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市公所認養軍方土地 擴大國福花海面積

市公所認養軍方土地 擴大國福花海面積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為了擴大國福花海面積,創造更多、更美、更完整的花海意象,透過立委蕭美琴向軍方爭取閒置空地作為綠美化使用,軍方於去年11月同意市公所認養該空地,現在圍籬已經拆除,市長田智宣與立委蕭美琴連袂前往關心綠美化施作位置,希望能夠好好規劃,讓今年花海更壯觀美麗。
  花蓮市國福祭祀廣場往佳山基地方向的花蓮市-新城的替代道路兩旁,是花蓮市一年一度的冬季花海活動基地,去年舉辦花海活動,吸引數千民眾前往參觀,也讓國福養生園區的名號更為響亮。
  花海活動落幕後,市公所就積極向軍方爭取花海對面的軍方閒置空地,希望代為進行綠美化,讓養生園區景觀更為統一,並且透過立委蕭美琴積極爭取,經過近十個月的努力,去年11月終於獲得國防部同意退縮圍牆,釋出近4000平方公尺(1200坪)空間,讓市公所進行綠美化。
  今年市公所施工進行圍籬拆除與整地工作,工程告一段落後,田市長與蕭委員及里長呂啟明等人再次前往會勘,蕭美琴感謝軍方同意拓縮圍牆、釋出用地,委由市公所進行環境整理,一改雜草叢生的現況,轉變為乾淨、整潔、平整、綠化的大草皮,不僅增加民眾休憩空間,也提升養生園區整體景觀。
  市長田智宣表示,感謝蕭美琴委員大力協助,爭取到軍方用地,讓國福花海景觀更為完整,也謝謝軍方這幾年挹注的回饋金,讓國福社區建設更為完善,田市長指出,從98年~103年期間,每年都會邀請里長、國字里代表、部落頭目等地方意見領袖,針對回饋金運用召開相關會議,並由公所發包、執行,這幾年包括道路柏油、監視器、排水溝、環境綠美化、整體景觀等,都整體翻新,也讓國福養生園區越來越美麗,市公所更獲得原民會同意於附近設置達固湖灣事件紀念碑,未來園區將朝向紀念公園的方向,讓文化歷史深根。
  田市長表示,這幾年市公所積極投入經費、爭取包括水保局、國防部、原民會等不同單位的經費,讓國福養生園區環境更為健全,明年度國防部回饋金運用,也會挹注在這塊新認養的綠地,以維護養生園區整體景觀。

圖:市公所爭取到軍方閒置地,整地工程完成後將進行綠美化,擴大國福花海區域。


部落深度遊 原味心體驗 104年度「部落心旅行」北部遊程出發囉!

部落深度遊 原味心體驗

104年度「部落心旅行」北部遊程出發囉!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為帶動部落旅遊產業發展,104年持續推動「部落心旅行」計畫,並自5月份起推出「發現嘎色鬧部落~開心農場一日」等5套北部地區原住民族部落深度旅遊套裝行程,讓民眾深度體驗部落多元文化及豐富的生態資源。
  臺灣觀光產業日益活絡,原民會繼103年推出「部落心旅行結合加掛列車推動東部原住民族部落旅遊」計畫後,今年再延伸設計至臺灣北部地區原住民族部落,將北部原住民族部落文化、生態景觀特色推介給國內外遊客。原民會期盼遊客進入部落之際能尊重部落文化,減低對部落族人生活作息的干擾,而部落族人會透過親切的導覽,讓遊客享用部落風味餐、體驗部落文化活動,使遊客深刻體會部落傳統生活及原住民族與大自然的和諧關係。
  本次計畫北部遊程經公開徵求廠商及評選後,由雄獅旅行社規劃推出「發現嘎色鬧部落~開心農場一日」、「尖石後山~尤蘇拉地魯壁餐~秀巒野溪溫泉一日」、「山之巔雲之鄉~雪霸休閒農場二日」、「神木林立的秘境~司馬庫斯部落二日」及「雪見眺望聖稜線~崢嶸雪霸之美一日」等5套原住民族部落深度旅遊遊程,有別於一般走馬看花的旅遊模式,遊人們可實際深入部落,透過與族人親切的互動,體驗原住民族的部落生活與文化,同時也為部落創造實際經濟收益。
  104年度「部落心旅行」北部遊程即日起正式啟動,歡迎對部落深度旅遊有興趣的民眾至雄獅旅行社網站查詢,或於5月22日至5月25日前往TTE臺北國際觀光博覽會原住民族主題館,將由專人解說。

