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有嘴講到無涎-漁 樵 閒 話

有嘴講到無涎

人的一張嘴巴有兩種功能:一是說話,二為吃東西。但是,這兩種功能有時會相互牴觸。也許你應該曾經聽說過:「東西可以隨便吃,話不能亂講!」
  「話說多了會有毛病」,所以說「禍從口出」;但是,有話不說,甚至是說不清楚、講不明白,憋在心裡難受,也易引起他人誤解。嘴巴,有些時候不說也是不行的。
  有一種人很令人討厭,總是一天到晚嘰嘰呱呱,說個沒完,聒噪煩人;而也有人經常苦口婆心、勸人聽他的話,以至於「有嘴講到無涎」。
  「有嘴講到無涎」有兩種含義:一種是口沫橫飛,話說得太多,令人厭煩;另一種則是希望能使人頑石點頭,循循善誘,可是往往得到的結果是「言者有心,聽者無意。」口乾舌燥,說了也是白說。
  因此,就台語的「有嘴講到無涎」來說,負面意義較多,通常形容無力感,有著不少心酸。
  過去當老師的很有尊嚴,小孩在家不聽話,做父母的最後一招鎩手鐧就是:「明天我去告訴你們老師!」小孩幾乎沒有一個不怕。可是,到了現在有「教改」,老師對學生打罵就是犯法,對調皮搗蛋霸凌的學生完全「無法度」。難過時下的老師常興嘆「有嘴講到無涎」。
  為了讓「前瞻計劃」強渡關山,蔡英文下令中央各級單位以及黨籍立委,動員下鄉宣導。可想而知,這項任務達成的難度相當高,主要原因是不切實際又浪費資源,把錢亂花在不必要的工作上,甚且造成「債留子孫」。恕我們說句風涼話:「有嘴講到無涎」,到頭來也是敗政一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