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鯉魚潭暨六十石山空中纜車案公聽會 花蓮縣政府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鯉魚潭暨六十石山空中纜車案公聽會
花蓮縣政府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規劃串聯花蓮縣鯉魚潭周邊觀光景點與周邊產業資源之永續發展,以及六十石山金針花海區周邊觀光遊憩景點與周邊產業資源之永續發展,同時舒緩交通擁塞情形,目前進行兩觀光景點空中纜車系統可行性評估,並透過舉辦公聽會,廣泛蒐集居民、專家學者、民間團體意見,因地制宜研擬本縣纜車規劃,創造遊憩新契機,帶動花蓮相關觀光產業發展。

  時間:105年12月12日(一)下午2時30分,地點:壽豐鄉公所三樓大會議室(花蓮縣壽豐鄉壽山路26號)
  時間:105年12月14日(三)下午1時30分,地點:富里鄉公所二樓大會議室(花蓮縣富里鄉中山路376號)

「洄瀾英雄 拍案驚奇」花蓮檢察機關展覽

「洄瀾英雄 拍案驚奇」花蓮檢察機關展覽

記者張麗英/報導
  臺灣高等法院花蓮分院檢察署、花蓮地檢署共同辦理之「洄瀾英雄,拍案驚奇」花蓮地區檢察檔案文物展,9日上午在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藝、沙龍廳」盛大開幕,開幕儀式特地邀請花蓮監獄、音樂創作家麻海師、原住民舞蹈社表演,展覽在花蓮監獄九名受刑人所組成的爵士樂團演奏電視劇「廉政英雄」片頭曲永遠不回頭樂聲中展開,花蓮監獄受刑人首次在外出演,氣勢十足,彰顯洄瀾檢察英雄的氣勢,贏得現場滿堂采。現場並由花蓮高分檢檢察長林朝松、花蓮地檢檢察長黃和村與蒞臨之貴賓法務部政務次長張斗輝、花蓮縣長傅崐萁、縣議會議長賴進坤、花蓮高分院院長陳朱貴、花蓮地院院長劉嶽承、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林國泰、花蓮縣警察局局長廖美鈴、自強外役監典獄長葛煌明、更生保護會主任委員黃淑珠共同剪綵,場面隆重盛大,冠蓋雲集,開幕儀式在隆重而輕鬆的氣氛中順利成功。
  為能讓民眾能瞭解我國檢察機關之職權及歷史發展與成果,彰顯檢察文物檔案之重要性,提高國人對檢察機關業務之認識與瞭解,增進檢察文物檔案之加值運用,展覽將於105年12月9日起至12月22日止展出二週。本次展覽內容包括花蓮高分檢及地檢署的沿革、歷任首長介紹、檢察業務介紹、司法保護業務介紹、花蓮地區十大重大矚目案件、花東地區死刑執行紀略及相驗業務介紹,並展出罕見之檢察文物,包括不同年代以書法、鋼筆及鋼珠筆書寫之偵查、執行卷宗、行政薄冊、檢察官書類原本、訊問筆錄等珍貴文件,並有法官、檢察官、律師、公設辯護人等法袍展示、法警戒具(包括難得一見的姆指扣)展示、相驗解剖之器具展示等珍貴文物,歡迎各界踴躍參觀。

圖:傅縣長(中)、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黃和村(左)、花蓮縣警察局長廖美玲(右)等人參觀花蓮檢察機關展覽。

