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花蓮春季集團婚禮幸福一生 傅縣長為57對新人證婚祝福

花蓮春季集團婚禮幸福一生
傅縣長為57對新人證婚祝福

記者張麗英/報導
   「愛戀花蓮 幸福一生」第19屆春季集團結婚典禮16日於遠雄悅來大飯店隆重舉行,57對新人在縣長傅?萁、立委徐榛蔚、副縣長蔡運煌、壽豐鄉長張懷文、牧師蕭平與在場貴賓共同的祝福及見證下完成婚禮。傅?萁加碼贈送每對新人50吋液晶電視作為成家禮,恭賀每對新人都能幸福美滿、鍾愛一生。

   傅?萁表示,很榮幸見證57對新人在此結為連理,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更是兩個家庭的結合,必須相互關懷,在人生的旅途攜手共進,才能組成圓滿、成功的幸福家庭。「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他也提到,新人已走到齊家階段,對於男方是責任的開始,女方則是柔性力量,減少許多不必要的衝突,祝福57對新人夫妻同心,其利斷金,共同創造美好的幸福人生。

  婚禮由東華大學弦樂團為新人奏出愛的樂章及海洋公園吉祥物掀起序幕;森林兒童幼兒園的小天使舞團則表演「癡情玫瑰花」帶來幸福甜蜜的祝福。

   縣府每年辦理春、秋兩季集團結婚,目前已創造1,564對佳偶。春季集團結婚邁入第19屆,現場共有57對新人,新郎們個個身著筆挺西裝、新娘們身穿浪漫白紗,在親友們的夾道祝福下,雙雙對對攜手步上幸福紅毯。

   縣議員林宗昆為本屆集團結婚的新人代表,相當支持縣政府辦理的各項活動,也以身作則響應集團結婚,57對新人在依山傍海的悅來飯店共同許下承諾,白頭偕老一輩子。

不必為昏君而死-漁 樵 閒 話

不必為昏君而死

清朝的乾隆皇帝,對「劉羅鍋」這號人物真是又愛又恨。
  有一次,乾隆遊汨羅江,劉羅鍋陪侍。汨羅江是戰國時候「屈原」投江的地方,乾隆有感而發問劉羅鍋:「父令子為,子不為,這叫什麼?」劉答:「這叫不孝。」
  乾隆接著問:「那麼,君叫臣死,臣不死,這又叫什麼呢?」劉再答:「這是不忠。」
  這時乾隆突然把話題一轉,向劉羅鍋說:「劉愛卿,你對朕忠不忠呢?」劉馬上警覺起來,直接請示:「不知陛下賜臣怎麼去死?」
  乾隆對劉羅鍋的反應之快,一下子怔住了,繼而將眼神拋向江面說:「這裡就是汨羅江,朕就賜你投江自盡吧!」
  劉羅鍋二話不說,慢慢地走向江邊,蹲下身,往水裡一看,然後又慢慢回頭走過來。
  乾隆瞇著眼睛刁難他:「劉愛卿,你怎麼又走回來啦?你不自盡,就是對朕不忠!」
  劉羅鍋裝得一副無奈的表情,攤開雙手,從容地說:「我剛準備要跳下水時,屈原攔住了我,他不讓我投江而死。」
  乾隆睜大了眼睛,奇怪地問他:「屈原為什麼不讓你死啊?」
  劉羅鍋一本正經地答道:他告訴我「我遇昏君而死,而你遇明君,不該死!」
  乾隆一聽,心想:你好個劉羅鍋!你真要是死了,我豈不就成了昏君?
  這下乾隆還是輸在劉羅鍋的機智,只好找台階下,說道:「朕只不過是想試試你的忠心罷了,朕怎麼捨得你去死!」

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納入前瞻性計畫 蕭美琴提樹林-七堵、南澳-漢本、花蓮-吉安三大訴求

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納入前瞻性計畫
蕭美琴提樹林-七堵、南澳-漢本、花蓮-吉安三大訴求

