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陸客菸害風景區?台灣遊客盼太管處落實禁菸政策


陸客菸害風景區?台灣遊客盼太管處落實禁菸政策
 本報新聞中心/整理
  台灣開放「陸客」登陸以來,許多風景區人滿為患,由於陸客「喧嘩、吐痰、吸煙」行徑,令台灣遊客十分詬病,因此有許多旅館飯店標榜「無陸客」住宿,來吸引台灣遊客住宿。對於陸客到處吸菸、亂扔菸蒂問題,許多遊客認為「太魯閣國家公園」最嚴重,希望主管單位落實禁菸政策,並公布禁菸取締成果。
  對於陸客或少數台灣遊客「吸菸」問題,行政院上週也由行政院長江宜樺針對「國家公園禁菸」問題明確裁示,他要求內政部、衛生署及交通部等相關部會,儘速研議落實國家公園禁菸政策。雖然,花蓮旅遊景點「禁菸」工作方面,早於民國一百年率先執行,花蓮縣衛生局已經依據菸害防制法公告太魯閣國家公園禁菸點,希望多數觀光客感受花蓮好山好水、好空氣,但許多民眾則認為「執行成效」有待加強。
  衛生局指出,太管處一百年向衛生局提出「無菸公告」申請,將公園內的燕子口、砂卡礑、長春祠、文天祥公園等四處知名景點,列入公告禁菸區,禁菸範圍包括步道、戶外以及遊客中心等,希望樹立全國無菸國家公園模範,違反者將依菸害防制法第31條第第一項規定,處以新臺幣二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緩。
  此外,花蓮縣「無菸公告」場域還包括新城鄉民有公園、郭子究音樂文化館、郭子究老師故居、鐵道文化館一館、鐵道文化館二館、松園別館、花蓮文化園區、花蓮市主農里社區公園、花蓮市國興里林介公園、吉安鄉娜荳蘭廣場、吉安鄉仁里公園、吉安慶修院、壽豐鄉客家生活館、鳳林鎮校長夢工廠、鳳林中和路小型休憩公園、光復鄉洪華公園、瑞穗鄉富源社區鐵道公園、瑞穗鄉鶴岡社區屋拉力部落運動公園、玉里鎮玉璞公園、富里鄉公埔公園、卓溪鄉運動公園、萬榮鄉戶政事務所戶外轄區範圍、豐濱鄉復興部落、富里鄉竹田社區水保公園等28處。
  不過,許多花蓮民眾仍覺得「宣示性」十足,而政府取締成效不彰!希望花蓮縣衛生局加強取締工作,尤其在二十七座「無菸部落」社區裡。民眾希望衛生局拿出「開罰」魄力,定期公布取締績效,來保護鄉親們的身體健康。

圖:民眾希望衛生局加強取締,在風景區有禁菸公告及熄菸筒的地方,吸菸遊客不要再毒害其他遊客。

花蓮市路邊停車今天起不用繳費


聯統異言堂
花蓮市路邊停車今天起不用繳費

  承覽花蓮路邊收費的「建鈺公司」,因為沒有如期繳交權利金,縣政府已經中止合約。所以,花蓮路邊停車收費作業,從今天起停止收費,民眾不需停車收費了。
  新聞報紙說,建鈺公司去年開始負責花蓮市路邊收費停車業務,依約每月必須繳交權利金,不過今年四月權利金274萬6千元支票「跳票」,警局交通隊已經去函催繳兩次都沒有下文,所以縣府可以沒收其履約保證金,並同時中止雙方合約,暫停辦理停車收費。
  這消息,對大家來說是好消息,從此可以不用路邊停車收費。但對許多沒有公德心民眾,他們把馬路變成自家私人停車場,愛停多久就停多久,殊不知市區精華路段停車位一位難求,因此影響了某些店家生意,讓許多想停車的民眾沒有位置。
  說也奇怪,花蓮路邊停車收費問題,動不動就廠商出問題,難道主辦單位無法慎選好廠商?讓廠商好好經營。或是廠商得標金額太高,才造成廠商繳不起政府權利金問題?
  花蓮市區「金三角」路段,是台灣很少有的逛街路段,也讓店面「房東」荷包滿滿。如果市區交通大亂!就影響大家停車消費意願!因此,沒收費是問題,要收費也是個問題。
  為了花蓮更好,未來能否訂價「一小時10元」,給大家樂意停車,政府也不要收那麼高的權利金,才可以讓廠商好好經營。希望聯統日報為我們小店家發聲,讓政府官員有機會聽到基層意見,聯統日報加油!
(作者:中山路可憐的小店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