大專院校交流座談 共推花蓮觀光

大專院校交流座談 共推花蓮觀光

記者張麗英/報導
  立法委員徐榛蔚一向對花蓮之觀光、交通、地方建設等較為關注,對教育工作也有很專業的關切與支持,繼九月份推動花工、花農技職學校產學合作交流座談會之後,在各學院校及合作之產業深受好評,要求徐委員也要重視大學部分。
  9日下午14時30分在石資中心4樓會議室,由徐立委服務處主辦、石資中心協辦,邀請東華大學、台灣觀光學院、大漢技術學院等三所大學,及正文科技、惟壹數位科技、蛙神公司、譽新石業等產業代表與會參加座談,本次座談會除石資中心林總經理及工研院李總監及經濟部指派技術處張處長、張科長與會指導外,東華大學趙校長、台灣觀光學院劉校長、大漢技術學院由游教務長率同各校研發長、處長等幹部參加,可見各校對本次座談之重視;原本徐立委要親臨主持,但因立法院有重大議題必須參與委員會,改由服務處主任陳文卿主持。
  本次座談會中各大學對各校專職教育之推廣及輔導、教學、行銷等作詳細之推介與說明,每校各有其專業領域;而各產業代表則說明與各大學技術合作概況及對產學合作多年之成果輝煌,甚至揚名於海內外,也希望透過徐委員的多加關切與支持,能更加成長及耀眼。
  主持人陳文卿代表徐委員感謝東華大學趙校長、台灣觀光學院劉校長及大漢技術學院游學務長率同各系所長與產業代表撥空親自參加座談,會中發言熱絡、也相互交換意見、彼此增長知識;陳主任建議與會大學及產業界代表要繼續合作,積極並落實推動產、官、學、研單位合作無間:
  一、透過今日座談會請各大學系所除專業技能之培育、訓練外,也要培養領導統御之專能,所以強化領導幹部之培育要同步訓練。
  二、今天多位產業代表出席並發表專業技能,除繼續與各大學之合作外,也希望再推薦相關專業一起加入產學合作之行列,提升各大學生在求學過程中又能學習各種不同專業技職,就業後能立即發揮所長。
  三、花蓮縣是好山好水的好地方,如果靠農業生產是難以生活,必須強化觀光事業之推展;建議各大學就專長協助縣政府推展觀光事業,且產業界之先進科技也能提供給縣府相關局處參考研習。
  四、台灣觀光學院許月燕主任建議花蓮要擴大國際觀光視野,透過徐立委及縣政府協助引進國外團體或企業到花蓮來辦理各項研討會或競賽活動,以推銷花蓮並培育花蓮承辦能力;以計劃性地毯式行銷花蓮,進而參與國際市場行銷特產,提升花蓮國際知名度,這是徐委員及縣政府共同寄望,建請與會大學及產業代表一起來努力。

圖:東華大學、台灣觀光學院、大漢技術學院與正文科技、惟壹數位科技、蛙神公司、譽新石業等產業代表交流座談。

跨越歐亞板塊路跑周六登場

跨越歐亞板塊路跑周六登場

記者潘青/報導
  「105年花蓮縣玉里鎮跨越歐亞板塊路跑」今年又來囉!繼去年近千人的路跑活動,民眾響應熱烈,多人因為來不及報名而向隅,因此玉里鎮公所特地在年末又再次延續辦理,讓大家過年享受大餐前先健身一下。
  此次路跑活動,於12月10日上午6點30分在玉里鎮中城國小熱鬧開場,路線行經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交界處,全長十公里,讓民眾體驗台灣特殊地質。現場除了精彩的表演活動,還加碼提供精美的摸彩大獎,有42吋液晶電視、冰箱、手機、平板、腳踏車等多樣好禮!
  臺灣位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碰撞交界處,而玉里鎮的玉富自行車道剛好就位在斷層帶上,千萬年來至現代,創造出多元的人、文、地、產、景風貌。
  玉里大橋受板塊推擠影響,每年會「長高」2至3公分;而本次活動路線-臺鐵玉里站與安通站之間的舊鐵橋自行車道,建於1930年,也因為橋面跨越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板塊之斷層帶上,長年以來造成橋墩產生落差,1989年臺鐵改線,舊鐵橋在2009年開放自行車道,橋上可以讓人經歷一腳踏在歐亞板塊,另一腳踏在菲律賓海板塊的奇妙感受,橋下秀姑巒溪寬廣,沿途風景秀麗,平日亦吸引不少地質學家勘查或校園戶外教學。

