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薛忠銘熟悉的「松園別館」


【薛忠銘的人生自我深度系列報導之四】
薛忠銘熟悉的「松園別館」
兒時的記憶有螃蟹有鳥叫聲 依然停留在腦海中 絲毫沒有減少
 記者蘇紘慶/報導
  金曲獎第23屆最佳單曲製作人獎得主薛忠銘踏入音樂界已20年,專訪中,回想當初稚嫩兒時記憶,頓時陷入無限沉思,不難看出薛忠銘深愛花蓮故鄉之情,一眨眼時光飛逝。
 很少人知道薛忠銘是道道地地的花蓮人,從成長學習到完成大專學業都在花蓮,直到服完二年兵役之後,從花蓮北上打拼,出社會工作才到台北這個城市。
  薛忠銘不時回顧過往,年少兒時記憶依然停留在腦海中,對花蓮的思念也沒因為去到另一個城市而絲毫減少,熟悉的「松園別館」,兒時記憶,雖然雜草叢生,但有螃蟹、有鳥叫聲...,很難想像過去曾是他住過的家,現在則變成了花蓮市著名的觀光景點-「松園別館」。
  據知,薛爸是由軍中退役轉任到退除役官兵榮民輔導工程處擔任機械工程師,因薛爸軍職及榮工處的緣故,有段時間全家是住在松園別館裡頭,當時周圍雜草叢生,但幽雅恬靜,到處都是黑松處,彷彿就是一片原始森林。每天早晨醒來,自然而然就能夠遠眺花蓮港及太平洋,風景相當好,也為自己留下深刻的印象。
  薛忠銘前些日子回到花蓮又來到了松園別館,第一眼的感覺很驚訝,現在和當時的環境完全不一樣,從前睡覺的地方變成了咖啡屋,泥土草皮變成了道路,雜草叢身之處也已不復見,除了有鳥叫聲又加上不停的蟬叫聲,讓他再度沉思…。
 為了讓粉絲們分享薛忠銘兒時棲息此處一隅小屋,我們親自到松園別館拍攝了多張相片,供粉絲及讀者們珍藏。
松園別館小檔案:
  「松園別館」建造於日本統治時期,當時的用途是用來作為軍事指揮中心與高級軍官的休憩所。地形位處在天然制高點的優勢,可直接遠眺北部濱海的美崙溪入海口,花蓮港及北太平洋的海景,因此當時的日軍都在此建立重要的軍事指揮中心。傳言中日本的神風特攻隊在出征時會在此接受天皇賞賜的"御前酒",為「松園別館」增添許多想像空間,目前「松園別館」是花蓮縣僅存最完整的日據時代軍事建築物。
  「松園別館」草地寬闊佔地約五百餘坪,入口處的庭院有挺拔的黑松樹約五十餘株,後方庭院除了戰時避難壕等建築外,也分佈了許多老松。園內松木林立,每顆樹林皆達九十年以上,幽雅恬靜,同時也與館名「松園別館」相互應,現在這些松木林統一由退輔會花蓮農場維護管理。
 圖:花蓮市著名的觀光景點-現在的「松園別館」,環境幽雅,前院有數十株的老松樹,薛忠銘說,基本上這樣的松樹長這麼高,已算百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