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守時象徵人格-漁 樵 閒 話

守時象徵人格

「守時」也是一般的「信用」,是「人格」的重要指標之一。
  有些人以為不守時只不過是個無傷大雅的小毛病,把「忙」和「一時忘了」,當成自己可以不守時的充分藉口,彷彿慢個十分鐘是理所當然的事。
  可是,嚴格說起來,不守時的人,是缺乏對人的尊重。無論你的官大小,大事業家或小老百姓,「時間」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一天24小時,1小時60分鐘,你絕對沒有權力或任何能力去改變,去耽誤別人。所以,要表現出你懂得尊重別人,必須先學會遵守時間。
  不要以為「差幾分鐘」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不守時可能讓你的信用掃地,可能導致工作失敗。
  「戴高樂」在擔任法國總統時,內政部長「路易斯‧迪克斯」一向以好睡懶覺而出名,開會遲到,約會要人等,都習以為常,成了家常便飯。
  有一天,召開內閣會議時他又遲到了。他偷偷溜進會議室,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過。似乎這種動作,對他來說已經是熟門熟路。
  過了幾天,又一個重要會議在召開。這位第一把交椅的內政部長大人又故態復萌。他故作匆忙狀,從口袋掏出手帕擦擦汗水,正要編織一些托託為自己的遲到圓謊時,馬上被戴高樂總統制止:「不要說了,迪克斯!你的遲到總是有千百個理由,大家都聽膩了,多說無益,也白費口舌!」
  堂堂一位首席部長,讓總統當著大家的面數落,真是情何以堪!

區間車撞上6隻小牛 臺鐵將向飼主求償

區間車撞上6隻小牛 臺鐵將向飼主求償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臺鐵4621次區間車從台東開往花蓮,在27日上午9點10分行經山里、鹿野站,大約是東線鐵路141公里處,撞到6隻小牛,車輛損壞嚴重無法繼續行駛,臺鐵經協調後,將12名旅客轉乘其他列車送往花蓮。臺鐵表示,軟硬體損失將向牛隻飼主求償。
  臺鐵花蓮運務段段長張建曆表示,意外發生後,車輛嚴重損毀,緊急調遣301次新左營往花蓮列車,在事發地點將這12名乘客接駁送往花蓮,並調度一列自強號列車,暫時替代區間車原行駛時間。
  張建曆說,幸好所有列車延誤時間都沒有超過45分鐘,列車撞上6隻小牛嚴重損毀,幸好鐵道沒有損害,但車體維修費、總延誤109分鐘所產生的損失,都將向牛隻的飼主求償。

資源回收宣導 魏市長提倡環保概念

資源回收宣導 魏市長提倡環保概念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提倡環保概念,花蓮市公所加強在各里宣導資源回收與環境清淨的重要性,市長魏嘉賢表示,請花蓮鄉親一起落實垃圾減量,並將環保概念分享給下一代,共同以實質行動來愛地球。
  清潔隊二十七日上午在主農活動中心舉辦資源回收宣導活動,由清潔隊員向主農與主安里的里民宣導如何讓垃圾減量,怎樣做好資源回收,以及維護環境清淨等要訣,魏市長偕同清潔隊長徐世樺來到現場向民眾宣導環保概念的重要性。
  花蓮市一天垃圾量平均約六十噸左右,資源回收為十噸左右,儘管市公所宣導多年,仍有垃圾在被破袋時發現裡頭有可回收的物品,對此,魏市長籲請花蓮鄉親落實垃圾分類。他表示,花蓮市垃圾掩埋場由於滿載,所收的垃圾都送往宜蘭焚化處理,但當地居民反對外縣市把垃圾送到他們那裡,因此為避免未來垃圾無法處理而造成環境清淨的問題,請花蓮鄉親落實垃圾分類。
  魏市長指出,環保概念應從我們這一代做起,分享給世世代代,否則未來有可能面臨垃圾的危機,所以市公所透過在各里鄰加強宣導,希望大家都能落實執行,將垃圾量壓縮至最少,讓環保工作可以持續進行。
  現場由專人宣導資源回收與環境清淨,包括哪些是資源回收,哪些是垃圾,清潔隊承辦人準備了一箱的道具,一一向在場的民眾說明垃圾與資源回收的不同,並且提醒大家,便當盒或保特瓶、鋁罐等物品在使用完後,以水清洗乾淨,避免產生惡臭有礙環境的情形。
  此外,廚餘有分「生」廚餘與「熟」廚餘等兩種,徐世樺表示,生廚餘包括果皮、咖啡渣、茶葉渣等可發酵製成有機肥,清潔隊回收製成土壤改良劑,以發揮廚餘再利用之效,降低環境負荷。至於熟廚餘則包括剩菜、剩飯、蔬菜等,隨著垃圾車清運垃圾時隨車向家戶收取,再由養豬戶回收以高溫烹調再處理。徐世樺提醒,包括貝殼、蝦殼及筍殼,以及烤肉用過的竹籤,塑膠袋等都屬於垃圾,請勿放入廚餘桶,而廚餘的水分也請瀝除,以維持廚餘回收品質。
  而在環境清淨方面,主農里長劉冠宏與主安里長許時章都對公園不時會踩到狗便而深感困擾。魏市長指出,飼主若是放任愛犬在街道或公園解決便溺,這些環境的問題永遠解決不了。他表示,狗生育的問題可以透過結紮,但避免狗便則必須發自於飼主的公德心,所以需要花蓮鄉親為自己社區的環境清淨,一起努力來打造。

太魯閣族伴手禮開發研習 織布畫、小夜燈將成商品販賣

太魯閣族伴手禮開發研習
織布畫、小夜燈將成商品販賣

記者張麗英/報導
  由花蓮市公所原行課輔導的「106年度太魯閣族伴手禮開發研習進階班」於26日下午舉辦成果發表,在為期四個多星期的日子,陳婉麗與宋美枝老師教導學員運用太魯閣族的獨特織紋與其他圖騰意象,編織出各式繽紛的織布畫以及小夜燈,魏市長到場欣賞成品後表示,由於每一件作品都非常獨特且美麗,難以抉擇要將哪一件作品量產販售,預計會將每一項作品的照片與名稱放上「花蓮市公所」的網站與臉書專頁,讓花蓮鄉親票選出心目中最美麗的那幅畫。
  本次課程主要是讓學員可以廣泛將太魯閣族文化特色構圖元素和色彩學應用在織作品,從手繪圖紋開始學習,進而運用於手織圖紋,或將圖織創作與不同媒材結合成原住民特色作品,跳脫服飾及配件概念,開拓原民產品的廣度;市長魏嘉賢也到場親自體驗手繪圖紋,透過陳婉麗老師的教學,就可以運用簡單的線條與幾何圖形交織出具有原民風味的圖紋樣式,市長表示,非常感謝兩位老師的用心教導,這次研習課程的主要目的在於開發具有原住民色彩的伴手禮,這些產品除了可作為城市外交贈禮之外,也能拓展部落經濟產值,也可以讓觀光客來到我們教室體驗親自手繪圖紋,再交由學員製作相關產品,讓客製化原民商品結合觀光行程,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研習課程結束後,魏市長除致贈感謝狀予兩位老師外,也一一頒發結業證書給現場所有的學員,學員們也熱情的與市長合影,期待自己投入時間與心力的產品能藉由市公所的努力推廣到世界各地。

圖:魏市長頒發感謝狀給陳婉麗老師(右)與宋美枝老師(左)。









圖:魏市長與太魯閣族伴手禮開發研習進階班師生合影,現場還展出多款織布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