圖:跨越歐亞板塊路跑DM。

黃馨關懷弱勢家庭 致贈仁愛基金

黃馨關懷弱勢家庭 致贈仁愛基金

記者陳品雯/報導
  吉安鄉長黃馨在社會課長賴慶賢的陪同下與鄉民代表黃登科及北昌村長黃加成共同前往北昌村急難救助戶家中進行慰問,黃馨了解案主情況後,除了致贈仁愛基金,也準備民生用品以協助經濟困難的劉姓家庭,劉姓女士心中充滿感激,覺得好窩心。
  居住於花蓮縣北昌村的劉姓民眾,十月底因三十五歲的長女突發性休克緊急入住加護病房,病情急轉直下,目前轉住安寧病房,由於案主僅從事洗車作業員工作,月收入二萬七千元,其長女離婚後獨立扶養四歲稚女,經濟來源仰賴前夫給予的贍養費及精神賠償金每月一萬一千五百元,目前三萬多元的醫療費用、後續醫藥及安置費仍待繳,家中經濟陷入困境,亟待急難救助。
  劉姓民眾哽咽難過的表示,先生三十年前因釣魚落海,獨力扶養二個小孩長大,原本認為工作三十年慢慢要規劃退休生活了,誰知女兒突然遭逢這樣的情況,日前女兒因突發性休克送進急診,至今仍無行動能力,眼睛只看得到影像及顏色,頸部以下完全癱軟,還有一個孫子才四歲半,事發真的太突然,這種情況真的很難面對。
黃馨感到相當心疼,鼓勵劉姓民眾要保持身體健康,家人間才能互相照顧,並稱讚她是一位堅強的女性,三十年對於單親媽媽來說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一個女人沒有幾個三十年,後續鄉公所會持續關懷,全力協助劉姓民眾申請相關救助,以暫度難關。
  黃登科感謝鄉長、鄉公所及保力達公益慈善基金會的幫忙,劉姓家庭真的需要社會關懷,對於社會上邊緣戶我們應該多加關心,更指出,自己與北昌村長每當知道村內有亟待救助的家庭時,會先前往民眾家中了解狀況及需求,主動提供民眾相關申請資訊,希望能扮演民眾與政府、企業間的橋樑,依不同情況給予適當的幫助,尋找更多社會救助資源,在他們最需要關懷的時候,伸出援手。
  黃馨十分感謝代表、村長與村幹事勤走村內各戶照顧地方弱勢,同時也提醒大家,若發現鄰近家戶有發生變故或緊急狀況需要協助,或生活上陷困的個案或家庭,都請立即聯繫村長或鄉公所,以利進行馬上關懷,透過互相關懷的機制讓公所資源能夠有效提供即時援助,共同為弱勢家庭一起來伸出渡過難關的援手。

圖:吉安鄉長黃馨與鄉民代表黃登科、北昌村長黃加成前往慰問急難救助家庭。

玉里鎮聖誕祈福大會 散播光與愛

玉里鎮聖誕祈福大會 散播光與愛

記者潘青/報導
  花蓮縣玉里鎮公所訂於105年12月20日(星期二)在藝文中心舉行一年一度聖誕祈福大會,為祈求上蒼賜予所有族群平安、喜樂,因此鎮公所決定舉辦這場聖誕聯合祈福晚會,並同時辦理各教區以詩歌演唱、戲劇及舞蹈表演以促進玉里鎮各宗教信仰的融合與交流。上午有祝福平安的報佳音遊行活動,從上午9時起於河東及河西地區進行遊街,向各機關或民眾溫馨祈福,晚上6時50分起於本鎮藝文中心辦理「105年溫馨璞石 聖誕祈福晚會」,鎮內各教會、教友聯合以詩歌、舞蹈、福音共同為玉里鎮這塊土地、民眾祈福,並引據聖經以石頭為祝禱立約的依據,期望為祈福禱告帶來更大的力量,活動中同時穿插聖誕老公公散發糖果等系列活動。
  祈福晚會的外場除了大型的聖誕樹外,在廣場內打造一個馬槽,表達耶穌誕生是一份禮物,同時希望大家把自己的生命當作是一份愛的禮物,希望藉著此活動為玉里祈福,並把光和愛散撥玉里鎮的角落。

