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彎曲河道 順應自然 臉書讀者分享及回應:人定勝天?


彎曲河道 順應自然
聯統新聞Candy Wu臉書讀者分享及回應:人定勝天?
記者默帝/報導
看了許多災害公共工程,一次比一次的嚴重,縱使重建工程結構,有多厚實,還是難抵大自然摧毀之力。
天然河道,向來是彎彎曲曲的;只有人工的渠道,才會筆直。曾經北部有一河道,有人提出截彎取直後,可以創造更多的經濟利益,上游過度開發,後來,卻帶給居民很多災害。
大地河流,雖然看上去是彎曲蜿蜓,但卻是一派活躍流暢。這是對天地萬物的順應,也是對各種客觀現象的一種融洽。
或許是心得,不論大地山河,任何事物都應當承認客觀條件的相對合理性,並予以尊重,更不強求外部條件來迎合自己。事實例子,過度改變,反而要付出更大的代價。
引用中國古代的謀略思想,強調與敵人進行對抗時,要避開硬碰硬,而應採行「以迂為直」的戰術,如同水流一樣,遇到堅壁大石,不是直接撞擊,而是繞道而行。
如同道家始祖「老子」的道德經:「曲則全,枉則直......」,「道」的意思是「自然」,道家認為,凡是要順從於「道」,按「道」行事。爭權奪利是荒唐的,順道而行。
道家認為水是非常柔弱的,心甘請願地向低處流去,即使遇上最弱的力量,也不表示反抗,然而水卻是不可摧毀的。反之,最堅硬的石頭也有被水擊破的那一天。對於個人,樸素和自然是值得讚揚的,人不應該改變世界,而是要尊重世界。

人定勝天?
聯統新聞臉書讀者Candy Wu分享本文心得:
老師的文章是真的非常值得與大家分享的,提醒更多人尊重大自然、尊重他人~
這幾年來的天災(或許是人禍)造成很多的遺憾,尤其土石流、水災頻傳,以及蘇花公路崩塌頻傳,讓我一直對國小課文中的”人定勝天”一詞,產生矛盾的解讀?開始覺得這句話是太過狂妄,又或是鼓勵人不要輕易放棄呢?
總是天馬行空亂想的我沒有找到答案,但是今天看到老師的文章很開心!謝謝您!
很幸運地經由FACEBOOK連結的力量,讓學生有機會拜讀您的文章,引領學生思考學習,讓我雖然遲了點,但還是有緣成為老師FACEBOOK的學生。
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多多向老師您學習智慧與人生經驗!感恩您不吝惜的分享!更感恩老師不吝惜的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