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曾國藩一語成讖-冷 眼 旁 觀

曾國藩一語成讖

清末名臣「曾國藩」說過:
  社會大亂之前,必有三種前兆:
  一、無論何事,均黑白不分。
  二、善良的人,越來越謙虛客氣;無用之人,越來越猖狂胡為。
  三、問題到了嚴重的程度之後,凡事皆被合理化,一切均被默認,不痛不癢,莫名其妙地虛應一番。
  曾國藩死後二十年,大清王朝終於灰飛煙滅。
  目前網路盛傳這則文字,閱後令人心生感慨。
  退休的軍公教人員,竭盡黃金歲月創造出台灣的政經奇蹟後,「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還揹了一身污名,當成十惡不赦。
  同性戀合法化,鼓勵男女雜處「多元成家」,逆法亂倫,傷風敗俗,莫此為甚。以後身份證上的「性別」、「父母」該如何註明?是寫「公、母」或是「不詳」?
  報載香菸每包將大漲20元,抽菸是公害,反對聲音還不致於太囂張;可是,為什麼引起酒駕肇事鬧人命、喝酒滋事闖大禍的各類酒品不限制販售?酒比香菸為害更大,為什麼獨厚酒的進口與生產呢?
  過年快到了,百姓再窮也想過個好年,希望有一個好的開始。但是又何奈,百業齊漲,稅賦加重,年關越近,心理壓力越大,有人害怕過年。
  偏偏在這個節骨眼,總統府還推出應景的春聯:「自自冉冉,歡喜新春。」小王八自砍頭,老百姓又如何能「歡喜」新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