圖:玉里鎮聖誕祈福大會DM。

市長贈馬上關懷金 協助急難家庭

市長贈馬上關懷金 協助急難家庭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關懷弱勢,除了有各項法定社福補助外,還有慈愛基金專戶,協助弱勢、遭逢急難的家庭度過難關。市長魏嘉賢9日前往花蓮醫院關心中風的李先生,他是家庭的經濟支柱,要撫育三名尚在就學的女兒,他因中風昏倒後住院至今,目前還無法言語,但住院費用已經花了20萬,家庭經濟已經陷入困境,魏市長贈2萬5千元馬上關懷金,並且責成社會課代為協尋民間資源協助;花蓮醫院秘書徐享達當場表達願意代為協助申請院方的住院補助,稍減李家的經濟壓力。
  因中風住在花蓮醫院的李先生,原來在美侖飯店擔任麵包師傅,每個月有三萬多元的收入,加上妻子任職於保險公司,雖然收入不穩定,但多少可以補貼家計,一家五口開支尚可打平。
  但是李先生10月底中風昏倒,一直在住院療養中,現在還沒辦法說話,同時一直臥床療養,不僅無法工作,住院費用已經花了約20萬元,後面還有漫漫的復健長路,李妻看著三個還在就學的孩子,想到未來龐大的經濟壓力,不禁流淚。
  花蓮市公所接獲個案通知後,隨即啟動關懷機制,市長魏嘉賢9日前往探視並致贈馬上關懷金25,000元,魏市長相當關心李先生的病情,也與李妻討論後續照顧工作,他鼓勵李妻為了孩子與丈夫要堅強起來,市公所也會代為尋找民間資源的協助,幫助他們度過難關;陪同魏市長探視的花蓮醫院秘書徐享達當場表示,將代為申請院方的住院補助,以稍減李家的經濟壓力。
  魏市長表示,市公所除了設有慈愛基金,提供遭逢急難的民眾即時的幫助外,還有社福資源整合平台,將各界捐助的善心物資做最妥適的運用,他更呼籲社會民眾,多關注生活周遭的弱勢,及時伸出援手給予協助,讓我們的社會更有愛、更友善。

圖:魏市長到花蓮醫院致贈李太太慈愛基金,並關心李先生病情。

11月份學校午餐食材抽驗 不合格率逐降低

11月份學校午餐食材抽驗 不合格率逐降低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為落實食安五環政策,保障學童食的安全,該署自本(105)年9月1日起針對各直轄市、縣(市)學校午餐生鮮蔬果食材進行農藥殘留抽驗,檢驗結果不合格率已從9月份之12.5%,逐月降低至11月份之7.9%,顯示學校與食材供應商更加重視供貨產品安全品質,政府抽驗策略確實奏效。

校園午餐蔬果食材不合格逐月降低
  農糧署說明,自本年9月份開始執行學校午餐蔬果食材抽驗工作,在該署各區分署與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積極配合下,11月份抽驗369件,已完成檢驗354件,其中不合格28件,合格率為92.1%,不合格率7.9%,相較於9月份不合格率12.5%,顯示在政府加強抽驗及公布違規業者之壓力下,學校及食材供應商更加重視供貨來源及產品品質安全,未來合格率應可再往上提升。

年底前達1千件抽驗目標
  農糧署強調,學校午餐食材抽驗結果,每月均公布在該署官方網站供各界查閱,期望透過資訊透明達到公共監督的效果。此外,各縣市政府均重視本項工作並積極配合,該署對於要在年底前達成抽驗1,000件之目標表示樂觀,明(106)年更將擴大辦理抽驗至3,000件,期藉由提升抽驗強度,確保學童食的安全。