夏季修剪 讓文旦好看又好吃

夏季修剪 讓文旦好看又好吃

記者陳品雯/報導
  文旦是花蓮宜蘭地區重要的果樹產業之一,果實品質優良。今年白露與中秋距離時間長,有利文旦的銷售。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關心文旦果園的栽培與生育情形,呼籲各位果農把握文旦落果結束期這段時間進行夏季修剪,讓今年生產的文旦果品更好吃也更好看。
  花蓮農改場指出,夏季修剪對於文旦果實品質可謂好處多多。根據農改場的試驗結果,夏季修剪可以明顯降低果實受黑點病危害的程度,增進果實外觀的清潔與完整。而且夏季修剪還可以降低果實的酸度,有利於提高糖酸比,對於果實的風味有提升的效果。因此,確實的利用夏季修剪,可以讓各位果農的文旦更好吃也更好看。
  不僅如此,在落果結束後進行修剪,並不會影響果實的產量;因為結果部位確定,有利判斷何者為較無保留價值的密生枝條,方便修剪作業的進行。農改場研究結果也證實修剪時期為5月中下旬開始,不會有日照過強造成果皮日傷的問題。因此,夏季修剪不但不會影響產量且操作方便,有利於病蟲害防治與提昇果實品質,可謂一舉數得。
  夏季修剪的作業簡單,修剪時可針對文旦果實的周圍與上方進行檢查,剪除造成果實表皮摩擦受傷的枝條、造成果皮髒污與黑點病主要來源的乾枯枝,以及造成病蟲害防治死角的密生枝條或葉片等,如此可以改善果樹內部的通風與光照促進果實的生育,並能增加藥劑的防治效果提高果實外觀品質。
  花蓮農改場提醒果農,目前部分農友認為整年內只需在冬季進行文旦果樹的修剪即可,其實每年春天新梢生長以後,還會陸續產生許多新的乾枯枝與枝葉生長過密的部位,不利當年度文旦果實的生產。適當利用夏季修剪,正是解決這個問題的好方法,非常值得果農參考採行。

 圖:造成果皮擦傷傷害的枝條須修剪掉。

圖:夏季修剪後,文旦枝葉受光均勻。

巡山工人不慎遭蜂螫 消防員接力搬下山

巡山工人不慎遭蜂螫 消防員接力搬下山

記者吳佳俊/報導
  位於花蓮、台東兩縣交界的台23線東富公路16.5公里處山區,18日中午發生巡山工人遭蜂螫意外,兩縣消防局獲報後同時派遣人車前往救援,消防人員接觸蜂螫工人後發現其意識清楚但四肢無力無法行走,續由富里消防分隊13名消防及義消人員合力將他搬運下山,再由東河消防分隊救護車接駁送往臺東醫院成功分院急救。
  花蓮縣消防局於中午接獲報案,據報案人指出,台電人員會同林務局人員到海岸山脈巡視線路時,其中一名蔡姓工人(男,57歲)不知為何原因,突遭蜂群攻擊,他閃避不及,頭部被螫了兩三針。
  消防局長林文瑞呼籲民眾,從事野外活動時,如發現蜂隻在身旁迅速繞圈或於頭部近身打轉時,代表已經進入巡邏蜂警戒範圍,而且蜂巢可能就在附近。此時應低下身子,用衣服或手肘保護頭部安靜離開,切勿拍打驅趕,以免激怒蜂群造成意外事故。