記者張麗英/報導
  中央政府為了系統性改善國家基礎建設,以因應未來數十年國家發展所需,斥資近九千億提出前瞻性基礎建設計畫。其中又細分為「軌道建設」、「水環境建設」、「綠能建設」與「數位建設」。今日經濟委員會針對「軌道建設」召開公聽會,立委蕭美琴於會中提出三大訴求,除了改善「樹林-七堵」及北迴線「南澳-漢本」段的鐵路瓶頸路段之外,更提出大花蓮地區鐵路高架方案,以完整而有效的提升花蓮鐵路運輸品質。
  立委蕭美琴首先感謝中央政府重視花東居民長年以來交通困境,在軌道建設中,專案編列410億經費用於投入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計畫,提升花東鐵路運量,解決一票難求問題。此外,更有北宜鐵路提速工程、台鐵電務智慧化、票務系統整合再造計畫等,預估投入花東軌道計畫經費將近800億之多。
  為了未來數十年花東地區長遠的交通發展,藉由此次前瞻性計畫經費投入的時機,蕭美琴針對交通部核定與花東相關的鐵路建設提出三大訴求,要求交通部納入評估考量,系統性改善花東鐵路運輸,有效提升運能運量,達到「解決一票難求」、「紓解公路車潮」以及「旅遊低汙染」的長遠目標。
  首先,蕭美琴提出「北迴線樹林至七堵瓶頸路段改善」。因不同種類的車輛班次多,站站停的通勤車與長途車班都密集使用該段路廊。目前交通部提出基隆輕軌以及橫渡線的建置,雖然可釋出部分空間,使花東列車每小時可增加兩到三班車次,但對整體北迴線運能而言仍稍嫌不足。
  其次,北迴線在尖峰時段運能已幾近飽和,使用率高達92%,但北迴線整體改善目前尚未有具體方案,若未能有效配合緊接著進行的北迴及花東線增軌計畫,運量提升的目標恐將打折。因此,北迴線整體效能提升,也是當務之急。
  最後,蕭美琴再次力推「花蓮-吉安」間鐵路高架化計畫,更是對花蓮市區發展非常重要的關鍵性議題。大花蓮地區共有九處平交道,不但未來增軌後班次增加,對於市區交通、用路安全負擔加重,也因平交道的切割,城市發展無法整體規劃。
  101年間實施的「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將鐵路立體化建設的可行性評估權責交由地方政府,而花蓮縣政府於要點實施次年,提出鐵路改線至中央路方案。因計畫涉及龐大的土地徵收與花蓮吉安車站遷移等重大問題,計畫最終未能獲准。
  而今,為了大花蓮地區發展,蕭美琴多次徵詢相關單位,均指出目前工法與技術均能於原線就地高架,因此除了曾提案要求納入雙軌化計畫中一併評估之外,也於今日公聽會上再次要求相關單位盡早規畫,有助於大花蓮地區都市發展。

落實垃圾分類 全縣推動使用透明垃圾袋

落實垃圾分類 全縣推動使用透明垃圾袋

記者吳思怡/報導
  為延續105年度資源回收執行績效,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局長饒忠表示, 即日起全面積極推動使用透明垃圾袋,106年7月1日前為宣導期,7月1日起將強制全縣使用透明垃圾袋,民眾如未依規定使用透明垃圾袋,清潔隊將執行破袋檢查。本局亦邀請各鄉鎮市長參與簽署活動共同支持與推行,並透過媒體全力宣傳廣為周知,期盼鄉親支持,共創花蓮的優質生活環境。
  依據行政院環保署針對花蓮縣內掩埋場垃圾進行分析,其中有五分之一是可回收的塑膠類物品,多數都是可回收再利用的,經由妥善分類回收處理後,均能夠降低回收物品流入環境之中,減少對環境的危害。
  105年推動各級公務機關使用透明垃圾袋措施,資源回收量較104年同期(5-12月)增加4345.38公噸(約提升14.02%),全縣垃圾清運量則較104年同期減少1599.86公噸(約減量4.23%),對於垃圾減量與提升資源回收有明顯成效。
  饒忠建議,若能在廢棄物排出時妥善資源回收分類、積極查核,相信能有效落實垃圾分類與降低垃圾清運量。同時藉由透明垃圾袋的使用,讓清潔隊人員在收受垃圾時,能清楚且便利地檢查垃圾,落實垃圾分類與加強資源回收的執行,以達到垃圾減量及增加回收量之目的。呼籲民眾即日起購買垃圾袋時可選購透明(或半透明)垃圾袋,全民齊心為花蓮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花蓮「爬黑山」將開罰 擅入管制山區可罰5萬 如發生山域事故 將要求搜救費全額自付