腸胃道細菌影響巴金森? 陳新源呼籲:藥物與手術治療仍為主流

腸胃道細菌影響巴金森?
陳新源呼籲:藥物與手術治療仍為主流

記者吳思怡/報導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細胞》(Cell)雜誌上發表的動物研究顯示,巴金森病可能與腸道裡的微生物群聚有關。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功能科主任陳新源表示,造成巴金森病的原因很多,包括基因與環境等,單純強調是腸胃細菌造成的,恐有誤導民眾觀念之虞。《細胞》(Cell)雜誌上發表的動物研究,只能說明腸胃細菌可能為巴金森病的影響因子。花蓮慈院神經內科主任林聖皇強調,目前並無針對腸道著手治療巴金森病之人體試驗,證據尚嫌不足,呼籲病友不能放棄常規的藥物或手術治療。
  目前國外的專家學者都在探討巴金森病的致病原因,多篇國際論文顯示與基因、環境、毒物等有關。陳新源表示,巴金森病目前的成因雖無定論,病人在動作上的障礙如緩慢、僵硬與顫抖皆是由腦內的黑質區持續退化所造成,藥物或手術雖無法根治,但對這些症狀卻能有效控制達十幾、二十年以上。
  這次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利用兩組過多生成阿爾法-突觸核蛋白(alpha-synuclein over expression)的實驗鼠,這種蛋白被認為是巴金森病的「罪魁禍首」之一。兩組實驗鼠的唯一區別是一組擁有完整的腸道菌群(gut bacteria),另一組是無菌實驗鼠。
  結果發現,無菌實驗鼠不僅沒有表現出巴金森病症狀,而且在跑步、爬桿等運動機能測試中的表現要明顯好得多。另一部分無菌實驗鼠移植從巴金森病患者糞便中獲得的腸道菌群,結果這些實驗鼠都出現了巴金森病的症狀。
  陳新源表示,根據學者報告光是消化道的微生物數目就超過十兆,是人體細胞總數的十倍以上,種類可達數千種,只能說腸胃微生物的某些細菌也許扮演了巴金森致病的危險因子之一,但從腸道著手治療巴金森病,絕對不是主要治療方式。
  目前巴金森病的治療方式可分為藥物治療與手術兩種形式,近年來也有人開始研究幹細胞療法的可能性。林聖皇強調,藥物治療種類很多,以左多巴(L-dopa)為主,可以有效控制包含動作緩慢、僵硬與顫抖等主要症狀;而手術治療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深部腦刺激手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簡稱:DBS),通常在病友使用藥物出現副作用的時候,就應介入使用。
  與人類共生的細菌中,絕大部份都生活在腸道裡,這些細菌對於養份的吸收與免疫系統的調節都非常重要。陳新源表示,腸胃道的健康與身體機能的健康有相當大的關係,最重要的還是均衡飲食與適當運動。臨床上約七成的巴金森病患者有腸胃問題,最常見的症狀就是便秘,改善便秘的方法除了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中醫藥的介入也相當有效。此外,病人在接受深部腦刺激手術後,能顯著減少藥物用量,也能間接改善便秘問題。
  最後,陳新源呼籲巴金森病友,絕對不要放棄原來的常規治療,加上腸胃道環境的改善,治療過程應該會過得更順暢、愉快。

圖:花蓮慈院神經內科主任林聖皇醫師。

圖: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功能科主任陳新源醫師。

「我要做個好主人!」動保講座歡迎報名

「我要做個好主人!」動保講座歡迎報名

  記者吳思怡/報導
  為提升飼主責任觀念、認識犬隻行為,花蓮縣政府委託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自明(10)日起,一連兩日於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辦理業者成長轉型、飼主責任宣導教育,以及動物保護志工講習活動,此次活動專為飼主、寵物業者、動保志工及動保教育人士設計,教導如何判讀毛小孩肢體動作,並友善互動,將專業知識分享予每一位愛護動物的人。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長黃詩伊表示,講習課程邀請訓犬師蘇庭鋒先生擔任講師,蘇庭鋒於導盲犬領域服務至今已達八、九年,並與一群志同道合之訓練師成立「浪浪中途學校」,讓飼主明白動物訓練如同兒童教育一般,藉由適度的訓練學習,可以教導毛小孩變成聽話的乖寶寶,並幫助民眾了解寵物行為,避免寵物被誤解為「壞孩子」而遭受棄養,甚至流落街頭。
  防疫所動植物保護股長沈家益呼籲,為了提升寵物福祉,可以從加強飼主責任及認識犬隻行為著手,盼藉由解讀及了解犬隻行為降低飼主棄養犬隻的發生,此次活動詳細課程與報名方式載於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網址(http://ppt.cc/GaDYL),課程豐富內容精采,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精實創業輔導計畫成果展 原來不一樣的草地分享會!