圖:消防及義消人員接力將被蜂螫工人搬運下山送醫。


立院召開原民自治暫行條例草案公聽會 民族議會:儘速通過自治暫行條例

立院召開原民自治暫行條例草案公聽會

民族議會:儘速通過自治暫行條例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5月13日上午於紅樓202會議室召開「原住民族自治暫行條例草案」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民族代表及民間團體代表就原住民族自治暫行條例之制度架構、自治權限等議題發表意見,會中所提供之正、反意見將作成公聽會報告,作為後續審查該法案之參考。
  原民會表示,本條例草案之立法策略,係以階段性、過渡性推動民族自治,建構營造各族自治對話平台,俾形成共識為目標。未來使各族自行規劃自治方案,並培養後續協商與執行自治之內部能量,擬定最符合民族利益之原住民族自治法。
  與會部分學者專家對於本條例草案提出的主要質疑,認為在自治組織權、土地權、人事權、財政權都缺乏的情況下,是不符原住民族社會期望,學者林淑雅則肯定該草案對原住民族部落主體性之設計。另賽夏民族議會議長朱仁貴、卑南民族議會召集人林志興、原住民律師馬潤民及林長振、新竹縣議員趙一先、前新北市政府原民局長汪秋一及前桃園縣政府原民局長林誠榮等學者專家,則大力疾呼要求立法院儘速通過原住民族自治暫行條例,「別想著一次打全壘打,先讓我們站上打擊區吧!」
  林志興表示,卑南族等待自治已久,我們自己的民族議會能量已經不足,我們沒有法定的權利,很多事情不能做,沒有固定財源需要到處化緣,沒有執行公務的人員,效力無法彰顯。先不管我們開的是不是名牌車,但能夠發動就可以,卑南族人口比臺灣獼猴還少,別讓我們一直等。
  另對於原住民族青年陣線代表指稱原基法施行十年來,政府未完成任何一部子法或配套法律之修正。原民會特別澄清,依據歷屆原基法推動會委員會議決議,原基法應配套修正或訂定之法令合計有82種,目前已完成68種法令,完成率已達83%。期望於本年6月前努力達成各項法案協商,12月前完成相關修法工程。
  原民會主委林江義表示,本次公聽會特別感謝立法委員以及各界的學者專家所提供之正、反意見,部分學者專家雖對於原住民族自治之目標、看法不同,但維護原住民族權益及實踐民族自治之終極目標仍然是一致的。維護原住民族權益及尊嚴是原民會存在的價值,也是責無旁貸的義務。原民會將會傾聽原住民族社會各界之聲音,持續與鄉親同胞溝通對話,以化解原住民族社會之誤解與疑慮。

愛在心蓮 安寧居家療護雲端化

愛在心蓮 安寧居家療護雲端化

記者吳思怡/報導
  花蓮慈濟醫院首創以雲端科技突破傳統醫療照護疆界,讓安寧病房延伸到病人居家,不僅圓滿病人安心回家,在家度過人生最後階段的心願,這項以雲端科技提供高品質及高可近性的末期病患居家照顧計畫,已陸續輔導大林慈濟醫院與臺東聖母醫院執行,更獲得第15屆醫策會醫療品質獎智慧醫療類的肯定。
  安寧療護遠距整合性照護服務平台的規畫就是以末期病人為中心,以病人照顧者為中心,以醫療團隊為中心,進而整合。從2012年開始,花蓮慈院在經濟部支持下計畫籌備,透過遠距醫療的概念,執行花蓮慈院心蓮病房「讓病人安心回家」方案,結合多元的創新應用科技,運用居家訪視與雲端監控,使心蓮病房醫護團隊能即時了解病人在家時的血壓、心跳、血中氧氣、血糖等生理變化,醫護團隊與病人及家屬雙方也可透過二十四小時的即時視訊溝通,減少病人就醫往返的交通時間。
  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表示,建構安寧療護遠距整合性照護服務平台的主要原因,第一是安寧病房一床難求,另外是病人希望回家,因此就利用科技跟雲端,讓病人能夠安心的回家,也能有效降低再住院率。林執行長表示,現在不光是癌末,器官衰竭、失智症也納入安寧照顧的領域外,老化問題在花東也越來越嚴重,花東是除了嘉義、雲林以外,老人人口比率最高的縣市,因此末期照護的需求也越來越大,他認為這套方法應可因應未來趨勢。
  安寧療護遠距整合性照護服務平台計畫從2013年執行至今,醫護團隊只要靠電腦、平板電腦,甚至是一台智慧型手機,就能從雲端系統檢視病歷紀錄,光是衛教平台目前包含居家照護、共同照護以及病房的病人,約500~700人次的服務量;遠端視訊平均每年服務約70~100位患者。

向安養機構推廣 提升病人醫療照護
  這套系統在生理監測部分,在病人家裡面提供給病人血壓、血糖、血氧、聽診器等監測系統……會自動的將病人的生理監測數值送到雲端,如果有異常,會自動警示通知醫護同仁,醫護同仁再依循紀錄查詢病人居家療護時狀況外,整合性照護服務平台的服務對象更從居家推展到安養機構。江青純護理師表示,在未用系統之前,機構不太願意收治末期照護的病人,因為這類的病人變化性大、反覆住院率也較高,但自從向機構推廣這項服務後,彷彿有一個醫護團隊作為機構的後盾,遇到病人發燒、傷口照護等問題,都能透過遠端視訊獲得即時照護,讓安養機構安心,病人的家屬也很放心。
  在花蓮還會經常會遇到老人照顧老人的狀況,日前就有一位七十歲的唐先生照顧罹患癌症的老母親,每次測量血壓、血氧、心電圖監控時,都需要打電話到護理站確認生理指數是否正常。江青純護理師表示,直到唐先生加入安寧療護遠距整合性照護服務平台,輔導唐先生使用智慧型手機,透過雲端遠距照護系統上傳生理檢測紀錄,讓癌末的媽媽也能在熟悉的家裡,享有二十四小時的心蓮團隊照護。

