速道路一定要建,而原本的蘇花高規劃930億,現在的蘇花改只剩490億,再加上台9線拓寬工程107億,整合起來只剩36億,倘若要使用剩下規劃之經費36億來興建花東快速道路,是絕對大大的不足!
王廷升強力要求興建花東快速道路 兼顧便捷及國防功能
花蓮是觀光旅遊的淨土,拓寬後的台9線可作為騎單車、賞花海、慢活的旅遊道路,花東快速道路則可充分紓解蘇花改通車帶來的車流量。而中央部會對於花蓮交通的漠視及怠惰,王廷升已於上會期提案花東快速道路特別條例付委,也以立法方式爭取花蓮人的權益,王廷升要求交通部長毛治國一定要重視,也要徹底執行,不要再度漠視花蓮人權益,虧欠花蓮人更多!而王廷升也提出興建花東快速道路主要的必要性原因如下:
(1)台9線拓寬僅能夠保持道路的安全,花蓮人不僅要求安全道路,也要求便捷道路。
(2)花蓮是空軍的重要基地,基於國防需求,花東快速道路亦可為戰時軍機跑道。
(3)國工局鑒於東部區域仍以台9線之蘇花公路、台11縣東海岸公路為主要動線,實欠缺一全天候高品質之國道系統,因此在全國整體路網中已完成規劃有國道東部公路,有了規劃卻尚欠行動。
提升花東鐵路運輸效能 需優先契合地方期待
針對花東鐵路效能提升計畫,王廷升也質詢毛治國,王廷升表示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在執行工作時,都是自己作自己的,連鐵改局之員工都曾表示花蓮站的8.6億經費是白花的,而原本月台間是走地下道,現在不將站體平面整個擴大,卻多此一舉改為跨站式站房,未來絕對還是無法因應越來越多的旅客人數。而吉安站是花蓮縣第二大站,鐵改局竟然沒規劃為經典車站,造成地方強烈抗爭。在地方強烈反映下,壽豐站15.2億經費,即使無法立即性施工,也必須先解決民生排水問題。而玉里站全長1.7公里路段也應全面高架化,可望解決鐵路截斷區域排水系統的問題。
記得10月8日交通部長毛治國,曾在花蓮允諾立委王廷升,絕對會解決林榮復站及壽豐、玉里鐵路高架問題,王廷升除表示感謝,卻也認為鐵路交通運輸真的是問題重重,而火車北迴花東線一票難求的問題特別嚴重,王廷升除了強力要求儘快提出解決方案,在新購置的太魯閣號尚未投入營運前,應取消以自強號車票搭程太魯閣號之罰則。
圖:立委王廷升強力要求中央部會改善花蓮鐵、公路運輸及交通問題。

萬榮鄉太魯閣族感恩季-緬懷祖先 文化傳承

萬榮鄉太魯閣族感恩季-緬懷祖先 文化傳承
記者張玉煌/報導
台灣原住民向有蘊藏豐富的文化資源,樂舞、、祭儀以及歌謠等都是展現台灣原住民精神。活動由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花蓮林區管理處與萬榮鄉公所共同主辦,也邀請秀林、新城、卓溪及吉安鄉的太魯閣族人一同參與,15日(六)上午08:30至下午16:00,假萬榮鄉林田山旁廣場,舉辦「太魯閣族感恩祭暨傳統技藝競賽」活動,上午以台灣原住民各族舞蹈展演、祖靈祭祀、獵人鳴槍、射箭英雄、太魯閣族人男女對跳、萬榮鄉西林、見晴、萬榮、明利、紅葉村及秀林鄉的各項樂舞展演、射箭及摔角比賽為主,下午以原住民傳統競技為主,有負重、鋸木、剥花生、抓雞及抓豬等趣味活動,展現太魯閣族人優雅體魄、文化象徵等原住民傳統活動,將歡樂一同分享於喜愛原住民文化的人們。
鄉長蘇連進表示,促進鄉內族群的活力競爭並原住民文化之保存與發揚多元文化交流的展現,尤以太魯閣族人在籌備感恩祭期間,感謝萬榮鄉婦女會理事長彭熙婷、秘書王依美等帶領該鄉大會舞舞蹈、各村長指導展演舞蹈競賽以及傳統技藝演練,期使在當日展演太魯閣族優美體態及文化傳承教育示範。最後,展示太魯閣,布農族等文化都可以在萬榮鄉看得到,在自然景觀有西林的二子山野溪溫泉、紅葉溫泉、馬遠村的森林古道、萬榮林道以及從明利飛行傘基地,都值得觀光各來萬榮鄉遊玩。
為了傳承原住民族傳統的文化技藝,同時感念祖靈護佑並祈求族人健康平安,萬榮鄉公所承辦的太魯閣族感恩活動;竭誠歡迎全國各地鄉親前來共襄盛舉,共同領略萬榮鄉原住民傳統文化之美。
圖:太魯閣族木琴隊演出情景    記者:張玉煌/攝

擺脫所謂「農地農用」紛擾 真心實意為農民

擺脫所謂「農地農用」紛擾 真心實意為農民
記者吳佳俊/報導
王廷升力促農委會針對濕穀收購、倉儲設備、有機農產品驗證等提解決方案
立法委員王廷升日前對行政院質詢時,特別呼籲農政單位,對於「阿嘉的家」到底「合不合法?」「拆或不拆?」等問題,就按相關法規的規定去解決,並將心力轉投注到農民切身相關的濕穀收購,肥料運輸費補助,有機農產品驗證費補助等問題上。
「折價收購未達標準濕稻穀 斥資修繕儲存公糧倉庫」
王廷升表示他來自花蓮這好山好水的農產故鄉,農業問題卻多如牛毛,應讓陳武雄主委全力來協助農民解決他們所關心的問題;譬如稻穀收購,農委會已宣布今年二期稻作將收受濕穀,對農民而言是一項利多政策,但是二期稻作因陽光日照不足,經冷風侵襲,影響其飽實度,依經驗判斷約有一半農民達不到公糧收購標準,也就是容重量(稻穀密度)需達540公克/公升。
為了使政府良政美意不致落空,王廷升建議採取折衷方案,對不符標準的稻穀,依容重量百分比折價收購。
王廷升進一步指出由於政府收購濕穀,使得公糧繳交量倍增,有些農會倉庫因年久失修,將不敷使用(比如花蓮玉溪農會、鳳榮農會都有滲漏水現象),農委會為維持公糧安全存放,亟需寬撥經費及時協助。
「因地制宜補助肥料運輸費」
另外現行肥料運輸每公顷補助500元,却是採各縣市齊頭式平等方式,由於肥料製作廠多在南部,相對而言,花蓮運費成本較高,王廷升力促政府似乎應該因地制宜,酌情提高花蓮農民肥料運費補助。
「協助農們進行有機農產品驗證」
    至於花蓮縣有機農產品驗證,王廷升主張酌情補助,因為對每個花蓮農民或農場來說,驗證是很重的負擔,大農是一個驗證,小農也是一個驗證;目前政府對於農產品有機驗證及檢驗費用雖仍有2-3年的補助,但是轉型期過後,一般小農無法負擔每年超過35,000元的驗證及檢驗費用,尤其以0.5公顷到5公顷為一個等級來制定費用,對兩者都不公平。一般農民要做大面積的有機並不容易,因為增加面積就會增加驗證費,對成本而言是很大的負擔;且驗證的文書工作相當繁複,一般農民不易做到,建請農委會成立專責機構,專案協助農民檢驗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