精實創業輔導計畫成果展
原來不一樣的草地分享會!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民會9日於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百萬創業夢 在地原鄉心」第2屆精實創業團隊成果展,由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持,現場共有20家新創公司展示創業成果,活動現場除有原住民創業議題分享、古謠演出外,亦安排阿美族輕緩運動體驗、生態旅遊模擬導覽,一同與現場民眾分享部落之美。
  百萬創業計畫提供創業補助金最高新臺幣100萬元及顧問實地訪視輔導,適時提供族人創業所需,穩定初期創業體質、接軌市場,為原住民族產業注入新能量。第2屆原住民族精實創業計畫共核准20個創業團隊、投入計新臺幣2,000萬元之創業補助金,創業團隊獲得原民會的一臂之力,皆完成公司設立登記,從初期「創業夢想」最終走到「經營事業搶占灘頭堡市場」,在創業過程不斷嘗試與修正,也帶動族人創業氛圍,促進部落產業發展,儼然於都市及原鄉部落間創造出一個創業生態系統。
  Kamaro’an(嘎瑪魯岸)有限公司,秉持著「取之於文化、用之於文化」之精神創新部落傳統工藝,開發「輪傘草系列」等生活家飾,使部落活化土地復耕傳統作物,使商業模式帶來部落實質經濟效益、創造在地就業機會,帶著濃厚社會企業公平貿易本色,在文化創意產業大放異彩。
  那山姆原民海鮮料理餐廳,將部落菜園與都市餐桌結合,採購部落新鮮食材、部分營利回饋部落,運用原住民族傳統食材創新研發現代化菜餚,廣受好評、生意鼎盛,多有媒體雜誌採訪報導。
  DoVanWa(在海邊)有限公司,運用蘭嶼當地食材結合美式墨西哥創意料理,獨特的飛魚西式料理遠近馳名,並不定期舉辦雅美(達悟)族音樂會、文化交流活動,讓旅客除了欣賞蘭嶼風景之外,更可以透過美食、音樂認識蘭嶼豐富文化資產,體驗不同的蘭嶼美食音樂之旅!
  歡迎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有關計畫簡介及活動訊息歡迎參閱本計畫官方網站http://startup.cpc.tw/。

碧海藍天 幸福交通運輸 運輸年會暨學術論文國際研討會

碧海藍天 幸福交通運輸
運輸年會暨學術論文國際研討會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第31屆中華民國運輸學會年會暨學術論文國際研討會,於12月8日、9日在花蓮舉辦,邀請多位相關專業人士與會,為國內運輸領域之一大盛事。主辦單位期望藉由學術的激盪與創意與互動交流共謀良策,提供造福鄉里、符合民情所需求、安全便利、友善訪客的交通建設、服務與管理機制。
  中華民國運輸協會會長羅孝賢致詞時提到,有高度效率的交通運輸功能是國家經濟發展與產業競爭的必要建設,然而能夠兼顧多元需求,適時、適所、適量地提供運輸服務則是幸福國家的指標。
  羅孝賢指出,今年的運輸年會首度辦在花蓮,也將年會主軸翻轉到「非六都」的交通運輸議題上,對於「非六都」區域的交通需求的三低三高的特性:可及性低、使用密度低、資源分配低,及尖離峰變動高、需求不確定性高、在地化要求度高,期望讓好山好水的臺灣偏鄉區域不會好無聊、不會好麻煩,而是好便利、好舒適、好安全可靠。
  會議第一天由國立東華大學趙涵捷校長致詞揭開活動序幕,並由交通部長賀陳旦率領次長祁文中、次長范植谷、路政司司長林繼國、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臺鐵局局長鹿潔身、觀光局長周永輝、航港局局長謝謂君,以及與會先進進行政策報告。
  趙校長於致詞時提到,感謝運輸年會對於東部區域運輸政策的協助,重視居民與觀光客的交通便利、高齡者與弱勢者的交通權益,以及東部地區交通安全改善,並強調科技與交通能源結合是跨領域的整合。
  會議第二天在國立東華大學管理學院進行學術論文研討會,共計119篇論文發表,並由國外知名電動車商Tesla(特斯拉)、無人空拍機廠商、車輛模擬器廠商進行展演。特斯拉公司並捐贈東華大學一座汽車充電站,方便師生及民眾使用。
  本次活動是由東華大學運籌管理研究所與東部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褚志鵬教授、副主任陳正杰教授共同籌備。透過產、官、學、研密切互動,進行深度交流,以達改善交通運輸之成效。本次出席人數眾多,中央與地方政府和國內運輸領域相關系所教研人員共計約7百人與會,為匯集國內交通運輸領域相關專業人士的重要會議。

圖:運輸學會理事長羅孝賢(左一)頒贈感謝狀予東部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褚志鵬(中)。