花蓮「爬黑山」將開罰 擅入管制山區可罰5萬
如發生山域事故 將要求搜救費全額自付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台灣登高山風氣興盛,不過近來卻傳出多起民眾擅自闖入管制山區的「爬黑山」事故,造成救難隊員搜救任務困難重重。對此,花蓮縣政府14日經議會三讀通過《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未來若未依規定入山,最重可開罰新台幣5萬罰鍰,搜救費還要自己買單。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花蓮縣政府自2016年7月推行立法,終於在今年3月排入議會審查議程,4月成為繼台中市、南投縣後,全國第3個完成立法縣市。
  據了解,在條例審議期間曾發生多起山區意外,如上月接連發生的南二子山、合歡東峰等2起山難事故,皆動員大批搜救人力入山救援,至今失蹤者仍難以尋回。其中,搜救費用更高達新台幣千萬元以上。
  林文瑞說明,民眾若擅自進入管制山域而發生登山事故,未來除依法處以3000元至5萬元以下罰鍰外,如發生山域事故,也將依《登山自治條例》規定,要求全額支付搜救費用。

瑞穗觀光發展新南向 公所、代表攜手推

瑞穗觀光發展新南向 公所、代表攜手推

記者潘青/報導
  瑞穗鄉長陳進光於本(106)年4月12日及19日隨同瑞穗鄉代表會前往馬來西亞及新加坡推廣觀光與農業旅遊,並與交通部觀光局駐新加坡官員大力推廣瑞穗鄉農特產品及觀光景點,期能吸引更多國外觀光客前來旅遊。
  瑞穗鄉長陳進光日前與代表會主席陳廖安、代表黃建華、代表陳國政、代表鍾湧春等到新加坡,在新加坡著名地標魚尾獅公園受到觀光局駐新加坡主任謝長明親自接待導覽,陳進光鄉長也致贈瑞穗鄉農特產品蜜香紅茶、舞鶴咖啡,並希望協助行銷台灣花蓮縣瑞穗鄉農特產品及觀光景點,期能吸引更多國外觀光客前來旅遊,並在參訪之餘與旅居當地本鄉黃宗仁夫婦共敘同鄉情誼。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觀光統計,106年2月新加坡來台人數近2萬6千人,其大都停留在台灣西部及都會地區,對於位處東部瑞穗鄉而言將是觀光開發深度旅遊的新大陸,鄉長陳進光與代表會陳廖安主席、黃建華代表、陳國政代表、鍾湧春代表等,見此良機並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前往新加坡及馬來西亞考察,期盼將瑞穗鄉的好山、好水、好旅遊介紹給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民眾,了解瑞穗、進而走入瑞穗、最後愛上瑞穗。

慈惠堂贈送供品 慰勞市清潔隊辛勞

慈惠堂贈送供品 慰勞市清潔隊辛勞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國福里無極慈靈慈惠堂日前舉辦為期十七天的啟建「天地人五朝龍鳳圓盤大盛會」,會後將供奉的物資分送各社福單位,其中包含200隻的全雞由於保存不易,透過花蓮縣記者協會理事長胡俊彥,轉贈這些生鮮類供品予花蓮市清潔隊,慰勞清潔隊員平時的辛勞,讓他們帶回家享用,順便補補身體。
  日前,市長魏嘉賢在花蓮市清潔隊分隊長徐世樺的陪同下,與市民代表魏嘉彥以及市公所秘書林聖書一同前往南濱路上的清潔隊,將慈愛供品分贈予隊員們,魏市長表示,感謝無極慈靈慈惠堂彭進益堂主與信徒的愛心捐贈,由於本次「天地人五朝圓盤大盛會」法會中可保存之供品已經由市公所資源整合平台分贈予需要的弱勢家庭與社福團體,這些生鮮類的食物不易保存,胡俊彥理事長特別希望能將這些雞肉直接給予市公所清潔隊來享用,慰勞大家平時的辛勞。
  徐分隊長與隊員們在活動中開心的與市長合影,感謝大家的善心,徐分隊長也特別提醒花蓮市的鄉親朋友,隨手做好垃圾分類,讓清潔隊員們可以更快速的進行資源回收,一起為我們環境的永續發展來努力。