多媒體衛教照護影片 線上多語教學
  此外,安寧療護遠距整合性照護服務平台,還提供病人與照護者的多媒體衛教照護技巧影片,包含印尼、越南及太魯閣族、阿美族、布農族、排灣族、雅美族等原住民語系的語言可選擇,透過線上即時指導,也能協助沒有經驗的照護者,或新來臺的外籍照護者即時運用雲端系統互動諮詢衛教,建構醫護人員和民眾之間互動溝通的橋樑。
  而在病人居家療護的生活支援方面,包括病患所需的醫療器材、生活的必須品、回診看病的交通、臨時看護的資訊……等,以安寧療護服務的模式進行醫療、資通、和量測裝置製造業等異業整合,結合科技與人性的關懷,提供全人、全家、全隊、全程、全社區的「五全」照護,讓病人與家屬都能平穩走完生命的最後一程。

圖:花蓮慈院心蓮病房醫護團隊介紹安寧療護遠距整合性照護服務平台。(花蓮慈院提供)


副縣長參加校長及家長會長會議 力倡優質營養午餐 禁用加工食品

副縣長參加校長及家長會長會議

力倡優質營養午餐 禁用加工食品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政府18日於花崗國中辦理校長及家長會長會議,副縣長徐祥明在教育處長陳玉明、環保局副局長饒瑞玲陪同下出席,表達縣府監督營養午餐的決心,期盼為學子提供安全衛生又兼具美味的營養午餐。
  「提供在地優質食材,禁止使用加工食品!」徐副縣長表示,市面上食品添加許多非天然成分,學童長期食用易影響健康,嚴禁營養午餐供應廠商使用加工食品,全面選用在地優良食材,保留食物原始風味,守護學童的健康。
  他說,縣府近期展開營養午餐大體檢,除了無預警率領縣府團隊稽查,實地至學校視察,並邀集各方代表召開營養午餐檢討會議,落實營養午餐滿意度調查、設立營養午餐成本評估小組等考評機制,讓廠商提供質與量兼具的營養午餐。
  徐副縣長最後強調,花蓮學童仍偏好油炸食品,導致青菜、水果廚餘量多,期盼學校教師、家長落實「食教」,讓學童養成不挑食的習慣,能妥適攝取各方面營養,增進學童的抵抗力與健康。

圖:徐副縣長出席校長及家長會長會議。


花蓮大西瓜好甜沙很大上市囉!

花蓮大西瓜好甜沙很大上市囉!

記者張麗英/報導
  民眾張先生一口咬下紅肉大西瓜,臉上露出滿意幸福的笑容,直說「好甜、沙很大喲!」。
  花蓮玉里盛產大西瓜5月16日在花東公路三民段台九線南下282.7k處,舉辦「阿強西瓜節」系列活動,民眾免費品嚐又沙又甜花蓮大西瓜的好滋味,還有矇眼抓大瓜、吃西瓜比賽、猜斤數等遊戲,也宣告大西瓜正式上市。
  玉溪地區農會輔導的「阿強西瓜」品牌,打頭陣促銷花蓮大西瓜。玉里西瓜產銷班班長羅榮廣在玉里地區種植西瓜達30年。他指出,玉里大西瓜產自於秀姑巒溪河床砂質地,排水佳、陽光足,今年由於雨水少、日照足夠,西瓜品質、甜度比往年更佳。每顆西瓜最少都有約30台斤以上、甜度都達14、15度。而為了減少中間商剝削,以網路行銷為主,25斤及30斤的大西瓜,宅配到府分別為510元及610元。
  縣政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表示,花蓮大西瓜由玉里西瓜打頭陣,接著瑞穗、鳳林以及壽豐果豔西瓜都將陸續採收上市,花蓮縣副縣長徐祥明近日也馬不停蹄協助農友,希望外界認明花蓮產地標章,才能買到真正潔淨山水所生產的正港花蓮大西瓜。