圖:特斯拉捐贈東華大學一座充電站,右二為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

圖:趙校長試乘電動車。

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10日登場

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10日登場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105年度「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將於12月10日(星期六)在全國15個考區、42所試場辦理。
  本次認證測驗級別為初級、中級、高級、優級,報名資格不分國籍、族別、年齡、學歷,均可自由選擇適合自己族語程度級別報考,報名人數計21,171人。
  其中初級及中級報名人數計19,994人,相較於去年報考初級及中級考生19,622人,增加了372人;高級及優級考生計1,177人。報名方式以學校團體報名占多數,原民會感謝各校老師、教學支援人員們重視原住民學生升學權益及對本次認證測驗的支持與付出。
  據試務單位統計,本次報名認證測驗年紀最小為6歲,年紀最長為86歲,國小學生計2,279人(其中非原住民身分國小學生計118人),非原住民之本國人報名計892人,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非本國人報考者共計4位,分別為日本、香港及馬來西亞人,顯示原民會帶動全面學習族語風氣已具成效,亦吸引對臺灣原住民族語言有興趣之非本國人參與。
  原住民族委員會提醒考生於測驗當日務必攜帶帶准考證、身分證件正本(如國民身分證、健保IC卡或學生證等)、2B黑色鉛筆、橡皮擦到場應試,並準時應試,預祝所有考生測驗順利。
  ◆原住民族委員會網站(網址:http://www.apc.gov.tw/portal/)
  ◆105年度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專區(網址:http://study.sce.ntnu.edu.tw/105abst/)
  考生服務專線電話:(02)2321-9585、(免付費)0800-699-566
  考生服務傳真電話:(02)2321-1067。

原民會成立二十載 邀美加學者來臺演講

原民會成立二十載 邀美加學者來臺演講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於12月9日在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B1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辦原民會20週年會慶活動-「臺美加原住民族專責機關法制職能比較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特邀美國、加拿大專家學者分享美、加兩國經驗,並廣邀中央及地方各級政府機關代表與關心原住民族議題之民眾共襄盛舉。
  原住民族委員會自1996年12月10日掛牌成立,明(10)日將正式邁入第二十年。原民會表示,中央原住民族事務專責機關的誕生,是原住民族社會透過長期抗爭、堅持努力的成果,是一段血淚交織的漫長過程。原民會能穩健成長至今,對於整體原住民族社會而言意義非凡。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在開幕式致詞中提到,今年8月1日蔡總統代表政府向全國原住民族道歉,並作了八項承諾,顯示政府與原住民族間已轉變為一種新的互動關係。原民會現在及未來所要面對的環境雖然相較於以往更為友善及有益,但也代表國家在逐步回歸原住民族自主權的過程中,原民會所肩負的任務及責任亦將日益增加,族人所賦予的期待亦將日益深遠。為此,提升機關核心職能已為原民會刻不容緩的要務。
  原民會接著表示,為提升政策釐定之質量、強化機關職能運作、加速核心業務推動等目的,以當代多元民族之美國、加拿大為研究對象,將臺、美、加三國分從宏觀的國家體制、政府體制,到原住民族專責機關,再到各項原住民族政策等不同層次的比較面向,從美、加兩國政府與原住民族間的關係演進及政策轉變中,找出符合臺灣歷史脈絡及社會環境的和解、共生之道。

圖:臺美加原住民族專責機關,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與全體合影。

標檢局檢查瓦斯分裝場磅秤準確度

標檢局檢查瓦斯分裝場磅秤準確度

記者張麗英/報導
  標準檢驗局花蓮分局為秉持公正、客觀之立埸,致力維護交易公平及確保消費者權益,於105年下半年針對花蓮及臺東地區9家瓦斯分裝場及1家鋼瓶檢驗場交易用磅秤之準確度實施檢查,總計檢查磅秤共78具,全數合格,請消費者放心。
  標準檢驗局花蓮分局提醒消費大眾,凡經檢查合格之交易用磅秤會黏貼「檢查合格單」;檢查不合格之磅秤會加貼「停止使用」單,且要求廠商不得繼續使用,應經合格度量衡器廠商修理調整後及重新申請檢定合格方得繼續使用,以確保消費大眾權益。

