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東發條例 王廷升著重民生及公益

東發條例 王廷升著重民生及公益
應附帶決議:條例通過後2月內 提出短、中、長期整體改善方案
記者黃宣寓/報導
立委王廷升在花蓮地方奔走聽取民意,深知有太多亟待解決的問題,需要中央各部會的協助;例如農委會長久無法解決的「農業問題」,而花蓮又是好山好水農產品的故鄉,稻米濕穀需要大型烘乾及儲藏設備;東部肥料運輸成本一再增加,應由現行每公頃補助500元再提高;此外花蓮需設置有機無毒農產品檢驗中心;魩鱙漁班面臨經營困境,因為500公尺外捕不到魩鱙,漁業署應儘快收購魩鱙漁班之漁船及設備,輔導漁班轉型,將有助於花東海岸線生態發展。
對於「醫療問題」,王廷升也表示富里鄉民眾只能去衛生所就醫而沒有醫院;光復鄉亟需急難救助中心;瑞穗鄉無醫院可看夜間急診;因此提案建議花蓮縣南區應設置醫學中心,以保障花蓮南區鄉親疾病就醫時的便利性;而65歲以上年長者免健保部分負擔一直是王廷升要求的重點並已列入二代健保附帶決議,衛生署應重視並儘快解決。
談到「淹水問題」,王廷升指出吉安鄉海岸路、仁和村、南海一街等多處低漥地區逢雨必淹,現研擬在台十一線道路中,新設下水道,串連到正整治中的聯合排水系統,增加排水斷面,以解決水患問題;另外日前颱風豪雨重創光復鄉馬太鞍溪,馬太鞍溪南岸堤防中間缺口工程刻不容緩,水利署應儘快解決,以保障光復鄉民生命財產安全。
至於「教育問題」,王廷升說依據「花東地區發展條例」第十條中規定:「設籍花東地區受國民義務教育之學生,其書籍費由教育部編列預算補助之。」偏遠地區學童求學不易,比起西部學童求學之路顯得艱鉅許多,因此王廷升認為學費及學雜費應全面補貼。
由於許多花蓮鄉親的心聲與訴求,無法一一列舉,因此王廷升再次要求擬定提送實施計畫前,務必要辦理地方公聽會。
附帶決議強調交通問題 務求貫徹實施
「花東地區發展條例」除條文外,尚有一項附帶決議,王廷升也希望附帶決議,能比照條文規格,一體執行,附帶決議內容為:「交通部為改善花東地區鐵路、公路、航空、航海服務,應於本條例通過後二個月內,提出短、中、長期整體改善方案,達到花東地區交通便捷、安全、友善、可靠之運輸服務」。但本條例自6月29日公布至今,卻未曾見交通部提出任何改善方案。
由於花東地區未來的交通政策是「鐵路為主、公路為輔」;但是鐵路運輸卻一票難求,該如何以其為主?而台九線尚需全面拓寬,公路運輸蘇花改工程也要到106年才能通車,如何為輔?
所以王廷升提醒行政院長吳敦義,依據東部永續發展基金補助原則:「為因應臨時、緊急且涉及人民生命安全之事項,基金得視需要補助」。東部運輸未完全改善前,應全面性補助,例如鐵路票價減半,航班及客運酌予補助等,甚至以自強號車票轉搭太魯閣號罰則應暫停實施,直到一票難求解決為止。最後王廷升力促院長吳敦義,責成交通部儘速研擬補助計畫,並於一個月內提出初步評估報告。

「花東地區發展條例」應擴大參與層面

「花東地區發展條例」應擴大參與層面
總質詢時獲吳揆贊同 展現該案多元包容性
記者黃宣寓/報導
  立法委員王廷升日前於經濟部門總質詢時,大力主張「花東地區發展條例」應擴大參與層面,包括鄉鎮市公所、農漁會暨相關公益團體均可向中央提建設計畫,旋獲吳敦義院長當面贊同,對該案落實執行,更顯多元包容性。
    王廷升表示去年2月間花蓮立委補選時,他提出「東部地區發展條例」,當選後,歷經數個會期的協商努力,終於在上個會期通過了,並正名為「花東地區發展條例」。

「錢坑法案」?「民生法案」?
    王廷升指出,他上會期擔任國民黨黨團副書記長,在黨團會議中將本法案列為「勢在必行」的法案。法案通過真的是相當欣慰卻也十分感慨!感概的是,竟然在「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的刊物上指稱「花東地區發展條例」這個奠定花東兩縣未來發展基礎的法案是一個「錢坑法案」,王廷升嚴正聲明本條例是為了花蓮、台東鄉親爭取各項建設及資源,同時注重公益及民生取向的法案,這種扭曲事實的報導,是無法打擊他捍衛建設花蓮的決心。

擴大全民參與 適時舉辦公聽會
  王廷升針對「法案執行面」部分,特別表示地方許多社會公益團體訴求建立「公民參與」本條例執行、監督的機制,並強調發展「低碳綠色經濟」與「公益合作事業」,力主遵守原住民族基本法與自治精神,重視守護土地、環境與社會正義等訴求,他深表認同,因為公民參與足以作為政府規劃花東永續發展的施政依據。
  王廷升接著指出9月13日「花東地區發展條例推動計畫」第二次會議結論中,決定推動原則應強調中央、地方、民間三方共同合作;另在「花東地區發展條例」第四條:「中央主管機關主要任務為訂定上位計劃,花東地區永續發展策略計畫,每四年檢討一次,並負責協調、審議、監督與指導花東地區建設及發展。」
  所以王廷升要求經建會應將「公民參與機制」納入此上位計畫,換句話說,計畫提案單位應擴及(1)鄉鎮市公所 (2)農漁會 (3)相關社會公益團體。王廷升甚至要求中央各事業主管機關應配合地方政府辦理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公聽會,以達到資訊公開,更可確保基金能真正運用於促進花東永續發展之用途。
對於王廷升委員的質詢,吳敦義院長表示完全同意之外,並進一步希望對個人有見地的意見也要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