花蓮聯合豐年節最佳大會舞 頒獎

花蓮聯合豐年節最佳大會舞 頒獎

  記者張麗英/報導
  2015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大會舞徵選競賽,經激烈的評選後,由花蓮市天公祖樂舞的「袋代相傳」脫穎而出,獲選為今年大會舞舞碼。頒獎儀式於18日上午舉行,由花蓮縣副縣長徐祥明頒發最佳年度大會舞獎座與獎金五萬元整。
  「天公祖樂舞」由一群熱愛龍舟的原、漢青年所組成,團員沒有舞蹈底子、沒有韻律感,一個節拍、一個舞姿,不斷持續苦練,在不服輸和自我突破的強烈企圖心下,2014年首度參加花蓮縣豐年節大會舞徵選活動,即以舞碼「舞愛傳奇」勇奪表演組第三名,2015年推出「袋代相傳」(A'lufu),再度脫穎而出,獲選為花蓮縣原住民聯合豐年節大會舞。
  舞蹈指導老師楊良傳說,「袋代相傳」以樂舞文化詮釋花蓮縣六大原住民族群舞蹈特色,包含阿美族、噶瑪蘭族、撒奇萊雅、賽德克族、太魯閣族及布農族。「袋」,即A'lufu情人袋,是阿美族青年男女在豐年祭的定情之物,也是一首耳熟能詳的古調,表達母親對子女的疼愛之意。「袋代相傳」亦傳達原住民族與大地和平共存,不論是農作耕種、山林狩獵或是溪湖海洋漁牧,都與大自然共存共榮,和諧共生。
  徐祥明致詞時表示,來自全縣頂尖的28支原住民舞團,在激烈的競賽過程中,彼此觀摩、交流,將原住民文化透過動態的舞蹈傳承。「天公祖樂舞」薈萃代表性的原住民舞蹈,在舞蹈中蘊含音樂、服裝等元素,以及對大自然、對天與地的尊重等豐富內涵。「袋代相傳」舞碼易於學習、易於推廣的特性,將有效的推廣與延伸原住民文化,縣府也透過錄製DVD、種子教師訓練等方式加強推廣。

圖:花蓮市天公祖樂舞的「 袋代相傳」獲選2015聯合豐年節大會舞,副縣長徐祥明頒發獎座與獎金五萬元整。


洄瀾科教月 全民一起玩科學

洄瀾科教月 全民一起玩科學

記者張麗英/報導
  104年行動科教館暨全民科學週活動將於5月22日、23日於花蓮德興體育館 (小巨蛋) 盛大展開。活動分為兩大項目,包含「行動科館縣市巡迴活動」及「全民科學週」。前者設有「戶外旗艦區」、「體驗區」、「DIY研習區」等30餘項科學闖關活動;後者則提供6項體驗活動及3種能源玩具。當天亦展示花蓮縣第55屆國中小科學展覽會優秀學生壁報論文,活動免費入場,洽詢電話8462860分機567。

中華職棒本週五花蓮開打 搶先體驗LED看板直播魅力

中華職棒本週五花蓮開打

搶先體驗LED看板直播魅力

記者張麗英/報導
  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賽事將於5月22日至24日於花蓮縣立棒球場開打,展開為期三天的象牛之戰,比賽期間將增設LED看板,讓縣民近距離享受更高品質的賽事,機會難得,歡迎鄉親朋友前往觀戰。
  今年是中華職棒連續第三年到花蓮,觀賽人數逐年攀升,去年的中信兄弟與桃猿Lamigo之戰,三連戰累計觀眾人數15,122人,是花蓮球場歷年之最!今年花蓮在地球員中信兄弟象周思齊、陳鴻文及江忠城,以及義大犀牛隊的張建銘、高國輝及范玉禹也將於球場展現精湛球技,觀賽人數可望再創新高。
  為讓球迷觀賞球員精彩美技,縣府教育處特於球場增設長7.3米、寬6.5米的大型LED看板,提供優質的觀賽設備,並整修球場、維護周邊環境,讓球員能放心全力對戰,也讓觀眾能擁有舒適的觀賽場地。此外,教育處與中華職棒聯盟亦共同辦理相關公益活動,邀請明星球員以學長的身分指導本縣學生棒球隊,讓小球員們透過與專業球員的互動,增進棒球實力。
  本次賽事分別於5月22日晚間6時30分及5月23、24日晚間5時開打,比賽前1小時持票入場。購票方式、票價及觀賞球賽注意事項可至中華職棒大聯盟網站www.cpbl.com.tw/ticket.aspx查詢。