圖:標準檢驗局花蓮分局人員前往瓦斯分裝場及鋼瓶檢驗場檢查交易用磅秤之準確度。

消防局富里鄉鄉運防災宣導成效良好

消防局富里鄉鄉運防災宣導成效良好

記者潘青/報導
  為落實防火防災宣導,並能夠讓學校學童及鄉親民眾能夠深刻體驗消防防災宣導,花蓮縣消防局第三大隊富里分隊於12月4日上午10時,前往富北國中(富里鄉鄉運運動會)實施防災宣導活動。此次防災宣導內容計有(地震逃生三步驟、防災、爆竹煙火及瓦斯等宣導。
  藉此防火教育宣導能夠讓師生及富里鄉親民眾達到相互交流與互動效果,此外並於現場分送各種防災宣導資料以及相關逃生設備之使用方法及講解說明,達成防災宣導果效,獲得全校師生肯定,卓有成效。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呼籲,防火教育及宣導為預防火災發生,防患於未然,於無形的積極宣導工作必須落實執行,更藉由家庭、社區、鄰里關懷的氛圍,打造安全無虞的防災家園。

圖:消防局富里分隊人員到富北國中鄉運會場宣導防災知識。

消防局富里分隊狹小巷弄搶救演練

消防局富里分隊狹小巷弄搶救演練

記者潘青/報導
  為確保富里鄉民眾能夠安心消防人員對於狹小巷弄救災困難場所搶救能力,花蓮縣消防局第三大隊富里分隊特於12月7日15時至17時在轄內中山路狹小巷弄辦理消防搶救演練,現場有村長及鄰長至現場觀看及並利用消防車廣播宣導,灌輸民眾消防常識,提高防火警覺及逃生要領。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呼籲,狹小巷弄搶救演練重點在於大型消防車輛無法直駛入巷道,只能靠小型水箱車進入,佈署水線直接滅火救災,再靠外圍的消防水箱車中繼供水、水帶延伸加上移動式幫浦加壓中繼,受困人員若身處在較高樓層時,在雲梯車無法進入的時候,可運用雙節梯加掛梯或車上架梯的方式等將受困者帶下,並強化落實注意居家用火用電及瓦斯使用安全。此外,亦針對巷道停車影響救災車輛之車主實施宣導,讓民眾深切了解到巷道亂停車所可能造成的危害。

圖:消防局富里分隊在中山路狹小巷弄辦理消防搶救演練。

玫琳凱支持家扶孩童達十年

玫琳凱支持家扶孩童達十年

記者陳品雯/報導
  美商玫琳凱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自2005年起,與家扶基金會合作辦理「偏遠地區貧困兒童教育紮根安學計劃」,提供花蓮地區孩童助學補助,該公司行銷品牌溝通經理柯雅慧協同美容顧問等十二人9日至花蓮家扶中心拜訪,並關心扶助童成長狀況,期以鼓勵孩子向上學習。
  該計畫主要透過實質幫助、鼓勵,讓孩子在求學路上,不因家庭環境因素而受阻,並藉由企業愛的力量,改善孩子學習設備,使孩子安心向學,提升自信心與競爭力。柯雅慧表示,玫琳凱企業使命就是豐富女性人生,公司黃金法則為信仰、家庭、事業,公司非常能體會女性的辛苦,需兼顧工作與家庭兩者間,且媽媽與孩子連結性強,因此延伸理念至幫助偏鄉女童。
  柯雅慧說,這趟特地來到花蓮,希望以實際行動關心家庭,而不只是提供物資上協助,以彼此間的互動,讓家庭感受社會溫暖,使孩子能有美好回憶。此次玫琳凱不僅為十二位孩子準備聖誕禮物,更捐贈款項幫助七十八位兒童購置學用品,如課桌椅、照明設備、學習教材、課外讀物等,豐富孩子求學視野。
  玫琳凱一行人分為兩組,至兒童家庭中關懷,有小妹妹們特地準備舞蹈表演,感謝玫琳凱的資助,使求學路不因環境而受阻。花蓮家扶主任陳清輝說,花蓮地域狹長,許多家庭居住偏遠地區,資源取得不易,能有玫琳凱長期的支持,為孩子添購學用品,大大減輕家庭教育費用,同時,也希望孩子們能感受到社會溫暖,不要因為經濟而放棄求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