圖:魏市長與花蓮市清潔隊分隊長徐世樺將無極慈靈慈惠堂贈送的200隻全雞,贈送給清潔隊員們,慰勞平時辛勞。

航港局要求興蘭海運積極處理停航旅客權益

航港局要求興蘭海運積極處理停航旅客權益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興蘭海運股份有限公司原以所屬「夏威夷7號」及「夏威夷8號」2艘客船(均承載149人),經營「後壁湖-蘭嶼」之固定航線載客運務,據該公司表示因營運財務不佳,無法再續經營該航線運務,故自即日起停航不再營運,該公司已向交通部航港局申請停航。
  交通部航港局經向該公司調查,於106年4月14日(五)蘭嶼返回後壁湖最後1航班,已將所有旅客載運回臺灣本島,故無旅客滯留蘭嶼之問題。至於後續已預定航班之旅客,該公司表示有300多人已訂位,則以簡訊及電子郵件通知航班停航,該船票均全額退費,但該公司表示因現金不足支付,先退款20%後續再補足退額,並請旅客可轉搭乘其他客船。
  交通部航港局針對該公司停航營運之處理作為:
  1.要求該公司自106年4月17日起,設置聯絡窗口電話(0905-320273),以供旅客聯繫詢問及辦理退票,並於該公司網站公告資訊。
  2.依「國內固定航線載客船舶乘客運送定型化契約」規定,要求該公司儘速完成船票全額退費事宜,以保障旅客消費權益。
  3.目前「後壁湖-蘭嶼」航線還未到7月暑假旺季,故客船載客率不高,尚有龍鴻航運「綠島之星3號」(承載295人)及大發輪船「恆星」(承載154人)可提供載運服務,故請該公司應協助旅客轉搭乘其他客船。
  4.對於該公司航班無預警停航,若經查證確實違反航業法第13條第4項規定,將依同法第52條第1項第2款處3萬元至30萬元以下罰鍰。

不滿絲瓜田被噴藥 老農與鄰爭執遭刺死

不滿絲瓜田被噴藥 老農與鄰爭執遭刺死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花蓮縣玉里鎮16日傍晚發生一起兇殺案,一名平日務農的黎姓老翁,發現自家田種的絲瓜枯死,懷疑是住隔壁的林姓老農噴灑農藥所致,上門理論,沒想到雙方一言不合,造成肢體衝突,死者被對方的水果刀刺中胸口,當場血流如注,送醫宣告不治。
  家屬在急診室裡,哭得歇斯底里,拜託醫護人員,趕快救他的舅舅。
  北榮玉里分院急診室醫師鄭緯說,患者來這裡的時候,其實是沒有呼吸心跳,胸口靠近右側有一道很深的撕裂傷,可能是有傷害到胸腔內重要器官,引發大出血、氣胸、血胸。
  到底是什麼深仇大恨,原來是農藥惹的禍。玉里鎮這名黎姓老農,發現自家田裡種的絲瓜枯死,懷疑是隔壁鄰居,林姓老農日前噴灑農藥沒有注意,噴到他的田裡,害死他的絲瓜,因此上門理論。沒想到一時一言不合,發生扭打,最後林姓老農氣不過,回到屋內拿出水果刀,在推擠過程中,不慎刺傷患者胸口。
  根據警方了解,過去兩人,就曾因噴灑農藥而爭吵,對於這次不小心失手刺死老鄰居,林姓老農相當後悔,不過再怎麼懊悔,也已經換不回多年鄰居的性命,全案將依殺人罪嫌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